▲三個傻瓜

我到底看過多少部印度片?其實說起來也不少,我喜歡印度片對於人性與生活的見解與思考,喜歡他們在各種衝突下所找到的平衡點。

我記得第一次對印度有初步的印象就是追著風箏的孩子貧民百萬富翁,之後開始了我一連串的印度電影大追擊,包括了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犀利小媽救救菜英文寶萊塢生死戀寶萊塢之不可能的任務阿彌爾罕大搜索幻影車神風箏孩子王美味不設限印度總鋪師我的冠軍女兒金盞花大酒店這部電影雖然不是印度片,但故事背景是在印度拍攝、漫漫回家路....,以上這些電影我都非常推薦。

三個傻瓜是敘述三個學生進入印度首屈一指的帝國理工大學,在成績掛帥的學校裡他們各自放下思想的包伏,勇於追求真實的自己。十年後他們再重新來看待自己的人生,思考著這一路走過來的努力與堅持是否值得。

▲心中的小星星

這部電影描寫了一個孩子單純的世界,卻因為教育體制下的僵化造成別人對他的誤解,也因為成績的關係讓他對自己幾乎失去信心;做為師長,如果能理解幫助孩子找到問題,試著從他的優點去放大,孩子將有更不一樣的世界。

▲追風箏的孩子

這個故事還沒拍成電影前我就已經買了限量典藏版打算好好閱讀,但一直沒時間看,每次都只有翻到前幾頁,於是日復一日躊躇不前,幸好有電影製成,不然我還真不知道這本暢銷書的內容究竟為何? 


故事的背景於阿富汗開始,這個充滿戰亂的陌生國度,故事敘述著主僕關係的兩個孩子之間的故事,故事令我動容,從開始到結束,它沒有高潮迭起的陳述手法,但卻讓人想一探究竟,它明明是悲慟萬分,卻讓人感到平靜的愁悶,為那位故事中的僕人哈山感到不捨與憐惜,主人的一切要求他都不會拒絕,甚至沒有怨言默默承受,劇情到了哈山要為主人拿取勝利的藍色風箏被幾個大孩子追趕,哈山連求饒也不肯,寧願被打還有被雞姦,這幕很難想像,因為我也是事後才看懂,那個膽小懦弱的主人不肯挺身相救就算了,連去找人幫忙也沒有,後來戰亂他們分離了,等再有哈山的消息,哈山已經被槍殺了,他連道歉的機會都沒有。

作者藉著這兩個孩子的故事,呈現阿富汗前蘇聯還沒入侵的那段日子,使大眾有機會更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樣貌,裡面有許多引人深省的片斷內容,二個孩子的個性對比,父親對孩子間的關係,富家少爺阿米爾對自己夢想的執著,阿富汗孤兒的貧瘠,良心與道德的批判....等等,作者有提到故事內容大部份是虛構的,不過敘述中大半會穿插自傳性的成份,世界上仍舊有許多落後國家中的孩子是吃不飽也穿不暖的,除了該珍惜我們現有的生活,也應該試著盡己所能幫助社會中需要幫助的人。這本書的結構完整樸實,也許將來有機會等孩子長大也能與他一起分享。願我們都能不做後悔的事,做了就不要後悔!

▲貧民百萬富翁

這部影片花最少的成本拍出最有質感的電影,內容闡述三個生活在印度孟買貧民窟中的孩子,他們遭不法惡徒利用賺取民眾同情的金錢,這三個孩子後來逃出了貧民窟,展開一連串的冒險欺騙窮苦的生活。 
故事的開端是Jamal參加一個百萬富翁挑戰的節目,主持人與Jamal之間的對應問答為開場白,正當Jamal一路過關斬將得到最後的勝利時,被主持人以詐欺罪交由警方拷問,因為他們不相信一個由貧民窟出生沒受過正統教育的Jamal何以知道這麼多的問題答案,而畫面將每個答案帶到Jamal從小到大辛酸的生活過程經驗。這部電影突顯的不是美夢成真的故事,而是當地貧民窟的問題。這讓我想到去年的一部影片-追風箏的孩子,這兩部片子都是以孩子為拍攝主體,在不同的國度,過著同樣悲慘的日子,是國家的貧窮與政經地位,造成孩子在動盪不安的社會下苟且偷安,很多的問題點引發深思。據聯合國統計印度有四千萬學齡兒童沒有上學,他們不斷的工作,而他們的工作是-拾荒、偷竊、乞討或者是更危險的行為。

▲犀利小媽

這部探索了男女之間的複雜情感,裡面有許多引人深思的對白。好比男主角:相愛的二個人未必適合生活在一起。從頭到尾劇中並沒有交待這對夫妻是否有離婚?或是暫時的分居?而在丈夫與另一位女子共同生活的片段開始有些人大概會誤以為第三者是小三。但隨著劇情的高潮迭起漸漸的改變了對第三者的看法與觀感。
瑪亞是個凡事要求完美的母親,對孩子的生活起居也是要求嚴謹規律,似乎在她的生活裡容不下一些些的輕鬆與協調,她總是以她自己的標準去對待孩子們。這也描述了為人母親者對於孩子的擔憂與照顧佔了生活上多大的壓力。她有三個很愛她的孩子(也是很聽話的孩子)。但這一切在丈夫阿曼將他的女友雪亞介紹給孩子們認識開始有了不同的轉變,雪亞是個服裝設計師,事業心很重,當然對養兒育女更是一竅不通。開始的時候孩子們激烈對抗,排斥父親的新女友,在妻子眼中我也看到了失望與妒嫉的神情,她與孩子們對她懷有強大的敵意。
在一次事件裡,由於夫妻兩人無法接到孩子故由雪亞去接送,孩子在與雪亞的相處過程裡有許多衝突,但雪亞很積極的想獲得孩子們的認同但她並沒有放棄她的原則。孩子漸漸對她產生好感這也是妻子始料未及的。
一次孩子的失蹤引起妻子對雪亞的不諒解,丈夫也疏離了雪亞,但雪亞仍不放棄對孩子好,後來瑪亞得知自己得了癌症,告知了丈夫,丈夫回到了家繼續對她的照顧,孩子們很是開心。但瑪亞的病情一天天惡化,瑪亞後來允許了雪亞來家裡照顧她的孩子,做了這樣的決定後內心的矛頓是更加的強烈。
故事的最後瑪亞真心的把孩子與丈夫交給了雪亞,請她代為照顧這個家,瑪亞最後仍不敵病魔離開人世。
以前我也跟先生討論過萬一我比他早走他會不會再娶的事,他總是笑笑說他一定會再娶,而我總是追打著他說:你敢! 看完這部片子後,我覺得很多的愛是需要被升華的,丈夫對妻子的愛仍是有的,但是妻子的個性拘謹(也許這也是兩個人到後來無法繼續相處的原因)。相愛容易相處難,丈夫說了一句話印象很深,他說:要愛上一個人很容易,但是要遺忘一個人很難。這也指出他對妻子與現任女友間的兩難。 
沒有人可以把自己心愛的人交給另一個人,如果不是今天她得了癌症她會甘心的把這一切辛苦建立的家給雪亞嗎? 這當中需要有多少的放棄與掙扎?知到自己再也無法繼續奉獻在這個家庭選擇了退讓需要很多的勇氣更多的是不捨。
我很佩服瑪亞的胸襟也很欣賞雪亞對事情的明理。丈夫很幸運這一輩子擁有二個個性雖然截然不同卻都是好女人的人愛過他/愛著他! 兩者之間他大概也很難決擇,一個是孩子的母親,一個是後來代替妻子照顧孩子的女人,兩個都有愛,一個是感謝的愛,親人的愛,另一個是感動的愛,情人的愛(當然最後也會變成親人間的愛)。不是每個後媽都可以將孩子當作自己的親生孩子對待,這部份是感動多於感謝。

▲救救菜英文

我開始對印度片著迷是因為題材都是生活中的平凡故事,但是卻也因為這份平凡而更突顯了人性的掌控與慾望。一開始會覺得文化所帶給我的衝擊非常大以外,我說的這幾部片除了有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外,劇情多半溫馨感人,故事內容架構完整,個人覺得比國片水準還要高。

▲風箏孩子王

我陪孩子看完後,他說非常好看(才小一生),媽媽佩服他可以看一部電影坐那麼久。上面寫的是大概的劇情,我們事後有討論到一開始葛圖為了完成他想做的事他做了不好的行為-說謊,偷錢,還有答應別人的事沒有履行承諾,之後他又偷了另一個孩子的學校制服只為了爬上那所學校的陽台去放風箏,在學校裡他又偷了同學的書,欺騙同學他的真實身份。最後還背棄了他的朋友們。
場景拉到最後一幕,葛圖終於如願在學校的陽台上放了風箏也打敗卡里,但是他的內心裡並沒有得到真正的快樂,事後他開始哭泣(而他的朋友正被學校處罰)。讓人為之動容的是收養葛圖的回收廠老闆並沒有責怪葛圖連日以來對他的欺騙,他用一種很寬容的心去包容這個孩子並且去理解他的行為。孩子終究是有顆良善的心,後來他選擇回去面對他的過錯,無懼接下來可能會面對的責罰。出忽意料的是,學校的校長居然沒有對他的行為做出處罰反而敬佩他對於夢想的追求,最後是以幽默的結局畫下句點。卡里就是學校的校長,校長最後原諒他並且讓他可以來學校上學。
畫面又帶到在垃圾回收廠的一群孩子們。我要兒子想想,同樣是在垃圾場裡工作的一群人,為什麼葛圖可以去上學(孩子說:因為他說謊)這時就可以引導他不是因為說謊讓他可以一路走到這裡,當然他用不好的行為去達到他的目的但更重要的是他對於自己的目標追求始終如一並且貫徹執行,他並不放棄對於夢想的追求,而且最後他勇於承擔自己所曾犯下的過錯。那才是真正令人激賞的。
要想與眾不同就得獨一無二! 希望孩子有學到裡面所要傳遞的道理。

▲美味不設限

結合法國菜與印度菜兩種截然不同的美食文化是這部電影最有話題的地方,而不同的飲食文化又會有什麼樣的競爭與衝突這也是滿值得去探討的。

▲我的冠軍女兒

這部也是在探討印度社會對女性的眼光以及傳統與創新教育的思惟,每次看印度電影都覺得深受啟發,父親一方面想要打破既有的主觀意識,另一方面在內心深處又想遵循傳統的價值,他如何看到二個女兒的優點,又是如何幫助她們堅持與打破他人的眼光,故事情節生動精彩,非常值得一看。

簡介:影片是關於Mahavir Singh Phogat的傳記電影,他教導自己兩個女兒學習摔跤,其中小女兒Geeta Phogat在2010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上摘金(52公斤),姐姐則摘得銀牌(55公斤),Geeta Phogat也成為印度史上第一個摘得摔跤冠軍的女選手。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yDgmD.html

▲漫漫回家路

我發現每次印度片都很賺人眼淚呀~

五歲的薩魯布萊爾利跟著媽媽及哥哥在貧窮的鄉村裡生活,有天卻在車站裡跟哥哥走失,心急的他跑上火車尋找哥哥卻被帶到千里之遠的加爾各答,不識字又不認得地理位置的薩魯就此與家人失去聯絡。後來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獲得澳洲一對夫婦的收養,25年後透過片段的記憶與科技的發達重新找到兒時的居住地,也重新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這部電影最讓我震撼的是澳洲夫婦對於婚姻關係及生養孩子的看法,總以為結婚生子是天經地義的事,但他們卻覺得"世界有太多孤苦無依又貧窮的孩子",他們決定不生孩子而用領養的方式去幫助這世界上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這種大愛精神令人為之動容。

印度貧富差距大,如何在印度生活考驗著當地的政府,貧富不均加上文盲比例高,衛生資源缺乏,高科技人材的培養,印度是個非常奇特的民族,包容各種不同面向的生活,僅管國家進步速度緩慢,但他們卻仍是世界上最具競爭的國家。

▲隱藏的大明星

這部影片去年上映就獲得不錯的迴響,與〈我的冠軍女兒〉同樣是勵志家庭片,敘述一位14歲女孩的茵希雅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同時也點出印度重男輕女的及家庭暴力的問題,為了突破傳統父權的打壓與不公平對待,茵希雅勇敢鼓勵母親走出殘破不堪的婚姻生活,其中母女之間的感情是全片動人的描寫與刻畫,從我的冠軍女兒來比較隱藏的大明星,同樣都是嚴厲的父親但出發點卻是不同的,前者為了訓練女兒的興趣花了很多時間在陪伴與學習這部分,後者則無視於女兒的夢想與妻子的尊嚴,兩者反差很大,也表現在父親這個角色上其實還是需要花時間與耐心去理解的。這次阿米爾罕飾演一位音樂評論家,劇中誇張的表情與動作為劇情帶來不少笑果,也從各個職業生活裡去探討婚姻,劇中有歡笑有淚水有忿怒也有溫馨,很值得一看!

fotojet-1-1652766442

▲孟買女帝

這部我之前就很想看了。孟買女帝敘述一個富家女被愛情騙子誘拐到妓院的故事。網路上流傳為真人真事改編,但其實女主角甘古拜的養子一再聲明並非如電影所飾演的角色。不過他也無法提出他跟甘古拜之間更有力的關係證據,這件事鬧到2020年仍未了。不管真實性如何?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印度很真實的一面,政治的操弄手段與腐敗,女性在社會上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看待職業我們是否能用更公平的心態去理解?這部電影點出了許多問題,關於道德與尊嚴還有貧窮的醫療資源與困境。就我所知在台北早期也有華西街、中山北路這幾個比較有色彩的地方。我們對於那些地方總是敬而遠之,再反過來看看前陣子台劇「華燈初上」其實也點出許多社會階層比較陰暗辛苦的一面。有時我會想,如果甘古拜她沒有落入妓院她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她也能在不同的職業裡為自己發聲嗎?

之後我會陸續把自己欣賞的印度電影分享在這篇文章裡,喜歡印度電影的朋友,我們一起來思考人生價值的意義吧!

IG追蹤JENNIES FACEBOOK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