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2089_副本.jpg

終於有時間來寫日本遊記了,感動....話說我們去年來到了日本四國的行程這天已接近尾聲,第四天走訪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金刀比羅宮,跟著我來看看今天的行程吧!連同這篇五天四夜的行程讓我寫了15篇,真的是寫到天荒地老啊!

_SAM2257_副本.jpg

日本其它旅遊行程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之二度蜜月】- 日本古湯有馬溫泉老街散策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神戶港 日本三大百萬夜景之一/ 觀音屋的起司蛋糕

2016.DAY-1【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國際飯店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香川。小豆島●天使の散步道(エンジェルロード)●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小豆島橄欖公園 魔女宅急便取景地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醬油發祥地 丸金醬油紀念館 寒霞溪公園 小豆島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日本最高等級毛巾 今治毛巾美術館 日本好玩推薦

2016.DAY-2【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道後溫泉街散策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戀人的聖地松山城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大步危溪谷遊船│日本三大秘境祖谷葛藤橋

2016.DAY-3【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高知歷史名人坂本龍馬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四國最著名的庭園●栗林公園●

2016.DAY-4【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淡路 安藤忠雄 WESTIN 威斯汀飯店

2016.DAY-5【我在日本旅行的日子】- 大阪城公園歷史 心齋橋PABLO喝下午茶 WESTIN夢舞台

2016年第一次去四國就上手/日本好好買 香川 愛媛 高知 小豆島 ●戰利品篇●

_SAM2095_副本.jpg

第三天的晚上我們住在高知的土佐皇家老爺酒店,晚上進去的時候外面都黑黑暗暗的看不到什麼,沒想到第二天白天的窗景竟然這麼美。

海就在我們的眼前耶!

眼下是整齊的道路與矮房,土佐飯店共有十三樓層高,早餐就在最頂樓,雖然住的房間感覺普通一點,但吃的還不錯,加上外面的視野也很棒,還是很推這家!

_SAM2097_副本.jpg

飯店內走懷舊老味道,但是建物外觀卻很新穎時尚,一晚海景式的房間報價大概是6000元台幣;早晨看見這片美景心都陶醉了,天色正要拉開序幕,紅與橘色的光在天邊遠處,海水有漸層的藍,深深淺淺,站在這裡好一會都捨不得離去。

_SAM2105_副本.jpg

在房間往下看的時候看到這間小教堂,於是就跑下來拍照了,真的好美喔!是個浪漫的地方

_SAM2111_副本.jpg

一月底來的時候氣溫大概只有3-5度左右,還是非常冷。

_SAM2124_副本.jpg

土佐皇家老爺飯店內的設施也不少,包括半露天的海洋深層水露天浴池、大浴場、壺湯(引自夜來溫泉的泉水)、三溫暖、夜來溫泉露天浴池、還有酒廊跟咖啡酒吧、賣場及游泳池;房間則分為洋式客房、和式客房及套房還有單人房。

在日本如果掛上"皇家"二個字大致上來說都不錯,再來是ANA過境飯店,在各大都市位置都很好,裡面設備也都很高級,王子飯店也不錯走商務路線,但這次我們以溫泉飯店為主。ROYAL是日本飯店的連鎖飯店,說不上高級但還算舒服,設備也一應俱全。

_SAM2125_副本.jpg

早上在飯店用過自助式早餐後我們就準備前往今天預定的景區。

地址:日本高知縣安藝郡藝西村西分甲2995

TEL:+81-887-33-4510
FAX:+81-887-33-4466

_SAM2131_副本.jpg

日本以佛教神道教為兩大信仰,你去看一些廟的時候,如果看到有寺、院、庵就是中國佛教的傳入,比方說清水寺就是供奉千手觀音,東大寺供奉釋迦牟尼大佛,另外一種就是神宮、神社,裡面就不會有佛、神可以拜。就像台灣在拜拜一樣,一邊拜神主牌一邊拜觀音,意思是一樣的。祖宗那邊等同是日本這邊的神宮神社,拜的是日本以前的先人。神宮則多半拜的是以前的天皇。

_SAM2132_副本.jpg

今天導遊剛好講到在日本拜拜的習俗,順便給大家參考一下。在日本拜拜是點了香後插到香爐裡面去,日本人習慣用煙來燻掉不好的事情也等於是把煩惱燻一燻,香不是拿來拜拜用的,一般來說走到日本的寺廟之前都會經過ㄇ字型的牌樓,在早期這樣的牌樓都是用木頭建蓋的,常常會有鳥兒在上面築巢,所以後來就稱為鳥居,經過鳥居之後就是參拜的道路,不過現在很多地方的參拜道路都變成商業街道,像是清水寺左右兩側都是商家,東京的淺草觀音寺也是。

_SAM2155_副本.jpg

(一面聽著導遊說明)一面看著窗外井然有序的風景,真的好舒服啊!

參道走著走著就會進到了寺廟,外面會設置洗手臺,你要先洗左手心(內在)再洗右手背(外在),最後漱口(等於潔身),再走去正殿,正殿之前通常會有掛鈴或是鑼,意思就是要你去拉一下鈴或是打響一下鑼告訴神明你要來找他,接著給香油錢。在日本要有丟進去才算!最好給五元的硬幣,五元在日語唸法是お縁,代表結緣之意。千萬不要丟一元或是給五個一元那很不尊重也很失禮喔!

_SAM2160_副本.jpg

給了香油錢後拍二下擊掌(第二下要停住許願),許完願講完事情最後再一鞠躬就是標準的參拜方式。圖片這間為烏龍麵的體驗教學場所。

_SAM2161_副本.jpg

聊著聊著終於來到金刀比羅宮附近了,在日本據說一生必拜的二大神社為出雲大社(廣島)金刀比羅宮(香川);出雲大社掌管神界,金刀比羅宮掌管物界(萬物);每年的農曆十月為日本的無神月。因為所有的神都要回去出雲大社"開會",所以十月的時候在出雲大社會有許多祭典相當熱鬧。

_SAM2162_副本.jpg

路上買了燒麻糬來吃,QQ軟軟的頗不錯的。

上面說的這二個神社共通點就是路程都很遠(在古代的時候)所以很難參拜。以前的交通只有船,金刀比羅宮是拜海神,主萬物,會看到黃金螺旋槳,神馬等等,沿路邊看邊走,慢慢看。300階左右有個走道可以停下來看看,還會看到碑(捐錢的石碑)沿路都是信徒敬奉的石碑。只有一條路一直往前走到本殿,走上去正殿記得去展望台看香川的風景,不要忘了去買幾個交通保平安的護身符。

_SAM2169_副本.jpg

要來挑戰金刀比羅宮,日本最難參拜的神社,換算一下應該有65層樓的階梯!!

 

山腳下有「駕籠的士」抬轎子的服務,可以將參拜客送到大門。但是到了大門內就必須要步行。

_SAM2173_副本.jpg

金刀比羅宮(日語:ことひらぐう)是位於日本香川縣仲多度郡琴平町的神社,別稱金毘羅宮。

​​​_SAM2247_副本.jpg

往上看真的滿陡的。

_SAM2251_副本.jpg

此宮供奉海上交通之守護神,不少造船廠或是船東於新船下水啟用前會前來祈求航行平安,因此本宮旁的繪馬殿可見到掛滿祈求平安後留下的各種民用、軍用、政府用甚至外國船隻及船用引擎的照片。-取自維基百科

_SAM2206_副本.jpg

古代人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是請狗狗來代步,以前要跨越瀨戶內海到香川,還要拔山涉水的來到金刀比羅宮。據說江戶時期可以叫自己家的狗掛個牌子寫上自己的生辰請要去的人帶著他家的狗去拜拜祈福,等同代替他的主人去拜拜,狗狗也等於是神的使者,來這邊可以考慮買狗狗的護身符,一次是一對這樣買不能單獨買(一對大概是1500元日幣)。

_SAM2176_副本.jpg

來金刀比羅宮參拜的人真的還不少。

_SAM2179_副本.jpg

照片我忘記自己走到這是第幾階?門前町的土產店門口可以免費借用手杖。

_SAM2183_副本.jpg

金刀比羅宮為海上交通的守護神,為漁民等海事相關業者所崇敬的神明。

_SAM2192_副本.jpg

導遊說他爬了三次,雖然他娶了日本太太但是他太太也沒去過,除非真的爬不上去,不然他覺得很值得一遊。

_SAM2186_副本.jpg

差不多爬到1000階左右就到了正殿,1368階後面將近300階我們是進不去的,代表他們的奧社(內院),特定時間才會開放。

一個護身符大概是日幣800元。

_SAM2190_副本.jpg

如果要買護身符就先去買再去拜。1000多階的樓梯也不是連續1000多階,中間還會有平地,快到正殿時會經過好漢坡大概100多階。

_SAM2201_副本.jpg

看到船的螺旋槳了!好巨大喔~

_SAM2202_副本.jpg

神馬,這匹馬看起來好有氣質。

_SAM2204_副本.jpg

繪馬殿為祈願航海安全的繪馬。也懸掛有做過安全祈願的船隻、馬達的照片。搭乘過聯盟號宇宙飛船的太空人秋山豐寬也敬奉了巨大的繪馬。

_SAM2205_副本.jpg

山上的空氣很好。

_SAM2208_副本.jpg

這些都是歷史文化財產。一路上風景真的還不錯,階梯也不難走。

_SAM2231_副本.jpg

看到可愛的狗狗了,也買了一對回家

_SAM2240_副本.jpg

繪馬所,整體建物以船隻的模型為架構。

_SAM2242_副本.jpg

上面都是海上交通的照片及實體都在這邊展示。

_SAM2243_副本.jpg

自助行的話可以參考金刀比羅宮的官網

_SAM2244_副本.jpg

古色古香的神社

_SAM2265_副本.jpg

香川有讚岐國之稱,因為氣候的因素適合小麥的生長,所以讚岐烏龍麵也特別有名。記得原本有烏龍麵的體驗活動,但預約的時間跟我們去走金刀比羅宮的時間有些衝突,倒不如把時間花在去金刀比羅宮,看久一點還比較值得。烏龍麵就請店家直接幫我們煮好。

_SAM2271_副本.jpg

爬完後在山下買了一個巨大的蘋果糖胡蘆,快要比臉大了!

_SAM2281_副本.jpg

山腳下有不少商店可以逛逛。

_SAM2284_副本.jpg

金陵釀造元/金陵的鄉這個酒博物館可以免費參觀,裡面有釀酒的歷史及釀造的過程。

_SAM2295_副本.jpg

因為大家腳程不一,我們下山後就先來這裡逛逛。

_SAM2297_副本.jpg

這裡也提供試飲及酒類販售的服務。

_SAM2298_副本.jpg

館內收集不少酒杯。雖然都是圓杯但是裡面有著不同的花色,口徑也不大一樣。

_SAM2299_副本.jpg

還有各式的酒瓶。

_SAM2301_副本.jpg

這套不錯耶!感覺好有故事,左邊白色的茶壺也很典雅。

_SAM2302_副本.jpg

酒詩也滿有趣的!不知出自何人?

_SAM2288_副本.jpg

離開時我爬完金刀比羅宮、買了平安符、看過香川的美景、體驗了烏龍麵美食、買了幾瓶酒,對了!這裡的彩色喜糖冰淇淋也很出名,但因為天氣冷所以沒有人想嚐試,冰淇淋還可以選擇四國的黑糖(和三盆)或是醬油的口味,醬油口味冰淇淋我第二天已經吃過。

_SAM2290_副本.jpg

來日本旅遊真的很舒服,抬頭往天空望去也是一幅風景 我喜歡旅行!旅行體驗了許多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