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50238_副本  

愛綠是我以前任職於科技公司的同事,當時我們同公司不同部門,但卻常在下了班的晚上一起吃飯聊天,其實我在那家公司嚴格說起來也才待了一年,後來因為有其他工作的機會而離開。愛綠是六年級後段班的,在我記憶裡對她的印象就是沉穩,脾氣好及好溝通。

公司:某電信業

年資九年

職稱:要職

工作內容:專案管理與執行

工作對你的意義

想做這個採訪前,我一直都知道愛綠是個在工作上很努力的人,這也是我想採訪她的原因,我認為她在職場上是個工作能力很不錯的女孩,但原來我不知道她在公司的脾氣她自己說算是第三個脾氣差的女孩,為什麼呢?因為她的個性比較耿直,對於工作上能配合或不能配合的人在她的心裡早已經有一把尺,那把尺在心裡有著刻度也有著長短,常常為了對方不能配合或是擺爛而大動肝火,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事的方法,如果要對方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對彼此都是一種溝通與協調的考驗,能在這家公司待到九年的時間實屬不易,她說因為這邊的同事好相處加上主管也是個明理有智慧做事圓融的人,此外因為主管對員工的信任,這也是她留在這裡努力工作的原因之一。

既然路要往下走要做的就是尋找更多的可能性。

我問:那妳喜歡不喜歡這份工作呢?

答案是否定的!也許一開始曾經充滿熱情,但到後來只有對工作感到無止盡的疲累,這樣的貧頸來自於工作上各個環節無法配合與運作的無奈。我相信很多人都曾有過這樣的低潮,因為專案畢竟是攬在自己身上,對自己的案子成功與否,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與精神,沒有責任感的人大可以慢慢拖磨,但偏偏愛綠的個性就是想把事情做到好的人。

愛綠跟我說主管曾經跟她講過一句話:用目標管理心態,如此一來你為了達成目標就不會被這個人的工作能力或是態度給影響,而也因為你想要達成目標,遇到困難就會激發自己去尋找解決的方法與答案。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智慧,而這句話也慢慢改變愛綠在工作上的處理應變能力。能遇到這麼棒的主管真是福氣。

我問愛綠你最珍視與最熱愛的人事或物?

她遲疑許久,她說她不曾細細思考過。我很納悶問:結了婚的女人,不就是以家庭為重嗎?許久她點頭認同-孩子與家庭的確是目前的重心,但我心想要不是因為她對這個家庭放下許多的愛,又怎會在一份工作裡待了那麼長的時間呢?因為一份對家庭的責任感,讓她身懷重責,這時另一半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工作雖然累歸累,回家還要兼顧家庭,假日永遠都在孩子的足球隊與公益生活裡打轉,其實她擁有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幸好她懂得調適自己,有時放下孩子與老公來個午候短暫沒有目的的漫遊,背起包包四處走逛或是自己跑去看電影也很棒!一年二次的國外自由行也是另一種抒發壓力的方式,在她的眼裡我看到一個獨立又自主的女孩同時也是個好勝心強的女人。

我又問那這樣的個性其來有自,是父母的影響嗎?

原來小時候的愛綠與奶奶同住,奶奶在很多細節上會常碎唸她,碎唸後卻也會在不經意的時候替她買了她愛吃的食物,講到奶奶愛綠的臉上泛起一絲甜蜜。

為什麼會想走入電子科技業

我很難想像女孩子小時候不是玩烹飪或是芭比娃娃之類的,在愛綠小時候爸爸給她的觀念就是電子科技業才有"錢途",所以愛綠唸的是電子科,玩的當然也是那些電子類的產品,不過影響她最深的卻是小嬸的姐姐,因為據愛綠說她是個有正面思考的人而且身體力行,因為本身對宗教也有一些研究與興趣,在愛綠遇到生命的低潮時姐姐啟發了她不少思想與信念。

我覺得愛綠是個善良的女孩,所以一路上一直有人在幫助她,雖然她因為爸爸的期望進了電子業,雖然那也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但因為這份工作她有很好的薪資待遇,而且也因為有個明理的上司所以讓她能在這份工作領域上如魚得水,不管是小嬸的姐姐或是先生的姐姐對她一直都是照顧有佳,平常愛綠也會到公益協會去幫助偏鄉貧窮的家庭。

有句話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愛綠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沒有停歇過,而我見到的愛綠是一個遇到事情不會張揚卻努力去解決問題與處理的女孩,相信能遇到她及認識她的人都很幸運!!

不管在工作上或是家庭上愛綠就是很標準的"吃苦耐勞型",以前她也許不懂得如何調適自己,但現在偶爾的旅行卻慢慢讓她更隨處自在,相信眼前的路不管有什麼困境她都能迎刃而解。祝福她!!

有人問過我對我而言什麼才叫做成功?也有人認為成功就是要出名或是有一定的經濟水準。對我而言,成功的人是積極努力向上的人,成功的人是願意付出的,而愛綠的成功在於每次突發事件後她總能想辦法去解決它,能去解決發生在生命中每一次的事件沒有逃避或自甘墮落,我覺得這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了!

2014人物專訪系列九月人物●拜會林南妘瑜伽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