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8677_副本.jpg

我們一行人嘻笑著走往岸邊,站在橋下的我望著遠處朦朧的北韓邊境,一切是那麼的不真實,那個神密的國度近在咫尺一衣帶水,我的頭腦整個鬧騰,眼裡盡是模糊。最近朝鮮的國際新聞也鬧的沸沸揚揚的,因此越接近這個神密的國度越感到肅穆

「丹東」一個陌生的名字,它就位於遼寧省東南部鴨綠江與黃海的匯合處,與朝鮮新義州隔著一條江相望,是中國最大的邊境城市,也是中國萬里長城的最東端起點和中國海岸線的最北端起點。

_DSF8813_副本.jpg

這裡曾被高句麗佔領,後來收歸唐朝,清朝時隸屬奉天,後滿洲國設安東省,1965年更名為丹東;到1988年才被批准為對外開放的城市,經歷過鎮江大捷、中日甲午海戰、日俄戰爭、抗美援朝之戰。

_DSF8670_副本.jpg

歷經百年,三座橋一條江見證了多少生死,1950年朝鮮爆發內戰,中國為了抗美率領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支援朝鮮,美軍派出轟炸機大橋被攔腰炸斷...。站在遊船上,雨開始飄落,北韓的邊境顯得蒼涼,矮的平房沒有多少棟,幾艘軍艦看起來也像荒廢般,能靠近這岸邊的人聽說還要通過政治審核,比起中國這邊的熱鬧,那裡放眼望去是一片貧瘠。

我們在船上不停的拍照,彷彿那裡就像動物園一般,裡面關著是猛虎狠獅,張牙舞爪。

_DSF8757_副本.jpg

然而我們什麼都沒有看到,在夾板上我們四處走動,兩岸的關係距離原來是這麼近,再想想站在船上的我們,心裡又是一陣糾結,非黑即白的世界,對他們而言,幸福竟是如此遙遠,僅一座橋之隔,劃分出兩個不同的人生。

 _DSF8711_副本.jpg

朝鮮(這裡的用語)我們都稱北韓;他們的沿岸看起來很荒涼,沒什麼人煙,擺了一些軍事艦艇及碉堡,還有看似軍營的平房矮樓,每隔一段距離就有軍人站崗,這條江上看不到朝鮮的船隻。早上江水滿潮之時,遊船只能開到離朝鮮岸邊約二三米的距離,兩岸的水平及生活落差好大,丹東這邊熱鬧而朝鮮卻是一片靜寂。

_DSF8817_副本.jpg

當時美軍為了要阻止中共由鴨綠江大橋派兵援助北韓,於是出動百餘架轟炸機,將鴨綠江大橋攔腰炸斷,而且美國只轟炸屬於北韓管轄部分的橋樑,屬於中國的部份還完好無缺。

_DSF8674_副本.jpg

鴨綠江斷橋這幾個字在我的腦海裡是如此鮮明,可是到了丹東這裡我對它竟又是如此感到陌生,來來回回在腦中搜尋著關於這座橋的記憶,想要記起什麼片段卻是徒勞無功,越靠近這座橋越感到一股沉重,心臟噗通通的跳的好快。

_DSF8676_副本.jpg

鴨綠江斷橋建於1909年,當時日本霸佔了中國在這條江上蓋了這座橋,後來日本撤出,中國與北韓交好,而美國是站在南韓這邊,那時候朝鮮發生內戰,美軍為了切斷中國給北韓的物資在1950年炸斷了此座橋,(納悶!人家的家庭糾紛你們插什麼手)。

_DSF8679_副本.jpg

江上我看到有二座橋,但其實共有三座,另一座是最早的河口斷橋,1951年被聯合國出兵將此橋炸斷,我們當天去時沒有瞧見,枯水期的時候才有機會看到江中木結構的橋墩。

_DSF8808_副本.jpg

上橋要先買票,30元人民幣一張。鴨綠江斷橋給我一種肅穆的感覺,很有軍中裡的氛圍,可能跟它的結構還有式樣有關,走上斷橋可以看見千瘡百孔,彈痕累累。

_DSF8739_副本.jpg

鴨綠江斷橋。鴨綠江是中朝的界河,全長有795公里。

_DSF8736_副本.jpg

大橋被炸斷的殘垣斷壁目前變成是一個觀光景區,這座橋原來是12孔可開閉式的鐵路橋,總長有944.2米,寬11米,始建於1909年,1943年的時候日本又在這座橋上游處建了第二座鐵路橋(今天的中朝友誼橋),之後這座橋被改成公路橋使用。

_DSF8833_副本.jpg

而1950年因為政治因素大橋被炸斷,戰後中國這邊保留了所剩的四孔殘橋,1933年丹東將這座橋重新修復,轉型為戰爭遺跡的紀念。

_DSF8811_副本.jpg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組成了6軍18師從安東(今丹東)、長甸河口和集安等地跨過鴨綠江前往朝鮮,一場腥風血雨就此展開,石雕前寫著【為了和平】,只是朝鮮現在三不五時就亂一下,現在也成了中國的心頭刺吧!?

_DSF8852_副本.jpg

走一趟瀋陽,來到丹東,一路上都是關於戰爭的故事,也或許如此,在青山湖時特別感到寧靜,有時在想,我們一直覺得對岸文化不夠,素質涵養不及,但也要想想,他們經歷了戰爭感覺好像才是前不久的事,如果沒有發生這麼多事,也許今天的中國還會更好。

_DSF8702_副本.jpg

這一仗改變了台灣、韓國、美國、中國各自的立場及命運。

長長的江畔,夜晚的鴨綠江燈光迷濛,走在岸邊,有小吃攤有在這散步的人們,跟對岸安靜無聲一片漆黑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岸邊不但看不到什麼大樓更別說什麼樓房了。

丹東市以滿族人居多,其它還有漢族、蒙古族、回族、朝鮮族等29個民族,前一晚走在丹東的市區上感覺這裡的人滿高壯的,夜晚的岸邊到處是來回閒散走動的人群,壯漢掀起外衣露出肚子的畫面到處都是。

_DSF8686_副本.jpg

鴨綠江岸邊有多少的生離死別?不管如何歷史終究是過了。

20245811_10208207855428881_6805671113031865199_n.jpg

走在長長的斷橋上絲絲細雨開始飄落,前面的路看起來不遠,走到盡頭僅五分鐘,戰爭的畫面似乎在眼中重新上演,沉重而又無奈。聽說河底還遺留那數不清的砲彈殼,當時都是美軍投下的,鴨綠江本來是一條美麗的河畔,綠色的江水及蔚藍的天空,讓人有著心曠神怡的舒坦,然而一場戰事開始,天空飄起了濃霧,江水變成血染的紅,這裡承載了多少老兵的青春歲月?辛波斯卡:善與惡-他們對此所知不多,卻又無所不知,當惡告捷,善便隱匿。當善彰顯,惡便臥倒。兩者皆無法被征服或被拋棄永不回頭;因此即便喜悅也帶有些許恐懼,即使絕望也不會沒有一些安寧的希望。人生無論多長,始終短暫...

重點一分鐘

◆中朝以鴨綠江為界,河中以岸即界,在江中兩國的船可以自由航行

◆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

◆橋上有遲浩田所題寫的橋名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那段兵荒馬亂的歲月 瀋陽故宮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