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9749_副本.jpg

去年好姐妹約了我來上攝影課,地點就位於台南,前一日我們開車南下,經過一天的沉澱,第二天在兵荒馬亂的時間催促之下,來到了這裡。由於攝影老師經常台灣德國兩地跑,如果喜歡老師攝影的風格可以連結這裡

_DSF9757_副本.jpg

我想如果你跟我一樣看了報名資訊,應該跟我一樣有股衝動想報名參加,記得那段時間我正在找一些旅行資料,希望可以跟好姐妹來個二天一夜之旅,剛好她丟了這個資訊給我。於是在不同的時間裡我們分別報名,一開始我對攝影課是有些抗拒的,當部落客最基本的就是要學會攝影,我不想去仿傚別人的風格,更希望能呈現的是自己眼裡所看到的風景,只有自己靠著眼睛所見才能在心裡有更深刻的感觸。

_DSF9971_副本.jpg

其實好姐妹約我去參加攝影課已經不是一、二次了,我很謝謝她對我的耐心。當然為什麼我要分享去年這篇文章,也是希望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跟我一樣打破迷思,多去學習才能更精進自己。

IMG_E4869.JPG

除了攝影以外更吸引我的其實是台南這個地方,認真來說我對台南並不算熟悉,幾年前的台南走逛及去年的安平聚落採訪,我甚至買了台南自轉人生這本書,想要了解更多台南的歷史及故事,我想走一趟台南是最直接的,但怎麼走?才能對一個地方有更深的連結?當然,就是找在地人囉~

_DSF9790_副本.jpg

不過你以為找在地人就能瞭解台南的全貌似乎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兒,透過小五的言談才知道,把在地人比喻成瞎子摸象的概念,很多人只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範圍裡,你摸到一個部位就以為那是一個地方的全部,但其實並不是!就像台北也分為很多個區域,住在大安區的人不一定能理解住在中山區的人;但是遊客因為做足了功課,有時反而比在地人更能看到一些不一樣的風景。

小五說他小時候就在這個市場裡生活,西市場是這裡最大的市場,以布的販售為主,所以記憶裡這裡總是很熱鬧,有許多人來這裡訂製西服。

_DSF9786_副本.jpg

我充滿驚奇!覺得這裡好不可思議,彷彿走在舊時光裡,不管是招牌的樣式或是鐵窗欄,這裡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光是匾額就有好幾個不同時期的樣子,小五說這裡其實跟京都五條通很相似,雖然經過幾次的整修,但還是保留了許多磚造及木造的房子在裡面。

_DSF9775_副本.jpg

小五舉例了鐵門,讓我們比較看看有沒有哪裡不同?

原來鐵門也有細節,一邊的鐵門是平面圓型的另一個鐵門上方有三角型的洞孔,作為透氣及透光的作用,小五說以前的人在做事情的時候是非常講究細節的。但我們現在的細節正逐漸消失中!

我們來到這扇木門前,小五說這裡有個六十多歲的阿姨,他從小看著她每天一早就是在搬這些木門,木門很重,要一片一片搬,感覺阿姨的腰都快受傷了,但阿姨還是很堅持這些事情,就這樣經過了三十多年。

_DSF9817_副本.jpg

如果講求快速的生活,裝電動門就好了!但如果你對於你的工作在每天開始就是講求便利而不是堅持,那麼你活著意義到底是什麼?這真的值得我們深思。小五帶我們來到市場一間賣餅乾跟泡芙的老店,雖然早上來市場的人不多,但店家早早開門準備工作,都有一定的年紀,見上門的一群人眉開眼笑親切招呼,台南人的熱情在此時毫不掩飾。

_DSF9954_副本.jpg

台南是全台灣最多醫生的地方,醫生的老婆多半是鋼琴老師,所以家家戶戶幾乎都有鋼琴,經濟條件富裕。在市場裡甚至可以看到老伯伯坐在旁邊吹薩克斯風,台南人自豪的地方就是各個都是臥虎藏龍。

_DSF9833_副本.jpg

在市場裡我們一面聽著台南人說故事,一面跟凡寧學習拍出好照片的技巧,很充實的早晨,走走停停也接近中午,還好這日陽光不大,微風徐徐。

_DSF9840_副本.jpg

不知為什麼總是被老屋所吸引,也許是童年裡的模糊記憶,水泥磚地、紅色的大門、復古的鐵窗花,比起現在的大樓,老屋子裡的格局,挑高的樓層,反而更有溫度。

_DSF9951_副本.jpg

懷舊的紅色木門-

_DSF9963_副本.jpg

二層樓的水泥建築,以木板及鐵窗為設計,一樓還種了杜鵑花

_DSF9846_副本.jpg

這些耐人尋味的畫面就藏於街巷裡-

_DSF9862_副本.jpg

很早以前磨一次刀收一塊錢,靠著磨剪刀溫飽是常有的事,磨剪刀也是傳統的技藝,磨到後來變成是一種依賴及一種情感。

_DSF9881_副本.jpg

走在巷弄裡還可以看到木作的窗欄及木門,前面放了幾盆綠葉,已經泛白的對聯寫下一個家對生活的期待。

_DSF9884_副本.jpg

忘了小五當天是帶我們怎麼繞的?一群人徒步跟著走,每個街巷都有不同的風景。如果你能慢慢體驗,會發現很多有趣的地方。

_DSF9906_副本.jpg

在台北已經很少看見鐵窗花,然而在台南鐵窗花卻以各種不同的型態存在著。

_DSF9911_副本.jpg

還有窗戶的樣式也很有老味道-

原本鐵窗用於防盜,在不同的屋舍卻有不同的裝飾與味道,花磚與磨石子還有鐵窗花成了最具台灣的代表性建材。

_DSF9932_副本.jpg

每間房子都是自己的主人-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裡的房子是很有自己的個性的,雖然不是華廈也不是公寓,但它就是很有它的味道跟氣質。

_DSF9946_副本.jpg

每次來台南都有不同的感受,跟不同的人來也有不同的心情,台南是我特別喜歡的城市-

台南.安平商圈 在地人的私房景點 (上)

台南.安平商圈 在地人的私房景點 (下)

台南.安平 用船屋保留滿滿的回憶|府都船家堡食尚工藝

2015-玩在台南●後壁菁寮無米樂社區-回歸純樸時光●

2015-玩在台南●在時空的交界點玩流行時尚林百貨●

2015-食在台南●渡小月●120年的老滋味

2015-食在台南●神農街-微笑日作菓子Smile Elephant●天然食材 純手工製作

2015-食在台南●鼓波咖啡DRUMWAVE Cafe●

2015-玩在台南●十鼓仁糖文創園區 保安車站●可以玩一整天的好地方!日治建築

2015-食在台南●早餐 阿堂鹹粥 永記虱目魚 咖啡基因 ●

2015-旅在台南●八又二分之一● 讓藝術滋養你的靈魂

2015-食在台南●慢慢來義式餐廳●美味需要時間等待

2015-玩在台南●虱目魚主題館●

_DSF9957_副本.jpg

記得當天走了半天的時間,中午就到附近的咖啡店用餐,接著就趕下午的高鐵回台北,結束這次充實的攝影課程-

為什麼在台南?這座古城對我來說有份特殊的魅力,一旦踏上這片土地你會暫時忘卻工作或是生活上的不愉快;而在離開這座城市之後,會想繼續延續這份令人知足的快樂生活。這也是我想傳遞的一種生活與攝影的態度。-曾凡寧

_DSF9979_副本.jpg

的確,當我們走出了所熟悉的環境,來到另一個地方,那裡的生活腳步是可以讓人暫時拋開擺脫原本僵化在那裡的固著點,我相信一段旅行是可以讓人重新找回生活的連結,只要你把心歸零,帶著好奇學習的心態遊走城市角落,你會發現原來還有許多細節是你不曾注意到的。

IMG_E4870.JPG

姐妹小旅行|台南 中西區 - おやじ歐野基串焼き屋台 現點現烤深夜裡的啤酒情

姐妹小旅行|品味生活,絕不單只是一杯咖啡的時間而已 KiiTO KiiTO

姐妹的小旅行|台中【 好菜 KÜISINE】巷弄裡的好味道 / I'm talato我是塔拉朵

來台南體驗一晚古宅秘境|Paripari apt 老式公寓的心跳時刻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