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千年前的繁華都市於穿越城門後赫然呈現,彷彿穿梭進入時光隧道。



龐貝城-我國中唸書就一直嚮往的地方



沒想到有朝一日我會踏上這裡 千年古道 --- 車道 人行道 水溝 ---當時市區道路規劃已壁壘分明


關於龐貝城的最後一天,當時此地的羅馬執政官小蒲林尼在寄給羅馬歷史家泰西塔斯的兩封信中有詳細的描述。




當時小蒲林尼住在那不勒斯灣入口處的小鎮密塞奴姆,他的母親最先在維蘇威山項上空發現形狀異常巨大的雲塊。老蒲林尼發現情況不對,為拯救災民立即率領羅馬戰船駛向維蘇威山麓,但卻因吸進毒性火山氣體而殉職。小蒲林尼則與母親以載貨馬車逃離市區,馬車雖在平坦道路行走,但還是不停搖晃,海水極度後退,火山灰從天降下,又黑又厚的濃霧則在後追趕。

維蘇威火山噴發的結果,是在龐貝城堆積了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礫,毒性很強的火山氣體彌漫城內,也有火山碎屑流產生,死亡人數估計達2000人左右。

結果,火山灰和火山礫堆積了3~4公尺,掩埋了整座龐貝城。埋沒在火山灰下的龐貝城,直到16世紀末才又重見


母愛的偉大!一般來說逃難者的遺骸都是面朝上,只有這個遺骸是面朝下,根據學者的研究,當時這位婦女已懷有身孕,基於母親要保護小孩的原故,所以面朝下。



龐貝城由約2公里的城牆圍繞,市區西邊廣場設有神廟、市場、辦公廳等建築物。


馬路和人行道分開,每個路口設有公用溝渠的取水場,現在可以發現溝渠用的鉛管。


另外還有公共浴池、體育館和大小劇場,東邊有可容納1萬多名觀眾的圓形競技場。

隨著開挖工作的進行還發現:


由麵包店烤爐剛烘焙完成的麵包、小酒館酒壺中有葡萄酒、桌上散亂著銅錢。


至於人和動物的屍體,則呈空心狀態殘留在火山灰中。


將石膏倒進已呈空心狀的屍體內,再去除外面的火山灰之後,則出現經歷痛苦過程的石膏像。



龐貝城當時所使用的生活用具 ,龐貝城的遺跡保持著當時十分繁榮的景象,這對研究古羅馬人都市生活實況的人來說,是相當珍貴的。


生命是何其脆弱!願我們都要把握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