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962_副本.jpg

 

蘇澳離羅東偏遠,經濟落後,街道總是雜亂。可是學生時期我常和同學騎著車一路吹著風跑來這裡的海邊踏浪。而這幾年來到蘇澳多半是拜拜;記憶裡小時候父母多半帶我們去宜蘭的三清宮拜拜,來到蘇澳這裡拜拜多半是跟著先生。這裡的居民以補魚為生,長年與大海搏鬥的討海人為了祈求工作平安順利信奉媽祖。在南方澳有座南天宮,總共有三層樓,一樓有五尊湄洲媽祖,二樓是花蓮雕刻專家以綠玉雕塑的玉媽祖,三樓則是全世界最大一尊純金媽祖,每年這裡吸引許多虔誠的香客來敬拜。

 

DSCF9950_副本.jpg

 

山口食堂離南天宮只有八分鐘路程,往蘇花公路的旅客多半會在這邊稍作休息,午餐過後再繼續路程。說是一間隱藏版的日式食堂也不算隱藏版了,知道這間的人越來越多,在蘇澳多半是吃海鮮合菜或是大桌菜,像這樣個人份的定食料理是比較少的。

 

DSCF9955.JPG

 

山口食堂位在大馬路旁,店內不大,僅有一樓用餐空間,廚房及櫃台的工作人員有限,所以送餐速度比較慢,不過來到這裡也不趕時間。這裡需要事先預約,準時就位,每天供應的料理看當天魚貨。

 

179560520_10216572469659009_3623762126383739089_n_副本.jpg

 

二個人的訂位多半被安排至這吧檯-

今天的菜單有

鹽烤梭魚NT300|鹽烤紅喉NT500|鹽烤青魚NT280|鹽烤透抽NT450|鹽烤三層肉NT290|香煎白鯧NT380|鹽烤鮸魚NT450|醬烤劍旗魚肚NT350|香煎大目魚NT280|酥炸鬼頭刀NT280

 

DSCF9960_副本.jpg

 

這時候就很羨慕會吃海鮮的人懂得怎麼挑魚,也不是魚刺少就好吃,每種魚都有不同的口感與特性,原本很想點透抽,但怕消化不良,三層肉網路也有人推!這裡是一間以定食為主的家庭日式食堂,所有食材都是店家親自挑選,從小菜、醬汁到甜點都是手工製作。吃得到最樸實的美味-

 

DSCF9966_副本.jpg

 

醬烤劍旗魚肚NT350

定食包括二菜一湯、白飯與主食,吃完後還有奶酪。這家食堂魚貨不錯,但鬼頭刀用炸的吃到後頭會有些膩,醬油的調法可以在精進,或是多搭配幾種沾醬,讓吃法更豐富,湯有點腥,大概是用蒜頭不是薑絲來壓那個味道,店裡不大,櫃台忙,廚房也忙。還有一些進步空間-

 

DSCF9974_副本.jpg

 

胡蘿蔔及馬鈴薯滷的相當入味,也很下飯。

 

DSCF9969_副本.jpg

 

魚肚肉質扎實,油香脂滑,大型魚當中最美味的除了黑鮪魚以外還有旗魚也不遑多讓。旗魚肚肉用醬燒或是鹽烤料理都好吃!

 

DSCF9972_副本.jpg

 

小店裡安靜,大家都壓低音量說話,幾道小菜配著白飯,入口香甜,充滿日式家庭的溫馨。

 

DSCF9976_副本.jpg

 

我想起日劇裡的某些場景;那些小店每天辛勤準備著料理食材,用心提供著足以溫飽人們日常的美味料理,日復一日。

 

DSCF9977_副本.jpg

 

咦?鬼頭刀的作法是不是都是用炸的?先生這樣說的時候,我的腦海裡一遍又一遍回想著!!好像是這樣。難道鬼頭刀沒有其它的料理方式嗎?我看網路上也有人用紅燒的!也有人用味噌湯煮!炒的方式也有。

 

DSCF9981_副本.jpg

 

原來炸物吃多會膩,鬼頭刀的口感偏硬不適合清蒸或嫩煎,用炸的最能帶出魚肉爽脆的口感,這是內行人的作法,如果用炸的那麼搭配的醬料就很重要,怎麼用醬料去降低它的油膩感,考驗著廚師的功力。

 

DSCF9986_副本.jpg

 

最後送上來的奶酪作為結尾。這一餐料理樸實用心,撫慰旅人的腸胃重新注入滿滿的能量。

 

S__35864634_副本.jpg

 

山口食堂 FB連結

地址:宜蘭縣蘇澳鎮蘇港路258號|電話:0989-330-005

 

IMG_7797

 

 

南方澳的海邊有著回憶不完的往事,吃飽後來這聽聽海浪的聲音,很舒服的下午。

跟著文青玩宜蘭|精選宜蘭在地二十個↑景點玩不完!!

2016 花蓮輕旅D3 誤打誤撞的 蘇澳老宅│喬伊Miss Joy Cafe咖啡 簡餐

2016 花蓮輕旅D3 如果你愛大海 請一定要來│東澳 粉鳥林密境 六十年的老冰店南澳南興冰店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