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850_副本.jpg

 

陽明山真的有好多地方玩不玩!!而且你永遠都有新發現!!這天又被我找到這裡,趁著週末假日約了同事一起上山。草山玉溪是玉溪有容教育基金會在2012年於陽明山半山腰上打造的一座石雕展館。入園需要門票,可抵消費。

 

DSCF9671_副本.jpg

 

園區裡除了提供語音導覽以外也介紹園主多年所收藏的石雕文物,走進園區充滿綠意,有別於一般的風景生態園區,草山玉溪讓人的心靈更加沉澱。

 

DSCF9717_副本.jpg

 

草山玉溪面對觀音山及淡水河,眺望遠處的視野相當好,園區內也種植不少植物非常適合閣家大小賞遊,此外也提供場借租借,園區內的料理以健康養生為主,需要事前預約,像是有機茶、公平貿易咖啡、招牌健康套餐《粗茶淡飯》,在園區裡可以待一整天,放鬆身心靈!!不定期也會舉辦各類藝文講座及活動。

 

DSCF9744_副本.jpg

 

棲身於山間的Garden 91草山玉溪,成立初衷只為分享,希望能為普羅大眾提供一個寧靜優雅,暫且避開煩囂之境。數年下來,它漸成一個都市中的小綠洲,吸引了各國遊客來此一探,或特來享用好食材的樸素良食。總之,山中四季,各有風情;是晴是雨,都是風光,都是好時光。-官網文字

 

DSCF9675_副本.jpg

 

這裡像是一個遠離塵囂的世外桃源,走進園區觸目所及皆美,一月到訪楓葉片片,橘的紅的綠的穿插園林,而展場裡的石雕、畫作無不觸動我的內心深處。

 

DSCF9678_副本.jpg

 

「做一個安靜細微的人,自在開放,默默悅人。」是否人走到一個年紀才能慢慢去體會這樣的心境?

 

DSCF9679_副本.jpg

 

這裡是某個商業名人私家建造的館園,很謝謝他願意整理一處這樣的地方開放給一般民眾欣賞,對於石雕原本不抱太大的興趣,總覺得這是年紀較長的一輩才能感受的事物,不過在語音導覽搭配文字故事的解說下我覺得頗觸動人心幽微。

 

DSCF9753_副本.jpg

 

門票是三顆石頭,我們拿到的石頭刻有"草"字,有的是一張笑臉,別具創意的巧思令人會心一笑。150元的門票可折抵50元的餐費也可以作為收藏紀念。

 

DSCF9858_副本.jpg

 

走進草山玉溪每處都是風景;綠草長滿了池水旁,流水聲潺潺,影子倒映在水中央閃著粼粼波光,遠處的山景令人心曠神怡,再也沒有比此刻更美好的事物了!

 

DSCF9698_副本.jpg

 

把自然帶進建築裡-

整座園區佔地六百餘坪,從入口處一路順著彎沿的小徑走到這裡,貫穿二樓與三樓的白色簍框線條非常具有特色,原來是林文雄先生特地赴日邀請到妹島和世建築師所設計。

 

DSCF9695_副本.jpg

 

提到林文雄先生的初衷原本只是單純的想把數十年的石雕收藏與大眾分享,在空間規劃設計上力求能與環境融為一體;

 

DSCF9857_副本.jpg

 

經由安藤忠雄所舉薦同樣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的妹島和世建築師將這裡打造具備通透、明亮的設計風格。

 

DSCF9689_副本.jpg

 

妹島和世所經手的建築作品裡不難發現她以「流動、透明、輕盈」的理念做為設計整體的主軸;

 

DSCF9702_副本.jpg

 

強調用身體去感知,為了與地景環境融入一體在建材的選用與顏色搭配上力求簡潔表現。

 

DSCF9697_副本.jpg

 

一葉青舟隨風輕飄,落花流水小橋,妙曼婆娑,彷彿置身人間天堂。離開了凡塵俗世,這裡的風景令人舒暢順心。

 

DSCF9693_副本.jpg

 

從玻璃窗的反射我們體會了哪些人生哲理?感覺石獅目光如炬帶著笑意,他在看我,我在看他!

 

DSCF9700_副本.jpg

 

走在園區不時會看到許多精美的石雕作品,有菩薩雕像、達摩、秤錘等石雕,這些對我而言好深澳喔!

 

DSCF9731_副本.jpg

 

今天來過這裡滿有感觸的,提醒著自己對萬物要惜情,對父母要感念,對人要謙遜,對生命要豁達。

 

DSCF9781_副本.jpg

 

要安靜聆聽,感受石材想要傳達的,你才能真正看見它的美!光影在石頭上映照著,物有靈,人有情-

 

DSCF9761_副本.jpg

 

走進館藏光影昏暗,人心悠悠,跟著音樂及導覽解說,我們慢慢欣賞著作品。人在石頭上刻畫痕跡,決定石頭的樣貌,在我眼裡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些石頭富有生命,飽含詩意-

 

DSCF9751_副本.jpg

 

栩栩如生的石雕彷彿活了過來。

 

DSCF9762_副本.jpg

 

釋迦牟尼|砂石雕

法相莊嚴溫和,雙目低垂,含笑。兩手身前結禪定印,身著覆肩袒右式佛衣,佛身背光呈綻放式蓮瓣,兩旁對襯祥雲飛天。身旁立有兩菩薩,亦著佛衣,氣質靜謐寬厚。

 

DSCF9774_副本.jpg

 

來草山玉溪之前也沒特別做功課,但來到這裡看到這些收藏的佛像及文字的解說後才慢慢能去體會,藉由文字的闡述,靜靜看著佛像,心緒也漸漸感到放鬆與平靜-

 

DSCF9773_副本.jpg

 

林文雄先生說:草山玉溪園不求驚人動地,但願能潤澤人心。如果它還能造出一條輕柔之徑,引大家回看歷史,懷想前塵,甚至只是靜下來聽聽鳥叫蟲鳴,那也算功德圓滿!

 

DSCF9779_副本.jpg

 

我又想起了蔣勳所曾提到過的「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每次看到蔣勳老師所寫的文字內心都有深深的感動,美無處不在,但首先你要有感受的能力!美是需要不斷在生命裡積累庫存-

 

DSCF9813_副本.jpg

 

展場裡有各種石雕包括青石雕、白石雕、石灰岩雕...有避邪一對、雙獅戲繡球、持國天王等等,雕刻精美並具有宗教意義。

 

DSCF9817_副本.jpg

 

林文雄先生在展場上有一段話,如果沒仔細留意很容易錯過,文字內容如下:人走到晚年,往前看,往後看,都不免有點悵然。已逝的,再精彩,也是過了。未來的,再燦爛,體力有限。那麼站在這個夕陽般的人生點上,往前或是往後看,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應該是「現在我還想做些什麼?」我想做的是分享我的收藏-

 

DSCF9809_副本.jpg

 

我們還在三十歲的時候覺得青春漫長,不過十年光景就走到四十,在家庭教養的時光裡消磨沒一會就走到五十,人生是很快的!一眨眼。

林文雄先生說:我收藏石頭為數不少,歷時不短,初初只是單純的喜歡,後來發現石頭的質感反映出我的某些個性。有樸、有穩、有溫、亦有霸。或許眼尖之人從我的收藏物件形象跟表情都能看出一二,我的石頭反映我的內心風景。

突然想起我也喜歡分享這件事,想記錄人生風景,吃過的美食,到訪過的地方,想寫人,想留下曾經"走過"的足跡。

 

DSCF9796_副本.jpg

 

我們何其有幸生在這樣的時代,沒有歷經戰亂之苦-

等戰爭結束櫻花盛開他要與你再次相見...可惜壯年的他在戰亂裡失去生命,而老母總以為他只是得了重傷所以每次在街上遇到被遣返的軍人都會忍不住跑過去詢問...。

 

DSCF9797_副本.jpg

 

這些為畫家岑龍之作,1957年出生的他自幼受到社會學的影響特別關注少數民族及大眾生活習俗,他的畫樸實無華,筆法講究,色彩濃度低且極具力度,從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寧靜溫暖的瞬間。

 

DSCF9825_副本.jpg

 

年年盛開的櫻花如雲如霧那麼美-

今年的櫻花又開了!但我的兒子再也看不到了,希望你永遠記住你在日本有過這樣一個兄弟!但也別忘了我這個日本老媽媽。請代我問候你親愛的母親,她一定也像我這麼年邁了吧!....

看著這些畫作再細讀文字突然有點傷感起來,美跟宗教都是一種信仰,如果你沒有這個體認所有的知識都會變成負擔。

 

DSCF9836_副本.jpg

 

草山玉溪這邊常有包場,餐點也可以客製化,今天無緣享用到這邊的餐食覺得扼腕!!美味的鍋物擺盤也太美了~

 

DSCF9837_副本.jpg

 

食物結合花卉讓整個畫面看起來更有滋有味-

 

DSCF9850_副本.jpg

 

健康套餐看起來營養滿滿(上山前請記得要於前一晚預約喔!!)

 

DSCF9851_副本.jpg

 

我們慢慢去沉澱,去欣賞樹影映照在紙張上的畫面,紙張的厚薄呈現的紋路,紙張上所留下的印漬,薄的透光的部份還有那個刻寫在紙張上的文字-

 

DSCF9862_副本.jpg

 

週末假日走一趟草山玉溪獲得滿滿的正能量,來到這邊也會有許多感悟,一年四季皆有風景。

 

DSCF9864_副本.jpg

 

有時,人們得離開熟悉的日常,才能看見隱蔽在城市中的光芒。草山玉溪裡潔白光潔的石雕座落在翠綠的庭園裡與自然風景相互映照,來到這裡腳步不妨放慢,心境不如放寬。

草山玉溪 FB官網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二段91號|電話:(02)2834-2637

開放時間:每週二到週日早上十點至下午六點(週一休館)。

入園參觀:一般150元含導覽機使用

大眾運輸:劍潭捷運站三號出口搭乘紅5、小15、小16、小17,於「永嶺」下車,往上至100巷口即在左側。

 

DSCF9867_副本.jpg

 

臨時決定跑來BRICK YARD 33 1/3美軍俱樂部用餐,還好離草山玉溪也不算太遠-

 

DSCF9874_副本.jpg

 

大片的落地窗及舒服自在的沙發區,美軍俱樂部是我第二次到訪,餐點一般般,但是聚餐很適合,因為空間寬敞。

陽明山一日遊|夢幻湖 x Brick Yard 33 1/3 美軍俱樂部 x 黑森林

 

DSCF9882_副本.jpg

 

今天多虧好友帶著我們趴趴走,先到草山玉溪放鬆心靈再到美軍俱樂部填飽肚子,下午又跑去郊山友台喝咖啡。

城市內的心靈一隅|陽明山URS27M 郊山友台

 

DSCF9897_副本.jpg

 

今天真是充實的一天!

陽明山其它景點也順道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人生不過如此,且行且珍惜|林語堂故居

為了一場浪漫的相遇 |陽明山好樣秘境VVG Hideaway

浪漫的相遇需要一點衝動|陽明山繡球花季 5月到7月美到爆炸的大梯田繡球花

以食物為愛戀串起一份對土地的珍惜|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天籟食薈

別忘了讓美好的事不停發生|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百花天蒔一泊二食(上)

別忘了讓美好的事不停發生|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 百花天蒔一泊二食(下)

陽明山上喝咖啡│白房子Yang Ming Caf'e

食尚玩家推薦CP值高的陽明山野菜餐廳●山園●吃得到新鮮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