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3249_副本.jpg

世界上存在著許多令人費解猜疑的事情,此行到訪黃山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位於安徽黃山屯溪與歙縣交界處的新安江畔【花山迷窟】,花山迷窟總共有三十六座石窟,也是中國大陸目前發現規模面積最大的古石窟,關於石窟的歷史由來以及年代還有用途眾說紛紜,也讓這裡蒙上一層又一層的謎團,擁有好奇心的你一定要來這裡感受一下花山迷窟的神秘氛圍。一直覺得中國充滿許多神秘未知的地方,像是著名的【五岳】其中西獄華山長空棧道,古人不知用什麼方法去鑿洞開路?在那陡峭的險坡上只為潛心修持,高聳入天的山岩洞穴裡至少還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但是花山迷窟卻完全找不到任何證據來說明這裡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SAM_3251_副本.jpg

花山迷窟在2001年的10月被當地居民所發現,後由江澤民親自題名,名字聽起來有著一些浪漫綺麗的幻想。這天來到花山迷窟時飄起絲絲細雨,綠山青水伴著河畔旁的幾頁輕舟彷彿有著時間倒轉的置換境界,偌大的一片土地上,神秘石窟隱身於古徽州的群山裡,一種詭譎的奇異氣氛跟著越走越近而充滿驚奇。

這邊的竹筏也有體驗漂流玩法一次20元(兒童免費)!

SAM_3252_副本.jpg

我們前往渡江吊橋來到花山迷窟的景區;這些石窟呈線形分佈在新安江屯溪南岸大約5平方公里的群山中,總長約5公里,奇怪的是佔地這麼大的石窟為什麼到近代才被發現?

 SAM_3254_副本.jpg

從地圖上看來我們離新安江不遠,據說石窟裡面的水跟新安江是連通的。

目前被發現的洞窟大大小小總計36處,開採了大概5-6個石窟。比較完整並且有開放參觀的石窟目前有三個,其它石窟尚在評估中,除了洞穴裡的積泥淤沙難以清除之外,很可能在開採的過程造成地層崩塌下陷開發不易。每個石窟的空間也都不太一樣,有的層層疊石有的迂迴曲折,有的石柱擎天,有的宏偉壯觀,初步開發有2號、24號、33號、34號及35號石窟,這日我們主要參觀的洞穴是2號及35號石窟。

SAM_3261_副本.jpg

花山迷窟有幾個猜想:

有人猜是古代徽州商人在此囤鹽,由其是明清時期的鹽商達到最頂盛的階段,而古徽州運輸的管道就是新安江,所以有人說可能是徽商囤放鹽料的地方。再來是皇陵之說;迷窟裡面的佔地非常大不像是尋常人家百姓開採的,民間組織也沒這麼大的資本,這裡的民風純樸風水地理優越所以也有人說這裡可能是皇陵建築的地方。但也有人猜這裡是避難、屯兵、儲糧的一個空間;另外還有採石之說,大量的石頭是否透過開採運送到徽州各地當建材?不過這個說法馬上被否定,因為裡面的石頭容易風化,其實不適合當建材,此外也沒有人發現洞中開採出的石料運往哪裡?還有一說是道家福地之說,這裡是古代修行的秘密場所?然而洞穴中並無任何壁畫也無佛像更無文字,種種揣測後來都無法成立。追溯到1700年前的歷史這麼浩大的工程居然沒留下任何記載?諸多疑雲讓人嘖嘖稱奇!

地球歷史上包括美國密西西比河、巴比倫的空中花園、埃及的金字塔、百慕達三角洲、約旦的死海等都出現在位於地球北緯30度附近,連花山迷窟也不例外。

SAM_3263_副本.jpg

對未知事物充滿探究的心是人類的本能,走進花山,秀麗清雅,春天的花山迷窟到處是盛開的碧桃,常年都有不同的花種,這也是花山迷窟的由來。兩旁樹葉茂盛,平緩的階梯帶領著我們慢慢走進石窟洞穴裡。

SAM_3265_副本.jpg

2號石窟又名環溪石窟,地下長廊洞口呈虎口張開之勢,總面積4800平方米洞深146米分上樓及下兩層結構,洞內有十幾根石柱,組成長80米,寬1.5米,高4米的地下長廊。

SAM_3266_副本.jpg

走進石窟裡一股冷意直撲而來,據導覽人員說這些石窟常年保持在15度左右,夏天來的時候溫差很大,而這些石窟裡面到處都是水池,清澈透亮,每個禮拜他們都要抽排一次水,不然水會溢滿。如果當時用來屯兵及屯糧他們又怎麼做到防潮的措施?

SAM_3267_副本.jpg

上面講了那麼多,還是要親自走進來才會感到震撼啊!裡面的洞穴不管是地面或是往上看及兩旁的石柱切割的相當平整,當時是用什麼工具無從考察,而且以當時的工藝技術應該無法切割出這麼平整的間距及走道。我則是感到驚異,世界上存在許多不可思議的地方,你無從解釋,只能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SAM_3268_副本.jpg

洞內霧氣陣陣,有些陰冷。這些上百平方公尺的空間在平面上怎做到鑿痕一致而且還對稱平行?

SAM_3270_副本.jpg

石窟裡面像個大迷宮,高高低低,不開燈走的話一不小心就會跌倒。兩旁都是清澈見底的水池,越往裡面走路面就越寬敞,有人說這裡可能是採石場,但後來被推翻這個說法,據說露天開採比地下開採安全,地下容易有坍塌的危險加上這裡的石頭容易風化,也不適合打地基蓋房子。

SAM_3311_副本.jpg

花山迷窟的浩大工程究竟為何人所建?不管是不是人類?肯定是有思想的"生物"!

風化牆-石窟屬於粗砂岩,就是家裡磨刀的原石,鑿紋有橫的有斜的橫束交錯,一小塊一小塊的剝落。

SAM_3271_副本.jpg

仔細觀察巨大的石柱平整,壁上人工鑿痕整齊清楚可辨,卻不知所用工具為何。有些柱上邊角還有煙燻過後的黑影殘留,證明曾有人在此活動過。真的是人嗎?各個連接帶充分利用了三角形的力學原理,當時已有這樣的開鑿技術?種種疑問盤旋在腦海裡。

SAM_3274_副本.jpg

洞內結構空間怪異,用途令人匪夷所思,層層疊疊的洞中洞,迂迴曲折,奇幻神秘,洞內寒氣陣陣到處都是碎石;開洞之時有數千萬隻蝙蝠,只是近幾年蝙蝠的數量銳減,由於洞內深幽,問到是否有魚在這邊出現過?導覽小姐說她同事看過,但她自己是沒有看過。

SAM_3286_副本.jpg

35號石窟是目前開採中最大的石窟,洞深170米,面積達1.2萬平方米,有如一座地下宮殿!

SAM_3292_副本.jpg

由26根石柱呈品字形狀構成,其中清水池是石窟最低處,低於新安江水面2米,以前被淹沒在約18米深水中,現在池水由岩縫中滲出,四周還保持著千百年的原始樣貌。

SAM_3310_副本.jpg

以十三陵的說法人們大膽假設屯溪石窟群的石料採用木排載送,沿著新安江至杭州入京杭大運河再至北京,作為修建十三陵的石料,但是根據地質學者的鑑定,明定陵所用的石材為漢白玉及花崗岩,跟屯溪石窟的石料明顯不同。

SAM_3305_副本.jpg

還有一說為殺人塢說。1856年石達開率領太平天國南路大兵與清軍周天被困,眼看形式險惡,於是便召石匠日夜沿江鑿窟,以石窟為營,可是最後寡不敵眾全軍覆沒,全數葬身石窟。這個說法可能比較牽強,因為石窟幾乎快將整個山鑿空,短時間的人力根本無法做到!而且也沒有人骨的遺骸。

SAM_3306_副本.jpg

整座山幾乎被掏空,聽說每當閃電雷聲大作洞內就會有巨大的聲波迴響發出共鳴聲,令人膽戰心驚。

SAM_3314_副本.jpg

裡面還有加工好的完成品聽說來不及運出?碎石證明了人跡曾經的活動?

SAM_3321_副本.jpg

其實地球上還有許多未開發的地方,人煙稀少,或者曾經有過輝煌的建造後來被遺忘或是覆蓋(像是吳哥窟),35號石窟有個5釐米左右的石鐘乳所以初步推斷這個神秘的地洞大概在晉朝時出現,只有一個5釐米的石鐘乳感覺證據有點薄弱,不過中國確實是個充滿許多神秘的地方,像是雲南的香格里拉、萬里長城、秦始皇的兵馬俑等都已經超出我們的認知與理解,結論是古代人的體力真的比現代人還好啊!

SAM_3322.JPG

花山迷窟綠山環繞,花朵盛開,疑雲重重,體驗古石窟之美後我則相信外星人存在說!

花山迷窟官網連結開放時間:淡季8:00-17:00/旺季8:00-17:30

更多黃山旅遊文章

【邀約】DAY1-二訪黃山●屯溪 春秋姐妹土菜●

【邀約】DAY2-二訪黃山●績溪 胡氏宗祠●

【邀約】映象黃山DAY3- ●絕美秋景有如走入山水潑墨畫●(上)

【邀約】映象黃山DAY3- 絕美秋景有如走入山水潑墨畫 ●黃山風景區● (下)

【邀約】映象黃山●黃山上最高等級飯店-黃山西海飯店●

【邀約】映象黃山DAY4- ●四大道教名山-齊雲山

 

※本篇版權為雄獅旅遊所有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