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SteCizDpgqOUJsNHm3v8hWc2JvRjZ

從電影【幸福的麵包】及【葡萄的眼淚】到【海的蓋子】,這三部電影有一個共通性,就是食物產業,時代的進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城鄉差距的腳步讓偏遠落後的鄉鎮一度凋零不振。日劇電影在這幾部電影的表現上著重於簡單的對白及和諧的畫面,並且放大了食物的拍攝引起人們內心共同的也是最初的期待。不管人們對於那個期待是什麼?食物則是一個媒介的想像。

我很喜歡這三部電影對生活演變的拍攝,三部電影都是從城市工作打拼後轉而選擇一個偏鄉小鎮發展,這些能引起心中共鳴的電影,闡述的無非是一種對生活單純的追求。

 

《幸福的麵包》裡有一對夫妻,原本都在東京上班,婚後到月浦定居開了一間咖啡店,咖啡廳選在洞爺湖畔,那裡有一整片連綿的青山,戶外的場景在修飾色調後美的令人屏息,故事的主角不多,演員的動作與對白都相當細膩,幸福的麵包選擇了三個世代不同年紀的演員,描寫他們面對的困境與煩惱,也間接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咖啡店的夫妻倆做了一個結合。放入了相當深的意義,帶出更深層的思考。

用麵包的分享來表達整個生活裡如果缺少這一部分- 人生的夢想以及實現的能力,少了這樣的連結-出現在你身邊的每一個人,生命將會出現缺憾。

來到城市的繁華與進步,你真的追求到你想要追求的夢想或者是想要的事物了嗎?

而選擇到了一個較偏遠僻靜的地方重新開始,是否又能讓內心真正的踏實下來?看著幸福麵包裡,二個共同為生活打拼的夫妻,雖然對話不多,但心意互通已勝過一切,如果生命裡沒有出現這樣一個了解你的人,你是否能繼續努力往前走?

 

而《葡萄的眼淚》則是傳接的故事,很多家傳產業一開始自己並不是那麼喜歡,但如果你不承接下來,失去的是什麼?人生的無奈有時候就是在這樣一個決擇點。

電影從葡萄樹的生長開始講起,以葡萄樹生長的過程教人學會了對生命的尊重與不斷的嘗試,在豐美果實的背後隱藏的是一段又一段的考驗,經歷的挫折,到發掘葡萄酒好喝的秘密。面對自己想要追求的夢想及父親留下來的產業,到最後是不是也能結合在一起?

隨著時間的流逝,對於土地,對於人,我們累積了更多共同且深厚的記憶與情感。

f_12858106_1

《海的蓋子》敘述麻里厭倦了在東京的生活,於是決定回到老家伊豆開一間刨冰店,從店裡位置到裝潢設計她一手包辦,這時母親好友的女兒來到家裡寄住,故事裡二個女孩從原本的不熟悉到後來的相互打氣與扶持,這是二個女孩自我追尋的過程,電影裡同樣把刨冰的畫面拍的非常可口美味,也讓人相信最美好的事物都來自於最簡單而又用心的生活。

電影裡麻里的前男友決定拋下一切走往城市,就如同當初麻里離開這裡拋下一切跑去東京發展。劇中麻里懇求他不要離開,不要逃走,留下來與她一起打拼努力,但最後仍是徒勞無功。

唯一覺得拉扯那段很誇張,似乎想傾盡一切氣力,吶喊 咆哮 怒吼- 小鎮的街道顯得如此荒涼....。

t201509161102207905405

日劇電影這類的拍攝通常不會把劇情交待的很清楚,留了許多想像的空間給觀眾。

故事裡總能生動的把小鎮的風情,海邊的顏色與情感充分的表現出來,就像在拍攝葡萄的眼淚那部影片,望著一大片葡萄園內心的那種悸動,真實呈現的場景與人物之間的氛圍,以緩慢定格的時間畫面慢慢把感受加深再加深。

t201509251737156364282  

生活是什麼?

一種面貌,一種取捨,而永續發展的價值在哪裡?生存在這個世代的我們似乎很難去掌握什麼,每個人總是汲汲營營追求著自己想像的生活日常,各種物質的需求,過度而又氾濫的享受,回歸原點,是否曾問過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前陣子與一位朋友聊起,日本對職業的專業相當重視,不管是木工、水泥工、清潔隊員等等,但是在台灣不一樣,職業有高低,我覺得對任何的工作都要抱著尊重且尊敬的態度,一個努力辛苦做回收資源的老伯伯比起一個為了賺取植牙費用的醫生要高尚許多,賺那麼多錢不過是滿足自己無止無盡的慾望。拿掉這些慾望後想想自己能為別人貢獻的是什麼?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不管做什麼事,都要無愧於心。

希望這三部電影可以帶給你們一些啟發與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