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016_副本  

人生哪有那麼簡單?

在聽過M的人生故事後,不平靜的一夜,心情有好多起伏。

之前有許多好奇深藏在心裡,溫柔的M原來有另一段不算平靜的歲月…。

他是我以前在科技公司任職的主管,記得沒錯他是應徵我進去的主管;

從出社會到現在也是唯一還有連繫的上司,他給了我在工作上很多的自主性,

我不記得工作上有哪些感到困難無法執行的業務,

當時在辦公室做內勤也跟著他到客戶那處理問題,

在他底下做事我不記得我們有過什麼樣的衝突或是言語上的譏諷,

就算有也從來不是以指責的口氣;似乎在

當時把工作解決是我們共同的目標與方向,希望那時我沒有讓他感到失望過,

應該是沒有,不然也不會聯絡到現在了是吧!?

M因為興趣使然從電機轉換到大眾傳播科系,在當時廣電最知名的世新大學就讀,

大三的時候在中廣當節目製作,那時是工讀性質,

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帶聽友們出去玩,

所以要規劃行程,吸引聽友們來參加,

他說當時他們要帶未婚的男女朋友出團,有時一次高達 150人的團體實屬不易。

在這之間學到的是行銷與企劃,規劃每個行程的主題及內容,

當然也要找廣告商來贊助,在那時因為做的還不錯所以電台希望他能轉正職,

M為此與學校商量是否能轉到夜間部?在當時還沒有人破例這樣做,

當然M也不例外,於是他做了一個決定→休學再重考進夜間部。

他會如此毅然決定主要還是覺得這份工作機會難得,

加上他也覺得實務比學歷還重要,

人生有時就是如此,當機會來臨的時候就要緊緊抓住它

我問:為什麼重考後還是唸世新傳播?他說因為當時世新是廣電實務經驗的橋樑,

它比較重視的是實務上的操作於是第二次M技術性考上夜間部的。

M在中廣工作一段時日後開始覺得日復一日的生活沒有挑戰性,

於是就在民國85年因緣際會的走入了網路公司,那時候網路才正要興起,

他做的是架設網站版面內容及報導演藝圈的新聞事件

(相當於以前的娛樂新聞那樣的概念),

在這邊一待就是四年;民國88年時碰巧朋友在電視台從事媒體製作,

於是他又跳出來做有關網路電視的策劃

在那個時代要獲得第一手資訊通常要靠電視新聞台的傳播,

不過頭腦總是有創新想法的他,建議把網路與電視做結合,

讓人們在網路上也能收看即時新聞;

當時這個產業才正要興起;M電視台待了二年後就直接升格當起了節目製作人,

那段日子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二件事

就是碰上921大地震的專題報導及2000年的總統大選話題。

後來一些理念與想法的不同讓他正式離開了電視圈這個產業。

之後他跟著上級長官來到了醫院

M的工作角色定位一直是在業務行銷、特助與企劃這些工作範圍

上,而我覺得他最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總能比別人發覺先機,

很多想法在心裡慢慢萌芽又剛好接觸到可以發揮的產業,

對未來的創見具有前瞻性的連結。

在醫院的那時候他做了一個從來沒有人做過的創舉,就是成立社區巴士,

還有健康檢查,帶動醫院的業務成績與病人來

醫院的消費;有能力的人是不會被埋沒的,M的工作多半是被挖角過去的,

雖然不斷的在換工作但同時也不斷的為公司

帶來很好的銷售佳績。接著他到了科技公司做起晶片卡業務(也是我們認識的地方),

當時全台儲值卡的業務這家公司就佔了80%,M在這裡規劃產品,開發顧客。

他總有辦法在半年以內累積他對相關行業的知識甚至是超越,

他說因為自己是個好奇心很重的人。

而在這家公司的同時他也跟公司協調好讓他每年可以出國進修碩士的課程,

當他拿到碩士學位後也差不多是離開公司的時候。

接著M去賣卡拉OK,一支麥克風可以唱遍各地,要價一萬元的賣克風,會有人會買嗎?

東森購物一小時可以賣出2000多支,

你說他是不是很有魅力,他天生就是這方面的高手。

在這裡待了一年後,M覺得賣東西似乎也沒有挑戰性,故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他寧可干冒風險也想要一展自己的理想與抱負,此時的他年紀輕輕,四十歲還不到。

那時悠遊卡還沒出現時他就有想做這一個區塊,

像是I- CASH,HAPPY GO,不過這個市場大歸大,

最後礙於資金有限只好黯然的結束公司。

行銷要的就是銷售的數字,M的心思縝密又具有行動力,總是以目標為導向,

這之中不僅需要做出對市場的分析也要了解消費者的喜好,而當做出判斷的時候更是要快!狠!準!

M接著到了某電腦產業做有關系統的技術開發,

然後做沒幾年他又被軟體公司挖角過去,

這家公司是以資訊通訊服務為主,服務範圍遍及公共服務、金融資訊…,

M在這邊工作了四年後決定再造自己的第二人生。於是他又跳出來了!而此時他又一面往博士學位繼續進修。

聊到這裡我真的非常敬佩他,看起來他像是單打獨鬥,

但是每一次的跳出卻又重新啟動對生命的熱情,

一向以工作為第一優先的他,除了好奇心強,學習力更是無話可說,

每個產業他都能找出方法重新詮釋新的定位與銷售方式。

問:有沒有覺得遺憾的事?

M因為自己從小的生長環境影響,個性上剛烈加上年輕時脾氣也較直接,

覺得遺憾的事是沒有好好對待曾經在一起過的人。

M說自己是個不喜歡浪費時間在吵架上面的人。

於是當觀念不一致時慢慢就漸行漸遠了,M說以前不會思考很多,

到這個年紀顧慮會越來越多,很多生活細節需要找個價值觀相同的人才能走的長遠。

問:影響自己最深的人?

剛出社會第一份工作認識了一位大姐,雖然當時什麼都不是很懂,

但對方卻願意不厭其煩告訴他究竟自己要的東西是什麼,

這位大姐後來也是M的貴人,除了給他工作機會以外,

日後在人生的道路上更是亦師亦友的商量角色。

聊起M的童年生活是很戲劇化的,父親在M四歲時就罹癌,

為此母親只好把弟妹分送給親戚,

M猶記得在親戚家所受的委屈與不平,父親在他六歲時離開這個人世。

4-6歲往返醫院的日子讓他學會獨立,

在他小三這年終於有機會把弟妹都接回家團聚,但從此之後親情卻顯得淡薄;

之後母親改嫁,他多了五個兄妹,一家八口繼父用的是軍事化管理。

M說其實他與家人的關係是疏遠的,因為總是不希望他們擔心於是他選擇沉默,

他用偽堅強包裝著自己,而現在也持續努力改善家庭關係,讓生命更加寬容。

有時候人與人的距離在於彼此無法敞開心胸,有一些不必要的憂慮,

有一些無所謂的堅持,又或是力不從心的無奈感,這都是上天給我們學習的功課。

我漸漸相信M今日的成就來自於小時候的遭遇,

因為如此他可以有一顆無所畏懼的心去闖盪自己的人生,他的精彩人生才正要開始!

問:覺得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M說就是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維持一定的生活水平,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獲得應有的收入,把腳步緩一緩,

想想自己有沒有機會去幫助周圍的人,或許那個人並沒有深交,

但卻因為你的幫助而獲得改變,這是他對成功的定義。

成功不見得要賺很多很多的錢,或是要過多好的日子,

而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可以幫助到人們

M的人生看似平穩卻也充滿變化,他總是一步步的計劃,掌握著自己的人生。

我很替他高興他能做著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這些年來的耕耘慢慢有了結果,

細究前後他總是評估後放大膽子去衝,人生 最怕原地打轉,最怕沒有夢想,

Mark的夢雖不大卻很幸福,走出餐廳的門口大家一路聊到捷運站,這一夜 很溫熱!

後記:

寫人物題材接到我邀請的朋友

反應不一有的會質疑自己的能力或是覺得我有那麼厲害嗎?

其實我這邊想寫的是小人物不平凡的人生故事這些人都在你我生活中默默耕耘

成功不見得是用金錢來衡量我想要傳達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

每一個人都是有力量去改變社會的人當然也有機會去改變別人或是看見自己。

藉由這些聊天的過程讓我獲得很多

知道別人是怎麼去經營自己規劃生活努力生活在每一天!

藉由我筆下的人物希望對大家能有一些啟發。

上一篇:2014人物專訪系列十二月人物●Jennifer新世代新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