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3690_10202459613646429_8662907476414326411_o_副本    

第一次見到Jennifer是在一個餐會上半年前的某場試吃會中,我帶著一些緊張處於一個陌生環境裡與一群完全不相認識的人進行食評。在一道又一道的菜餚上桌後我開始發現這個甜美女孩不同於他人的地方,事後幾個月有詢問過是否能專訪她一事,果然如我所想-她很爽快的答應這次的邀約。

不同於一般的年輕人,八字頭的她很懂得做人處事與應對進退的拿捏,她顛覆我對一般”年輕人”的看法,幾次與友人的聚餐中總是聽到他們抱怨現世代的青年人做事拖拖拉拉、不夠積極、在與年長者的相處上又顯得扭捏,不懂得應有的禮貌與份際,當然這只是某一小部分的年輕人並不能以偏概全。

專訪前曾有人問過我學生有什麼好訪問的?學生還只是學生有什麼成功的地方?

Jennifer有個處女座的母親,就我刻板印象及我周遭處女座的朋友都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包括講求細節、要求完美…所以當Jennifer告訴我她的母親是處女座時我就一點也不意外她今天的表現了。

先來談談Jennifer的成長過程。Jennifer認為國小前奠定基礎的生活常規與生活態度是相當重要的,也感謝母親這一路上的提點與機會教育,只要是她想嘗試的事情母親通常不會直接反對她,但是在事後總會告訴她有更不錯的做法,她不直接批評而是以身作則讓Jennifer在經歷這些事情後再加上母親的看法與建議,通常都會讓Jennifer突然明白原來母親的作法才是正確的!我覺得她有一個非常棒的母親,她讓孩子有機會去實行生活上的各種可能性,就算會失敗,就算沒有預期中的好,但至少她去嘗試過也就沒有遺憾。這跟我認識的某些長輩在教育方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他們總是先幫孩子預想一切的後果,然後努力去阻止孩子嘗試可能會發生的結果,他們害怕失敗,擔心孩子所有的種種,於是孩子只能選擇最安全的道路走。

Jennifer在求學路上順利平穩不在於父母幫他事先鋪好了道路,而是在每次的事件中他們能一起去經歷→感受→發現與改變。她自己說自己是個講話直率的女孩,思考是跳躍式的前進著,牡羊座的個性通常是較衝動的,但母親的那一部份讓她學會深思熟慮的重要。她在國小的時候有次紐約市長夫人來訪,她獲得那次的接待機會,雖然當時她很緊張甚至有些退怯,但母親的鼓勵讓他更加肯定了自己。人生就是如此,錯過了【機會】,【機會】可能就不再有了!

之後Jennifer一路上了國中,高中後都成為學校與校外團體辦理活動中的接待一員,因為如此也讓Jennifer開拓了不同的人生視野,交了許多國外的朋友,在人與人的應對上顯得落落大方應對得宜。

談到政治..

他們都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而反對,很多學生只是盲從,沒有深入去思考為什麼而反對?常常被媒體牽著鼻子走。講到民主大家要想後果是什麼?其實我們都不是政治的熱衷人物,但我們珍惜我們的投票選擇權,選賢與能,執政者如果做不好或是不好好做,頂多下次換人做做看。很多人都看得太重,甚至為了政治立場不惜與周遭好友撕破臉,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因為生活還是得過,而選票是民主的根本,每個人都有參與的權利但沒有干涉他人投票的權利。

在新世代的眼中我看到了想要成功的人會盡一切努力想要成功,想要擺爛的人會無所謂的過著他的日子,我們的生活很兩極化就像我們的貧富差距也很懸殊。

Jennifer有著豐富的遊學經驗這不是一般的學生所能擁有的資源,也因為如此她看的比一般人更廣闊。從十歲澳洲遊學開始一路去過紐西蘭、參加過美國UCLA夏令營、英國交換學生、紐約參加領秀高峰會…之後上了大學到訪過美國柏克萊暑期進行課輔、也參加過哈佛亞洲會議、最近一次則是去香港進行亞洲金融會議,如此豐富的資歷我相信在未來也一定是個傑出的優秀人才。

新世代要能知道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才有可能繼續前進,像她不迷偶像明星,從國小四年級後就不看電視,她說她覺得看電視很浪費時間,而晚上閱讀則是她最享受的時光。

想起我在Jennifer這個年紀我也曾經有過夢想,不同的是她勇於實踐她的夢想,而我在不確定感中躊躇不前,我曾經想過要當演員,原因是想體驗不同的人生經驗,那時的我很愛幻想不切實際,現在透過人物專訪其實也是另一種實現,透過專訪了解到不同的人生與角色。

做什麼事態度都非常重要,我對她印象深刻是在吃飯的過程中她很主動與我分食,她不怕付出也沒有那種愛計較的個性流露。現在年青人都很怕吃虧,我要說她單純也是,但是從她的言語中我更可以感受到她的自信。我認識的年輕人有的很會享受,有的已經開始為自己的未來鋪路,有的選擇遊戲人間,有的努力考取公職,有的在工作表現上讓人感到傻眼,有的安安份份做著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想要與別人不同,就是要勇於嘗試,嘗試不盡然是代表辛苦,但不辛苦肯定不會出頭。要活在自己的小小幸福中還是活在展翅高飛的天空上,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與付出多少。

最欣賞的成功人物-

國際巴黎萊雅台灣區的總裁-陳敏慧小姐

陳敏慧小姐曾經自願降職到巴黎去帶一個團隊,之後回到台灣後接下植村秀品牌,我看了一下她的介紹,原本她的志願是當老師,台大畢業後曾經在工作上摸索了一段時間,後來發現自己的個性並不適合當老師,反而對品牌管理及商業知識較為興趣,於是她勇敢的踏入另一個未知的領域。她鼓勵年輕人要知道自己的個性究竟適合做什麼?不要計較薪水的多寡,不要害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要勇於推銷自己,並且不要害怕失敗。她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的工夫底子究竟打的穩不穩?是不是能夠把握住機會?Jennifer有很棒的學習對象,也有支持她的父母親,未來她想申請到美國唸書,希望可以在香港的金融界發展。

給Jennifer陳敏慧小姐說過的一段話:當有一天妳身為主管,一個主管做事不難,你有沒有團隊才是重要的!要有很棒的團隊才會成功,妳喜歡與人接觸,有很多朋友這是妳的人脈要好好珍惜,當有天妳爬上了妳想要的位置,記得這些曾經與你併肩作戰的人。

成功的人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份勇於冒險的心!!

ps:突然想到我的目標是要寫100個他們成功的故事,如果一年只寫12個那我要寫到民國幾年?這可不像要收集100kiss那麼簡單呀!如果五年要完成,那一年至少也要寫20個人物,覺得我有希望達成嗎?拭目以待!

上一篇2014人物專訪系列十一月人物-●童稚之心 阿寶雜貨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