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7.23


這天我要自己帶孩子去參加活動,這好像不是第一次自己單槍匹馬,總覺得自己帶孩子去參加活動真是一項很堅強的挑戰啊! 以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如果自己帶出門,又是推車又是媽媽袋,裡面的東西一堆,很重又不方便,遇到孩子哭鬧時更是慌了手腳。現在長大了,帶著他出門就像跟朋友一般,我反而好期待我們兩個人的小旅遊。


這天我們搭著捷運,一路聊到土城,土城很少來所以也不熟,事前有上網查過集合地點。這次是第一次參加愛兒思的活動。http://ils2010.pixnet.net/blog (目前正在轉型中)


平常要上班,能跟孩子擁有一整天相處的時光對我而言是幸福的,我們到了土城捷運站因為時間還早便先帶他去附近的公園走走,這個公園不大,這天的氣溫也有些高,間斷的微風輕輕吹過來,孩子也玩的開心,原來不管去哪裡,能跟媽媽在一起就很滿足,在陽光灑落的公園裡,光線透過樹葉在石椅子上穿梭著,我很珍惜與兒子之間的小確幸^^


孩子啊!你的每一步腳步,每一個身影,都深深烙印在媽媽的心裡面。


好不容易把你養這麼大了,往後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


你知道的,媽媽永遠支持你,教導你,鼓勵你,安慰你,希望我們母子的感情永遠都這麼好~其實是媽媽很黏你,你是個貼心又溫柔善良的好孩子!



特別喜歡這張!感覺孩子很享受,享受遊樂,享受自在,享受陽光,享受獨立...。



喔!主題來囉~因為這次是第一次參加田園營,我真是不食人間煙火,不知道來到田園營要穿長褲及長外套,鞋子最好是布鞋,我還看見有人穿雨鞋來。出發前有收到綠豆爸的通知說要準備水壺、餐具、帽子及毛巾。我壓根沒想到會這麼曬,所以全部的媽媽只有我穿短褲+休閒鞋 我真是豬頭>"<


那天是綠豆爸開著小車車來捷運站接我們的,一到田園孩子很興奮的跑去玩稻草,而我的腿被稻草刺的好癢好癢,又不知道碰到什麼??小腿旁邊居然起了好幾顆的透明水泡,繞了一圈我拼命猛抓後來趕緊拿了薄荷油來止癢,小水泡非常小細細看才看的出來,輕輕一擠就破了,事後一直到現在八月份了我的小腿那一圈留下黑黑的像是疤痕的痕跡(好想哭喔....)因為很醜!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以後大家要去田園營記得千萬記得!要戴1.帽子2.墨鏡3.長袖外套4.著長褲5.穿運動鞋 (我只有擦了防曬就跑去了)可是沒有用!一整天下來我的手臂及脖子下面整個被曬黑(暈~)



這就是我們今天活動的地點-輝要無毒菜園(土城捷運2號出口,前方紅綠燈左轉,沿著和平路步行大概約5-6分鐘即可到達)。https://sites.google.com/site/ecotccorp/who-we-are  (這是輝要農場的介紹網頁)



小朋友一開始都往稻田堆裡跑,現在有解說人員在解說稻米的成熟時間與割稻流程。



之後小朋友真槍實彈上場囉~拿著是真的鐮刀。媽媽我不知在旁邊喊了幾次:要小心!要小心!然後我幫了他幾次,他很堅持要自己來,其實我應該放手讓他去嘗試的,因為來參加田園營的小朋友他的年紀看起來是最大的,其他小朋友看起來年紀大概3-5歲,大家都好有心喔!怎麼都知道有這樣的團體與活動?



每個媽媽都很用心的在教導孩子與拍照留念。其實我讓孩子來參加這個田園營有幾個想法與大家分享,現在的都市孩子真的很少有機會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去生活體驗,不知道吃的米是怎麼來的,農夫怎麼耕耘播種,又孩子總喜歡去美麗高級的地方(這是人的本性吧),之前孩子年紀較小的時候,開車去宜蘭的途中,他會開始抱怨鄉下的景色,因為他一直喜歡高聳直立的大樓建築,我總希望他可以學會在不同的環境裡去體驗不同的生活態度與心境,學著不要抱怨,而田園營正好有這樣的教育功能。



不過出忽我意料之外的是,孩子並沒有抱怨天氣熱,沒有抱怨那些稻子讓他的皮膚發癢,他很自然的融入這一切,時間到了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我們割完了稻還有好喝冰涼的仙草茶可以享用,看似簡單的活動但其實教化的力量卻不小。



一開始孩子去玩稻草堆,後來回來時我發現他頭頂的帽子不見了,我要他回去找,只見他跑過去稻草堆翻呀翻,→媽媽有說要找到。過了一會他找不到我遠遠看見他跑去找農人幫忙,一位壯碩的中年男子跟著他回稻草堆也一面幫他翻找。我心裡想:嗯!真不錯!這孩子遇到問題知道要找人幫忙(後來被我找到了居然是亂放在桌子上啦>"<)


割完稻穀接著就是打穀,孩子一聽到打鼓好開心,不過此穀非比鼓,他問了好多問題,然後同行的媽媽建議他自己去嘗試看看,原來上圖這張照片就是打穀機。


打稻機俗稱「打穀機」,為最常見水稻脫粒機械。需要先將水稻收割以後,通過這種機械將水稻穀粒與莖稈分離。



然後這時媽媽突然想上廁所....我歷經了一次最最最難忘的經驗(其實我心裡很振憾啊)上圖這張花朵美麗動人吧!這是我在毛廁外頭拍的。本人我第一次去上毛廁畢生難忘啊>"< 那是廁所嗎?不過是一間用木頭搭的一個非常小的空間,馬桶不是馬桶只是一個洞,有水沖嗎?不!沒有!!!往下看去→我開始歇斯底里了...裡頭是蠕動的蟲及蒼蠅,上完廁所用旁邊的乾草灑上完成(底下那些好像是要用來當作天然肥料的)??


裡面臭氣沖天,事後想起兒子那天一整天都沒去上廁所耶!我想他大概也怕髒吧!是說我也沒辦法忍受啊~



毛廁外頭一景,雖然鄉下野外,地方雜亂無比,但是仍是要有好心情,試著尋找美麗的事物,一整天心情也會很開心的!



瞧!沒喊一聲重也沒有開口要媽媽幫!喔!你是最棒的^^



曬穀。其實放手給孩子機會去做,他是很願意嘗試的!



後來我們看到這有一群沒有被關起來的雞群好興奮呀!



農人給孩子一些麵包,他餵這些小雞餵到不想走,後來下去稻田那邊都沒有人了!大家都離開去另一處菜園。



連白鵝也跑過來了耶!平常在城市根本沒機會見到這些可愛的小動物。



後來轉移陣子來到菜園這裡堆稻草人。



共分三組,每一組都佈置的很有特色唷!



孩子們幫忙揀樹葉及小花。



噹噹~完成囉~



做完稻草人我們又一起享用美味的午餐。



午餐有滷肉飯、炒麵及二盤青菜還有竹筍湯。沒想到在田園裡的炒麵真是好吃耶!有古早的味道^^


不過啊!吃午餐時孩子跟我發脾氣,他覺得吃飯的環境很髒亂加上一堆大螞蟻,我們生活在城市有螞蟻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把他捏死擠死或用抹布擦掉,但是在野外這些螞蟻是很天然的生活在這片菜園裡,聞香而來,我問孩子為什麼一定要把他殺死呢?又牠們的家本來就是在這裡啊!不要去理會就好。



吃完後大家又在菜園裡樹屋上玩了一會。



這裡也有賣有機竹筍我也有買一斤回去。



大合照,很棒的體驗。



下午我們又跑去百貨公司吃冰,曬了一天身上都黏黏的很不舒服去吹吹冷氣。



晚上這孩子還有力氣去上圍棋課^^ㄒ___^
對了!今天有跌倒在石子地上,我遠遠看到,保持平常心的走過去,他說他覺得痛到沒感覺,我幫他拍了拍說:你很勇敢!媽媽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