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前陣子看朋友在網路上po文講到自己溜狗時遇到對小動物丟石頭的小朋友,當下她非常生氣,忍住教訓對方的衝動。 這日又看到另一位朋友po文也講到自己在溜狗時有不認識的孩子過來嚇狗,大概看了一下她的留言版面,有許多人替她的心情打抱不平,大家在網路上大肆怒罵"白目" "死小孩""沒家教".....還有更重的話在這就不便寫出來。


我很想說孩子沒教好的確是父母的責任。但是對於在網路上這樣隨意攻擊別人的人難道不也是另一種的"沒家教"嗎??


自己朋友的事件當下我想的是,那個孩子幾歲?是不是還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他這樣做無非是想引起注意,也許,來自問題家庭,通常會想要去做"嚇"的這個動作,不是基於好玩就是缺乏關愛的孩子。


講一個例子:前幾天我帶兒子去上課,途中經過一處空地,空地滿是鴿子正在覓食,兒子有點想用跑的,我知道他想去嚇那些鴿子,但是被我制止了,我問他:如果你也被嚇會喜歡嗎?他說他喜歡。我又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被嚇。就好比你不喜歡被爸爸騷癢,同樣的小動物也不喜歡被嚇。我明白當下他只是單純的覺得好玩,但是他還並不明白小動物也會有感覺也會有感受,我也知道他很愛小狗,他要求我買給他很多次了,我的答案是等你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凡事自動自發,那時我們再來考慮。


事隔沒幾日我們再次經過那處空地時,我跟孩子說我們來比賽賽跑看誰先跑到早餐店,知道孩子怎麼說嗎?他說:不要跑!會嚇到那些鴿子(媽媽心裡大喜~他果然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孩子的價值觀必需從小建立,但是不要那麼輕易給他貼上壞小孩的標籤。那會使孩子更自甘墮落甚至會引發更大的犯罪。(反正你們大人都覺得我很笨!很爛!很沒用!)


好吧!當下如果父母都不在身邊,或許此刻你也可以當個教育者,好好勸導對方不要有這樣的行為,言語不要是責罵與怒氣,但可以是嚴格而溫暖,責罵會接受的通常不多(幾乎是吃軟不吃硬的)也許因為你的勸導讓孩子有了一番體悟,這樣下次或許就不會去傷害到其它的狗狗>>被嚇或是被不正當的對待(這樣你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啊!) x___x


另外我想說的是!對於沒有當下給予孩子提醒的父母,那也代表他們的價值觀有偏差既然如此你還要上前跟他理論嗎?→話說前幾個禮拜我們帶孩子去淡水紅毛城參觀,到了一處小房間時兒子很興奮的上前要觀賞玻璃廚櫃裡的展示品,沒想到此時另一個年紀差不多的小孩很沒禮貌的大喊:走開!我要拍照!!


w先生難得按耐住脾氣,我默不作聲。事後我們在討論這件事,當下兒子雖然也覺得對方沒禮貌但是他也沒出聲就乖乖的走到旁邊(兒子!你很棒!媽媽覺得你很有風度)而w先生覺得對方的媽媽就站在後頭居然沒有出聲勸導,再看看一旁的爸爸也裝作沒事,當下覺得跟這種人是有理說不清,懶的說。媽媽我則要看情況。那樣粗魯的表達方式在我們家是不被允許的。我跟兒子說你可以有禮貌的跟對方說:不好意思,可以請你先站到一旁我拍個照很快就好。


那裡是公共展場也不是專屬你一個人獨有!拍照是你個人的行為,坦白說是你不該影響我們參觀的權益,就算想拍也得等大家都欣賞完找個人較少的時間點自己去拍吧!(我們都是如此的)


在這裡絕不是替那些虐待小動物的人講話,他們已經是有病了!那樣的新聞寫的那麼大,孩子當然也知道了,他跟我說那樣的行為簡直是瘋子才會做的事,有時我常在想,新聞充斥在我們的每日生活中,有時就算我們不想去提及,但是朋友間的敘述或是新聞報紙的圖片,有時是防不勝防,有太多的血腥、暴力、色情、犯罪不斷在生活中出現,我們盡量往正面的新聞去討論,偶爾碰到不小心不該被孩子知道的新聞,也只能正面的討論與溝通。哪些事可以做或不可以做,真的是父母要悉心努力的把關。


沒有人喜歡被否定被討伐。事情的背後一定是有什麼原因才會讓孩子變成那樣的人。


ps:po文責怪的孩子的兩位年輕人都尚未有孩子,也許不能體會教養路上的難處,在這還是要提醒一下沒有不受教的孩子只有不懂得運用方法的父母。



-不要拿你的個人情緒去傷害自己親蜜的人


跟好友及他先生一起出門。在路上車水馬龍,她先生也是個急性子的人。突然在後座聽到他小聲的咒罵:媽的!會不會開車!!當下我一愣。事後我不斷的在想,很多男生開車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喜好,當天他咒罵的原因是有一台計程車開在分隔線的中間(我想會開車的人都會很不爽這樣的事件吧!)


但是,那是你自己對那個計程車司機的不爽,你的不爽情緒為什麼要加諸在我們這些無關緊要的人身上,更何況你對那位計程車司機的不滿情緒他也無從得知啊!好啦~就算要上前理論,值得嗎?有必要為了不相關的人來影響正在進行的事嗎?(好比正趕著去吃飯或是與朋友有約)


我們何必為了不相關又不奉公守法的人浪費我們的情緒又把這樣的情緒影響給周邊自己親蜜的人?


你當然可以有情緒可以不爽,但是可以放在心裡!


我常說真的不要跟那些沒有水準的人一般見識,也不要去爭個什麼你死我活的,爭到理又如何?你浪費的是你一整晚的既定行程,浪費的是你的力氣與口水,那是不相干也是自己不在乎的人,有必要嗎?


何不多花些力氣控制自己的情緒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轉換一下心境。



--以偏概全


最近為了公務員的退休金與勞工的權益大家又開始口水戰了>"<


有個當公務員的A小姐call in至現場節目中講了一段話說「軍公教到底犯什麼罪?」還批「勞工憑什麼和公務員齊頭式平等」,A女指公務員付出金錢、時間、精神考試,不應該跟勞工齊頭式平等,指勞工遊手好閒時公務員努力打拼考試,「憑什麼要求齊頭式的福利?」


我覺得這樣的批評都是個人的見解,雖然她用的表達方式是比較激烈一點,但是我認為無論是公務員或是基層的勞工人民,不管是在哪個行業,哪個階層都會有混水摸魚的人當然也會有努力積極向上的人啊!


在我周遭有很棒很厲害每天努力認真工作的工程師與建築師,也有假日還得跑去值班的公務員,有很親切懂很多生活知識的生意人也有疼愛孩子的好老師,我覺得不要在這兩者間(勞工與公務員之間)再去做什麼比較,因為你想過哪種生活是你對自己的選擇啊! 據我所知也並非所有的公務員所賺得的"利益"都比勞工還多啊!或許福利是比較好,但是他們也努力去考試好好唸書才有那樣算是暫時穩定的工作,也有企業裡的主管領的薪資是比公務員還多上好幾倍的。為什麼大家都覺得公務員賺很多?(我個人只有覺得公務員只有工作穩定這項優勢),私人企業的福利不見得比公務員差啊!


不過當初給公務員這些福利的確是希望他們可以發揮所長努力的造福社會群體大眾,但是仍有少數拿錢不做事的公僕整天喝茶看股票,這種人不是沒有(但是私人企業裡也絕對會有)>>>只能說他們命好啊!不做事怎都不會被裁掉又有那麼多錢可以拿>"<


有的大公司還提供國內外旅遊及每月的聚餐,公務員也沒有這樣的福利呀!

混水摸魚的公務人員會有,但是勞工階層也一定有!那是個人的行為並不代表所有的公務員皆是如此!


考上公務人員真的沒有什麼多了不起!重點是我們考的上嗎??考不上就得認份的工作囉~抱怨再多也沒有用!


比起公務員我覺得自行創業的人更是厲害。勞工捧友們加油!為了更美好的明天!


想看更多更精彩的討論請點以下連結>>>我說!別鬥了吧!生活還是得過的不是嗎?


兩篇文章各有精華所在^^ 看看吧!


http://www.wretch.cc/blog/chloewu100/19113652


http://woosean.pixnet.net/blog/post/283146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