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jpg

 

《時間:2016.8.25│地點:台北萬豪酒店20樓INGE’S│內容:由知名部落客夏金剛先生捕捉工作景像》

 

如果你經常關注飯店的訊息,對於這位經常出現在各大媒體電視中穿著簡裁合身的套裝,年輕又時尚展現自信大方的台北萬豪酒店行銷公關副理-陸宜一定感到不陌生。
但早在飯店業之前陸宜也曾是中天特派記者,經常出入各個國家以社會消費新聞為主要的報導。聰明機智的陸宜年紀輕輕就接下這份不簡單的工作,從我認識她開始就知道她的工作內容非常繁忙,這個月很開心能邀請她來跟我們分享自己這一路走過來的經驗談,藉由這個機會能認識各個行業中的箇中翹楚是我的榮幸。

 

談經歷-

 

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想要過什麼樣的日子,其實是需要某些犧牲的!當然,你跟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價值觀,還有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不否認人們看到的總是表面的光鮮亮麗,有人看著就有人努力演著,在那些掌聲之後,沉靜下來的孤單,面對自己的時候才是最真的時刻。捫心自問:我盡力了嗎?這是不是我理想中的工作?從中我得到哪些啟發?

我發現工作能力很強的人絕不會安於現狀;安於現狀的人對於生活其實也沒有太多的選擇。

陸宜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後來赴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就讀整合行銷與管理研究所,畢業後從事過上海樓餐飲事業集團(美國佛羅里達)總經理秘書,也曾經到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傳播學院擔任助教一職,並於之後來到香港星島新聞集團-星島日報(美國洛杉機分社)擔任記者,負責娛樂、交通、體育、社會等路線之採訪與攝影,2010年轉戰至台灣中天新聞擔任文字記者一職,播報內容先以娛樂線後轉至消費生活線為主,2015年陸宜踏入台北萬豪酒店擔任行銷公關副理。資歷相當豐富而且工作內容也非常多元富有挑戰。

從媒體到行銷公關陸宜並不是第一個,很多轉職後的記者不適應外面的工作又返回了媒體產業,而飯店業絕不是個舒適圈,我想這跟陸宜的個性有關,學習不同領域的事務反而讓她從中得到不少的成就感,由其是飯店從籌備時期她就開始參與,憑藉著過去的專業知識和人脈在有限的資源預算下替業者事半功倍,有效獲得曝光。如此不僅加速了她在工作上的表現與成長,成功轉換從業者角度和媒體溝通協調,為兩方創造雙贏的局面

 

1.jpg

 

《時間:2016.10.16 │地點:大佳河濱公園│人物:左一Elisa-台北萬豪酒店行銷公關部數位行銷主任,左二Ruby-台北萬豪酒店執行辦公室秘書。│內容:每年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會舉辦公益路跑活動Run To Give,適逢2016年9月萬豪集團正式合併該集團,因此今年由W飯店舉辦,邀請兩集團多在台灣共12家飯店一同參與,共捐款5萬元予中華民國兒童慈善協會。》

 

為什麼會想從事飯店業-

 

早在當記者的時候我就很常接觸飯店公關,那時後也沒有刻意找飯店業,而是剛好朋友推薦,後來萬豪直接連繫上我,當時我在想畢竟自己跑新聞這麼多年,對這塊領域其實並不陌生,只不過之前我都是從外面來看飯店業,現在則變成是我從裡頭來看媒體。

 

我自己看記者這一個行業-

 

記者的評價兩極化,早年的資訊還不是那麼發達,傳播的速度也沒有像現在那麼快,當然也有人覺得有一些記者的報導內容有待改進,或者覺得他所報導的整個品質是不好的,但努力的人畢竟是有的。很多人會覺得有些記者的素質不是那麼好,但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再者現在記者的流動率也高,很多新人剛到了一個工作崗位上是沒有發言的權力,再怎麼不好的新聞都有經過採訪跟拍攝,沒有做好功課的情況下有可能都是做白工。或是有時候打了很多電話卻找不到正確的受訪者,但是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當每一件新聞都有時效性,當每天都必須有所產出的時候,你其實很難兼顧到質與量的平衡。

 

7.jpg

 

《時間:2013.5.14│地點:菲律賓馬尼拉—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內容:前往採訪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巡員涉殺事件,在海外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都會特別感動》

 

小時候的志向-

 

回顧新聞路上很多人會好奇我明明是學商的,為什麼要當記者?其實就是一股熱忱,小學的時候我就想當記者走新聞這一塊,也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並且是能夠去影響他人的!我一直朝著這個目標前進。考上研究所後我覺得要務實一些!所以選擇了整合行銷與管理。我想要帶給民眾好新聞,幫忙發聲,在不同的領域發揮己長,由其是在採訪的過程中常接觸公關和行銷專業人士,對於產品行銷或是消費者的疑慮,業者應該如何面對媒體或是形象該如何推廣給大眾等等,這些都是我所熱衷的事。

 

我看新聞媒體-

 

大陸很多訊息政府都有控管資訊來源,反觀我們在台灣或是美國的新聞媒體是非常自由的,由其在科技化下面這些東西才是有被過濾過的。你或許沒有發現,FB給你看你想要看的,所以為什麼美國總統大選最後的結果會讓人出忽意料之外,因為資訊掌握是相對的,大家太信任媒體,而錯誤的訊息容易被轉發,當對方看到後覺得是自己所認同的,就會去轉發給其他的朋友。說是媒體牽著大眾在走,但媒體訊息其實是自己的選擇!

就好比你喜歡吃肉,給了你蔬菜跟水果,你最後還是選擇了肉,你會覺得媒體該給你營養的蔬菜跟水果,但就算媒體給了你這些,你下意識還是會選擇肉。

我們自己做新聞也都會希望做出好新聞,像去菲律賓或是馬來西亞的採訪,我很珍惜這些機會。可是一般民眾有沒有去了解最後的結果?其實是沒有的!當然這也牽扯到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同時還需要時間來發酵或是等待,如果民眾沒有興趣繼續關注這樣的新聞,勢必就要轉其它的報導,這是很現實的一面。

 

前陣子有一位陸生在台灣唸書。他說大陸訊息雖然封閉,但其實大陸也有很多資訊,因為資訊得來不易所以也就更珍惜這些資訊,他們更了解關心國際間所發生的事情,在台灣整日播出的內容都是誰的車撞到了誰,誰在公車上咆哮等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反而不太重視國際間的新聞。

很多事情我覺得要主動去爭取,以前我都是等塵埃落定的時候才會去講,但有時太過謙虛你反而會失去一些機會,印象裡在當記者的時候因有個機會被派往菲律賓採訪,那個突發事件讓很多人看到我的能力不僅是在語言溝通上還有緊急事件的應變與處理。重要的新聞我覺得很多電視台都會播出這是無可厚非的,良性競爭才能提高效率,這也讓我對記者的工作更加充滿熱情。

 

4.jpg

 

《時間:2016.7.4│地點:台北萬豪酒店1樓Garden Kitchen│人物:左一Emily Liu--曾在台灣台北和美國洛杉磯擔任電視台記者,現為新興旅遊作家│內容:老朋友相見歡》

 

聊聊萬豪酒店-

 

萬豪進入亞洲其實很久了,不過很可惜的是他太晚進來台灣,其實我會有點訝異這樣的國際情勢,以往通常都是先在台灣建立知名度之後才會過去大陸,但現在不是這樣,萬豪酒店於1927年在美國華盛頓創辦,2016年的三月萬豪國際以每股21美元現金外加0.8股的萬豪國際普通股(折合每股79.5.美元)斥資136億美元收購喜達屋酒店及度假酒店國際集團,成為全球最大的連鎖酒店。今年五月的國宴就是辦在萬豪,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我聽到的時候也滿驚訝台灣對這個品牌的辨識度原來沒想像中那麼高,這讓我們知道我們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這個月CACCI亞太工商會50週年就辦在這裡,過幾天也有正式的會議在此展開,此外百事可樂財務年會也是第一次來台灣舉辦,由於萬豪在國際間的知名度讓他們選擇下榻於此。去年最大的新聞就是我們併購了寒舍艾美及W喜來登飯店成為同一個集團,在全球有5500家酒店,客房總數達110萬間。包括萬怡及後年預計開幕的萬利都是我們的體系所經營的飯店。目前台北萬豪酒店為台灣西華飯店集團所投資開發,並由西華飯店集團宜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管理。

 

A.jpg
 

《時間:2016.4│地點:日本東京│人物:左陸開明--父親,右馮玉蘭--母親》

 

我最感謝的人-

 

我最感謝的人是我的爸爸媽媽!當陸宜講到感謝的時候真情流露。她說:我覺得原生家庭影響我滿深的,我的父母非常恩愛,雖然他們也會吵架,但他們讓我知道在家庭裡很多事情都可以講開來那才是最重要的。我的父親叫做陸開明,人如其名,他真的是一個很開明的爸爸。

對於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及我後來所從事的工作常常需要出差或是臨時被派出去,別人放假都是我在工作的時候,我也沒辦法在節日的時候陪伴在父母的身邊,但我爸媽都能體諒我並且以我為榮,至少讓我覺得我自己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大四的時候我們一群學生開始思考到底要先唸研究所或是先工作?那時候我也還不確定我可以做哪些事?我到很後期才決定要出國唸書,我記得學校是六月畢業,我七月就先出國,那時有親戚在美國,我到了那裡才開始申請一些資料而不是在台灣請代辦處理;本來在東岸佛羅里達州唸書後來我到西岸LA同學家寄住,之後才慢慢開始找工作,有時候回想起來會覺得當時自己好大膽,外面生活所有的一切都自己來,我覺得你一定要到那個環境後才知道自己可以做哪些事情及該怎麼去處理,當時我的父母一定也有他們的擔心,但感謝他們願意放手讓我學習獨立。

在成長的過程裡我看到我的父母他們怎麼去和好及怎麼去渡過難關,這一點對我的影響至深,我的優點就是凡事我會先想到負面,給自己壓力,但因為父母給我的影響,我知道我該怎麼去扭轉原本不被看好的情勢。

 

5.jpg

 

《時間:2016.4│地點:日本東京│內容:從事餐飲,看到特別的排隊美食一定要嚐一下,此為「比臉還大的菠蘿麵包」》

 

聊工作-

 

有時候我也會思考究竟自己要的是什麼?然後我願意花多少時間去完成?最後的成果又是什麼?

這幾年下來我的工作一直是非常忙碌的,所以我也去慢慢調整我的工作及生活的作息,有時候事情處理不完不代表你的能力不好,有可能是人手不足!如果老板給你十件事情,你努力去達成後老板未必知道你的辛苦,相反的會以為你既然可以完成那是不是工作量可以再增加?我自己也常跟部門的同事說如果事情做不完或是有困難一定要讓我知道,因為如果你沒說我也不會知道你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處理。或者是處理了不是原本部門的工作雖然是幫忙,但也要讓對方知道你是有花心力去協助的。

如果你專注在自己所熟悉的領域你吸引來的就會是跟你一樣的族群,反而要跨界去吸取不同類別與年齡層的資訊。萬豪一直跟科技有所連結,也不失五星飯店的品質又兼具創新的元素在裡頭,有很多東西是可以互相產生共鳴的。

 

6.jpg

 

《時間:2015.6.28│地點:苗栗頭份--東北角餐廳│人物:左一陸宇--堂姊,右一陸妍如--堂姪女│內容:原本出身前媽咪就幫我取名叫「陸宇」,沒想到堂姊早我10個月出生,名字先被搶了去;30幾年後,則是因為她突然懷孕而搶婚了!》

 

遺憾的事-

 

原本我給自己設定28歲結婚,然後預計過個二三年可以生小孩,但現在已經有些延誤,由其是女生年紀越長生孩子越是辛苦,但這是緣份也不能強求,我不會覺得有什麼後悔,只是覺得這應該是可以避免的擔憂,上天賦予了女人生孩子的能力,我自己覺得我沒有把握最佳的時機。成長的歲月中父母所帶給我的家庭觀念是傳統的,人會延續後代一定有它的意義存在。

 

2.jpg

 

《時間:2016.10.8│地點:泰國曼谷--Issaya Siamese Club│人物:左一Ian Kittichai--榮獲2016亞洲50最佳餐廳第19名。│內容:Chef Ian曾於今年5月受邀到台北萬豪客座,協助媒體採訪和宣傳推廣,因此到泰國時特別朝聖此餐廳,也和主廚再次聚首》

 

萬豪最近所推廣的活動-

 

最近像是跨年或是尾牙都已經訂的差不多了,不過很歡迎大家來預約春酒及除夕圍爐,現在很多家庭在除夕夜也會辦在萬豪,此外目前如果預約春酒就額外送【撈起】;這是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過農曆新年時的特色料理,用七彩繽紛的魚生有七彩燦爛之意也代表越撈越旺的好彩頭,材料有包括魚生、紅蘿蔔絲、薑絲、花生等等,做法是將各材料逐一加到碟上每加一樣材料就要說一句吉祥話,所有材料都加好後圍桌的所有人就可以拿起筷子把所有的材料撈(拌)勻,一面唸著撈起撈起,滿有意思的。明年春酒現在就可以訂席囉~請洽電話:02-8502-3899

 

 

8.jpg

 

《時間:2013.2.10│大年初一,趕緊和財神爺交換"吃飯傢伙",希望能搏個好彩頭》

跳脫原本的工作不同於記者所面對的環境,現在陸宜需要處理更多人事上的關係,包括各個部門。不只是對外還要對內。我想換工作是因為我希望有新的學習,也看看自己還能變出什麼新花樣?陸宜說。挑戰自己的能耐,跨越不同的領域,就算沒有達到我的預期,至少我沒有後悔我選擇了這樣的經歷,我認為做事對的起自己不後悔就是成功!

 

經歷- 

 

針對民眾食衣住行等消費事物,和公關做充分溝通,透過行銷觀點、撰寫分析趨勢等相關報導;更處理許多食安議題,並獲得"102年消費者權益報導獎"(「電視新聞類平日報導獎」優勝)
遇到突發事件,常臨危受命出差到現場報導,並有傑出表現:2014年香港佔中(即時電話連線口譯港府與佔中代表會後受訪內容)、2013年菲律賓射殺台灣漁民(獨家拍攝採訪到菲海巡署涉案兇嫌羈押調查)
參與製作<錢進世界來按讚> (杜拜經濟學)、<產業趨勢報告> (布可思議 紡織新風貌)等經濟重要專題
前往義大利、日本、美國等專題採訪報導負責娛樂、交通、體育、社會等路線之採訪與攝影
採訪奧斯卡、總統選舉等重要活動,並深入報導讀者關心議題
NBA球員Kobe Bryant、韓國巨星Rain、美國聯邦眾議員趙美心等人物訪談

 

There is no passion to be found playing small, in settling for a life that is less than the one you are capable of living.只做平凡小事、妥協於沒有發揮你潛力的人生,在那找不到激情。

以上照片提供:陸宜/口述:陸宜 /撰文:Jennies

十月份人物2016人物專訪系列十月份人物 - 綠攝影像 武少 溫度來自於細節觀察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