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要的照片_1941_0.jpg 

 

前幾個月前訪完了位於文昌街舒服生活的Henry後,他告訴我有一位很棒的朋友也很適合來當我的人物專訪,隔天我利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參加由武少所帶領的綠攝影像君品酒店 Palais de Chine Hotel Taipei Alisha&Lace愛儷莎和蕾絲法式手工婚紗 PEGASUS de FLOWER 帕格修斯花藝訂製聯合主辦的頂級奢華婚宴【解構‧珍藏】。有了第一次的見面後,我們開始聯絡專訪的時間,武少因為工作的原故常常要出國,所以從八月一直到十月份才把人物專訪的時間敲定。

 

 

這日的中午,很開心來到位於內湖綠攝團隊的總部參觀,也很感謝武少能給我這個機會寫下他對攝影及生活態度的感想。每個領域都有很厲害的人物,如果我們沒有跨出自己的領域,多去外面看看,很容易活在自己的世界中驕傲自滿,武少是誰?他到底有多厲害?人物專訪ㄧ直讓我認識到很棒的人!由武少所帶領的綠攝影像一舉摘下國際婚禮人像攝影協會(WPPI)23張銀牌,不僅攝影功力雄厚,實力更是沒話說。武少曾經在婚紗店前後學習了十年之久,之後受到日本電視節目【戀愛巴士】的啟發而成立綠攝影像,以自助婚紗露營浪潮結合旅行蔚為風潮,專業是大家有目共賭的。

頂級奢華婚宴│解構‧珍藏

 

你要的照片_2602.jpg

 

圖右二;初次見到武少,留著平頭,一口的洋腔,作風為人相當豪爽,從對話中感覺他是個心思細膩的人。

 

為什麼會想拍攝人物?

 

攝影有分很多面向,譬如說寵物攝影、工商攝影,而工商攝影又可以細分為食物、空間...等等,這些我都拍過。人像的範疇又更為廣範,有寫真、寶寶,婚紗只是其中一個小小的部份,其它像是記實攝影(如街拍)。人像也包含活動形象照等等,我自己拍了那麼多形態的攝影,工商是屬於比較冰冷的,由其是產品跟空間,但空間相對的也比較有趣,像空間的結構感、線條、對襯、構圖,我覺得還滿有趣的。目前武少也有配合二、三個室內設計師,他們完成新的作品後就會請武少幫他們做影像紀錄。相較之下人像攝影又更活潑一些,因為人像的多元性跟組合性及變化性相當複雜,你如果又要結合某一個產品,譬如你拍人像加上禮服,一張椅子或配合一個空間,珠寶的搭配等等都是非常多元的,我喜歡拍人物,因為表情在不同的場所會有不同的表現,情緒也會影響到整個空間環境的氛圍,拍攝人物的時候可以藉由我的專業去建議主角及拍攝的對象在我預設的情境或臨場反應去揣摩或是自信及驕傲的感覺,按下快門補捉的那一刻是我最開心的時候,武少說。

 

你要的照片_2184.jpg

 

所學與工作是否有相結合?工作甘苦談?

 

武少畢業於復興美工廣設科,畢業後的志願是到奧美廣告工作,奧美集團是目前最大的傳播機構之一,主要有廣告代理業務、企劃製作、媒體公關等,不過武少後來沒有繼續升學,奧美的徵才條件第一必須要是大專畢業,第二要有外文能力,由於二項資格條件皆不符合只好作罷。畢業後的武少一開始在攝影工作室擔任手工相本的製作,他回憶道:當時的相本都要用貼的,我們要去找各式各樣不同的美工紙材與轉印貼紙。一本要做二十頁,最後做壓模的處理。後來老闆問他要不要嘗試做看看攝影助理?因為本身對攝影也有興趣於是便開始了這條不歸路。

 

你要的照片_8716.jpg

 

在這之前武少還曾到公視兼職當燈光助理,當時武少的哥哥在公視當記者,鼓勵他到公視學習,就這樣武少在公視做了三個月的燈光助理,天天做同樣的事情,沒想到卻也因此奠立了日後在攝影這一塊打燈的技巧,武少說這對他日後從事的行業非常有幫助。

在婚紗店工作的那一段時間,當天拍攝完照片當天就要後製修好圖片,隔天再繼續拍另一對新人,就這樣沒日沒夜的過了十年,看似辛苦卻也打下根基,比起一些中年轉職當攝影師的人或是因為買了器材而開始學攝影的人,武少在這方面的經驗值是比一般人要來的更多的。

 

你要的照片_9773.jpg

 

武少談到在婚紗店工作十年,一個月三十天,月休四天,基本上一個月要拍20對以上的新人,往前推8-10年,那時候的婚紗店生意非常好,一天拍5-8組新人,天天拍,如果一個月拍20天,一天拍五對新人,一個月就是一百對,當時在形式上沒有專業技術者的競爭,只有婚紗業者跟婚紗業者之間的競爭,最後拍攝數量多了以後也漸漸流於形式,手法趨於僵化及制式化而了無新意。譬如說今天新人想去海邊拍,那我們就找海邊拍,但仔細觀察,不同的海岸地形也有不同的表現,但往往要考慮到節省時間成本及效率的問題而作罷。

 

你要的照片_6444.jpg

 

談創業的開始

 

從助理到副攝影師然後到攝影師是一個過程,你會想玩攝影主要還是因為你喜歡按快門,你可以根據自己的自由意志與初衷還有想法去完成一些畫面。當時工作到晚上八九點是常有的事,就這樣慢慢累積拍攝的數量與不斷的磨練著自己的拍攝技巧,一開始的幾年是這樣走過來的。大概過了五、六年後,你會開始覺得自己的能量正在被慢慢消耗,雖然你漸漸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SOP及Tempo,也在這些經驗裡找到更趨於成熟的技巧,但也有一些礙於現狀的考量,那時常常感到身心俱疲,你開始有一些想法出現,想要去實現那個想法之前你會有很多前置作業需要去準備,當時我的時間全部被工作佔滿,你沒有時間去完成或者去執行你心中所想要呈現的,所以我開始萌生創業的念頭。在這想法出現後我讓自己沉澱了二年的時間,一來累積資金,二來觀望市場。當時我大概三十初頭,我認為那是個可以去闖盪看看的年紀,不管在經驗及個性上都比較成熟穩重,或許我可以去拼看看給自己一個機會!

就這樣開始慢慢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你要的照片_4848.jpg

 

我還是一樣日復一日拍攝作品,拍到後來有一組新人比較特別,因為他從事跟露營相關的行業,也是他加速了我去創業的念頭,這對新人很特別,他們延期了三次,每次都碰上下雨天,一般外拍都需要找場地,也需要有更換衣服的場所,當時對方開著他的休旅車到咖啡店進行最後一次的拍攝,還是遇上雨天,只好找可以遮雨的地方。我們之後變得很熟稔,主要是我們住的地方近,國中又是唸同一所學校,最後以學長學弟相稱,有了一些共同的記憶,彼此留下很不錯的印象以及緣份,所以我們一直保持聯繫。

 

你要的照片_9545.jpg

 

後來學弟的公司研發現代車加高的設計產品,他打電話告訴我說這款車很適合做為外拍的交通車,露營車裡面的空間可以躺二大二小,由於之前有了下雨天拍婚紗的經驗後,他來找我,覺得或許我可以試看看這一款車型。當時我在想如果有一台專門結合婚紗的露營車做為外拍的交通工具一定很不錯,由其是下雨天就相當方便,車內有足夠的空間不但可以更換衣服加上坐位寬敞容納的人數也較不受限。我一開始原本都叫T4的車,後來就配合學弟的這台車,用包車的方式以趟計價。當時我還在板橋的婚紗店工作,常常接到很多來自海外的朋友到台灣拍婚紗,由於他們沒有自己的車子,如果在台北外拍也多半是當天來回,後來慢慢演變為包車的形式,從計程車變成是休旅車,從T4到T5然後到賓士廂型車,最後就配合學弟介紹的露營車,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萌生露營+攝影+旅行=小蜜月婚紗的開始,蜜月婚紗在這五六年開始盛行,我們一開始設定在小蜜月是因為覺得台灣還有許多私房景點,一開始我們走蘇花到花東,也去離島拍攝,做出了產品的差異化,這樣的模式在初期獲得不錯的迴響。

關於夢想號

 

你要的照片_3326.jpg

 

武少的名字由來

 

我在家中是排行第五個,小時候大家都叫我小武,小武聽起來年紀比較輕,後來出社會取了Steven,創業的時候就想要用比較有力量的字,當時就想到劉德華所主演的廟街十二少,武音同五,少就是這部電影帶給我的靈感。武少的名字很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武少小的時候非常喜歡畫畫,有空白的地方都畫,所以後來就去唸復興美工,這也是受三哥的影響,哥哥唸高一的時候他唸小六,哥哥高三的時候他唸國二,那時家中有二層樓,哥哥有時會找同學來家中做模型,一票人七、八個就在家中的撞球桌上完成作品,小時候哥哥就是他學習與模仿的對象。

 

你要的照片_6532.jpg

 

我們常常找到很棒的景點,在那些景點還沒爆紅之前我們就已經到訪過,很多場景都跟出生或是老家還有求學的過程有一些連結,透過聊天我們會想到一些比較特別的畫面,跟他們本身的生活記憶是相近的;而透過小旅行我們可以去觀察一些更細微的互動,拍攝出來的質感相對也是多了許多溫度在裡頭。 

綠攝影像雖然以攝影為主軸但還是有許多配套的優惠方案,以客製化為服務,不過挑選完婚紗後建議還是能跟攝影師聊聊,畢竟每個人對美的定義與詮釋皆不相同,透過專業的建議與指導才能拍出心中最完美的畫面。

武少說如果你能感受到畫面裡的溫度,就代表我對這件事的本身是很重視的,如果我不重視他,你就無法感受到畫面的認同,拍的人會有一些情緒的表現是可以散發出來的,而不是從頭到尾都是很制式的表情與動作,我們就是很真實的把喜怒哀樂的情緒表現出來。

 

 

我非常認同武少所要傳達的想法,他說要把風景拍美並不困難,比較困難的是人物的特色。

想要拍海外婚紗就請先把台灣拍好,如果台灣你生長的土地你都不知道他的美及美在哪裡?或是你都沒有辦法掌握到他的特色與人物的結合,又如何在海外這個地方跟人物做連結?因為到海外充其量只是要它的場景,然而真正的意義又在哪裡?這是現在這個產業的迷思,值得我們深入思考。

當你對自己所生長的環境有了基本的認知與情感才能在別的地方看出那個差異性,不然到了異地只有短暫的興奮感留下來而已!

 

 

你怎麼看待挫折?

 

我是雙子座,武少說。所以我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可以切割的很清楚。或許有些星座或是某些性格的人可能沒辦法去處理情感之間的拉扯,但我自己覺得在技術層面透過我自己自學的方式以及我自己對這件事情想要進步的動力與熱情,目前在挫折這方面我自己認為都能迎刃而解。

如果硬要講挫折,武少沉思了一會兒說:經營一家公司。對於商業、會計、領導學、EMBA...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是陌生的,如何經營跟領導一家公司,包括成本精算、控制與領導員工常常會讓我感到相當有挑戰;當你按下快門是很開心的,由其是我拍到我喜歡的一個畫面,雖然回來處理時很花時間,後續照片的製作等等是樂在其中的,而現在身為一家公司的管理者有更多事務等著我去處理,由其是數字的事,員工的薪水制度,獎懲辦法等等這個都需要重新再學習。

 

你要的照片_8470.jpg

 

武少說制度是很僵化的,由其是他本身也不喜歡被約束,如何在這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讓員工可以釋放能量在他們的作品上,這些眉眉角角的確很花心思。

攝影這個行業相當消耗體力,而自己又是這麼熱愛攝影的人。武少說:我也必需思考我的體力能負擔到幾歲?我得為我的未來做好準備,所以我慢慢把重心放到教育這一塊。

教育一些對攝影有熱忱的人,教育在攝影這一塊有潛質的人,更重要是對攝影這一塊有正確的態度及影響力的人。

 

你要的照片_4169.jpg

 

你怎麼看坊間的攝影課程?

 

我認為速食愛情裡面有一些不是很好的影響,在這個世代已經開始浮出表徵,不管是對任何事情,生活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他們對於速成文化有一些不好的種子已經萌芽。

所以我覺得我必需透過我對攝影的執著以及在業界的資歷,希望能去教育更正確的觀念,而不是什麼東西都以速成文化為主,現在有太多的攝影課程就是教你怎樣把一張普通的照片透過後製變成一張很厲害的照片。但我認為這完全是錯誤的!你應該在你要完成畫面結構的快門之前去做好所有的前置作業,當你準備按下快門之前應該用你的眼睛去觀察對方的眼神,情緒對不對?身體線條及肢體語言是不是在一個舒服的狀態?對方的服裝有沒有皺摺或是一些細節上的掌握,好比說應該拉順的髮型有沒有跑掉?燈光精不精準?我的一些背景構成是不是擺放在正確的位置?我這樣看我就必須去觀察好所有的細節與動作,因為在我的腦海中必需先有畫面預想出來,我再去設計好這個畫面,然後按下快門,順序應該是這樣的。不過現在多半是我看到你就定位了,大概對了,我先按快門再說!如果想要求進步的順序應該是我之前講的那些東西,一點一滴去觀察與累積,我在很多作品裡看到一些瑕疵,好比說對方的眼神不夠強烈,髮型沒有整理好...等等,攝影課程太多的速成,幾乎都用套用模式,這跟我之前所學的有很大的不同,我覺得這是比較要擔心的事,它完全扼殺你對影像無限可能的創造。

我在分享課程的時候不會用那麼制式化及僵化的方式告訴你什麼背景該怎麼搭配,我會找尋很多我認同有品味有深度的資料去告訴你,我喜歡它什麼?我為什麼喜歡它?因為我認同它一些無形的感官經驗,我希望你用你的五感去認同我認為它的好在哪?你必須要對任何事物有感覺才能創造出溫度,如果都沒特別受過這樣的訓練所拍出來的畫面多半是大同小異的。從跟武少的對談中發現他的誠懇、耐心以及細微的思潮,他說要把攝影學好只要給他幾個月的時間就能訓練到70分,但從70分到80分,80分到81分82分這一步步走上去,你要靠的不是技巧而是正確的態度跟觀察。

 

你要的照片_9032.jpg

 

有沒有過後悔的事?

 

每個人都會有後悔的事,不過當我問到武少這一題的時候他思考滿久的,原本他說他想了這麼久應該就代表沒有後悔的事,不過我知道他的腦海裡還是不斷在往記憶的深處探究,他最後拋出了一句:我後悔的事就是我沒有把英文學好。不然我已經走出國際了!

雖然我們都知道武少在國際間已經小有知名度了,而且基本的溝通也沒問題,不過現在他花了更多的時間在學習英文。他說:如果我二十歲英文就很好,我現在一定跟現在不一樣!不過 never too late!話說我第一次跟武少見面講話時還以為他是ABC呢

 

你要的照片_8255.jpg

 

成功是別人的定義,成就是自己對人生的堅持


成就會因為時間的轉變而有所謂不同量化的自我階段,我的成就來當然是來自於新人的肯定-我預想中妳的美是這個樣子,而且妳也認同我眼中的妳!這會讓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再來就是之前拍過的模特兒,現在已經進入巴黎時裝週去走秀,先前我們曾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因為工作的原故而再次見面,對方希望可以再談合作無疑也是欣賞自己的作品與風格。不管是模特兒或者是造型師對我的肯定,都是一種鼓勵。我現在的成就就是如何去把商業跟藝術的領域做一個很好的平衡,然後帶領跟我一樣對攝影有熱忱的年輕人投入這個產業。從小的公司,小的攝影棚,慢慢的走到現在這樣的一個規模,我覺得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包括管理與行銷還有同業間的競爭力等等。
 

 

 

想要感謝的人?

 

想要感謝的人當然很多,但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老婆Vivian,我們從小蜜月經營到現在已經做到一個有規模的工作室,這之間Vivian幫助我很多,在這二年多以來我們開始做一些教育培訓及人才的訓練,從只有一個阿三攝影師到現在已經有五、六個攝影師的團隊,Vivian做了很多跟夥伴之間的連結,在團隊裡她扮演著潤滑劑,凝聚著大家;在業務的拓展上與企劃也花了不少心力,包括海外精選回顧連結愛心專案等等,我不會一直把感謝掛在嘴邊,但在事業上她給了我非常大的支持與幫助,我由衷感謝。

備註:愛心專案是去年選了7~10月的全家福,親子,兒童寫真,孕婦,寵物寫真,這些收入所得百分之10%捐給唐氏症寶寶

 

你要的照片_999.jpg

 

從以前努力到現在慢慢看得到一些成果,自己也覺得很心慰。

武少提到年輕時跟隨的一位老師,雖然那時玩心比較重,跟那位老師的學習只有短短的三個月,他突然講道《臥虎藏龍》裡的一段話:當我有一天可以擊敗你的時候,那個心情是有點恐懼的,因為你已經不知道你要跟隨誰了? 當時除了那位老師給我正確的基礎攝影觀念,其餘的都是我自學而來的。

Ability is what you’re capable of doing. Motivation determines what you do. Attitude determines how well you do it.能力是你能做什麼,動機決定你做什麼,態度決定你做得如何。

不管是團隊的內訓或者是對外的講座,現在有了新的工作室與團隊,能盡情發揮所長讓生活有了更豐富的樣貌,帶領著一家公司也是我現在所面臨的新挑戰。武少說。

武少經歷

【凱瑟琳婚紗攝影公司】攝影師【吸引力婚紗攝影公司】攝影部經理【費加洛婚禮】攝影部經理【綠攝影像工作室】創辦人 新娘物語雜誌各類單元指定攝影師 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張孝全 楊丞琳專屬劇照師【黑人&范范】【黃懷晨&戴君竹】【吳建新&紀文惠】【史天威&穆熙妍】婚禮指定專屬攝影師 修杰楷 陳德烈 王傳一 黃懷晨 路嘉欣 依依佩佩 …等藝人主題單元攝影師  魏德聖導演暨小野老師座談會攝影師 典華幸福婚禮攝影展指定評審  新娘物語風雲二十歷屆婚禮紀錄攝影競賽指定評審

綠攝影像工作室 官網  作品欣賞連結 FB連結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80號 電話:02-2658-0628

八月份人物 2016人物專訪系列八月份人物 - 舒服生活Henry 找回生命的初衷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