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今年去日本採訪回來後突然對學習日文這件事感到興趣大增,雖然年輕時也跟日本朋友交換過語言學習一段日子,但後來對方把中文學的非常流利,我卻連五十音都沒背起來,到了文法的練習挫折感油然而生,於是就整個放棄了!今年初從日本回來後報了xx大學進修推廣學院的日語基礎班,終於認認真真的把五十音背了起來,但比較起在xx大學上課的環境,我更喜歡永漢日語的教學跟師資。

 

xx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日語基礎班

永漢日語學習

環境

空間較大以至於常有聽不清楚的時候

不需要用麥克風也能聽的很清楚

班級人數

大概30-40個左右

大約10個人上下

上課時間

三個小時

三個小時

上課地點

xx圖書館校區或校本部(無法前來可申請線上課)

中山校區(中山捷運站)走路五分鐘可抵達

教材

大家的日本語初級I(1-5課) (改訂版) (配合點讀筆);老師也會帶著唸

邱永漢教日語(初級篇-課本);有線上的教材專區,音檔部分,課文朗讀可以下載(mp3檔);上課時老師也會帶著唸

師資

日本人(來台時間大約五年)

日本人(在台教學經驗十七年)

聽講理解

雖然是說中文但口音太重(常有聽不懂的時候)

有外國人的口音(但中文咬字非常清楚)

上課

老師會先帶我們練習聽NHK的新聞並講解時事配合課本,也會有補充教材(但常常字體太小看不清楚)

老師會先從上一次的單字及文法練習,補充課外教材還會讓同學互相對話練習講出來!

上課內容

※課程內容包括日語五十音教學

第1課  自我介紹

第2課  生活用品

第3課  地點、數字

第4課  時間、日期

第5課  交通工具、移動性動詞

 

 

※課程內容包括日語五十音教學

第1課  自我介紹

第2課  生活用品

第3課  地點、數字

第4課  時間、日期、星期

第5課  交通工具、移動性動詞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永漢日語在中山北路南京西路交叉路口,從中山捷運站三號出口上來走路只要五分鐘以內就可以抵達,第一次上課我還走錯棟大樓,我上課的這一棟是在永漢中山教室對面(不是照片中的大樓,是在對面)中美鍾錶公司大樓的九樓。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也真巧!之前還來這棟大樓做過SPA(笑~)實際地址是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號9樓。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上了九樓後就是這裡啦~有很多教室。後來我發現之前在xx大學上日文課時是排在下班後,說真的下班後又跑去上課真的挺累,前四、五堂都還跟的上進度,後面越來越跟不上,也大概下班後精神較差,加上那段時間都在下雨;而換到永漢日語這邊時我是排在每周日的上午九點半至中午十二點半。雖然冬天起床的速度稍為慢一些,但通勤上課後的精神確實比晚上的效果還來的好。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原本xx大學第一期基礎班上完後應該要繼續報名下去,但因為不懂的句型一直沒有弄清楚,覺得再繼續報只會浪費時間,加上日文老師的中文實在聽的很吃力,課堂看黑板時也覺得字太小。種種原因,我又放棄了(泣)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學完五十音後就覺得很茫然?不知道該怎進行下一步(舉手)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第一堂上完課的心得是時間怎過的那麼快啦!!(可見我真的對日文很有興趣),從xx大學學習語言後也斷了差不多四個多月,這之間就猛看日劇補腦。另外也下載了Duolingo練習,APP上也記載自己今年已完成270個日語單元,學習時間長達1005分鐘,學會的單詞349個,練習了1185個句子,這個APP確實也能幫助自己增加記憶,但有時候在選答案的時候也會憑著直覺,過了就忘了。重點是在手機上操作可以答對的題目,在現實生活中我不一定說的出來。不過自從來永漢日語上實體課後,我反而喜歡跟著課堂老師一起大聲唸出來。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第一節上完課的心得是老師很用心,自製單字卡,會帶著我們一個字一個字的唸出來,口語的東西因應各地區的不同加上老師本身是日本人,所以更知道要怎麼讓我們融入真正的日本生活社會,比較不會照著課本死板制式化的對答,這讓我覺得更生動有趣!了解差異化後對日本的語言更加感到好奇。這次選了比較前面的位置,黑板看的清楚,老師在講課時我也很認真!日語光是一句謝謝跟對不起,就分有很多說法,有對平輩講的,對晚輩講的,對長輩講的,對熟跟不熟的人講的,還要看場合。老師自己也開玩笑說他真的覺得日本的語法很複雜,還好他自己是日本人!不過最難的語言還是中文啊!!我也跟內田俊老師請教為什麼我覺得我看了那麼多日劇記起來的卻有限?老師建議我最好重覆看三次,去背句子不要去背單字,因為句子在生活中才好應用。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第二次上課老師教了名詞及否定詞,經過第一次的學習後我又更增加了信心,學習要靠自己,回去一定要唸,要聽及要背。老師及課堂上的都是輔助,如果回去沒有複習容易忘的快,也因為透過實體課程與同學之間的互動練答,讓對話更加熟練。除了基礎班之外,其他的班級通常在報名課程之前會先進行日文實力測驗,以避免學生分到不適合的班級跟不上進度或是在原地停留。我自己其實是上了二次基礎班,一次在xx大學一次在永漢日語,因為我覺得基礎的底子要先打好,才能進行下一個步驟。除了提到會看日劇及下載APP練習,平時也會上YOUTUBE學習,IG上也有很多日語教學,希望我能在一個隨時充滿日文的環境下快速記憶。

讓我重拾對學習日語的信心|永漢日語 小班制課程紮實

學習任何事都要有強烈的動機才有可能持續!如果問我為什麼會想來學習日語?除了早些年有認識日本朋友以外,近幾年有時也會接到日本旅遊的採訪案子,很幸運有機會去日本工作了解當地文化與美食。2023年最後一次上課時同學也分享了這個可愛的「鏡餅」收到同學的鏡餅(かがみもち)好開心!老師也藉此順便教了我們在十二月下旬到正月一日前,日本人會說良よいお年としをお迎むかえください。意思是祝福別人有美好的一年!正月一日之後,則會以あけまして 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來互相祝福,意思是平安地邁入新的一年!一般建議在12月28日擺上在客廳最適合,因爲八是個吉祥的數字,日本新年時擺放鏡餅是用來迎年神的年糕,祈求新的一年能好運及順利。這隻小龍下面就是一塊麻糬,可以加在紅豆湯裡一起食用,祈禱生活平安順利。希望明年我能再接再厲,好好把日文學起來並落實在生活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