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78_副本_副本.jpg

誒!聽說宜蘭有新的景點,好像在壯圍?這天猶豫了好久,趁著五一的假期,早上做了健康檢查,中午則開車奔往宜蘭途中,可是在坪林那邊還在塞,不想去了!!他臭著一張臉。我也沒好氣說:隨便啊~又沒有人逼你,可是我們還是默默開進了雪隧,來到宜蘭也才一個小時左右。

DSCF0765_副本.jpg

有人出門就是怕塞,原本預期五一的假期往國五的車應該不會太多,聽說下午五六點過後很塞,還好我們四點多就打道回府,算起來也才待了三個多小時。

DSCF0829_副本.jpg

壯圍以山脈、平原、沙丘、防風林與大海形成地景線條,經過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三年規劃建設,於四月底對外開放參觀。全年無休,早上從九點營業至下午五點。

DSCF0884_副本.jpg

建物造型以壯圍當地沙丘地貌為題,由黃聲遠建築師規劃設計完成,在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的策劃下以「行者」展現主題。展場空間大致分為六個區域:塵、風、雨、海、潮、月光,其中還包括展廳(視廳室及森林島嶼-紀念品販售)。

DSCF0799_副本.jpg

展場空間以「沙」「慢」「緩」「時間」來詮釋日常生活中流動的人、事、物,是一個能淨化心靈,思考並兼具休閒放鬆的場所。

DSCF0784_副本.jpg

我覺得這個生態園區很特別的是它的建物跟地形是結合在一起的,從遠處開車過來時如果沒有特別留意就會忽略這個景點,而展區裡就像個迷宮,有很多不同的空間意象。

DSCF0814_副本.jpg

展區空間是昏暗的,有很多沙子鋪在地面上,走到牆角邊緣不是平整的反而是有凸起的,而抬頭也處處是風景。

DSCF0787_副本.jpg

喜歡拍照的朋友一定要來!

我特別喜歡這個建物底下所拍攝出去的樣子,光影及地形還有建物的曲線,形成一個特別的框景。我覺得超好拍的,而且好文青。建物以混凝土為外觀,黑、白、灰的個性基調,就算是男生來拍也可以拍的很有個性。

DSCF0802_副本.jpg

比較可惜的是目前館內尚在規劃語音導覽這一塊,所以如果你是自行前來參觀只能先看看館內紙本上的介紹。

DSCF0803_副本.jpg

以前我住在羅東卻顯少來壯圍,疏不知壯圍是以山脈、平原及沙丘還有防風林與大海所連結形成特殊的地景,壯圍的特色就是沙丘、月現及漂流木。

DSCF0815_副本.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目前的展覽是蔡明亮導演設計規劃佈展,講述的是外部的人文與自然,共同塑造在地獨有「慢」的生活特色。

DSCF0818_副本.jpg

每個展間都會有一個「行者」出現在螢幕上,徒步走著,意味著時間的流動與空間的轉換與事件的軌跡。看著看著彷彿時間都被凝結了。

DSCF0812_副本.jpg

我們走到一處狹窄的空間,往上一看,上面是防風林與海邊的倒影,透過折射的方式呈現出來。

DSCF0807_副本.jpg

原本這個空間規劃偏重在觀光與休閒,後來又注入了美學與藝術,將在地的文化與地景做結合,透過蔡導演「慢走長征」的作品讓來到這裡的遊客能靜心駐足,欣賞這棟建築物所想要傳達的靈魂也將「慢」的意義注入在每個人的腦海與思考裡。

DSCF0816_副本.jpg

原本以為只是一個遊客服務中心,但沒想到裡面卻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空間,像迷宮一般,左邊右邊都有不同的路徑。仔細聆聽,空間裡有著許多不同的音軌,斷斷續續,載沉載浮,有點迷幻。

DSCF0826_副本.jpg

短時間我來了二次,但每一次來都停留不到半個小時,如果不趕時間,好好花個一、二個小時的時間去體悟這裡所想傳達的意境是滿有意思的。適不適合帶小孩嘛?雖然展間像迷宮也有沙堆,但清洗不方便,小小孩可能會看不懂,但夏天來吹冷氣也是可以的!

DSCF0841_副本.jpg

每個空間都有想要表達的意象,像這個展間就有一池水,水面上擺了幾張椅子,有時覺得藝術很難懂,它似乎近在咫尺又好像遠在天涯。

DSCF0846_副本.jpg

影像裡是幾個男人全裸在洗澡的畫面。有帶小朋友的注意一下囉~

DSCF0852_副本.jpg

了解蔡明亮導演也就不難得知他的作品,他是當代最有肉慾最敏感也是最陰暗的電影作者,他把身體當作一個機器,藉由各種想像赤裸的表現出來,講得是人的不自主及空虛還有對某件事物的渴望,人心最孤單最寂寞的內在,最醜陋最單一的慾望,他凝視著人生,也在生命的時間裡拆解每一個身體動作的表現。

DSCF0860_副本.jpg

去年在民生社區寫了一篇森林島嶼的文章,後來店家告知已暫時結束那邊的店面,不知是不是遷移到宜蘭繼續經營,同一個品牌,賣的產品也差不多。

DSCF0871_副本.jpg

如果逛累了還可以來這逛逛特色商店,目前只有森林島嶼進駐,二樓未來規劃為美食商場,暫不開放。

DSCF0873_副本.jpg

走出建築物的外觀可見到一片平原沙丘及對面的防風林,附近還可以走去看海。

DSCF0882.JPG

我想小朋友看到這片沙池應該很心動喔!雖然展場內有男女廁所但對有帶家長的孩子清洗還是不方便,建議可以自己帶上幾瓶乾淨的水及換洗衣物。傍晚來比較不會曬。還有現在夏天到了防蚊液也要記得喔~

《舒適好生活》給寶貝一個清爽舒適的選擇│BONDI WASH 「蟲蟲防護系列」

DSCF0885.JPG

來了二次還是滿喜歡這個地方,視野很好而且可以看到一片綠樹,是一個老少皆宜的場所。

DSCF0891_副本.jpg

這裡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網紅打卡勝地?四月底才對外開放,目前知道的人還不多,建築物的上方有幾根黃柱,在晴空之下也顯得活潑有趣。

DSCF0905.JPG

室內除了有「記憶壯圍影像裝置展」、「夜宿美術館」、「戶外電影院」、「沙丘音樂會」及「藝術表演工作坊」活動,戶外還有地景風貌、時空隧道舞台等裝置藝術,隨著四季還會推出不同主題系列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官網搜尋喔~

介紹的手冊裡有一首詩我很喜歡-

「沙」雨季

壯圍的黑色沙灘 無人的捕鰻苗聚落 糾結盤繞的林投樹 小康彷彿走在荒蕪 是時間的終點 還是起點 像做了一場夢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營業時間:0900-1700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二段196巷18號|電話:03-930-8420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