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6361_副本.jpg

J以食記為出發,關於吃,除了食材與產地,料理與餐廳,它所延伸的範圍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更多,薩瓦蘭寫下《美味禮讚》講到:說說看你在吃什麼?讓我來猜猜你是什樣的人?而現在透過食物攝影,從攝影鏡頭裡我們也可以思考所想要呈現的究竟是什麼?是好吃的食物?是商業攝影?是器皿的銷售?亦或是美學生活的一種概念!

SAM_6403_副本.jpg

這日受好姐妹之邀來到位於松菸二樓一處靜謐的角落。

SAM_6309_副本.jpg

這裡收藏著100種以上國內外的設計圖書與雜誌,關於三萬本平面、建築、服裝、藝術等書籍,提供了WiFi與插座還有討論室,來了松菸無限次,卻從沒走上過二樓。

SAM_6317_副本.jpg

原來這裡還有一間隱藏書店,就叫做【不只是圖書館】

SAM_6354_副本.jpg

先秀一下這張(經過老師的專業指導)還有道具的提供,原來食物攝影也可以這麼好玩,一向我只是單純的記錄著自己的視角,卻從沒想過也可以把食物拍的這麼有靈魂。

​​15542162_10206639084090578_3329106020003446732_n.jpg

堂課邀請Sparko Studio來分享食物攝影的經驗,由攝影師-林志潭分析講解基礎知識、案例及應用方式,並透過各自實作練習,陳列出各種餐桌上氛圍。

15541128_10206653089040693_2599128040270290757_n_副本.jpg

使用的餐具由GREENGATE提供,GREENGATE於1991年創立為丹麥最具代表性的居家生活品牌之一。

SAM_6408_副本.jpg

GREENGATE邀請擅長Deco佈置的Peggy,分享生活中佈置的小訣竅,透過一些細節,呈現美好氛圍。今天來上課的朋友都超認真的,我們從一點多待到快五點。這堂課真的好充實!

SAM_6358_副本.jpg

美食攝影它更像是一種藝術畫作的呈現,今天邀請的老師為林志潭,他是城邦出版集團及小日子雜誌的特約攝影,也是當代藝術館的外聘攝影,擅長食物攝影與生活風格拍攝。

SAM_6327_副本.jpg

今天的攝影課程
準備工具 | 相機或手機 / 自己喜歡的餐桌小物道具 /
課程大綱 | 總計分成三個部分,先讓所有人理解基礎知識後,實際操作並個別指導

15542058_10206653086880639_5558622210133082981_n_副本.jpg

A.食物攝影基礎講解
1.案例講解分析
2.關於相機
3.關於光線(自然光應用為主)
4.攝影配件應用
5.餐桌風格搭配
6.軟體應用

B.分組操作
1.四人一組分組
2.餐具挑選操作
3.攝影實作

C.攝影作品分享及討論

SAM_6373_副本.jpg

食物一直是我喜歡拍攝的主角,但除了食物,道具、顏色及自然光也是很重要的配角。
一張畫面有許多構圖呈現,如果你想要拍攝好的食物攝影要準備:
●打光板
●桌底材質(木、大理石、布、亮面、粗糙面、不規則、仿舊⋯⋯)底色盡可能單一
●各式刀叉碗盤
●綠色植物及花
●相機等級還是有差
●各種花色桌布

SAM_6350_副本.jpg
以上照片在不只是圖書館拍攝,林志潭老師講解,J現場實拍,道具由GREENGATE提供。
我滿認同林老師的想法,教學歸教學,你的創意及美感才是決定你這張照片個人風格的主因!

SAM_6349_副本.jpg
結論:這真的是專業的商業攝影,需要很多的鋪成,等到拍攝完畢,食物最好的味道也打了折扣,所以一般美食部落客不會花上這麼長的時間來構圖,但如果是居家料理的分享也滿適合在家裡做一些鋪成,畢竟家裡道具多,靠窗的地方有陽光,也可以買打光板或是自製拍攝的桌底,餐具就更不用說。

15285065_10206653087240648_5235923651743455196_n_副本.jpg
#窗光無敵 #暗黑色系突現質感 #陰影比例長短 #白天下午的色差

SAM_6368_副本.jpg

大家若喜歡這樣的課程也可以留意《不只是圖書館》官網的公告內容,我覺得這堂課真是收獲多多,非常棒,而且內容不空泛相當紮實。

SAM_6363_副本.jpg

老師也提到桌布可以多買,它非常百搭,至於刀子與叉子也是看到就可以買,因為在擺設方面也有加分的作用。今天的道具都是學員們自行選擇來作搭配,這張的構圖也相當美,有一種復古的氛圍。暗色系有著一種沉穩的質感。

SAM_6347_副本.jpg

這是另一組學員的搭配,器皿一樣都是暗色系但是桌底的顏色不一樣就有不同的效果,刀叉是必備的小道具,桌巾也能玩出不同的花樣。

SAM_6345_副本.jpg

食物拍攝需要很多想法與經驗,對於美感的詮釋與認同也是很主觀的一件事。

SAM_6325_副本.jpg

愛吃的人不一定可以拍出食物的精神,可以拍出好照片的人也不一定就愛美食;下面這篇分享J的拍攝記錄。

二訪文昌街舒服生活Truffles Living 最佳拍攝場景

SAM_6323_副本.jpg

道具本身可以加分,但重點還是食物的本身,怎麼樣用食物抓到人們對於"渴望吃到"的企圖我覺得那是更重要的。再多的道具重點都是要突顯食物的美味。

SAM_6296_副本.jpg

法國著名美食家薩瓦蘭曾說:動物吃食,人吃飯,唯獨有格調的人才知道去品味。對於人們的生活與消費習慣、對幸福感的追求,何以攝影變成如此重要且值得關注,因為食物是人們最基本的追求,從吃去感受食物的美味、去提供身體健康所需、去影響情緒的知覺、去感受食物的美好,去開啟對美學的品味,吃讓生活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其它書店分享

全台北市最有氣質的書店│青鳥的白天與黑夜

瑞安街四家私房景點不藏私大公開│素晴屋│Antico Forno老烤箱│水牛書店│Guoguo 品酒 吃批薩 閱讀 甜點

15590422_10206641348147178_7290905191102903096_n.jpg

不只是圖書館營業 10:00–18:00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電話:02-2745-8199#322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