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原本計劃玩台東跟花蓮,結果不巧遇上颱風只好延期至八月,所幸延期後的日期民宿都還有房間;每年的暑假我們都會計劃一個縣市帶小朋友去走走,大部分的家長會安排出國旅行,但我們好像都避開假期為的就是怕人擠人的熱潮,加上暑假的機票也比平常要貴,還有我覺得現在的小孩對自己家鄉的環境地理與歷史都要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比較好,像我的地理就很差,大概也是以前爸媽帶我們跑的地方有限,加上年紀又小所以記憶不深,自有印象以來大概就是宜蘭蘇澳,濱海,台北...,有時會跟著媽媽的學生去爬山或是摘野果,有時去溪邊玩水烤肉,有時去山上露營看著滿天的星斗,最後一次全家出遊是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去住小木屋,爸爸抽著煙在房間裡彈著吉它...。

可能是小時候去過的地方不算多,倒是搬家搬了好幾次(那個次數說出來會嚇死人),也許是因為這樣總覺得沒有一處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棲身之所,習慣了漂泊也就更嚮往踏實安定的日子。我真的是有了孩子後才開始旅行,慢慢累積這些去過的地方,每次我們講到某個縣市的旅行記憶總是充滿許多溫暖及有趣的畫面。

SAM_9044_副本.jpg

想到我們能一起去過那麼多的地方,心裡就覺得好幸福;常常有人說孩子太小帶出去玩都不會有記憶,我很不認同這樣的想法,或許那個記憶是模糊的,但是在當下的那些互動以及留在心裡的各種滋味,不管是好奇的、渴望的、期待的、溫暖的,那些感受一定會深深留在心底最深處,那會是日後滋養著我們心靈,給我們足夠力量的珍貴養分。不管你覺得記不記得是不是一件重要的事,至少在你心中已留下這些美好的畫面。

SAM_8999_副本.jpg

每次去花東我們都是坐火車,花東沒有高鐵,同事碰上連假總要搶著回家的票,真的滿辛苦的。這次我們開車下去玩,第一次走蘇花公路,早上八點多出門,沿途我們經過了礁溪 宜蘭 蘇澳 南澳 東澳,路上的風景真的好美!以前回宜蘭的時候總是覺得好遠,現在有了雪隧後一下子就到宜蘭了。這次帶了孩子班上的好朋友一起同行,感覺一路上的時間也過的特別快,每到一個景點覺得風景不錯我們就下車拍個照留下記念。

SAM_9016_副本.jpg

記得在我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很少出遠門,頂多就是宜蘭附近的鄉鎮,然後去鄰居家串門子,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能有機會與父母到處走逛台灣,站在這裡往下眺望的美景令人陶醉,現場真的非常美,遠處就是東澳靠近粉鳥林海邊,這邊最近也是一個熱門的打卡地點,我們打算回程的時候再去那個傳說中的秘境。

SAM_9023_副本.jpg

小時候也沒有印象跟朋友出遠門去玩,2016年的暑假我還讓寶貝參加了二次過夜的團隊,那一個禮拜雖然覺得心情上好像比較輕鬆,但又時刻想念著他,希望他在團體生活中學到更多寶貴的經驗,除了互助與合作,更多是體諒與榮譽感。

SAM_9014_副本.jpg

號稱晴天女神的我每次出門的天氣都真的還不錯(這是念力吧!!)哈哈~

今日的行程會走蘇花公路到清水斷崖,直接開往花蓮然後到如豐琢玉工坊,到安棠德木屋CHECK IN,報名裡面的手作課程,晚上至花蓮的彩虹夜市走走,第一天沒有排太多景點,主要也是爸爸開車辛苦需要休息,從台北八點多開往花蓮抵達的時間大約是下午一點多,中間路程還滿順暢的,但有碰到二次的管制時間,大約等了20-30分鐘左右。

SAM_9057_副本.jpg

今天一早寶貝的鼻子過敏不斷,到了清水斷崖這邊他也沒心情拍照,不過這裡真的好美,是我看過最美的地方了!漸層的海水好夢幻,這裡也是台灣八景之一,必訪。

14054034_10205806748922719_3727894128176633623_n_副本.jpg

清水斷崖位於台灣花蓮縣秀林鄉的海岸線,走蘇花公路必經之路,靠近崇德路段,陡峭壁立的山崖從遠處望過去非常壯觀,幾近垂直。

SAM_9061_副本.jpg

來這邊欣賞美景的觀光客不少,多半是包車過來,以香港觀光客居多。今天的天氣真的很棒!我們到這裡的時間已經接近中午了,雖然氣溫高漲,但掩蓋不住內心裡的雀躍,美不勝收的海景讓人留下無盡的想念。

SAM_9088_副本.jpg

有一天,你會不會記得這樣的晴空,忘卻一開始出門鼻子不舒服的感受,我們在便利商店買了茶葉蛋暫時解飢,買了牛奶一路上說說笑笑邊抓寶可夢。

SAM_9094_副本.jpg

一向對手作及這些玉石頗有興趣的爸爸帶著你們一起來到這裡【如豐琢玉工坊】,一開始進去後就先選喜歡的玉石,看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形狀及色澤,記得一塊玉石的價格是450元。花蓮是盛產大理石的地區,但是台灣玉也出自花蓮,1960年在荖溪河床被發現這些石頭,也開始了豐田村落的採玉盛況,雖然現在已不復榮景,但在地人經過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輔導也開始推廣玉石的產品行銷,結合手作DIY。

SAM_9104.JPG

來到這裡你可以體驗如何將玉的原石琢磨成漂亮的玉飾,從切割、設計、成型、研磨、拋光到組合時間大概是半個小時左右就搞定,我們從研磨那個階段開始;不過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這裡就是選了石頭開始做研磨跟拋光,沒有關於這個產業的深入講解,或是以故事加深孩子們的知識,單純的手作其實所學不多。孩子一個選了台灣的形狀,一個選了領帶的樣式,或許可以結合更多的課程,讓磨玉的事變的更好玩更多元。

如豐琢玉工坊】花蓮縣壽豐鄉忠孝街91號 電話:03-865-2323

SAM_9123_副本.jpg

離開如豐琢玉工坊我們就來到位於花蓮市區的安棠德ANDANTE民宿,這家民宿我大概前幾年就已聞知,一直到今年初本來想跟朋友一起來這住,剛好碰到日本旅遊的安排只好再延期;安棠德比較不好訂的原因在於這家旅店是跟Agoda配合的,有問題也要透過Agoda,所以七月遇上颱風的時候也是透過預訂的網站與民宿之間來來回回的確認,覺得打電話去Agoda感覺不像是在國內的電話,接電話的小姐口音也不像台灣人。

Check in的地點就在這家餐廳裡面,這裡也是以前酒廠的辦公室。

SAM_9347_副本.jpg

跟著餐廳的服務人員,我們從花蓮文創園區走往園區的右手邊,這裡有一道小門,有警衛駐守,入住的賓客會透過園區小姐的帶領進入;進去後是一片樹林,走沒幾步就可以發現幾棟日式木屋。

14089028_10205808587008670_8348384898684917332_n_副本.jpg

這裡是以獨棟式為入住的設計,每一棟木屋都會有前庭跟後院,原本我以為住像這樣的地方會是比較僻靜的地區,但這裡離鬧區很近,去夜市走路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

SAM_9160_副本.jpg

我們住的這間是走進來的第一棟《菊》。這裡以前是日治時代酒廠的職員宿舍,每一棟木屋門外都會有掛牌介紹。

SAM_9349_副本.jpg

已經有八十幾年的歷史,屋內木香味道讓心情沉澱不少,打開門後孩子們好開心的到處走走看看,裡面真的滿大間的,拉開門後是一個前廊,往裡面走是泡澡跟化妝台的空間,右手邊有二個大房間,都是和室拉門,而廁所在後院的旁邊,採乾濕分離。

格局是二房(其中一房含客廳設備),前廊與後院,乾濕分離浴間及一條簡單的廊道。

SAM_9137_副本.jpg

以前的日本人都是坐著洗澡,泡澡盆不大,有提供帶有木質香氣的入浴劑供住宿的旅人使用;今天開了一整天的車,爸爸很需要啊!

SAM_9135_副本.jpg

泡澡浴缸外面就是梳洗的地方,井然有序,沐浴用品為薑心比心(誠品信義有販售)

SAM_9134_副本.jpg

孩子睡的地方(剛好一人一舖)和室外左邊是一間非常小的廁所(只夠一個人使用)。外面的園子也滿大的,不過園子外面就是一般的市街道路,我們好像生活在不同的二個世界哩!

SAM_9336_副本.jpg

很喜歡廁所裡洗手臺的設計,簡潔又方便不佔空間,地板也是木質地板,踩踏的觸感很不錯。

SAM_9140_副本.jpg

去過像這樣子不少的房子,青田七六、紀州庵、八田與一、中山一八,這些日式的老屋跟清末民初的房子有很大的不同,雖然都蓋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一直很喜歡老宅,但沒想到也能有機會體驗看看住在日式房屋裡的感覺,青田七六建於1931年,這裡大概是1933年,年份很相近,所以內部的構造其實很類似。這裡共有十三間獨立木屋,所以不好預訂(我大概是四個月以前預約)。

14102623_10205808586568659_3531016778870364382_n_副本.jpg

透過木門窗看出去的風景特別有味道!今天大家都很開心也很滿意住到安棠德木屋。

老屋以前比較沒有機會看到,現在也慢慢的開放讓民眾有機會進入這樣的空間去體驗感受歷史文化歲月的痕跡,不管是室內的設計或是室外的做工,都需要花上一番時間與資金整理維修,真的很幸運,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

14045954_10205808586088647_2275077078416790370_n_副本.jpg

很多老房子不願意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入住,主要是擔心頑皮的孩子在裡面跑跳追趕或破壞了這些老屋,但安棠德並沒有特別的限制,這點我倒是滿感謝的,去年想去體驗台南的老屋民宿很多都被打回票,記得要珍惜老屋整修不易,不帶味道濃重的食物進來,不要在裡面玩捉迷藏。

14045675_10205808587768689_6936234420082238821_n.jpg

民宿的周圍清幽,房內雅致,被舖軟硬度也滿合適的,房間內還有一個小拉門,打開後有茶杯、熱水瓶(不能在房內煮開水)要去共有的圖書館取用,服務人員正在替我們解說周遭好吃跟好玩的地方。

SAM_9200_副本.jpg

放置好行李,裡裡外外拍了照就又回到餐廳準備手作課程。

SAM_9203_副本.jpg

趁著小孩去玩手作我順便來拍一下餐廳(第二天早上的早餐就是在這裡使用),很有復古的感覺。

14102397_10205808586768664_4184740102448326153_n_副本.jpg

餐廳跟午茶的空間一分為二,手作也是在這裡進行,傍晚陽光穿透進來,氣氛更好。建築以歐式與日式的風格為設計,這棟老屋興建於1927年,設計師保留了當年的水泥天花板及牆壁還有木格窗,運用紅磚搭配,營造出濃厚的復古風格。

SAM_9213_副本.jpg

趁他們在動手DIY時我先來享用一下 手作的時間大概是40分鐘左右。大概有哪些課程我也不是太清楚(大家可以去電03-835-3999詢問)

14045621_10205807793748839_8285045436762640096_n_副本.jpg

安棠德的意思取自於樂曲中的行板之意,它在音樂裡決定速度的快慢,常見的速度標記還有急板、快板、中板等等;而行板的節拍介於中間,藉此也希望大家來到這裡能帶著輕鬆愉快的步調,不急不徐好好的品味這裡的悠閒氣息。這裡不但很有老味道,也讓心境有了另一番的感受!

【安棠德木屋】FB 花蓮市中華路144號 電話:03-835-5811 訂房網頁

SAM_9258_副本.jpg

走出安棠德木屋周邊還有許多文青個性小店,在夜裡隨處走逛隔外感到自在清新。安棠德木屋就位於花蓮創意文化園區裡面,從中正路的方向走出去會經過一個圓環,附近有戴記扁食、液香扁食、海埔蚵仔煎、楊子萱愛玉、廟口紅茶等等。

SAM_9260_副本.jpg

其實好想去這間個性咖啡店喔!可是剛剛已經在園區裡面喝過下午茶了。明心街附近的蔥油餅,還有我本來想去造訪的時光二手書都沒走到,我們後來往中華路的方向走,之前花蓮有名的是自強夜市,2015年又創立了彩虹夜市(原南濱夜市)。

SAM_9268.JPG

去夜市前先來去戴記扁食,戴記在當地已經有著四代祖傳的手藝,由戴阿火先生創立,一直到第三代經營者使其發揚光大,照片為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出訪花蓮來此享用扁食的照片。

​​​SAM_9267_副本.jpg

店內坐無虛席,人群一直湧入,戴記扁食的特色在於皮非常的薄,手工橄麵製麵的技術讓外皮久煮不爛;

SAM_9270_副本.jpg

扁食好多顆而且每顆餡料都很飽滿,肉質鮮嫩,使用在地的溫體豬肉,味道新鮮美味加上湯頭喝起來不膩,用芹菜跟油蔥酥調味,滋味更香。

【戴記扁食】花蓮市中華路120號(中華路與中正路交叉口) 網路訂購資訊

SAM_9271_副本.jpg

吃飽後又跑去揚子宣愛玉買涼的,傍晚時分已經出現排隊人潮,海埔蚵仔煎在旁邊(這日沒開)這已經是第二次來花蓮撲空。

SAM_9278_副本.jpg

天氣熱來一杯愛玉清涼消暑又解渴,但它為什麼那麼有名?我覺得就一般般啊~ 倒是價格很經濟實惠就是了!

【揚子萱招牌愛玉】花蓮市自由街86號 營業時間:17:00-23:00 

SAM_9281_副本.jpg

東大門夜市裡面真的很大,裡面有不少藝術裝置。

SAM_9301_副本.jpg

傍晚在這偌大的廣場駐足看著黃昏落日,遠處山巒層層疊疊,感覺很美。

SAM_9295_副本.jpg

來夜市的人很多,我也是第一次來這裡。

SAM_9290_副本.jpg

這個很吸引小男生跟大男生耶!他們還一架一架的拍,說好酷喔!

SAM_9319_副本.jpg

夜市很長,也有分不同的幾個區塊,座位數也都有,不怕點了東西沒地方坐;路線規劃滿不錯的!

跟傳統的夜市不太一樣。商家左右排都有,中間走路的地方也不至太擁擠。

14045866_1800353573532680_2652577563248452862_n_副本.jpg

今天的戰鬥力-強蛋餅是一位強哥所發明的,因為家族從事料理,自己也喜歡動手跟研發,所以突發奇想的做出這款強蛋餅,口味也很創新,有沙朗牛、養生皮蛋、黃金泡菜、培根、起司、九層塔、雙蛋蛋餅及薯泥蛋餅。

老公又在旁邊買了煎香蕉,這個味道也好濃,但吃多會膩。

SAM_9312_副本.jpg

看起來好好吃喔!實際上也好好吃!! 店家使用了全麥的蛋餅皮,吃起來有淡淡的全麥香氣,皮咬起來Q軟;裡面有皮蛋、雞蛋、九層塔、起司,整個味道層次多變,口感豐富,吃一個我就飽啦!

14115556_1407721269243792_5981885539805093234_o_副本.jpg

妙不可言果汁排隊人潮太多,姐就下次囉~

SAM_9325_副本.jpg

法式官財板;我好沒用!只吃了扁食 愛玉 蛋餅 就飽了...後來又跑去喝當歸羊肉湯。

SAM_9321_副本.jpg

還有烤肉串跟丸子。晚上吃飽回去大概九點多,好充實的一天喔!話說今天在安棠德木屋做手作DIY的時候跟隔壁不認識的家庭聊了起來,共同的話題居然是寶可夢,哈哈~真沒想到這也能造成一個連結。其它好吃網路推薦:妙不可言果汁/蔣家官財板/林記燒番麥/來來烤肉/第一家烤肉/脆皮鹹水雞/吳記當歸羊肉/廟東蚵仔煎

南濱夜市在2014年拆除後在2014年遷移成立的彩虹夜市在2015年轉型為福町夜市,與原住民一條街還有各省一條街共同稱作【東大門夜市】,其實我一開始也搞不清楚自強夜市跟彩虹夜市?所以說彩虹夜市就是東大門夜市=原來的南濱夜市,是這樣嗎?名稱太多了>"<

今天玩的很累 開車也很辛苦 寫文記錄也花了不少時間 收工!

【東大門夜市】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和重慶路口

自行開車-
走台9線進入花蓮市區後,沿中山路往海邊方向,至重慶路交叉路口即可抵達。(夜市位於石來運轉廣場對面)

2016 花蓮輕旅D2 大自然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立川漁場 欣綠農園 日式小屋禾田野

2016 花蓮輕旅D2 取景絕佳超好拍的北美風浪漫民宿● STONEWOOD 一石一木●

2016 花蓮輕旅D3 如果你愛大海 請一定要來│東澳 粉鳥林密境 六十年的老冰店南澳南興冰店

2016 花蓮輕旅D3 我們專程為你而來-宜蘭縣冬山鄉田野間的獨立小店鋪│NORIMOR 生活道具 選物 民家

2016 花蓮輕旅D3 誤打誤撞的 蘇澳老宅│喬伊Miss Joy Cafe咖啡 簡餐

2016 花蓮輕旅D4 宜蘭金車伯朗咖啡 北海岸 三貂角燈塔 龍洞灣海洋公園逍遙遊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