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220_副本  

2011年因為朋友在網路的介紹所以我來到這家如童話般的溫馨小店。回想當初認識阿寶的過程,對她印象深刻,很少有餐廳在客人離去時能記住顧客名字的,那時我心想,她真是一個用心的女孩,我想我們一定能成為朋友。之後我陸續帶過幾個好姐妹過來,因為我真心想跟她們分享一個這麼純真歡樂的地方。以下有幾篇關於我寫過阿寶雜貨的文章。

溫馨的好去處-阿寶小雜貨

喜見阿寶-●阿寶雜貨舖●

日式居家雜貨-甜美可愛阿寶雜貨

聖誕節去哪好?阿寶雜貨挑禮物

溫馨的好去處-阿寶小雜貨

總是有新鮮小玩意-●四訪阿寶雜貨舖●

就像在厝邊-二訪阿寶雜貨舖

趣味雜貨-Ks table阿寶雜貨屋

最近食記寫的有點少,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新開的餐廳大家都是一窩蜂的寫這家餐廳,看來看去好像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加上寫食記的部落客為了要衝食記的瀏覽人數,所以總得在假日時找些新餐廳來寫。有時我在思考,那些曾經被寫過的餐廳,過了一年,二年,三年後還有人會再寫這家嗎?又有哪家餐廳是讓人會想一去再去的?

P1150844_副本

大家總是趕著流行,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但有多少家餐廳能引起我們心中美好的感動?

阿寶雜貨是我每年都會去個五、六次的店家,大家有想過在你心中,什麼樣的風格餐廳會想讓你保存珍藏?又有哪幾家店的老板可以把你當朋友般接待?這日與阿寶的對談中有個很重要的對話,她說她覺得這家店的特別之處在於上門的顧客總能把她當好友般對待,三不五時來店裡就會帶個小禮物來看看她。我這才驚覺阿寶這家店也是我每次來的時候會順手帶些小禮物來的店家,只有這一家店會讓我如此做,我寫過上百家食記,只有這家店讓我過來的時候無拘無束,並且就像見個老朋友般的分享著生活的一切,不管是順道帶的茶包或是零嘴餅乾,看似微不足道卻足以延續我們情感的深度。當然每次阿寶隨意與我們分享日本帶回來的零嘴也超有型超Q的

P1150848_副本

這日我抽空去採訪了阿寶,有好多想法,其實我也在練習怎麼去提出"好問題"及能引起對方感興趣的話題,並且克服我容易緊張的個性,然後我也發現每次與好友間的對話總能激發我更多的想法。阿寶的快樂來自於不計較,做著自己的阿寶,我看見一顆單純善良的心,我希望我也是這樣的人。

進入雜貨的初始阿寶在學生時代就產生對日本雜貨的濃厚喜愛,那個時候的她很常逛文具店,很愛看日本雜誌,在這家店開始前的五、六年她就已經萌生要開心中夢想的日系雜貨店,她可以說是喜愛+興趣並且結合夢想的實現。

阿寶店內以日系及北歐概念的居家設計為主題,白色的牆面混搭木質的桌椅,近幾年來鄉村風大受歡迎,在阿寶的店裡也有這樣的風格,因為鄉村風帶給人們自然、親切又充滿溫馨的幸福感。阿寶不定期都會至日本採買,依季節做商品的更換,每年大約出國三、四趟以上,商品的更新率相當高,有時店內也會有特定的主題展出。我記得第一次到阿寶的店感到很溫暖,不管是自製目錄單上的小插圖或是可愛的杯墊及木杓都充滿濃厚的日本風味。

目前台灣賣雜貨兼做下午茶的店家不多,而阿寶的店為了雇及店內的小品風格在坐位擺設上也不太多,主要還是以雜貨販售為主,下午茶的部份為輔。此外也不定期會有手作課程推出,包括(刻章、水彩、黏土、花藝課),附註平日阿寶也喜歡自己動手做乾燥花圈,這需要一些巧思與創意,真是太有才了!此外阿寶精心挑選的茶品也都很好喝喔!像我每次去點的都是薰衣草奶茶。鬆餅也好吃!阿寶店裡的餐點雖然簡單卻能感受用心的製作。

P1150880_副本

對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官網查詢:http://bq6526.pixnet.net/blog  或是在FB上也有訊息公佈https://www.facebook.com/ilovekstable

像阿寶常到日本旅行,問:哪一次的旅行讓妳印象最深刻?

阿寶說有一次跟先生及公婆一起到北海道旅行,那次自己租車,從北海道開到札幌,再玩到東京,因為公公喜愛攝影,他們沿途慢慢開,慢慢欣賞著秀麗的風景真是過癮!!旅行的開端充滿未知的變化,亦是充滿新奇的探索,為這趟旅行帶來無限的美好與想像。

P1150947_副本

問:誰是影響自己最深的人?

阿寶說:媽媽。

原來阿寶的樂觀來自媽媽的影響,媽媽曾告訴她"不管年紀多大,都要保持一顆赤子之心。這句話也是影響了阿寶日後待人處世及看待事情的態度。誠如母親所帶給她的影響,阿寶每次受到媒體的採訪或是雜誌的邀約,總是欣然接受,在金錢上的往來能簡單就盡量簡單。

阿寶是個什麼樣個性的女孩?

我覺得她是個像風一般的女孩,很自然,不造作,給人溫暖與信賴感。她自己加上媽媽及先生的看法是>>>囉唆、話多、脫線、笑點低...,然後她自己認認真真的思考了一會兒告訴我說,她是個不喜歡一成不變的女孩兒。也因為如此她的店裡總是充滿不可思議的魔法,每次去的感受都不盡相同。

說來也真妙,以為像這樣可愛的小店內年齡層應該比較年輕,但事實上也有許多家庭主婦時常來這邊大量購買,近幾年大家因為食安風波多半也選擇自己在家烹煮,在食物的選擇與食器的佈置妝點上更下功夫,而三不五時也常有外國人造訪這裡。阿寶的店其實很多元,而也正因為她有顆寬闊的心,所以慢慢累積了一些友誼與老主顧。

 P1150866_副本  

平常的阿寶可以因為美食而開心,躲在書店翻閱日雜也樂此不疲,帶貨回來花了時間整理商品到三更半夜,她是個很容易滿足與開心的人,最後我問阿寶覺得成功的人應具備的特質?她說客人不會忘記我!三不五時就想到我。我想起在夢饗米其林的這部美食記錄片中同樣也講過這句話:你的財富多寡不在於你的存款有多少?而是在你生命的最終有多少個人記住你。在片中我看到布萊巴克餐廳歷經二次祝融,全鎮市民在第一次發生火災後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合作重建了這家餐廳,沒想到過了十個月餐廳又再次發生火警,大家當時都想知道餐廳會不會再次重建或是放棄?

最後大家還是一起攜手再度重建了這家餐廳,對他們而言,餐廳不只是餐廳,是他們重要的聚會場所,也是他們彼此關懷彼此的一個空間,當時我深受感動,台灣有幾家餐聽是富有人情味的餐廳?值得我們深思。

經營一家日系雜貨店要考慮的是貨品的流動性與市場的接受度,由於阿寶常跑日本,所以總能看見流行的最前線,有時她也會到當地翻閱日雜的介紹,直接就到當地的小貨雜鋪去走逛,不僅吸收了更多當地的文物特色,有機會也能把這些商品帶回台灣。

對於未來阿寶沒有太多的構思,因為她的生活是有計劃與忙碌的,她已經完成她想要開店的夢想,短期內也沒打算展店,三不五時到日本採買,偶爾有網拍模特兒與雜誌的採訪介紹,短短幾年阿寶沒有任何的宣傳與廣告,就已經有許多人慕名而來。我想任何事只要用心做!重質不重量,這樣的成效會比為了"想賺錢"更持久。

飲食文化的意義究竟在哪?除了去餐館採買、慶祝與討論事情以外,更重要的是開啟自己,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不同的意義存在那才是更重要的。而朋友是生命中豐富我們的天使,我很開心能擁有一個像阿寶這樣的朋友,衷心默默支持她- (以上照片拍攝自阿寶雜貨)

地點: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80巷6號 電話預約:02-2518-1817

2014人物專訪系列十月人物愛綠●家庭與工作的平衡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