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一開廟門,搶頭香,每一年都可以看到搶頭香的盛況。在台北市有幾個知名的廟宇,行天宮及龍山寺還有內湖的碧山巖都是著名的拜拜景點。



過年就是要這樣熱熱鬧鬧的才像過年,雖然塞車會塞很久,停車會找不到車位。北市其他像松山慈祐宮、信義慈惠堂、奉天宮和大同保安宮等廟宇,農曆春節期間也都是人車滿滿。



根據民間的傳統習俗,為了祈求來年平安順利,許多民眾會到廟宇去祈福、點光明燈及安太歲,保佑全家來年身體健康、平安順利。初一的早上,大家安排的行程也幾乎都是拜拜。我們每年都上內湖的碧山巖拜拜。北投的關渡宮也是香火鼎盛。有一年我記得我們有去關渡宮,裡面真的很擠光是拜拜就花去一天的時間了。


從碧山巖往下俯瞰風景宜人,眺望遠處的101大樓視野極佳。


春節必拜廟宇1.雲林北港朝天宮2.台中大甲鎮瀾宮3.艋舺龍山寺4.三峽清水祖師廟5.竹山紫南宮6.東港東隆宮7.南山福德宮8.鹿港天后宮9.北港武德宮。另外金山的財神廟也有許多人去拜拜。


好了言歸正傳,碧山巖也拜了五六年有吧!?我還一直不知道此間廟的由來>"<(以下資訊由旅遊資訊王提供)


碧山巖又碧山寺及開漳聖王廟,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忠勇山腰上,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大的聖王公祖廟。寺內供奉開漳聖王陳元光,其於唐末開拓福建、漳州,安撫教育蠻民,將中原文化移植漳州,因此被視為守護神。自清朝以降,碧山巖就是內湖居民信仰的中心。來此朝拜時,可順登其背後的忠勇山。

據記載,康熙末年有位黃姓漳州人士,將開漳聖王的香灰攜帶來台,掛於碧山頂上的神石之後便離開,有信徒興建廟宇安置靈位,並經過不斷整修整建才有如今宏偉的規模,一直以來都是五指山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

碧山嚴除了建築雄偉壯麗,其廟內雕刻亦十分講究。據熟知其廟歷史的居民所述,該廟所有的木雕及石雕作品皆在廟內完成,雕刻師父必須在山上製作每件作品,以免雕像在搬運過程中有所毀損,此廟周圍有桃園三結義、岳母精忠 報國刺字、慈母園等石像。

碧山巖居高臨下,可俯瞰整個台北盆地,黃昏之夕陽餘暉動人,夜景亦非常有名,每每華燈初上,月下成雙成對,分外浪漫。


★ 自行開車:
1、國號一號:由成功路交流道下,往東湖方向左轉金龍路,續行碧山路即可到達碧山巖。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
(1)、搭乘小2、小2(區間車)即可到達碧山巖。




拜拜完後一行人就去金山的總督溫泉用餐,用完餐回到家也四點了。我有個疑問是每年一定要拜同一間廟嗎?還有每年為什麼都要選在總督溫泉??那邊的餐點實在不怎麼樣呀!可是年年客滿耶!是大家都沒地方跑嗎??


初一的晚上原本打算去看電影尖叫旅舍,沒想到信義區的人群還是一樣多耶!排了二場都賣光了。


只好到處走走逛逛。嗚....想起以前除夕夜吃過飯後全家就一起玩大富翁,然後再走路去外婆家拜年放鞭炮,也許是因為有妹妹相伴,感覺以前過年好熱鬧。跟現在比起來就顯得有些冷清。



話雖如此我們還是渡過一個非常愉快滿足的初一夜晚。看書、逛街、吃美食都是平常愛做的事,所以就殺去誠品看書。



過年雖然有很多人回南部拜年,但還是有很多人留在工作崗位上默默辛苦的工作賺錢,真是謝謝他們!



逛完了我們來到位於信義誠品四樓的食藝創意料理餐廳,這家之前經過時就想進去試看看,但感覺很貴,沒想到這次進來一瞧究竟,價格上是還可以接受。他們有分涮涮鍋及日本料理,過年總是吃吃喝喝,火鍋對我們來講份量太多也怕吃撐的不適感,所以後來就選了日本料理的定食菜單。


食藝創意料理涮涮鍋-信義誠品旗艦店: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4樓 TEL:02-27297098



這裡的菜色很豐富齊全又很多元化。



以上是定食的菜單,是不是很親民呢^^



不知道好不好喝的酒??



前菜-沙拉



過年還是要克制一下體重,我過年都沒胖到唷^^雖然都有吃但我有控制份量。盡量少油少澱粉。



我最喜歡的哇沙米配上生魚片



生魚片份量不多。其實過年這樣吃也挺不錯的呀!為什麼總是要大魚大肉的??我希望過年可以吃到好吃又美味但份量又很剛好的菜餚,除夕夜的桌菜少說也有八九道要吧!?平常都吃不了那麼多了。我覺得傳統的習俗故然不可以忘,但是時代在變,有些觀念還是要多少調整一下,像過年我就很不喜歡拜的很豐盛,以前的人講究是因為大節日,孩子多,又是一年一度難得的節日所以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熱熱鬧鬧,現在平常就已經吃的很好,加上孩子也生不多,大家講究健康養生,現在人的文明病比起以前是多出好幾倍,一切還是以不浪費,清淡,美味為主要考量會比較好。



簡單的烤靖魚套餐



無骨牛小排



手捲。大致上來說都還ok,不難吃,但也沒有特別讓我驚豔。不過我喜歡這樣的氣氛。



特別喜歡這個酒罐很有喜氣。



還有喝茶的陶藝杯。



餐後的甜點。



吃飽後我們又去散散步消化一下。



我喜歡這張的感覺^^寶貝很會擺姿勢喔!



媽媽眼裡永遠是最可愛的孩子!連假大家都去哪裡玩呢??


感覺過年好像跟平常沒什麼兩樣,只是心境上自然是放鬆許多。


去年的過年在這裡↓


http://tw.myblog.yahoo.com/jw!Ccz_YoyYFRmNhnWgV5uh3UZjzZfTQQ--/article?mid=6116&prev=6150&next=6095&l=a&fid=13



初二就比較熱鬧囉!到處串門子去。我們約在中和的狀元樓用餐。看照片是不是好熱鬧呀!^^



我第一次來到中和的狀元樓本以為會跟一般的台菜料理沒什麼兩樣。



餐廳外頭的屋瓦有著古色古香的風格加上這片牆面所刻畫的文字,過年來到這裡特別有氣氛耶!



雖然今天吃的菜都不知道菜名,可是都好好吃喔!這個雞腿裡面包著米飯,切開之後香氣四溢,我沒有很喜歡吃台菜不過今天上來的菜餚都讓我覺得比一般餐廳還要好吃。



魚翅羹。



芹菜炒蝦仁,每顆蝦仁又大顆又有彈性,咬起來好嫩。一點點的辣椒拌炒,我覺得比我們年前尾牙去的真的好海鮮餐廳還要好吃耶!!(這樣講會不會被揍??因為真的好海鮮餐廳走的是很高檔的路線)我怎麼可以相提並論呢?可是上面那個魚翅羹喝起來好燙口因為我喜歡熱呼呼的上桌,所以一上桌喝到那麼燙的羹湯加上些許紅醋,真的好好喝喔!



本來蝦子是做生的沾哇沙米,可是我們不太敢吃於是餐廳另外幫我們用鹽烤去慢慢蒸,打開時為味道好棒!有蝦子最原始的甜味,非常軟嫩,沾上一點醬油,實在太好吃了!我們好有口福。這樣吃下來居然也比除夕當天去買的現成年菜好吃,菜果然要吃最新鮮最熱呼呼的才會好吃呀!



原本蝦子是生的圖片在這。每隻蝦都好大隻。今天吃的海鮮類偏多,還有很多菜沒照到,我愛海鮮!


吃飽後我們五個大人陪一個小孩去看電影-尖叫旅舍。故事內容真的好有趣,我個人覺得比無敵破壞王還要好看,而且超好笑的,愉快的初二就在吃吃喝喝及看電影中結束了。


對了!差點忘記,狀元樓下次還會想再去吃→中和區連成路224號之11/電話:02-2243-6060看了其他部落客的介紹狀元樓大家普遍都說好吃唷!!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