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5630_副本

Lydia真的是很典型的水瓶座女生,充滿許多奇特的想法,新世代的作風不難在她身上窺見,怎麼說?五六年級那一代可能會想很多,會考慮到太多別人的眼光也很怕自己做得不夠好,但是七、八年級開始的思惟是比較沒有受到太多的侷限,也因此,他們更容易在平易語言的表現上更為親和與直接。

新開幕》新北市永和●四蔬五莖●世界大同創意蔬食

這次訪談的問題在還沒有與Lydia見面前已經先給她看過了,沒想到她全部寫好直接寄給我,她說怕我們當天聊到別的地方去了,反而沒有在問題重點上,的確,當天聽到Lydia在國外的自助旅行果然非常精彩。

打雜小公主餐飲觀察筆記

Lydia從小學就在餐廳工作了,從爺爺到父親都是餐飲起家,已經經營了四十幾年的歲月,早期從路邊攤起家。她說那時候工作一天,媽媽會給他們五塊錢的零用金,一直到後來轉型成海鮮餐廳,Lydia學的是管理,也曾經在外面工作過,今年才回到家裡與弟弟自創了四蔬五莖這個品牌。她說:我跟那些白手起家的人比起來真的沒什麼!很多事情都要自己親力親為才能感受到管理的不易。

 

1.選擇開蔬食餐廳的開始...

Lydia說選擇素食是因為母親在前些年開始茹素,偶爾也會想吃到比較西式的口味,常常找不到合適的餐廳,於是就想乾脆自己來開一間餐廳。素食本身很受歡迎而且族群有升高的趨勢,因為自己接觸到低GI飲食療法,慢慢從調配飲食的過程裡知道蔬果對人體的種種好處。無肉料理只是一種選擇的方式。現在四蔬五莖正是要走這樣的路線把蔬食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的人知道。

蔬食並不會讓人失去享受美食的樂趣,只要發揮創意,口味可是不惶多讓的呢!重要的是也能讓不喜歡吃蔬菜的孩子們都可以覺得蔬菜好好吃進而喜歡上蔬食。四蔬五莖品牌使命: 推廣蔬食料理、讓健康的食物不單調。蔬食文化主要是在鼓勵人們多吃蔬菜,保持均衡的營養,使身體更健康。

2.我是個怎樣的人 ?

以下由Lydia轉述

我想我會說我自己是一個知道感恩的人~爸媽常說:「這些叔叔伯伯阿姨們不幫你賺牛奶錢賺學費,你吃什麼長大?」 一開始做這個品牌其實還有個非常單純的原因,因為老品牌的員工年齡漸長、前線作戰辛苦,但是他們所擁有的熱誠與專業能力與技術是業界很難得的資產,如何讓跟著我們二三十年的員工都能退休後無虞生活。這個議題被丟出來之後,就一直努力想辦法,也許一定要有新的事業體出現,新的作戰部隊投入,老員工才有機會內部創業或是內部投資再轉戰到後勤單位做研發、訓練、稽核的工作,發揮自己的長才延長職業壽命,得到相對的照顧。

但是看來這個目標還好遠好遠喔! 希望五年內能夠實現。

有顆感恩的心才能體恤到別人的辛苦,正因為如此在怡人園的老廚師們總是盡心盡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看在曾爸爸的眼中,這群員工不只是員工更是一同作戰的老戰友!

3.創立品牌的過程?

這個品牌一開始是因為長輩的堅持取了一個很有禪風的名字,在裝潢格局上也偏向簡單及舒適,對於扛著老品牌的第三代經營者而言,新世代的做事方法與看法難免與長輩有所不同,雖然這個品牌的經營權是屬於年輕人的,但畢竟是年輕,很容易遭到長輩的質疑,於是溝通的能力就變成最重要也是最艱難的考驗。

整整半年在沒有進度的情況下,因為一場品牌講座逆轉了四蔬五莖的未來,開始前所未有的嘗試,於是他們聘請了品牌顧問來進行企業盤點,將長輩的經驗與個人想要呈現的樣貌從品牌風格、商品定位、行銷策畫開始,再來也邀請到樂團表演、講座、文創商品進駐、甚至在牆上展示藝術家的畫作,讓整個餐廳注入了一股新的氛圍,同時也創造了四蔬五莖的新生命。

自從確定自己要從事餐飲業開始,Lydia就花了很多心思,因此每個月固定撥預算出來到別家餐廳做飲食觀察Lydia說,保持開放的心胸,邊吃邊學習,你會發現有很多有趣的現象,看起來普通的餐廳門庭若市,非常優質的餐廳卻門可羅雀,這時候Lydia就會想『為什麼』?是菜單出了問題?還是地點出了問題?或是服務訓練不夠?

最後發現很多廚師都會有新的研發與想法,創新的做法想要和消費市場抗衡,但是到最後所有消費趨勢,都是消費者驅動的,這跟社會變化、文化變遷、經濟變化都有關係,不管你做得東西再好,只要消費者不買單,都不能算是成功的商品,為了不要做寂寞的藝術家,到處吃、觀察消費者是一個觀察市場趨勢的好方法。

所以Lydia去一間餐廳之前都會先看菜單,看看網路食記,然後先預測自己會看到哪一種類型的消費者,他們可能在乎的重點是那些?具有怎樣的消費特性。

在台北這個房租高居不下、人力成本也不斷攀高的環境中,飲食趨勢其實很難預測,更難自己創造,有些經營者只想完成自己的夢想,然後不斷期盼消費者也要跟自己有相同的思維,自怨自唉。Lydia說重要的是經由小細節去發現消費者他們都在乎些什麼。

4.蔬食的研發與對健康的影響?

蔬食文化主要是在鼓勵人們多吃蔬菜,保持均衡的營養,蔬食不是素食,目的是讓不喜歡吃蔬菜能循序漸進的接受蔬菜,要健康也要美食。

Lydia說我不是醫生,無法針對健康的影響有太多鑽研,市面上有很多書籍有提到蔬食對健康的影響,大家可以都參考,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餐廳的本質,讓這些有極富價值的蔬菜水果呈現它們的原始風貌,重新包裝然後被看見。

5.美學與餐飲

新型的消費模式產生,對餐飲業而言賣得不再只是餐點,更是空間氛圍,讓消費者在體驗餐點的同時也能感受到空間美學,這是一種獨特的吸引力,當然藝術也不能擠壓到商業空間,畢竟我們還是餐廳,因此藝術必須融入,四蔬五莖就提供了附屬空間,讓創作者能夠免費展覽作品,又能提供客戶藝文服務,讓客戶在消費過程中,得到更多附加價值,形成美好回憶。我們展出的所有的畫作都能夠販售,透過藝術的多元化為餐廳創造更多附加價值。我們也引進創作者的品牌,插畫等等,讓藝術結合商業,消費者在消費過程中感受更加美好藝術創作者產生商業收益,商家得到顧客肯定,整合經營讓三方皆得利。

6.除了餐飲我還想做?

以前很喜歡到處去玩,曾經去過24個國家,也在美國自己開車跨州旅行20天如果未來有機會,我還想去發現更多驚喜,走更多沒走過的路。

但目前來說,除了餐飲,我自己成立個自己小小的粉絲團分享自己本身的經驗和想法,提供這股小小的力量能夠幫助到許多想開創事業的人,餐廳經營要打團隊戰,餐飲人可以從廚房走出來,勇於分享並且串聯再一起,餐飲人是夥伴不是競爭對手,一個人走的路可以走很快,但大家一起走才會長遠。

Lydia粉絲團 JR布好笑的fun生活 

這二個粉絲團裡除了有餐飲記錄也有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有趣好玩的事,跟大家分享!

除了旅遊第二個想做的就是幫助沒有能力上學的孩子回到學校去;從出社會開始我其實就有做小額公益的習慣、環境保護、孤兒院、動保團體、老人基金會、罕見疾病都有接觸過,我覺得需要幫助的人很多,毫無目標的做,但自從認知到自己能力有限之後,決定集中火力幫助『失學兒童』,通過教育才有機會提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與社會地位,長大後享有較高品質的生活,從教育根本開始改善,孩子未來有希望,人文素質相對提升,社會問題也會減少。

7.我看管理學

管理學就是用制度去管理人性,範圍非常廣泛,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公司發展的目標絕對不能模糊,否則有能力規劃未來的人,很難願意在無前景企圖的公司下用心學習做事情,我們要的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跑得又長又遠,因此人才培訓和目標規劃將會是很重要的功課。

雖然我們是家族企業起家,但是我認為企業不能有太濃厚的家族色彩,經營角色跟家人的角色需要切割得很清楚,經營層級裡到哪個位子,這是一件事,你在家族裡面長幼尊卑,那又是另一件事,對員工要公平,優秀的員工就是有可能一路升遷爬到家族成員之上,企業要成長,為了方便管理,需要遵守的規則一定會越來越多,連老闆也不能再用隨心所欲的態度處理事情,才有辦法走入下一個20年。

8.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員工之間)

團隊很重要,沒有人可以理所當然地認為自己是老闆,因此我不喜歡將員工稱為員工,大家在同一間公司都是平等的,只是執掌與責任不同,聚在一起,我們就是夥伴,工作起來才會特別有默契,工作上要講求紀律,互動上多傾聽,有人情味而不是沒有感情的勞資關係,只要看到員工,我一定會跟他們道聲感謝與肯定。

因為工作的每個環節都很重要,要靠大家守住自己的崗位,如果可以,我會希望讓員工也能理解主管的思考脈絡,願意全力支持。在需要和想要之間、制度與人情之間找到平衡點,讓大家都能過得幸福,如果老闆只愛自己,就沒有人會真心喜歡你,老闆也是需要學會體貼的,當然有一些硬梆梆的制度面或是政策面的東西和人情相違背,這時候就更需要溝通力了,不要覺得員工都能懂你的無奈,有事都要講出來。

9.我最感動的人或事?

工作哪有這麼簡單,很多人投以羨慕的眼光告訴我們年紀輕輕就能有資源「當老闆真好」事實上我們也是被許多眼睛審視監控者,每一步都是困難,每個決策都是壓力,常常卡死前進的路,但是時間上資源上的浪費,真的扛得起嗎?

我本身在學校是學人力資源管理的,曾經在一般公司就業過,我老公總說;「你在外面工作的那幾年的你,看起來比較快樂。」也許老闆的所承擔的與員工本來就不同,我們開始學習從目標分析、市場潛力分析開始到損益評估、教育訓練、人事、商品開發、通路開發、品管,績效考核、一直到CRM、行銷、促銷、社群活動等等…一項一項開始學習,每一個項目都自己做,從不會到懵懂,懵懂到可以溝通,台灣人習慣究責,而身為第三代的我們除了自己的長輩以外,連幫助我們初期品牌建置的老員工都是長輩,因為背著期望而常常被罵,自信心就會越低落,但是一股不服輸的力量,倔強的脾氣,一直促使自己往前衝。

有一次和朋友出去遇到朋友認識的長輩,對方問我「聽說你們老闆的大女兒回來啦! 我前幾天去吃飯,你們員工都很稱讚喔!」頓時我發現,似乎一直傻傻的衝,是會被看見的。

10.遇到低潮時或負面事件的處理?

其實我很丟臉拉,遇到負面情緒的時候我會一直累積,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躲起來大哭,在經營過程中,要保持絕對EQ,所以凡事都要冷靜,嘗試強迫自己要正面思考,所以一開始養成很壓抑的個性,整天繃得很緊,沒辦法放鬆,如果不去處理情緒,很容易擴大成生氣,影響到家庭生活,這是負面循環,因此我慢慢的改善、調整,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人生目標,不是事業目標喔!往往人生目標都是很美好的小事) 然後列下自己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或是最近發生的好事,看看書、聽音樂、點精油,讓整個環境放鬆,漸漸的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自己想像這麼糟糕,就能快速走出低潮的感覺,重新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負面情緒其實不是壞東西,他能讓自己痛定思痛的審視自己成長過程,檢討自己,不要覺得有負面情緒是丟臉的事情,只要能秒殺負面情緒就好啦!!

JENNIES遇到低潮就是找東西吃,哈哈!不過我覺得負面情緒換個角度想,也是讓自己成長的另一種方式,不要害怕去面對它,重點是找到處理的方法後下次它就不再是你的問題了。

這次很開心能透過帆帆把Lydia介紹給我,一群在生活中努力創造價值的朋友,沒有因為有長輩的資源而恣意揮霍,相反的在她身上我看不到一點嬌氣,經過這次的激發與思考,能看見別人的優點學習他人的長處,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最後送給jennies的一句話

態度決定一切,心情開朗,問題就變小, 格局變大,困難就不難!

這句話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說到我心坎裡去了。

上一篇人物專訪2015人物專訪系列五月人物-●城市創合-潘天壹建築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