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tor0914205332_副本

今天來到長輩很喜歡來的一家台灣味料理餐廳,其實這家我們從以前就是常客了,它就位於永康街的小公園附近的一條巷弄內。假日不接受訂位,我們五點多來排隊大概等個20分鐘左右。這家生意超好的,從我們進去開始吃,到吃完離開外面還是滿滿的排隊人潮絡繹不絕的在巷弄處靜靜的等候著。

餐廳經營其實也有許多年了,永康街本來就是觀光客喜歡到訪之處。我也很推薦外國的觀光客可以來試看看我們在地傳統的台灣料理。

P1120960_副本

來到喫飯食堂如果不知道要吃哪些料理好,看看外頭的看版一目瞭然,招牌菜有文字也有圖片介紹,讓外地來的觀光客一看就上手。經營這家食堂的老板跟我一樣是宜蘭人,難怪每次來這家我都備感親切,濃濃的人情味,這家老板因為想要保有台灣在地的"古早味"所以將傳統特色的小吃料理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除此也盡量以少油、少鹽的烹調方式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的觀念在菜色上做了一些創意的變化。

P1120961_副本

走進喫飯食堂,古色古香的古早味拉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排隊的同時雖然走道上擠滿了想進去與想出來的人客,但負責點餐的阿姨卻沒有一臉的不耐,反而很親切的介紹著他們的美味菜色。

P1120962_副本

裡面的裝潢老板使用的是枕木,紅毛土板及石材做為主題,乾淨又簡潔的用餐環境讓人備感舒適。

P1120963_副本

掛在走道上的菜色讓大家在等待的同時可以慢慢考量入座後要點的菜餚。

P1120965_副本

雖然都是簡單的料理小吃,卻也都是特色美味。我們每次必點的有宜蘭西魯肉、香煎豬肝、豬油拌飯、封肉、蜜汁秋刀魚、蒜泥蚵。

P1120972_副本

今天剛好也看到朋友與長輩出去吃飯所面對的無奈,同樣都是假日的週末與長輩共同吃飯卻有著兩樣情,朋友說與長輩出門都要凡事順從,連吃哪裡都要長輩決定才不會被嫌棄食物好不好吃,記得有次另一個友人也曾提過好心帶長輩出門吃飯卻是一路被閒到底的難受。

我是幸運的,因為我跟婆婆都愛吃美食,其實也不怎挑,只要餐廳乾淨衛生,不難吃,基本上我們都吃的很開心。有時候長輩可能只是想表達他們對吃這件事的感受也無心要針對個人,但是對於特別帶長輩去吃的心意卻被長輩抱怨的人,其實心裡真的會滿受傷的。

P1120973_副本

趁著婆婆在排隊的同時我拉著老公去附近閒晃,逛到一家很特別的商店,裡面有賣這個-手感蜂鑞蠟燭:他們使用台灣本地的小蜜蜂所生產的天然蜂蠟製做成天然的蠟燭,從蠟線、捲製、包裝都是手工製做,再親手綁上他們從樹林檢回的檸檬桉小樹枝添加天然的複方精油,光是這個造型就很獨特耶!

一針一線&來好雜貨:台北市永康街6巷11號1樓及B1(東門捷運5號出口)

P1120974_副本

裡面好熱鬧喔!不過也看的出這家的年齡層有比較長一些。

P1120975_副本

其實跟著婆婆吃也能知道很多菜的菜名及營養價值,畢竟長輩吃過的米比我們多,也許長輩在抱怨的同時只是想告訴你他們懂得比你多,只是往往人在不知道怎麼表達之下就變成是抱怨。說話是一門學問,而且是需要藉由年齡慢慢去著磨與思考推敲的。常說好話的人面容必定和善美麗,散發光采。我很幸運可以碰到一個好婆婆。當然我們也曾有過爭執,只要是人一定都會有爭執,但藉由每次的溝通與理解,慢慢改善的關係是我所樂見的。畢竟我們都希望家和萬事興!

P1120976_副本

這邊沒有菜單,點餐在入口的櫃檯處要先點好,價格在120-200元之間,算是平價小吃。

P1120977_副本

濃濃的古早風情。

P1120978_副本

把以前的辦桌情景也用繪畫表現出來。官網參考:

http://www.sit-fun.com.tw/menu6.html

說起台灣特有的【辦桌】文化,是民國63年由薛清己創立四合一的桌席開始,外燴後來成為一種專業文化的產業,還記得看電影【總舖師】憨人師端上一碗不起眼卻又美味無比的料理,吃下去的那個煞那感動是平凡中的簡單滋味,樸實無華卻又深情流露的是食物的真與情!

P1120980_副本

蒜泥白肉-蒜泥白肉要吃就是吃那層肥瘦相間的口感,這道肉質Q彈入口帶著嚼勁,不油不膩清爽也好下飯。

P1120983_副本

唯一我覺得可以改善的是醬料可以與肉片分開,因為每個人的口味不一,這樣直接淋上分怖不均的蒜蓉醬反而會讓肉片有些會偏鹹。不過這家的蒜泥白肉不同於外面的作法還加上豆芽菜更增加其脆甜的口感。

P1120984_副本

幫寶貝點的魯肉飯。我們逛完過去時婆婆已經點好菜了。與婆婆出去吃飯我們幾乎是沒有意見的,因為婆婆總能點到最好吃的菜色,我們就負責吃就是了。

P1120985_副本

香煎豬肝是婆婆非常喜愛的一道菜,我們去兄弟飯店時婆婆也會點這道菜。用醬油下去煎煮的豬肝味道特別濃郁,這道菜好吃關鍵在於豬肝的風味,要選擇帶有粉紅色的新鮮豬肝,豬肝是道營養的豐富食材不但鐵質豐富也是補血聖品,食用豬肝可以改善貧血維持視力也能增加免疫系統的功效。

P1120987_副本

無錫排骨-每一道都好下飯,那個白飯再一碗來!

P1120988_副本

吃了前面幾道再來吃這道蒸煮高麗菜就會覺得沒味道,應該是沒有放鹽巴吧!每次來吃都覺得很清淡,但是卻能吃到菜的清甜與原味,放入蒜片及香菇一起蒸煮,健康百分百!

P1120990_副本  

婆婆告訴我們秋刀魚雖然便宜卻是營養價值最高的魚類,See~跟婆住在一起的這些年真的學到不少。秋刀魚所含的營養可以預防口腔炎及骨質軟化症,過敏及腦血管病變,它裡面有含EPA及DHA比昂貴的鰻魚還要高。秋刀魚還富含牛磺酸是老少補腦品。日本料理中常見到這道菜色,我記得這種魚的上半身是帶有苦味的(內臟)所以我通常惕除掉,但也有人說內臟含有大量的味生素E,我個人是不愛那個苦味。不過秋刀魚淋上檸檬汁真的非常好吃!這日要寶貝吃這道他怎麼就是不肯,還得利誘拐騙,這麼好吃的魚真是不懂得好好品味,最後他好不容易吃了一口說怎那麼好吃,原來他誤以為是他不愛的菜色,話說這秋刀魚的鈣質也很豐富,發育中的小孩很適合。

P1120992_副本

這道一上桌就覺得非常美味可口,不過鹹蛋一點也不鹹喔!加上脆綠的花椰菜一口吃下去有著飄然的美妙滋味。

P1120993_副本

西魯肉對老一輩的宜蘭人來說有著特殊的情感,最早的源由來自於宜蘭人在年節辦流水席時因為家中沒有營養豐盛的肉類食材故因為想讓菜色看起來豐富,所以把所有能找到的配料全部切成細絲勾芡成羹湯並放上炸的金黃蛋酥取代肉類,這也是一道宜蘭的傳統美食。不過現在的作法有加入豬肉絲及香菇、魚皮、蝦仁等材料,香氣濃郁的西魯肉也有著【團聚】的象徵。我特別推薦這道必點,因為吃在嘴巴裡的層次好多樣,湯汁結合了所有食材的鮮甜淋在飯上更是美味無比。

P1120994_副本

謝謝婆婆邀請我們一同來品嚐美味。而且營養健康滿滿!

P1120995_副本

最後的魚湯,不知是用什麼魚下去煮的整個湯頭好鮮甜。說真的!我跟婆婆住那麼久一直喊著要減肥的事一直無法達成,因為跟著婆婆總是有美味的好料。

P1120998_副本

婆婆請我們吃飯,我請婆婆喝個涼飲。飯後這杯果汁讓我吃撐了說。於是我們就慢慢散步走回家!

P1120999_副本

我們往往恣意的宣洩著自己的感受與情緒,卻忘記傷害過後要花多久去平息內心的傷痕,發洩情緒很容易,但對別人與自己所造成的傷害需要多少時間來彌補與釋懷。多一些忍讓多一些體諒,傷害就不會造成。人與人在一起是緣份,過了今生下輩子不一定還有機會碰到,所以我覺得每個人都要珍惜彼此的緣份,少去批評多些感恩。

P1130005_副本

喫飯食堂:台北市永康街8巷5號 電話:02-2322-2632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00 接受八個人以上的訂位(沒有包廂)

P1130001_副本  

愛是傾聽不要打斷。愛是勸慰不要指責。愛是給予不要保留。愛是回答不要爭執。愛是分享不要假裝。愛是享受不要抱怨。愛是信任不要動搖。愛是原諒不要懲罰。愛是承諾不要忘記!

當你拿著利器指向對方的同時另外的四根手指是朝的自己的,願我們能有所體會

本文同步刊登於

 

前往 Seeties.me! 內置圖片 2 cid:image001.png@01CEA7F1.510B8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