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479801_10212691291231974_5982187396563730432_n_副本.jpg

 

短短沒幾年的時間,青鳥書店從台北華山、內湖、和平、一路開到了第四間座落在迪化街上,未到訪的還有一間遠在屏東,加起來總共有五間。青鳥書店的創辦人蔡瑞珊曾說過:「不會放棄開書店」,究竟在這個書店日漸式微的年代裡,為什麼還有人要這麼做?

 

70322508_10212691292231999_7635587249601511424_n_副本.jpg

 

我想起來倉田閣下這本書,這個人他對法國有著無可救藥的迷戀,在戰亂中他依然保持著自己對生活的要求,身邊的人對他評價兩極,但他無所謂,他只堅持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看似容易實則不然。除了興趣的支撐還要有一份傲骨。

 

DSCF0516_副本.jpg

 

維護内心的信念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所以我佩服倉田可以無視他人的眼光,把自己過的像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寶藏!

 

69842523_10212691291591983_4316197370883735552_n_副本.jpg

 

記憶裡青鳥所開設的地點確實附近都沒有一間較有規模的書店,而每一間青鳥書店都有很明確的風格!

 

DSCF0510_副本.jpg

 

這天跟好姐妹來到青鳥居所,這間書店需要先穿過別人家的店才能來到,座落在迪化街一棟紅磚老宅,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建築空間,走上二樓,安靜的氛圍,明亮的採光,懷舊的木窗欄,六仟多本的藏書讓人大呼過癮!

 

DSCF0581_副本.jpg

 

當天我在三進三出的房子裡來回走著,像個孩子般一樣興奮,雖然兒時的記憶已不復腦海,那總有一種相當熟悉的感覺。

 

DSCF0549_副本.jpg

 

青鳥居所有第一與第二進,第三進則是東南亞的季風帶與草根書室相結合,這邊的藏書跟其它幾家有不同主題及風格,內湖的青鳥藝所以建築為選書,這邊加入了文學、思想、藝術及生活風格,讓不同的圈子也能相互交流。

 

70594225_10212691291911991_8452703699628720128_n_副本.jpg

 

思想爬梳的過程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突然覺得這些書籍能被擺放在這裡是件很幸福的事!不管是對書籍本身或是作者,這些書能在這樣的空間裡被好好的對待,我想起倉田也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甚至為了在戰亂中保留書本而不惜路程的艱辛,也要求自己每天都要閱讀,即使外面的情勢令人心亂如麻,他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閱讀,一開始人們覺得不可思議,生命的終結不知是哪一天閉幕,可是他卻能保持初衷,平心靜氣的將這些文字好好的收進自己的心裡,漸漸的,看著倉田氣定神閒的閱讀好像也是一種救贖,人們開始感到心平氣和,不再感到懼怕。

 

DSCF0513_副本.jpg

 

書店的藏書高達6千多本,包含外文、電影、藝術、建築、設計、表演攝影、兒童文學及生活風格等等。

 

DSCF0520_副本.jpg

 

遷居大稻埕百年長廊街屋,有著更具意義的深層思考。期許能成為「活絡歷史文化的媒介」書店,透過人與人之間交流創造新的對話。當時在我心底浮出一個念頭:能在這裡消磨光陰是多麼幸福的事!

 

DSCF0528_副本.jpg

 

那樣的想法在腦海裡一閃而過,然而居所與迪化街仍有一段距離,欣羨住在這附近的居民,三不五時想來隨時都可以來。我總是想著,等我年紀大了,無所事事,我要常去書局待一整天。

 

DSCF0574_副本.jpg

 

時光荏苒,就算現在沒有太多的時間消磨但三不五時也會買書回家,只是一本書可能要翻閱許久慢慢咀嚼,慢慢消化;發現年輕的時候看書看很快,一天可以看好幾本,但有了3C產品後心比較難靜的下來,看書的速度也緩慢許多。

 

DSCF0578_副本.jpg

 

常常跟孩子說要「多看書」,只有文字才有靈魂,當你靜下心來好好仔細閱讀的時候,你的心才會變得像一面鏡子一樣一般清澈!

 

DSCF0548_副本.jpg

 

迪化街在1980年經歷了廢存去留的問題,幸得以保存,也成為台北最熱鬧的年貨大街,婚後幾年我走訪了迪化街,此後便愛上這裡,每一年總會找時間過來走走,喜歡迪化街這邊的老屋,簡潔明朗,富麗堂皇的西洋建築也不乏一二,迪化街的街道較一般路面窄長,南北走向,多數店家都屬於長條形的連棟式商舖,在房屋外觀上以閩式建築、洋樓、仿巴洛克建築及現代主義風格幾種形式為主。

 

DSCF0512_副本.jpg

 

書店也結合咖啡店、選物及講座的型態;地面以六角紅磚設計,木作書櫃為主,打造充滿靜謐沉穩的知性空間

 

DSCF0514_副本.jpg

 

空間給我的感覺很清爽,老屋的質樸與親和帶人慢慢走進一個迷人的世界。是一個我會想帶朋友來的地方!!

 

DSCF0517_副本.jpg

 

一訪的時候在這邊穿梭著,二訪的時候挑了幾本設計書籍;喜歡中西融合的質感,復古的沙發座椅成為空間裡舒適愜意的點綴,灰白色的壁面與木窗營造沉穩的視覺感受,而陽光清新自然流露,是絕佳休憩的場所。

 

DSCF0521_副本.jpg

 

坐在這邊可以享受自然陽光眺望天井!!古代很多建築都會開天井,不但可以讓空間視野更廣,同時也能製造光影投射,讓採光更好。現代建築裡很多天井是用玻璃窗的方式呈現,如果要直接開天井坪數也要夠大才行。

 

DSCF0539_副本.jpg

 

對我來說真正的奢侈品可以是香奈兒,也可以是一整天耗在書店裡。

學生時期的我很常窩在房間的角落,一本又一本的書翻著,那時候喜歡讀課外書比學校的書還認真。

 

DSCF0555_副本.jpg

 

閱讀喜歡的書籍讓我感到快樂,沒有快樂就沒有美麗可言!我在青鳥看見美麗,也在美麗中看見青鳥!!

【來書店/請帶走一本書】我樂意之至

青鳥居所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198號2樓

電話:02 -2550-0065

預告:青鳥第六間書店也將現身!!

 

81529159_579560162885676_7002933236846297088_n

 

2020年1.18-1.19在四四南村有一系列的開幕活動也歡迎大家來感受青鳥的魅力!!

2017人物專訪系列 - 青鳥Bleu&Book 蔡瑞珊 勇於改變,世界因此不凡!

全台北市最有氣質的書店│青鳥的白天與黑夜

以建築設計為題啟蒙心靈視野│看不見的書店 內湖文心藝所

在森林裡閱讀美好|森大青鳥 讓靈魂變得芳香獨特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