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33796_10203393353226168_6687178128998926609_n.jpg

​​​​

西雅圖的自然飲食之旅

這日約訪了鵝黃色甜點的經營者Wendy,從信件往來中下意識的覺得她是個很有自己想法但懂得適時放下的人,她的自我介紹如下:

大學唸了兩間都沒畢業,最後發現還是鍾情於成年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餐飲業。

從地中海餐酒館、日式家庭食堂,到現代西式料理與烘焙,服務的熱情與創作的慾望,是持續前進、邁入第二個十年的根本動力。品牌成立三年,裏頭充滿了真切的情感,是我與先生的生活軌跡紀錄,也是最引人注目的代表作品。

逛了Wendy的網誌,那一篇又一篇生動的文字章節,讓人很難想像外表看起來那麼年輕的她,卻有著如此細膩的思維,不單單在食材的創作上,縝密的敘述像是一首音樂,流動的符號透過咀嚼及感受,完整記錄著這些點滴日常。好久,我沉浸了一個下午,似乎融入到她的生活畫面,空氣裡流動的美味與甜蜜感正漫延著。

盧建彰說:有生命才有故事,生命會消逝,但故事通常會活得更久,所以人物專訪的單元也是每個人的故事,我是說故事的人,為的只是傳遞這些故事的美好。

 

tumblr_o1r4otSk2M1u79tnjo1_1280.jpg

 

 

教學和分享,是我們走進其他人生活的方式

 

Wendy就讀北科大創業設計,當時創業設計系才剛起步不久,班級一半是高中生一半是高職生,Wendy回憶著。在大一大二的時候你要學建築空間,你也要學工業設計,還要涉及媒體,學校希望學生能廣泛學習,到了大三的時候你就要選擇工業設計組或是建築組等等,不過在那個時候Wendy沒有想要選的類組,於是她做了決定便是休學。

還沒有休學之前Wendy講到創意設計系其實很辛苦,白天她在學校上課,晚上去餐廳打工,常常要熬夜,身體漸漸不堪負荷,休學了一年其實也是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

那時候你喜歡的是什麼?我問到。Wendy說她那時喜歡的是影像與圖文,不過就我們所知大學並沒有開辦這樣的科系。

休學的一年中Wendy都在西餐廳打工,但一方面也得隨時注意台藝大轉學考的資訊,Wendy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準備轉學考。每一年要進台藝大電影系的人不少,而轉學考的名額通常也只有三、四個。沒想到很幸運的這年有六個名額,就讓Wendy考上了。當時她很喜歡看電影幾乎一天要看三部,常常窩在國家電影資料館一待就幾乎是一天的時間,也許是這樣,當我在逛著她的網誌時深深覺得文字的敘述特別有溫度。

上了台藝大後其實工作也沒有間斷,相較於設計系,電影系一天的步調就顯得緊湊,設計系的老師鼓勵學生多去外面走動,去看看別人的設計與創意,而電影系花在教室學習的時間較多,唸這個科系以後可以走的路也很廣,舉凡導演、編劇、燈光、錄音...等等。聽起來Wendy當時不但要唸書寫報告還要一面工作,她說那時候年輕有很多事想要做,所以也不想浪費時間與生命,只要有機會她都會想要去嘗試。

 

11755460_911163928954898_3861756247067132032_n.jpg

 
 

懷孕期間滿滿的創作能量-來自純素芒果杯糕

 

台藝大還沒唸完,Wendy又決定休學了。我不可置信的望著她,這個小女孩外表看起來這麼柔弱纖細,但其實她很有勇氣!當時她決定休學是一份餐廳的工作,她娓娓道來:當時餐廳老板希望我可以當正職,能在廚房裡工作,那時候我覺得這個機會很好!而且餐廳又有提供全套的培訓,包括咖啡、茶飲、酒、料理的知識,因為是新開的餐廳,老板希望員工能全心投入在這份工作上,與員工的溝通上也保持著開放的態度,希望員工們都可以發揮自己的長處,因為這樣的工作理念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這裡一待就是二年的光陰。

當時沉浸在工作上的Wendy因為老板給了很大的發揮空間,往往下了班後還回家研究食譜,希望隔天能跟老板分享著自己的創意,然而餐飲業除了三餐不正常以外,工作時數也相對的長,加上睡眠時間少。連休假的時候Wendy也都在看食譜書累積自己對飲食的知識,那時候腦袋無法放空,身體也沒有好好休息,漸漸的免疫系統也亮起了紅燈。Wendy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整體質,也開始重視飲食。

我之前還曾在一個日式餐廳工作,他是一個家庭食堂,那算是一個我比較正式在廚房工作的開始,因為這裡的訓練繁雜,抗壓性要很足夠,面對問題處理的方式等等,我在這裡學到很多,也有很多啟發。包括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團體合作的溝通協調等等。

 

11880342_913568692047755_404492718752935400_n.jpg

 

最期待每週從花蓮寄來的自然農法蔬菜箱,豐富了我的胃我的心


與先生一起創立了鵝黃色甜點廚房後,我們與北歐冠軍咖啡Fika Fika Cafe合作,大概賣了一季左右,也跟義大利的保養品雷莉歐合作半年多,我們在網路上販售,預計明年出書。

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最有成就的事大概就是跟我們同期的人幾乎都放棄或轉換了跑道,而我們還能堅持到現在。生意要一直很好不可能,沒有一件事情是一直都很好!你一定是要維持跟持續,然後不斷的進步,修改跟調整。總是會有好跟不好的時候,可是你就是要努力的去做,才能看到後面有沒有其它的可能性。在這路上難免也會遇到挫折與壓力,我多半會大哭一場,不過我也會跟先生討論,先生年紀比我年長,許多事情的經驗也比我豐富,在工作上他給了我很大的支持。另一件有成就的事就是生孩子,因為生了四天,那時候我沒有覺得不舒服只是等待的時間比較煎熬;Wendy臉上洋溢著笑容,彷彿她的世界裡只有料理跟家庭。

Wendy喜歡做的事單一而執著!

套句她文章裡的一段話:告訴我,你打算在你瘋狂而珍貴的人生做些什麼?—美國詩人 瑪麗・奧立佛(Mary Oliver)

 Wendy的答案已很明確。

 

12200627_10153788673673203_1017613819_n.jpg

 

日記和食譜,還是用手寫最有感情

 

我在美國學習的時候認識一個老師Teresa Macrobiotic,他從事自然飲食療法的製作與推廣,那段期間她把我當自己的女兒一樣照顧,到現在我們還保持聯絡,每週都會通信。去年我生了孩子後她還說想要來台灣幫我照顧小孩,就這樣她來台住了三個禮拜。她樂於分享、深耕飲食、樂觀正面,講到她的時候Wendy特別開心。

自然飲食療法也很多不同的單位,Teresa Macrobiotic在這方面已有十幾年的經驗,一開始是從日本那傳到美國,主要以味噌、芝麻、海帶等一些日常生活上的食材來做身體上的調整。

 

13241631_10206264893212873_2127628045_o.jpg

 

底片的樂趣,在於它和人生一樣,充滿不可預期的美麗

 

前幾年的時候因為Wendy要調整身體,目前能吃的其實不算多,因為過敏體質的原故所以不吃奶跟蛋類食物,肉只選魚肉,Wendy說菜跟肉的比例要1:1,而且種類要多,不是說某種食物很好就拼命的攝取,像他們一餐都可以吃到三種穀物及三種蔬菜,平常對蛋白質及纖維質的攝取要均衡營養才足夠,由其是吃純素的朋友更要注意吃到各種顏色、屬性不同的蔬菜水果。

 

13271433_10154268563248203_1279227622_o.jpg

 

背包客一樣的徒步旅行,寶寶是我們最重要的行李

 
因為很少外食,所以-
 
到外面吃不習慣很難找到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多半是自己準備,在家喜歡煮麵疙瘩,也喜歡吃粥、飯,平常還會自己醃菜。倒是咖啡偶爾會想喝, Wendy說她喜歡的一家咖啡店在民生社區All Day Roasting Company,因為店家選用的豆子不錯,加上生意好流通率也高,店內還有提供植物奶,對於過敏體質的她真是一大福音。不過這並不代表她可以肆無忌憚的喝咖啡,烘焙方法的不同或是豆子的選擇還是會影響到體質,偶爾為之。
 
 

13271522_10206264870812313_1468524994_o.jpg

 

小米是我最愛吃的穀物之一,我應該可以為小米寫一本食譜書和情書

 

生完小孩後免疫系統又復發,加上工作上的安排讓Wendy有段時間感到低落,懷孕那時候特別有創作的慾望,生完孩子後反而時時覺得很疲勞,大概也是太快接下工作讓月子沒有做好,一直到孩子半歲後才感到身體慢慢恢復。 現在的Wendy又開始過著忙碌而充實的生活。

跟Wendy聊完天滿羨慕她的,決定自己的人生與方向,選擇就學或是工作,雖然兩所學校都沒有唸完,但是她所累積的經驗與財富是無價的,不管是對食物的創作或是語文上的學習都不會輸給畢了業的學生,生活有計劃的安排,循序漸進,做著自己喜歡又堅持的事情,還有另一半的鼓勵與陪伴這真是最幸福的一件事。

這次的專訪沒有著重在甜點上面,但是透過我們對Wendy工作生涯上的認識及生活上的轉換,大概也能推敲她在食物創作上的想法,這間鵝黃色甜點廚房是一間預約制的網路商店,有訂購才有生產,以手工檸檬塔為主,講究環保。J當天也訂了一盒,放置冷凍櫃一小時後取出食用,我寫下...

 

 

只有用心,才能感動人心-

我喜歡檸檬塔,不只因為他是檸檬塔,檸檬代表酸酸甜甜的味道,但為什麼不是百香果?

很多人喜歡檸檬塔,有的喜歡偏酸一點,有的喜歡偏甜一點,今天吃的是鵝黃色甜點,冷凍一小時拿出來直接吃,有點像冰糕,好濃豔的酸,底下脆脆的餅乾,入口直達味蕾的鮮明,好冰,好酸,好甜,好吃。

透過Wendy細膩又溫暖的日常生活中最單純的樣貌,也讓我再次感受到,生活不是要把自己安排的緊湊忙碌才叫做成功,而是在細水長流間學會珍惜我們當下所擁有的。

更多食材創作與文章分享請點連結 鵝黃色甜點廚房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6人物專訪系列六月份人物 - Super&Bruce 咖啡職人Congrats Café的生活進行曲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