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大眾對這本書的中西文化教養所引起的軒然大波讓我也很好奇的想瞧看究竟。


這本書是用兌換券換到的,我花了兩天看完這本書,看完後沒想到這本書這麼好看 !!


其實先不究虎媽對孩子的規定與期許是否苛刻與不合理,對於虎媽的教育方式我頗感認同。再說有多少個父母可以像她這樣時時刻刻的緊盯著孩子的進度?像我有時下了班回家都很累了,她的體力過人,還有我很懷疑她根本就是專業的訓練老師,不然怎麼對音樂有那麼深度的了解,還有後來小女兒轉往網球運動發展時,她又很積極的想給建議。她一定有下過一番研究。對凡事總是不斷學習再學習,其實不要評論她的教育方式,我想沒有多少個母親可以做到像她這樣!這代表妳的神經時刻是繃緊的,要我早就得憂鬱症了,所以她的毅力我很欽佩。


書中有提到在孩子未滿18歲以前父母應該要給予孩子一條正確的道路並且貫徹執行。


現在太縱容孩子的自由意識,我想過多的放縱是導致孩子到最後一事無成的罪因。
但虎媽有些地方對孩子來說仍是太過嚴格,她把孩子逼的很緊,不斷在測試孩子的極限與挑戰自己的能耐。


她自己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虎媽是個了不起的成功女士!但成功的背後是有代價的。


如果在中西方的教育觀點上能平衡一點 ,各取其優點那就再好不過。


我很佩服他先生對她的包容與支持,先生默默的堅持是家庭安定的因素,如果夫妻在教養上有很大的分歧,是很容易造成家庭的分裂。



我喜歡他先生的幽默與對她的膩愛 ,更能理解她為什麼會對孩子實施那種酷刑般的學習,因為他們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在這樣的血統與家族出生,能不對自己的孩子有所期待嗎?


我想的是過了18歲以後到了社會上要開始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時,父母是沒辦法隨侍在旁。


你想要怎麼做就怎麼做,短短的18年雖然生活是痛苦與快樂併存,但看看他兩個女兒的成就,後半輩子已經不愁吃穿了,你想苦前半段後是苦後半輩子?


 


我覺得孩子的天份與興趣父母扮演重要的推手-觀察與發現!


排斥學習那就要找方法了總會有適合孩子的方法,只是我們還沒找到!我也不贊成硬逼,但如果沒有適度的逼一下就不會激發出潛能。她那兩個孩子自己也說其實自己是很喜愛音樂的,要不是沒有媽媽的強迫威誘。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不覺得虎媽全然是硬逼,相反的我覺得她一直在挑戰孩子的極限,也再挑戰自己的耐心,她試了很多方法她做的只是堅持再堅持。當然我覺得她可以再彈性一點,不要把自己跟孩子逼的那麼緊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