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9554謝卡C組.jpg

 

Henry有著世故的外表,這是我的第一眼印象;位於文昌街的舒服生活是他與妹婿錢人豪共同經營的生活家俱咖啡館,他半輩子都在服務業裡打轉,從飯店到餐廳累積了不少工作經驗,也因為喜愛與人接觸,在這個行業裡他看盡人生百態,千滋豐味,服務過上百種不同個性的顧客與朋友,對他而言管理是他主要的強項,也是最難的挑戰!

 

1909816_1023778647694199_9213971945677778152_n.jpg

 

聊工作

 

Henry年輕的時候即進入服務業工作,從飯店業的基層員工開始、然後到房務員、大廳接待員、櫃檯服務員再慢慢升格至餐廳領班、主任,慢慢的累積自己在服務業的經驗。其實很多人對服務業的看法會覺得從事服務業的人多半是用勞力與體力去換取薪資,因為學歷不高,但其實我有另一番的看法,人家說:行行出狀元,並不是說要在某個行業別裡做到多高的職位,而是精進與累積自己在這一方面的實力。我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曾經在服務業打工過,服務業多半是輪班、值班,領每個月的薪水然後下班,日復一日,那可不是!端看你自己的心態。記得我那時在珠寶專櫃,要學著品鑑珠寶的色澤、切割、設計等等,當你吸取越多的知識你就越能與顧客侃侃而談。也不要小看服務業的工作,很多都需要懂日文或是英文,雖然服務業辛苦自然是沒話說,但身體勞力上的付出跟自己花時間去學習又是兩件事。

Henry在服務業這一塊學習到對於工作的熱情誠懇與態度,他的工作其實最主要的就是學著去解決事情,他服務過上百種個性的客人,這之間的應對進退更是一門學問。

 

_MG_9536小框.jpg

 

太太(曉瑜)是最大的精神支柱,不管遇到什麼事情總是正面開導和關愛》

 

有沒有做過令人感到驕傲的事

 

Henry接觸的環境都是以服務業為主,在百貨業從客服轉到營業單位的樓管,到餐飲部門,那時候正是餐飲的全盛時期,當時的團隊除了負責美食街以外還有餐廳,也需要接觸夜店及俱樂部,所以在那時候接觸的人有黑有白,這些餐廳進駐在百貨公司,等於是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如何互相支援達到雙贏是共同的目標。

 

936677_1113036628710351_8787687771398181988_n.jpg

 

右是妹婿,左是姐夫》

Henry回憶著在那時候每天需要解決樓面不同商店的問題,一天下來常常筋疲力盡,有時候你要解決一件事情的時候,需要動用的關係與人脈都還是小事,人有七情六慾,每個人都會有情緒,而服務業更有業積壓力,加上百貨週年慶等大大小小的活動,如果你沒有好的人緣很多事情是無法運作與推動的;而金牛座的他性格態度穩定,在處事上也較為謹慎,通常不喜歡管閒事但也不會去破壞關係,受人之託必能忠人之事,加上時間所累積的經驗讓他獲得同事間的信賴,在當時除了要做樓面管理以外,包括專櫃人員的儀態指導,商品內容的擺設與調整還有行銷活動DM、招商規劃等等都需要負責處理,涵蓋的範圍相當廣泛,也因此常常需要與廠商洽談工作、合約簽訂,這些工作都需要有專業的人來管理進行,並且要具有觀察力與敏銳度還有耐心的特質才能將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其實Henry說這也不是什麼令人感到驕傲的事,但我自己也常在工作上處理到人與人之間的事,對於我來說,能做到雙方滿意,事情達到目的,那真的是令人感到驕傲的事!擅長於與人相處的人到哪裡都會與人相處融洽,不是說要犧牲自己某些原則,而是能在堅持的原則中把事情搞定。

 

謝謝「許偉斌」老師蒞臨.JPG

 

《許偉斌(中間)老師蒞臨舒服生活》

 

談談舒服生活

 

舒服生活營運不到一年,許偉斌老師就曾經光顧,老師以複合媒材的手法做為生活創作的靈感來源。許老師曾經說過:人們有一種心態就是身邊的東西舊了就想換新的,對於東西我們或許可以這樣汰換,但是對人呢?其實東西都會變舊變老,但是它有它的歷史痕跡與文化意函夾藏在裡頭,能看透表裡的人,一定會發現其中隱藏的美感。也唯有看透的人才能領悟要珍惜的道理。

 

1919239_1023778631027534_10616379921551228_n.jpg

 

《舒服生活一角》

我記得第一次到訪舒服生活時也很感興趣,這些家俱不是仿古,是真的從國外蒐集而來已經有些歲月的老家俱,多半以門、窗、打字機、椅子等為主。

 

12472322_1036715239733873_927212459385042938_n.jpg

 

餐飲管理是Henry的主要職業,受到妹婿錢導與妹妹達達的支持與信任,讓他可以發揮之前工作上的經驗管理整家店的營運,舒服生活的誕生源自於喜愛古董傢俱的錢人豪先生,因為喜愛收藏歐洲復古家俱,所以開放讓一般民眾也能近距離來欣賞這些老物件,結合咖啡與輕食還有場租及文創等活動,所呈現的風格隨時在變化,它是一個富有生命力的場域,有老靈魂,更有老味道!

 

謝謝「方文山」老師蒞臨.jpg

 
《方文山老師蒞臨》
 
到訪舒服生活的名人不少,像方文山老師就是其中之一,方老師有許多知名作品像是《愛在西元前》、《七里香》、《夜曲》...等等。
舒服生活這個空間多了藝文的生活感,少了一些商業氣息,走進其中所帶給人的感受卻是深刻的。
Henry說在服務業待久了,益發覺得每個層面都需要有個人在那個地方,不管你做的是低階層清潔工作或是高階層的管理職,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也都得各司其職讓日子每天繼續運轉,日升日落。
 
 
199337.jpg
 
《工作生活畫面》
 
談談自己
 
童年時家境還不錯,我們常常出國去玩,Henry與我分享手機裡童年的照片,我的心裡竟然有一種感動,他還保留小時候的照片,全家人在海灘上的情景,他說小時候他不愛唸書,原本就讀室內設計,後來又唸了旅館觀光科系,小時候曾夢想當理髮師或是飛行員,還有廚師,但後來都沒有一樣跟現在的工作有相關性,他說後悔的事每個人都會有,但沒有後悔就不會有進步,每一個人都是要在不斷的跌倒中學會成長與承擔。
年輕的時候常常替同事打抱不平,但只要站得住腳,該爭取的就會去爭取,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在溝通處理事情上面更顯得婉轉與平和。
 

12039124_1023778641027533_7063994683992908373_o.jpg

 

《舒服生活一角》

 

談談餐飲業

 

百貨餐飲業十多年前不被重視,但其實餐飲業的業績與水平一直都很穩定成長,現在大家覺得餐飲業好像很好做,是因為零售業業績不比以前高,景氣也有些影響,所以大家的消費轉移到餐飲上面。大家消費水平逐漸轉移到餐飲,也開始慢慢注重【食】的慢活。

Henry說他不期望這家店在一開始的時候引起一堆人潮或成為熱門的打卡地方,要做生意就要承擔它的起落,他倒是希望可以持續穩定的發展,生意是長久的,如何讓上門的客人來這裡除了感受到一份親切以外,更重要的是讓這裡成為是一個都市綠洲,尋回自己內心初衷才是最重要的。

 

13268506_1073588629379867_8272090758869184461_o.jpg

 

比利時50-60年代劇院椅

 

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簡單的日子。Henry說。知足常樂遠勝一切外在給予!

他是道地的台北人!我覺得生活在台北的人是幸也是不幸,台北人或許享受著很好的物質生活,表面光鮮的亮麗,但往往心靈是空虛的,過去Henry在服務業工作的日子忙碌不堪,過盡千帆甚至沒有好好玩過台灣,沒有好好對待過自己。

到了這個年紀再重新回顧,整理這些日子走過來的記憶點滴,從這些老物件裡重新思考人生的價值與意義,我相信他的內心裡一定更篤定接下來所要迎接的新日子。

 

舒服生活FB連結 

品味歐式復古時光●舒服生活●活動場地 · 居家裝潢 · 咖啡館

二訪文昌街舒服生活Truffles Living 最佳拍攝場景

上一篇人物專訪

2016人物專訪系列七月份人物 - 鵝黃色甜點廚房&Wendy 平凡而知足的細膩日常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