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圖為禮文學生時期的同學,他們互相鼓勵一起考進同一所大學》-認識能鼓勵你幫助你成長的人!

十月專訪人物曾經榮獲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頒發中等學校優秀青年,除了擔任三年環保義工之外,禮文曾經獲第40及41屆世界兒童美術展特優、台北市四格漫畫比賽優等及北市多語文競試佳作、三分鐘創意短片優良、作品也曾在當代藝術館展覽,並且在學校擔任青少年高峰會代表。

先聊聊為什麼這次我想寫他?禮文算是我從他小時候看他長大到現在,從內向安靜對自己自信心不足的模樣到他上了大學後整個改觀,幾次見到禮文發現他長大了,成熟了,侃侃而談的自信態度裡,我知道他的生命已充滿豐富的果實,而這樣的轉變過程我想請他跟大家分享。

童年時代我們有曾經想過長大後我們想要做什麼嗎?

我在幼稚園的時候就開始在畫畫了,禮文說。當時讀書跟畫畫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畫畫,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只有這二項可以選擇,除此,我也很喜歡直笛及長笛。

當時對畫畫的喜歡出自於可以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讀書學習上面,不用讀書,可以一直畫畫多好(笑),這樣不是很快樂嗎?記得上課時大家都很努力在抄寫筆記,但我覺得在課本上畫畫比較好玩。讀書到後來只為了要成績,我認為讀書的基本概念是要我們能在生活上應用,但是學到後來我覺得課本上的知識內容不但生活中用不到,刁鑽的數學題目像是統計幾何學等等,在日常裡也根本無法適當的去使用它。

這是台灣教育的悲哀,而禮文的心聲又道盡多少學子的無奈。

照片中看著三位同學一起努力而考上同一所大學,三個人各有所長,高中時都在同一個班級,至大學後每個人各自找到自己的專長,也能互相學習與鼓勵實在是很難得的情誼。

以前禮文也喜歡園藝,喜歡手作產品,但是好玩的事無法變成專業,而習畫更是為了逃避那沉重的升學壓力。禮文回想起來當初走向畫畫這條路或許是有一些興趣但更多的是為了躲避無聊的課業及枯燥的講堂學習。

其實我到高中時才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但是高中那個時候還在做一件事叫做"拼大學",很多同學其實都未曾找過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他們很會讀書,考試都在班上前幾名,他們擠破頭也要進入公立大學就讀,一上了大學有的去唸國貿科,有的跑去唸財經科,但究竟他們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科系?他們自己也不知道!

興趣只能靠自己去發掘。

1

《19歲第一次東京自由行‧攝於鐮倉》

這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那時來到這裡發現有許多年輕人在拉人力車,競爭頗為激烈,但我在角落上看見這個老人家,我觀察了一陣子後決定就選他吧!

年輕人還會講一些英文,但這個老人家完全不會講英文,我想盡辦法跟他溝通,用比的用寫的告訴他我想去哪裡及費用多少,達成交易後老人載著他慢慢往巷弄街道走,如果當時我選擇的是年輕人他們身體力壯,一下子就把你拉到觀光景點,時間短又不能好好欣賞這沿途的風景,但給老人家拉不一樣,他走人較少的地方,多半是鄉村私房景點,我記得路上有賣章魚燒,老人家還特意跑去買給他品嚐,他想拿錢給對方,但對方無論如何就是不肯收取費用,這樣的人情味在年輕車伕身上是遇不到的,禮文覺得觀光客的素質與涵養也會間接影響服務的品質那是相對性的,他們放了一份真誠,你會感激,最道地的人情味從來就不是在觀光景點裡可以看到。禮文細微的觀察讓這趟旅程增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小時候父母的教育方式就是你什麼都學看看,你想學什麼有機會就去碰一碰,不喜歡就停止,最後選擇你要的。那個你要的就變成是你的興趣。當時畫畫跟著我是因為剛好升學體制的影響,因為國中升高中可以考術科,所以當時我就很高興的跳進去。

2

《與企業家合作展出的作品‧日日心塾》

公立學校一般來說得到的資源都比私立學校好,所以很多人拼公立,私立學校有的繳學費就可以來唸,但唸公立學校不同的地方在於與國外姐妹校的合作,許多外國人來到台灣他們都是在當地成績很優秀的才有機會來到台灣,而如果你自己也能保持很好的成績也較容易有機會到國外去看看。

在校園裡你遇到能力很棒的對手,那是激發你往上衝的動力。上了大學後才有更多的發展空間,這時也才真的發現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4

除了畫畫以外養寵物也是興趣之一

小時候想養寵物爸媽都說不可以,於是長大後就拼命的養這些小動物,彷彿是為了彌補小時候的遺憾。養寵物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要觀察了解動物的習性。我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生物有這麼多種!

13

小時候我們只能在電視上或是生活中看到,頂多只有螞蟻及小狗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但並沒有機會真正去接觸,原來大自然世界裡還有許多陌生而有趣的事情正在發生著。所以禮文養了角蛙、烏龜、蜥蜴、蛇等等,從養這些昆蟲裡他得到很大的滿足,也體驗到不為人知的奇妙世界,這些小生物也讓生活變得更好玩有趣,禮文仍有著一顆童稚之心,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

7

狗仗人勢

上了大學有機會養狗,但這隻狗狗黏的是媽媽,剛買回家頭一、二天跟自己玩的最開心,而後父母把教狗這件事交給他處理,他說他發現教狗就跟教小孩一樣,不乖的時候還是要提醒,有時候會拍他告訴狗狗這樣不可以,但是媽媽總是會跳出來阻止-不准他打狗。禮文說這就好像以後他有了小孩一樣,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奶奶跳出來管是一樣的道理,這隻小狗平常還算乖,但有時禮文一回到家就是這幅景像,待禮文收拾乾淨媽媽過來時小狗狗還會幫忙維持環境整潔,等媽媽一離去狗狗又開始抓狂亂咬沙發跟他嗆聲,他幽默的說狗也會仗人勢,也會撒嬌,現在狗狗只聽媽媽的話。

 3

《主題展創作》展出四個月準備了二年 2-3個月產出一幅

現在所學的比較偏向哪方面的題材?

我現在的作品有老舊鄉村及充滿歲月的眷村,我很嚮往走訪中國大陸山川去看看當地的涼亭或者是古廟,以前學西洋畫的時候會崇尚西方建築。我記得有一位老師曾經說過:我們去學西方的文化並不是要我們去崇洋媚外,而是讓我們更加肯定自己的文化。因為你知道你跟西方文化的差異性在哪裡,你才更懂得去珍惜自己的文化。

老物應該好好保存;前些時候有個爭議性的話題就是彩繪村所帶來的觀光效益,那時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一派支持商業用途另一派卻認為那些村落都是時間歲月的古蹟,在古蹟上作畫就是直接破壞,由其是畫的圖案還是西方或是日本的圖案,不免有侵權的問題,在國外修復古蹟常常要花好幾十年的時間,經費更是高的嚇人,但再回過頭來看看台灣這些建物,畫的既不是本土的東西,學的也是別人的創作,在國外朋友的眼裡反而成了四不像,更不想拍照留下紀念了!

張世聰老師

談談你最感謝的人。

影響我最深的人是我國中老師張世聰老師。禮文回憶起自己小時候就是個很愛講話的孩子,國小時老師很怕動不動就舉手的學生,有時被貼上愛頂嘴的標籤可就不妙了,也因為如此,台灣很多學生養成多聽少說的習慣,到了大學常常需要針對某件作品做評論,但往往大家在課堂上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猶記得張老師有一次在國文課時禮文舉手發問,張老師說:禮文!你很幽默喔!很喜歡發問喔~這樣很好,但有時候要注意場合,當初禮文也不懂哪裡叫做場合,老師慢慢引導他在發問的場合上做練習,這點影響禮文很深,也讓上了大學後的他知道什麼叫做應對得體

小學時曾有一段時間老師說:你就不要講話了!有時候也擔心舉手會影響到其他同學的時間,或是有些問題老師也根本沒有耐心去聆聽或是解決。

張老師會說:好!你不懂!我再講一遍!一定還有同學跟禮文一樣有這樣的問題。老師這樣講無疑是鼓勵同學多問,老師接著說第六題我順便講,快唷!同學還有哪些問題要問?這些默默的觀察與細心入微的引導,學生是感受在心的。假日或是趁著考試完後的那個禮拜老師還會邀全班同學一起去騎腳踏車,在國中拼高中時,第一名跟第二名常常為了名次勢不兩立,第三名跟第二名也是,差個幾分在當時來說都像是非常大的事,老師把大家約出去騎腳踏車,這時就發現功課成績不理想的那群同學運動細胞特別好,常常打籃球身手矯健,老師也會刻意提醒那些同學等一下後面的同學(往往是那些成績好的學生),這時同學帶著欣羨的眼光慢慢理解到,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能力與專長,幾次下來,成績好與成績不好的同學彼此間也拉進不少距離。

張老師教的是國文課,他喜歡同學用自己的想法去翻譯一些文言文,不見得同學翻的很棒,但每個人一定要用自己的想法與方式表達。老師不會給正確的答案,老師也不會批評你翻的不好,頂多覺得你翻的很有趣再請你多翻幾句。在國中時能遇到張老師無疑是那段歲月裡最溫暖幸福的事。能遇到這麼棒的老師我替禮文感到開心!

上了高中後一樣是處於老師講,學生聽的狀態下。到了大學後老師多半接觸西式教育,這時就比較希望學生能有自己的想法。

6

學習路上

在禮文國小至國中一直到高中學的都是西洋美術,這些其實都是比較偏向基本功的東西,基本功的種類包含了水彩、素描、光影變化等等這樣的學習原則上都會希望呈現越真實越好。

以一般去學美術的人也多半會以這個概念為出發點第一學得快樂第二找到創意但是畫到最後會覺得東西再怎麼寫實就是那個樣子!到後來演變現代主義及一大堆各種派系。

到了大學後發現一直在西洋美學上探討,反而東方的東西是空的!我們比較琢磨在西方的教育畫的最像的100分第二像的90分,但後來接觸到白描畫(中國繪畫的一種技法),純以筆勾勒線條不設色或渲染水墨來描繪景物或形象的一種繪畫形式。這是一種基礎的訓練,讓你繪圖的過程用鉛筆或是黑筆把輪廓框出來。白描的技法很特別的是畫出自己想看到的東西,或是素材想要呈現的意象。它引導你進入他的眼睛,有點像是草間彌生的做法,讓大家看到她所看到的世界!

後來我發現純美術的花費非常高昂,有可能你花了許多時間,但別人喜不喜歡你的作品,見人見志。有可能一輩子努力習畫到最後可能是美術家或是老師,而且家裡的經濟也要足夠支援你做你喜歡做的事。不過凡事還是得跟生活接軌,禮文後來走進視覺傳達系(在早期叫做廣告設計)後來又細分為視覺傳達跟工藝系。

禮文從談吐裡展現的自信也充分讓人感到對他的信賴。

10

小時候我想過要當科學家,後來想當畫家,現在則是想當設計師

我計畫能到國外去學習並且打開更多的人脈與視野,把台灣東方的風格帶到外面的世界。我認識一些在大陸習醫的朋友,他們的專業知識非常足夠,但是很可惜的是台灣醫學界的名額只保留給在台灣唸醫學系的那些人,因為國家要保障自己國家的職缺,也因此限制了自己的出路。

學視傳包含了廚窗設計或是舞台設計,這些都是已經跳脫單純的平面繪圖,很多東西到了大學要重新學習,像是舞台設計還包括了燈光及走位等等,要注意印刷用的材質及顏色套版等等,這樣的選擇跟商業比較有結合。

高中階段在畫水彩素描,學藝術到後面的成就感來自於虛榮心!畫最像的成績最高分,但是設計無法打分數,每個人的品味風格都不盡相同,感受度也不同。

12

年輕多碰撞都是好事 經驗的累積

談談文創?

文創算是另一種產業行銷,文創沒有對錯這種東西是每個人的喜好文創是產品新的風格。

舉例來說:腳踏車很平常已報廢沒人騎它重新粉刷擺在店外面當作裝飾品賦予它重新的價值路人經過看到覺得好有味道好有感覺。這就是文創。

另一個舉例:盆栽特意的美觀與營造弄的很華麗與繁瑣又用精緻的盒子去包裝它說這是文創!但這不是!

文創的定義就是把我們固有的文化有形亦是無形重新賦予新的價值!

5

複雜事情就很難定義要把自己留在最當初的那個初衷。

把台灣的文化重新塑造推動到國外。好比日本的藝妓,我去買了一盒餅乾,餅乾盒上是藝妓的圖案,打開來是一張海報,海報紙還可以拿來包便當,這也是文化產業行銷的方式。而台灣融合多個國家的文化及美國強勢入侵,要找到文化最原本的核心價值。

看著禮文這一路上的成長到成熟,覺得很替他開心,他說任何事我們不要去想這件事對或不對,要想好或不好,好比你不喜歡對方成天看著手機,你傳line去干擾對方或是你在對方FB下留言吐潮反而讓對方更加生氣,換個方式,找對方感興趣的事一起去學習,互相激勵是更有意義的事,他也說不要長輩去做改變,這世界變化太快太快,每個人都活在不確定的未來中,他們也會害怕自己跟不上時代,要自己去改變,去突破,去想法子!不然未來要我們這群年輕人做什麼?我們要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是不是?

培養一個孩子不容易,而孩子自己能努力向上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熱情更是不容易,很多人一輩子過著上班族朝九晚五的生活,日子過的渾渾厄厄,你想過你的人生在哪裡?價值在哪裡嗎?細細思考成長這一路上所遇見的人事,所感受與所碰撞的事件,一路上支持你的那些人!不管是朋友、家人或是老師,珍惜這一路上的遇見。

2015人物專訪系列九月人物-●溫暖療癒你的心-生活故事的開啟者Peg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