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010_副本

前幾天看了超級演說家劉媛媛的【寒門貴子】讓心裡有很大的震憾,一開始她問到了有人是家境普通,甚至出身貧寒,將來想要靠自己出人頭地的舉手,再來她又問有誰覺得自己是有錢人家的小孩?豈碼在奮鬥的時候可以在父母那邊得到一些助力的?這時現場一片鴉雀無聲,她提到有篇文章引起廣泛的討論,叫做【寒門再難出貴子】,意思是說有錢的一直就是有錢的人家,他的後輩也是。貧窮的人家也是如此。

P1080649_副本

她從來不會拿自己去跟富貴人家的小孩比較,這個世界本來就是是不平等的,人生跟人生是沒有可比性的,我們的人生會如何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感受,一輩子如果都在感受抱怨那你的人生就是抱怨的一生;一輩子都在感受感動那你的一輩子就是感動的一生。劉媛媛的這次演說也深深打動了我,她說命運是掌握在自己!年紀輕輕的女孩卻充滿志向與視野,激勵的話語始終在我腦海裡迴盪著。

P1080272_副本

這讓我想起了父親與小妹的關係。小妹一直活在對父親的不諒解之中,小時候父親因為覺得她"很難管教"所以在她國小的時候把她送去台北的寄宿學校就讀,不但飽受霸凌還因此在校跌斷了腿,求助無門,後來辦理轉學回到家後又活在父親的高壓管教裡,轉學生又在學校被排擠,小時候真的不知道她受到這麼大的傷害與痛苦。

P1080357_副本

而這樣的怨恨也一直帶到如今。十八歲的青春年華靠著自己的一雙手在外闖盪生活,曾幾何時我忘記了那個整天黏著要跟我一起睡的小妹,又曾幾何時我看見他滿頭的染髮與滿嘴的粗話及俗不可耐的打扮,那一年她徹底變壞,躲到一個我們找不到她的地方,把自己封閉了起來。外面的生活有多荒唐都是過去式了。

P1080643_副本

如今我看到的是一個願意為自己身體健康努力的女孩,願意為了工作而認真學習的女孩,突然我覺得那些過往的歲月對她而言到底是幸還是不幸?不幸的是她與家裡的疏離與陌生,幸的是她在這些流轉的歲月裡所磨練出來的精明與幹練,人生啊!我們怎麼去定義它的好與不好?

P1080279_副本

我承認他或許不是個100分的爸爸,但是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該怎麼當爸爸,父母這個角色不是人人都是資優生,至於父母間的情感波折也只有他們之間才能解決。至少小時候他不曾離棄我們,過年的桌上總是有爸爸滿桌的美味菜餚,他開著車帶著我們到處去吃海鮮餐廳的情景,我們窩在父母房間一起看周星馳演的喜劇....。

P1080356_副本

一個轉眼的畫面是他猙獰的表情,喝醉酒的瘋言亂語,我都不記得了....不記得他留在我們身上的傷有多少?也許那一代的父母教養方式就是打吧!

P1080277_副本

又一個轉眼,他在抽背我九九乘法表,他要我寫日記,他拿著泰戈爾及鄭愁予的詩集要我背讀,他拿了許多古今中外的歷史故事興致勃勃的與我分享,他抽著煙彈著吉它的背景....。

P1080346_副本

對於父親我始終與他保持著安全距離。小時候的印象他常去日本與大陸出差,也曾經有那麼一二個時刻,他抱著我感性的時刻。我始終知道他是愛著我們的!不然他不會在得知我有二尖辦脫垂時在網路上找遍所有的資料給我,也不會在我生了孩子後的一年才跟我們相見,有幾年他與母親的關係降至冰點,那些年我們幾乎沒什麼聯絡。

P1080284_副本

你要說他是很棒的爸爸,他不算是!如果說他是很不盡責的爸爸,他可能剛好及格。但究竟爸爸在我們的生命裡有著多少舉足輕重的份量,我們三個姐妹各有想法。

P1080299_副本

昨日去參加了劉中薇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她說到她曾經覺得自己的雙腳不夠修長,但是某次她到了罕見疾病的病房瞧見了那個四肢瘦長,雙腳瘦到已經是病態的腿露出的青筋,那一刻她才知道她有多幸福。

P1080291_副本

我也想要告訴妹妹,社會裡比我們不幸的人太多太多了。

P1080298_副本

放下過去吧!

這幾年好不容易見父母感情稍為好轉,我感動都來不及了,我們為什麼要活在過去的繭裡捆住自己,就像劉媛援說的,如果你感受抱怨你就是抱怨的一生。妳應該慶興在生長的過程我們沒有遇到更大的傷害,只要生命還在永遠永遠都有改變的可能。

P1080300_副本

日本有一位女性在大地震後失去了雙腿,失去了孩子,而同時也失去了先生,先生沒有在那次的災難中死去而是跟她離婚,先生的理由是見到她就會想起死去的孩子與母親。但是後來這位女性在國際上得到了路跑的獎牌,她棄而不捨的精神讓她的生命活出了另一片的天空。

P1080302_副本

有的孩子一出生就失去父母,有的人是咬著金湯匙出生。這個人生無法去比較,但是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中薇說如果你什麼都沒有,但至少你還有生命!那就是上帝對你最大的祝福。你可以去感受這個世界所要帶給你的激發與美好。也許你從來就不是一個人!

P1080306_副本

父親的愛是嚴格的也是放任的,是緊張的也是控制的,但不能說完全沒有那麼一些些溫暖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就把它當作是考驗與磨練吧!每一個都是上帝要給你的功課。

P1080314_副本

劉媛媛雖然出身寒門卻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北大,更何況我們不是寒門出生,我們四肢健全!我們是不是還有更多的可能?人生不是摔了一個跤,失了一個敗,就永無翻身之處了,童年那些好與不好就讓我們靜靜的收藏在心裡,帶著感恩的心去面對接下來的每一天。那些不安、風雨、恐懼都已經過去了。

P1080342_副本

爸爸也不再是以前的爸爸了!他變的更加溫柔與慈藹。回想2009年爸爸遠從上海返台的那時因為血糖過高緊急回台就醫,他沒有直接找我們,而是與六伯聯絡,去電時他帶著虛弱的聲音,還沒開口問他醫院與病房他就說等過陣子會再跟我聯絡,那時心想他還是這麼固執,連病痛著的時候都不願意我們為他操煩。

P1080328_副本

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是緣份,有時試著站在他人的立場去為對方想一下;每個人成長背景也不盡相同,找出問題根源也許就能釋懷些。

P1080336_副本

記得爸爸教的食譜,爸爸燒給我的家族照片光碟,爸爸從上海帶回的禮物,爸傳給我的那些文章與詩集.....。爸爸其實是很重感情的人,而妹妹也是!只是他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發揮他們的愛!去使用他們的愛!去表達他們的愛!去收藏他們對愛的執著。

P1080340_副本

猶記得小時跑去國中門口接妹妹的那時,印象中她與同學有了磨擦我帶著保護她的心情去接他回家,也還記得出了社會後每次的聚會邀約她爽約時的那時失落,妹妹現在也過三十了,可以煮一桌好菜,打理自己的生活,賺著比我這個上班族姐姐還要豐厚的薪資,妹妹呀!夠了!我們擁有的已經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多很多了。能說你們誰有錯嗎?我們這不是一路跌跌撞撞的走過來了!

P1080343_副本

一個沒有把百酒都嚐遍的人他是不大懂得清水之味的!如果你一路風平浪靜走來能像現在擁有自主的人生嗎?

P1080348_副本

我愛爸爸!也愛妹妹!我無法從中去取捨,因為都是我的家人。爸爸年輕時也許不懂得經營家庭,不懂得怎樣去累積與子女間的存款,但只要還想要存,每個階段都來得及。

P1080350_副本

中薇昨天提到一位被父親遺棄的女孩,父親在她國小六年級那時曾經到學校去找過她,那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她懷著任性的怒意拒絕了爸爸的探視,自此爸爸永遠就從她的生命裡消失了。

P1080355_副本

當我們還有氣,還不願意放下時都因為太在乎那個人了,在乎那個人所帶給你的任何感受,因為愛所以在意,因為在意所以把自己困在那個盒子裡,想像著對方該如何愛著自己,想像著自己可以擁有什麼樣的愛,自始自終你都是因為太在乎自己的感受而忘記了對方也是會受傷也是會流淚的。當妳覺得自己受傷的時候對方又何嘗不是?

P1080354_副本

所以請妳試著打開自己的心胸!不要再繼續這樣折磨自己。總是要在某些時間點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感受別人對自己的好,讓那股暖流與善意圍繞著自己,把溫暖傳遞出去,當然我知道妳是有付出的,只是妳活在過去的回憶裡太深太深了。

P1080647_副本

常說姐姐傻的妳不如也學學姐姐的豁達與寬容吧!當我們能把生命的溫度帶給身邊的人時妳會發現有更多的溫暖包圍著妳!祝福妳能有更正向的人生!

P1080640_副本

記憶裡的父親是嚴肅的,是多情的,是感性的也是情緒化的,但經過時間的洗滌,歲月的流逝我看見爸爸的孤單...。小時候爸爸常對我們說教,現在不說了,偶爾唸個幾句,言裡透露的盡是關心與牽掛。

P1080365_副本

老爸用著他的愛在愛著我們,只是他不知道他的愛有多炙熱,出於好的管教是我們的夢魘,但那些都是過去式了。我們已經長大,擁有能力去選擇我們想過的生活。至於對爸爸的不諒解也請妳慢慢放下用真誠的心去感受他現在對我們的愛!現在的愛反而像是一條清澈的流水慢慢流過,有時候很安靜很安靜,但你卻又能聽到潺潺的溪流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