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98887_10206937750837060_114445519307965318_n.jpg

往年過年的時候總會找時間回宜蘭,但今年休假時間短,原本要提早回來看外婆,阿姨跟姨丈也打算訂一桌菜請大家,沒料到就在相約日的幾天前外婆因為感冒吃了藥,渾身無力從床上跌了下來,親戚們緊急將外婆送到了台北榮總醫院。當天晚上接到消息我跟先生立刻趕到醫院去探視外婆。外婆八十有四,實在經不起這番折磨,看到我們出現時外婆的眼中頓時湧出許多滋味...。

記得幾年前外婆中風後行動就不是很自如,外佣從姪子們小學時就開始在外婆家幫忙。我們實在很感謝她一直照顧著外婆。

外婆很早就沒了丈夫,獨自養大五個孩子,靠做縫紉織布。在我心裡外婆是個有著新潮思想的女人,她活到老學到老,她不肯認輸也不會向人示弱,她總是把自己打扮的整整齊齊。

_SAM8774_副本.jpg

累積自己的人脈與資產

在醫院的時候除了外佣跟嬸嬸以外,還有媽媽跟大妹都趕來了...。那晚離開醫院回到家時已經十一點多,夜半輾轉反側,想著現代的人生的少,工作壓力與社會結構的改變,老的時候真的很孤單,由其現在孩子也生的少。當大家都回家後只剩下外佣獨自在醫院照顧著外婆。

有感於此,年輕時真的要好好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多去參加社團活動及講座,多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找出共同的興趣。人生在世,不是你先走就是我先走,當你只剩下一個人的時候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真是未雨綢繆啊!

又現代人活的比較長,如果不趁年輕多存一些錢,怎麼應付老年的開銷?

GBUF6171.jpg

宜蘭有好多好多的回憶,坐在這裡靜靜看著這片美景,冬天染紅的葉子有種說不出的美。

記得長輩曾說過他們年輕辛苦賺錢養家,那時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有跟朋友出去,我其實很不認同這樣的做法,照顧孩子不是"黏"在他身邊悉心問候"做牛做馬"才叫做有"照顧"到小孩,很多人對於"照顧"的定義都不盡相同。我相信沒有父母是學習過怎麼當父母的,父母跟孩子都需要在生活的過程裡不斷去互相學習及調整。

_SAM8839_副本.jpg

因為孩子小的時候都陪在孩子身邊,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朋友後,自己又退休,開始感到孤單寂寞。結了婚後真的不可以犧牲掉自己,包括自己的交際、運動嗜好、喜愛的旅行等等。

外婆在六十歲的時候還很常出國旅行,學跳舞、學游泳,只要你想學,一輩子要學的東西真的學不完!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所喜愛的事物,活在別人的期待中。

_SAM8789_副本.jpg

這天早早就開車回宜蘭,過了雪隧後剛好迎上晨光初醒,好美的天空,雲層漸漸剝開,像是潑灑的水墨畫。

_SAM8865_副本.jpg

阿姨、媽媽及外婆給了我很好的人生經驗,看著上一代的價值觀,阿姨及媽媽早年都是美容師出身,有一技之長,阿姨做美容這一塊是經驗老手,很會存錢很會理財又會打理自己,媽媽則是瑜珈老師,到了這個年紀自己賺自己花,雖然在感情生活不算順遂,但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說起來阿姨及媽媽還有外婆都有幾個共通點,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有不去麻煩別人,不去道人長短,這是我在他們身上所看到的。

_SAM8790_副本.jpg

用心的把自己的日子過好,盡自己的本分,辛苦養大孩子,給孩子正確的生活觀念,我想這就夠了!沒有一個人可以去指責或是干涉太多別人的生活,別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別人會有怎樣的價值觀都是自己人生經歷所知所感所學習來的,生活慢慢塑造起一個人的個性,而家就是最基本的給予。

_SAM8793_副本.jpg

好多案例,結了婚後開始不開心了,沒有自己了,覺得被束縛了,漸漸的不再關心彼此了,包容與體貼也慢慢減少了,情感就在日子中慢慢消磨殆盡...。曾經問過老公:誒,我們身邊好多不幸福的婚姻,會不會老的時候我們也會變成那樣?快!把你對我不滿意的事全部說出來。

要走的長久,沒有一顆包容及體貼的心是不行的!

_SAM8797_副本.jpg

開始的時候我們都曾經走過那段美好。

莫忘初衷-

有人說體貼是會遺傳的,當你對你的家人體貼,善待,包容。孩子是看在眼裡的!

_SAM8799_副本.jpg

這年的團圓飯吃的格外複雜,原本怕塞車不想回宜蘭的先生還是為了我想見外婆的心帶我回來一趟,而外婆在醫院待了四天,心臟科醫生及骨科醫生討論開刀會有風險加上外婆的緊張讓血壓不是太穩定,孩子每天都在問祖母開刀了嗎?她好了嗎?

_SAM8824_副本.jpg

那幾天我的心情特別低落,無時無刻都在擔心著外婆,記得周末去看了外婆,她一見到我就像孩子一樣把臉撇過去,似乎在鬧情緒。我知道她也怕,護士巡房的時候交待要替外婆的嘴唇沾濕水,外婆好幾天沒有進食,加上骨折的膝蓋又疼痛難耐,聽外佣說前一晚她還把手上插的針全拔掉了,後來護士只好改插腳的位置。

_SAM8861_副本.jpg

想想,從七十幾歲到九十幾歲,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離開,孫子也長大了,孩子也忙於事業,究竟老的時候可以做哪些事?可以找誰聊天說話?

外婆其實很孤單呀!希望我有時間可以常回去看看外婆。

_SAM8819_副本.jpg

我也希望我可以寫作一直寫到老,寫我的經歷,寫我的故事,那些語重心長,新世代可能覺得不能理解的事,讓我換個方式來詮釋。

_SAM8840_副本.jpg

年節若要回宜蘭真的要非常早起,來羅東吃過早餐後還可以去運動公園走走、餵魚,這裡空氣特別新鮮!早上去看過外婆後其實她還是不大能起身的,團圓飯今年只好暫時缺席了,希望外婆能早早復原。

_SAM8866_副本.jpg

初三的時候回阿姨家,因為臨時決定下去,好吃的餐廳早就被訂光了,於是阿姨自己準備了一桌菜,印象裡這應該是從小到大第一次吃到阿姨煮的菜,阿姨因為工作的關係一直都很忙碌,沒想到這次阿姨準備的那麼豐盛。

_SAM8867_副本.jpg

有的是現成的有的是買的也有阿姨親自下廚煮的,看著一桌菜餚心裡好暖和,這一頓簡直比外面的餐廳還好吃。

_SAM8869_副本.jpg

阿姨說大小姐的燒臘是有名的,為了這一餐阿姨真的費了不少心思跟時間。結果我們吃飽就趕著回台北了。

_SAM8876_副本.jpg

有魚、有透抽、有蝦、有炸芋頭、有煙燻肉、有炒青菜...等等,由其是沾上椒麻辣粉的雞肉更是好吃極了!阿姨原來深藏不露,是高手呀!

_SAM8877_副本.jpg

西魯肉-名符其實的團圓菜,對老一輩的宜蘭人來說這道是家家必備的經典菜呢!所有的配料都切成細絲裡面有很多的滷白菜跟香菇及蛋酥,看似平凡卻是凝聚情感的一道美味佳餚。

_SAM8879_副本.jpg

其實回家後我再看著相機裡的圖片時眼睛有泛著一些淚光,想著小時候全家吃年夜飯的情景,想念那時單純的美好,想念那時對過年的期待,長大後過年過節的氣氛少了許多,又因為去年父母發生了一些事,團圓飯對我而言更是五味雜陳。

16195224_10206937312266096_8536624936969049471_n_副本.jpg

人生路上我們真的不知道一輩子會怎麼走?人與人之間又可以一起走多久?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聚,真實的表達你的情感,無論是在乎或是關心,擔心或是掛念,只有真心的對待著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們才能好好走完這個旅程。

謝謝你們來當我的家人,外婆、阿姨、姨丈、爸爸、媽媽、妹妹、老公、孩子...。

75歲爺爺的徵釣友故事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