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SAM7716_副本.jpg

話說我不知道哪時候按了忠泰美術館的讚,這天剛好看到頁面的展覽訊息,小子對建築有著特別高的興趣,媽媽我怎能錯過這樣一個好地方呢!很多事情好像都在註定中,生了一個對建築特別喜愛的孩子,開始喜歡上老屋、去了喜歡的建築空間、買了幾本關於建築的書...,建築一直都離我很遠,但其實也很近。

IMG_8491.JPG

這個展示的建構一開始看到很像是一個醫療站,確實沒錯,到了西元2025年這可能會是移動的菜園或是社區廚房甚至是醫療站,設計的概念以健康為出發,可組合也可拆解,能在巷弄裡穿遊,滿有趣的設計理念,為陳宣誠及秀傳醫療體系的概念-載體聚落

IMG_8490.JPG

《開館時間》

每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周一休館 (遇國定假日照常開館)
最後入館時間 17:00

_SAM7806_副本.jpg

地點:忠泰美術館及周邊公園戶外區域(臺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號)

_SAM7715_副本.jpg

這裡離捷運忠孝新生(四號出口)步行只要十分鐘,從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走過來也差不多十分鐘,常在這附近走遊,怎麼沒有發現這一個好地方?不過在我們參觀完後的沒幾天就宣佈一直到三月為止因為進行展覽佈展的工程停止對外開放參觀。

_SAM7747_副本.jpg

在忠泰企業大樓的附近有幾個大型的戶外裝置藝術,像是《大力助手》、《台北漫遊》、《風之星》等等,這些都是藝術家從我們生活的環境裡去感受知覺,利用形體的表現充分傳達了對生活的某一種詮釋概念,其實大部分都是很抽象的,你可能要看看解說才會大概了解他們想要表達的內容。

_SAM7749_副本.jpg

曾志偉 ✕ 春池玻璃:山洞:類生態光學冥想屋

忠泰美術館於2016年開幕,不定期都會有一些展覽展出。

_SAM7721_副本.jpg

這個小空間也滿有趣的,有三層樓面,坪數不大,四方皆有方窗,有綠葉,有燈光,爬上最高處俯視著台北的街道,空間概念頗有意思的。

你有想過未來我們可能可以把家"提"著走?就像行李箱一樣。

_SAM7727_副本.jpg

其中牆壁有鑿洞,不規則狀,空間似乎也能相互交疊,裡裡外外像是個迷宮。

_SAM7733_副本.jpg

一隅的框景也能補捉另一個視角。

_SAM7737_副本.jpg

爬上了樓又是另一番風景。

_SAM7756_副本.jpg

這次來參觀2025想家計畫的展覽,全票100元;優待票250元。目前展期已結束!

_SAM7766_副本.jpg

喜歡建築的人可以看上一個小時也不膩,對建築沒有興趣的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看完。忠泰美術館只有二層樓,展區不大。

_SAM7764_副本.jpg

這次的主題是《十年後,我們將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十年是一個周期,這十年裡我們生活會為我們帶來什麼改變很難說,想家計畫將思考拉回了人最基本的生活單位:家!聚焦在關於"住"的議題上面,透過不同的建築師表達他們對住宅的研究計劃與發想。

_SAM7767_副本.jpg

美術館裡設計的還不錯,我喜歡明亮的大廳跟簡潔的線條設計。

_SAM7769_副本.jpg

今日臺灣在人口、社會政經結構劇烈改變中,獨居、混居、多元成家議題的浮現,以及獨立在家工作者、移動工作者等不同的空間需求,不斷擾動著「家」的定義。-官網

_SAM7772_副本.jpg

家不是被炒作的「商品」,家也不單純是一棟物件式的「房子」,家是歸屬與情感聚合之處,更是生命反思沉澱之所,唯有回到它的本質─「生活的必需/生活的場所」,我們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品質、美學與幸福感。-官網

_SAM7773_副本.jpg

現場有許多模型建築,小子對這個最有興趣了!展區內雖然沒有導覽,但如果針對某項設計特別感興趣也是有專人解說的。

_SAM7776_副本.jpg

本計畫以六個主題切入─「島嶼居,家的在地性」、「天地棲,家的永續經營」、「共生寓,家的互動」、「變形宿,家的新質感」、「智慧家,家的智能創建」、「感知域,家的冥想空間」,從不同面向探討「家與個人」,「家與社會」,「家與環境」之間的關係。30個提案同步精彩展出,以具體模型和影像展覽和大型一比一建築裝置呈現,闡述在近未來極可能實現的各種預測,集聚眾力完成一幅「可見的居住未來想像圖」,邀請您一同探索未來,開啟「家」的定義!-官網

_SAM7780_副本.jpg

展區內三十個提案惟有這棟是正在建築的房子,提案標題:裡港長傑工共集居 RAMP-UP BUILDING

我覺得這個設計好棒喔!因為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是由劉冠宏及王治國建築師結合長傑營造的專業技術,提出一個有連續坡道的多層住宅案例,觀察南台灣的天氣與生活作息,設計了避雨的遮簷與防曬納涼的所在,具有交誼的性質,而且可以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建物四處通風,緩坡讓每一層住戶都可以聯通。

_SAM7782_副本.jpg

建築對我來說是個艱澀的字眼,但是建築的理念文字又是如此貼近人心,由其關於家的這個議題。

_SAM7784_副本.jpg

有空也可以來忠泰美術館這邊走走(三月過後請留意官網美術館的開放時間),不定期也有講座,同時也會邀請建築師來分享他們的想法。

_SAM7788_副本.jpg

走一趟收獲多多。

_SAM7790_副本.jpg

記得爸爸曾說過,學土木跟學建築是二條道路,建築有著不切實際的浪漫思惟,常常與土木有著想法上的差距,土木走實務,建築走理論,當實務碰上理論就要想辦法去創造另一條路。

15822827_10206770826104046_3740694353871029034_n.jpg

建築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也曾遇過實務派跟學術派的不同思惟不管你想走哪條路,想辦法多充實自己的所見所聞準沒錯!

忠泰美術館 官網 FB   (三月過後請留意官網美術館的開放時間)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