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8083_副本.jpg

 

【幸福在我家】來到了第四輯,因為前幾輯的原故,大家口耳相傳,一個介紹一個才讓我有了接下來幾次的邀約,第四輯的好朋友Grace從三月就與我來來回回的調整時間,終於確定在四月底的周末早晨;這日出門的時候下著毛毛細雨,跟第二輯的好朋友子瑩相約在捷運站我們開車過去;來到Grace的家是在一棟大廈裡,打開門充滿著英式鄉村風格的設計裝潢讓家的氛圍增添不少溫馨的質感,而見到Grace出忽我意料中的年輕,這幾次採訪的媽媽們都是氣質少女來著,發現七年級生在料理上的選擇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他們都不愛鐵鍋大火快炒,喜歡鐵鑄鍋,喜歡收集漂亮的餐具,也有不少好用的廚房器具。

幸福在我家系列單元

史上最強私房料理不藏私大公開【幸福在我家第一輯-嘉琪的美味廚房】●白酒香草燉豬肉●寶貝鬆餅●日式烤魚一夜干

我和春天有個浪漫的約會【幸福在我家第二輯-子瑩的美味廚房】海鮮料理的日常

朝日全能平底鍋合作文-手殘也能煮出好味道【幸福在我家第三輯-Jennies的美味廚房】●迷迭香檸檬鮭魚●甜椒炒透抽

爸爸的手感木作【幸福在我家第五輯-爺爺與他的手作木工家俱】來自家中最溫暖的感動

 

SAM_7934_副本.jpg

 

Grace這次準備的餐桌料理還寫在黑板上,從第一輯採訪到第四輯,每個朋友家的風格,做菜的內容,處理事情的安排與態度等等都有各自的性情與步調,從她們身上我看到很多關於女性婚後的一面,對家庭的付出與期待感,努力工作與教育孩子,每個家庭都有屬於他的生活故事,而料理也是女性在忙碌之餘的另一種抒壓方式與寄託,從食材的選擇搭配到餐具的喜好延伸乃至食物攝影,其實料理可以很有趣,是不是?

 

SAM_8064_副本.jpg

 

以前的社會容易走入街坊鄰居家中,串門子互動與分享,但現代人少了很多這樣的連結,整天都不知在瞎忙著什麼?生活忙的沒有目的也失去了品質,在Grace家裡我見到她把家裡打理的很好,生活安排有條不紊,也許是簡單規律的作息讓她的臉上充滿著許多幸福感,仔細觀察生活上的需求,其實我們也可以過的篤定而又充滿自信,端看自己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日子。

 

SAM_7947_副本.jpg

 

細心的Grace不但在黑板上寫了今日要準備的菜單,連在廚房的櫃子上面也貼了小紙條。

Grace為大家示範的菜單有

●香草烤全雞 迷迭香馬鈴薯及地瓜 白花椰菜●燻鮭魚沙拉佐油醋醬●桑椹smoothie

●酒蒸蛤蠣●蒜辣鯷魚油漬小捲義大利麵●南瓜乳酪派和南瓜QQ球●夏日水果拼盤

 

SAM_8015_副本.jpg

 

●香草烤全雞 迷迭香馬鈴薯及地瓜 白花椰菜(食譜文字為Grace提供)

Grace婚後原本與公婆同住,那時候還沒開始有下廚的習慣,一直到搬出來後才開始練習料理,Grace透露以前對烹飪根本沒有興趣,不過沒想到她下廚的時間才三年左右已經練就一身好手藝。

 

SAM_7938_副本.jpg

 

材料:

1.雞一隻 約1.2公斤

2.海鹽 1大匙

3.黑胡椒 1大匙

4.新鮮迷迭香5根,捏成小段

5.橄欖油2大匙

6.檸檬1顆

 

SAM_7936_副本.jpg

 

7.馬鈴薯、地瓜各2顆,馬鈴薯去皮切塊,地瓜直接切塊

8.白花椰菜一顆,洗淨切小塊(可省略)

 

SAM_7945_副本.jpg

 

作法:

1.煮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整顆檸檬、切塊的馬鈴薯,煮約10分鐘後,取出放烤盤,加入適量的鹽、橄欖油和2根捏成小段的迷迭香,全部抓拌均勻。

2.海鹽、黑胡椒、迷迭香、橄欖油放入小碗中混合均勻(醃料)。

3.將醃料均勻塗抹在整隻雞上,雞身內也要塗。

4.用刀尖插入檸檬,把整顆檸檬塞進雞身內,煮熱的檸檬可以幫助雞肉加速烤熟

5.用綿繩梱綁雞腿和翅膀,使腿翅緊貼雞身,放入另一個烤盤。(綁起來受熱會較均勻型體也較好看)

 

SAM_7946_副本.jpg

 

6.烤箱預熱200度,將雞和地瓜馬鈴薯的烤盤放人烤箱,烤50分鐘。水波爐示範

(烤溫、時間視各家烤箱不同會有所變異,雞愈大烘烤時間也愈久,基本上1.2-1.5公斤的雞,大約抓1-1.5小時)

7.烤到第30分鐘時,打開烤箱,將烤雞的烤盤調頭,並將烤盤中的雞汁用湯匙淋在雞身上,繼續烤。

8.烤到剩最後10分鐘時,將白花椰放入烤雞的烤盤一起烤。

 

SAM_7984_副本.jpg

 

9.時間到,拿出烤雞,用筷子從雞大腿處插入至雞身,若流出的湯汁是清澈的,就是烤熟了;若湯汁帶有血水,則沒熟,需再放回烤箱繼續烤。

10.取出的烤雞放盤子上靜置15-30分鐘,讓肉汁回流,一定要靜置,才能得到多汁的雞肉。

 

SAM_7989_副本.jpg

 

11.白花椰和地瓜馬鈴薯另外盛盤,就是一道有蔬菜、有澱粉、也有蛋白質的烤雞料理。

註:若烤箱空間不夠放下全雞和地瓜馬鈴薯兩個烤盤,可以將地瓜馬鈴薯直接丟在烤雞的烤盤中,此時馬鈴薯就不用去皮水煮,也不需調味。

 

SAM_8021_副本.jpg

 

●燻鮭魚沙拉佐油醋醬-

 

SAM_7948_副本.jpg

 

材料:

1.海鮮霸燻鮭魚半包

2.小蕃茄適量

3.芒果一顆

4.菊苣適量(可用自己喜愛的生菜)

5.鹽少許

6.黑胡椒適量

7.橄欖油1大匙

8.紅酒醋1小匙

9.檸檬半顆,擠汁(最後要準備吃的時候再擠上以免葉子軟掉)

 

SAM_8020_副本.jpg

 

作法:

1.將所有材料放入沙拉碗中和沙拉醬汁(5-9)混合均勻即完成。

我覺得上面這二罐醬料好方便(是沙拉料理的好幫手) 註:誠品書局有售

 

SAM_7966_副本.jpg

 

 

●桑椹smoothie

材料:(2杯)

1.冷凍香蕉100g

2.冷凍桑椹100g

3.無糖豆漿300ml(也可用牛奶)

4.優格50g

5.蜂蜜適量(依各人口味調整,也可省略)

 

SAM_8049_副本.jpg

 

喝起來的口感類似冰沙,桑椹的產季大概在四月份,多喝桑椹對女性也很好,它含有大量的花青素,維它命..等。能助消化還可以養顏美容,喝起來不甜不酸口感溫潤,在家現打現喝也非常方便,難怪Grace的皮膚看起來好棒啊!

問了Grace整包的桑椹要去哪裡購買?她說傳統的市場比較容易找到,一般超市可能只有醋飲或果醬較多。

 

SAM_8037_副本.jpg

 

作法:

1.將材料1-4放入食物處理機中打勻即完成。

若想要濃稠些就加些優格,想要喝稀一些,就再加豆漿做調整,甜度也依各人口味作調整,可自行加蜂蜜。

 

 

私房美味-《油漬小卷》
材料:(此份量可裝2罐)
1.小卷 600克(1斤)
2.清酒 4大匙(也可用米酒、白酒)
3.醬油 3-4小匙(依醬油鹹度和自家口味做調整)

油漬醃料:(醃料份量是1罐的份量,本食譜用2罐)
1.大蒜2瓣,去皮
2.月桂葉1片
3.新鮮迷迭香、百里香各1支(可省略)
4.黑胡椒粒1小匙
5.乾辣椒2小根
6.橄欖油適量

做法:
1.將小卷洗淨,頭拉開,清洗去除內臟;切段並瀝乾。
2.用乾鍋炒小卷,將小卷表面的水份都炒乾後,加入清酒和醬油,繼續拌炒到小卷表面乾燥無水份,放涼備用。
3.取2個乾淨已消毒的玻璃罐,分別裝入油漬醃料,再放入放涼的小卷,注入足量橄欖油,橄欖油需蓋過小卷,即可封罐放冰箱冷藏。

放一天再享用,會更入味!裝在玻璃罐裡,每次取用時,用乾燥的筷子夾取所需的量,約可保存7-10天。

優質橄欖油是油漬料理的關鍵,好吃的橄欖油可以讓整體風味更加提昇!

 

SAM_7949_副本.jpg

 

●蒜辣鯷魚油漬小捲義大利麵

Grace雖然準備這麼多菜色,但是看著她不急不徐的按步就班,沒一會兒幾道菜就已完成,她說平常在家也忙碌,本身不喜歡煮太複雜的料理,還是以簡單的烹調及食材的原味做為每日餐食的搭配為原則。

 

SAM_8012_副本.jpg

 

做了油漬小卷,就拿來炒義大利麵吧!

 

SAM_7952_副本.jpg

 

材料:(2人份)
1.義大利直麵200g
2.蒜頭4瓣,切片
3.乾辣椒4根,切段

地瓜球揉完後Grace就先煮一鍋滾水下麵,麵煮好後先放著靜置等烤雞,想起上週末我煮失敗的義大利麵,除了沒有加煮麵水下去收乾湯汁以外,也沒另外放義大利麵的醬料。義大利麵在滾煮的同時Grace還一面拌燻鮭魚沙拉。

 

SAM_7998_副本.jpg


4.鯷魚4片
5.酸豆1小匙
6.油漬小卷適量
7.白酒3大匙(不甜的白酒都可以)

這次Grace準備的白酒是義大利的Pinot Noir。

 

SAM_7954_副本.jpg

 

作法:

1.煮一大鍋水,煮滾加鹽,將義大利麵放入煮到7分熟,瀝乾備用。

 

SAM_7991_副本.jpg

 

2.炒鍋中放些橄欖油,加入蒜片、乾辣椒去爆香,香氣飄出後,加入鯷魚、酸豆一起爆香。

Grace這次使用的鍋具是柳宗理的南部鐵器,不管是煮鍋類或是炒菜以小家庭來說都很夠用,平常她也不喜歡煮太複雜或是調味太多的料理,盡量就是吃食物的原味。

 

SAM_7974_副本.jpg

 

3.加入瀝乾的義大利麵、小卷、適量煮麵水和白酒一起拌炒均勻。

4.試味道,依各人口味適量加鹽,煨煮一會即可起鍋盛盤。

*盛盤後可淋些初榨橄欖油與麵拌勻一起享用。

 

SAM_7981_副本.jpg

 

●酒蒸蛤蠣

材料:

1.蛤蜊1斤

2.蒜5瓣,去皮切片

3.香菜1束,香菜葉摘下備用,香菜梗切小段

4.白酒60ml

5.鹽適量(可省略)

6.辣椒半根,切片(裝飾用)

 

SAM_8011_副本.jpg

 

作法:

1.蛤蜊吐沙洗淨。

2.起油鍋,放入蒜片、香菜梗爆香。

3.香味飄出後,加入蛤蜊、鹽拌炒。

4.倒入白酒。

5.蓋上鍋蓋悶煮至蛤蜊全開,即可起鍋盛盤。

6.擺上香菜葉和辣椒即可上桌。

 

SAM_8008_副本.jpg

 

●南瓜乳酪派和南瓜QQ球

材料:(6吋烤模一個)派底

1.消化餅乾7片

2.無鹽奶油30g

3.黃金葡萄乾30g

 

SAM_8089_副本.jpg

 

派餡

1.南瓜泥200g

2.奶油乳酪cream cheese70g

3.牛奶10ml

4.無糖優格20g

5.黑糖20g(視南瓜甜度做增減)

6.鹽一小搓

 

SAM_8034_副本.jpg

 

作法:

派底

1.將消化餅乾、無鹽奶油、葡萄乾放進食物處理機攪打均勻。

2.將打碎的派底料平舖在烤模內,用桿麵棍壓緊,底部和側邊都要平均被覆蓋。

派餡

1.將所有材料放入食物處理機攪拌均勻,再平均舖在派底上抹勻,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即可食用。

 

SAM_7953_副本.jpg

 

 

烤南瓜QQ球

材料:

1.南瓜泥200g

2.地瓜粉80g 還有加入一些糯米粉

3.黑糖20g(視南瓜甜度做增減)

4.無鹽奶油30g

這道本來要給小朋友玩,大家可以一起捏地瓜球,結果小朋友顧著玩,地瓜球只好自己捏囉~

Grace平常很少做炸的料理,像外面賣的地瓜球也多半是炸的,這次我們用烤的,吃起來一樣是QQ甜甜的口感。

 

SAM_8066_副本.jpg

 

作法:

1.將所有食材攪拌均勻,搓揉成5元硬幣大小的圓形,排列在烤盤上(烤盤需舖烘焙紙)。

2.烤箱預熱180度,烤15分鐘即完成。

 

SAM_7970_副本.jpg

 

●夏日水果拼盤- 當季鳳梨 蓮霧 葡萄

 

SAM_8057_副本.jpg

 

終於大功告成,感謝子瑩的幫忙及Grace一家的協助,中午我們在窗邊一起享用這些美味料理,有水中的有陸地的,有山上的食材,營養又健康,Grace也吃得比較清淡,難怪她身材很好!平常的Grace喜歡料理,搭配變化也非常多,她也和幾位好朋友經營FB的粉絲團-饗瘦美味,分享著她在料理上的創意與健康生活,週末假日則喜歡與好朋友去露營接觸大自然。

 

SAM_7939_副本.jpg

 

客廳窗外的陽台整理的井然有序,綠色的植栽讓人彷彿倘佯於大自然的擁抱中,這些盆栽有的還可以拿來點綴食材增加味道香氣。

 

SAM_7994_副本.jpg

 

其實家庭主(煮)婦一天真的很忙碌,光是採買與準備就佔去不少時間,更何況是家事與孩子的教育,先生的支持與鼓勵絕對是媽媽前進的動力。家裡的氣氛真的很重要,連我都感染了這份溫馨與甜蜜。滿滿的愛環繞中啊~幸福小夫妻

 

SAM_8088_副本.jpg

 

充滿愛的料理-

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餐桌上的點滴在孩子的記憶裡佔著重要的養分,生命的累積有著美好豐富的畫面。

 

SAM_8096_副本.jpg

 

這罐乾掉的果實是Grace去露營時發現到的,她覺得很特別,瓶瓶罐罐都被她細心的收藏著,也許哪天可以拿來做乾燥花及裝飾。細節裡知道她是一個懂得生活與安排時間的人,真的非常佩服!

 

SAM_8097_副本.jpg

 

事物永遠都會變化,如果你觀察大自然會發現萬物轉瞬即逝。珍惜我們的每一天

 

SAM_8101_副本.jpg

 

發現食譜書也不少,以外國歐美的料理書籍居多,把日子過的有味道,才能讓生活變得更豐富有趣!

最難忘的料理 - Grace撰述

小時候一直到大學前,每天三餐幾乎都是吃媽媽煮的飯菜。

小學每天早上,早餐一定會有一杯媽媽沖泡的牛奶,配上包子、饅頭、麵包...等等,都會在家裡吃飽才上學。中午在學校,教室都會有一個蒸飯箱,每天中午,我的午餐就是媽媽昨晚幫我準備的便當。 晚上回到家,當然是吃媽媽親手料理的一桌熱呼呼菜餚,除了三餐外,印象中媽媽有陣子還會做蛋糕、芋香珍奶給我們當點心,到了中秋節,還會做蛋黃酥,直到現在,我對這些點心都還印象深刻。

令我最難忘的料理有兩道,都是小時候的味道,一個是家裡頂樓種的「壁蓮花瘦肉湯」一個是「爸爸煮的絲瓜麵線」 壁蓮花我只有在小時候的家裡頂樓有看過,那時只要有長出新的花,爸爸傍晚在整理頂樓菜園時,都會摘個兩朵給媽媽煮,當我們晚餐的湯品;媽媽會把花切小段,加些薑絲、瘦肉、鹽,煮一鍋味道清甜的湯,用壁蓮花煮出來的湯會些微稠稠的,像天然的勾芡,我們全家都好愛喝,花吃起來也是滋味豐富,花瓣和花梗有不同的口感,我都好愛。

爸爸的絲瓜麵線則是另一道令我印象深刻的料理,我的爸爸從來不下廚的,小時候假日時,偶爾媽媽還要上班,兩個孩子和爸爸在家,爸爸有時中午就會煮這鍋絲鍋麵線給我和妹妹吃,我想這是爸爸唯一會做的料理了吧(哈),很簡單的味道,卻也讓我印象極深,記得還要挖一匙辣椒醬配著吃,好好吃啊!

 

SAM_8093_副本.jpg

 

心意無價-

記得寫第一篇幸福在我家時我收到的是親手熬製的焦糖醬,第二篇是手工麵條,第三篇是這罐義大利麵香料
腦海裡瞬間浮現焦糖醬抹在吐司上的香滑,手工麵我當天回家就煮來吃了,這罐香料找天我也要來試看看!而且外面絕無僅有。

只要告訴我你愛吃什麼,我就能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
- 薩瓦林 Jean Anthelme Brillat-Savarin

Grace真如她的料理一般,簡單自然不造作,很清新很舒服。

可愛的小罐子

 

SAM_8061_副本.jpg

 

想念的料理- Grace撰述

我是這三年有了自己的廚房後,才開始走進廚房,進而愛上下廚,以前完全對料理這檔事沒興趣呀!

小時候,偶爾爸媽工作忙,媽媽會請我幫忙炒個菜,我完全不想動手,都是讓妹妹來完成的, 長大結婚後,對料理也是興趣缺缺;一直到成為自己廚房的女主人後,才開始動手、研究食譜,愈煮愈有心得。然後也才明白,原來煮飯人的工作是這麼偉大(我不是說自己,是說我的母親) 在張羅一桌菜的背後,要花時間上市場買菜、要買每個家人愛吃的食材、要比價、要挑品質好的,買完菜要花時間整理分類保存,用餐時間到,就開始洗洗切切,煮出一道道營養均衡又是家人愛吃的菜餚 大家飽餐完,煮婦還要收拾廚房,將流理台、瓦斯爐、抽油煙機都擦洗乾淨 一天3餐,一週7天,一年365天,有絕大部份的日子煮菜人都是這樣在廚房忙碌著,為的除了是給家人吃飽,沒別的了,就是好好的吃飽,吃得飽、吃得好,才能健康的長大!這是我自己成為煮婦後,才體會到當年媽媽的心意,才明白原來媽媽是如此認真又無怨言的愛著我們、照顧我們。媽媽的愛,是我在做菜後,深刻體會到,並充滿幸福的,想到小時候一道道媽媽餵飽我們的料理,覺得自己何其幸福與幸運,直到現在,每每回娘家,除了有一桌媽媽煮的豐盛菜餚外,要回家前時,都是十足的女兒賊,拎著大包小包的食物回家。

Grace的故事讓我想到以前我的媽媽是個忙碌的瑜珈老師,每天三個時段都要教瑜珈,運動前不能吃飽,但是媽媽每天去教課前一定會先把食物準備好,母親節也快到了,剛好寫到Grace這篇又剛好她講到母親的點點滴滴,也讓我想起媽媽的身影,記得!有空常回家,給媽媽一個擁抱,祝福天下的母親健康、平安、快樂!

 

SAM_7940_副本.jpg

 

每次的採訪都有驚喜,每次的收集都是學習。
Jennies從2014年開始策畫了
【人物專訪】,2015年策畫了【幸福在我家】的單元,希望能帶給大家不同的生活體驗與啟發。


有人說台灣最美的是"人",在各行各業裡,我們接觸到不同個性的人,也學習接納、欣賞、與包容,更重要的是藉由這些人讓我們能更了解自己,喜歡什麼與不喜歡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一面,把它做到最好!你就是NO.1

後記:

很多學攝影的人到最後在意的是配備跟器材,但有一天我跟一位朋友聊著聊著,發現我們其實重視的是畫面的溫度,你們能不能感受到我們在拍攝的過程裡所感受到的溫度,那才是我們想要傳達的精神!同樣的料理跟飲食都是日常生活離不開的話題,我們怎麼吃?為什麼要吃?跟誰吃?吃的當下是何種情緒?

拍攝完這天其實精神滿疲勞的,回到家已經傍晚,睡了一下,先生喚我起來,我們牽著手坐著捷運跑去永康街簡單吃個麵食再去接孩子,平凡再不過的日子,也是簡單再不過的幸福!

【撰文、攝影:jennies /食譜、圖片協力:Grace】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