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

第一站| 鹿港 龍山寺

暑假最後幾個禮拜,先生突然說想帶孩子去高雄。經過疫情的摧殘後,發現近二年對於旅行的安排轉為保守,但孩子的暑假又不想一片空白,於是說走就走的行程,就這樣臨時決定。從台北玩到高雄,這次走文青路線,主要以歷史、地方特色、藝文、特色美食為先,跟一般大眾喜歡跑風景區或是遊樂園的玩法不太一樣。發現身邊朋友還不少人喜歡走遊樂園路線。可惜我家都不是!
 
DSCF8757_副本
 
當天一大早大概八九點我們就從台北出發,一路開到鹿港,時間近中午。2012年,2015年都曾到訪過鹿港,人潮不若往年熱鬧,而且正午走在大街上幾乎沒什麼人。我一直以為我來的是鹿港天后宮,記憶裡每次來天后宮人潮都擠的水洩不通,回去查了一下我來的是鹿港龍山寺,二邊的距離走路約十五分鍾。鹿港龍山寺是臺灣保存最完整的清治時期建築物。佔地一千六百多坪,為三進二院的建築空間,有正殿、後殿及五門殿等,目前部分空間維修中,整個廟宇的雕刻精美細膩。
鹿港龍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DSCF8861_副本
 

第二站| 鹿港 書集囍室

書集囍室是兒子前一晚在網路上找到的地方,因為他想來,於是我們便安排在行程中。只是沒想到這是一家具有深度的二手書店,(會想來書店的兒子總是讓我充滿驚喜)由其他熱愛古物、古建築、甚至是古收藏)。書集囍室位在杉行街,走進這棟充滿古色古香的書屋裡一陣微風清清吹過,一掃這沿路上的炙熱。空氣中鳥鳴不斷,悠揚的音樂在耳邊撩繞,也在心中漾起一波又一波的盪漾。觸目所及彷彿穿越了時空。

012

主理人黃大哥帶我們認識了這棟老屋的修復過程,也分享了許多藏書,對於歷史及先人走過的來時路我們總是好奇不已。書室的前方除了供人自由取閱以外,也提供簡單的飲品及點心;後方空間則作為課程及攝影租借場地。二樓的天窗及天井也有它的特殊作用(這篇我會希望另外分享給大家)!這裡很推薦大家去走走,意外能獲得許多生活中的精神養分(大推)

書集喜室 FB官網 營業時間:週三~週日11:00 到 17:30

地址:鹿港杉行街20號

文化的養分能夠傳遞價值|鹿港 書集喜室 在百年建築看台灣歷史

011

第三站| 鹿港 工業風LeeLi's

中午的鹿港真的非常非常的熱,我們好不容易在google上找到一家餐廳,一打開門裡面幾乎客滿,這家餐廳是幾位姓李的在地鹿港人在2016年一起合資,因為都姓李於是取名為LeeLi's,結合在地食材走創意路線。餐廳還有店狗,大部分的人來鹿港都是選小吃,幾年前我們也是!但現在只想找一家舒服有冷氣的地方休息。餐廳提供早午餐及午餐、下午茶;有漢堡、義大利麵、燉飯、沙拉及飲料等選擇。

LeeLi's     FB官網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興化里興化街40-1號|電話:04-777-1822
營業時間:平日11:30-20:30,假日10:00-20:30 (週二公休)

DSCF8945_副本

第四站| 高雄 帕可麗酒店 PARK LEES HOTEL

下午我們來到位於高雄巨蛋附近的這間旅店,搭乘交通運輸從高雄巨蛋至飯店走路不到十分鐘即可抵達PARK LEES HOTEL座落於農十六地段,距離高雄巨蛋商圈不算太遠。我們這次訂的是T/三人房(9.5坪)。房間裡的畫作跟高雄在地藝術家合作,充滿許多想像空間,也跟房間外的廊道地毯有著相呼應的文藝風采。

充滿藝術氛圍清爽而明亮的一間精品旅店|高雄 帕可麗酒店 PARK LEES HOTEL

帕可麗酒店 PARK LEES HOTEL FB連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文信路192號|電話:07-962-8800

DSCF9053_副本

第五站| 高雄 好想燒肉 服務親切套餐選擇豐富

從飯店走路過來大概快半個小時吧!原本以為在台北都日走萬步了!在高雄當然也可以!但我們忽略了高雄的高溫,同樣都是走路,感覺在高雄走路更熱。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了!「好想燒肉」當初選這一間主要是網路上看起來挺美的,外觀以純白色外牆為設計,簡約的字體傳達了想吃燒肉的意圖,加上夜晚光影投射,燒肉店越夜越美麗。空間以隔板相隔,具有個人隱私,大門進去後感受到空間簡潔與生動綠意,柔和色調一改我對燒肉店偏暗的色彩,而且,也沒什麼油煙味道。我們的座位區靠近吧臺,上面擺滿了各種酒精飲料。

好想燒肉 FB官網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27號|電話:07-555-0369

簡約純白無油煙想優雅吃燒肉沒問題|高雄 好想燒肉 服務親切套餐選擇豐富 寵物友善餐廳

Collage_Fotor.jpg

第六站| 高雄 市區走一走 輕軌 捷運初體驗

一年去信義區多達60幾次有吧!平均一個禮拜一次的人都會一再的認不出哪棟百貨公司是哪棟?更不用說在外縣市啦~這天吃完燒肉!從飯店帕可麗走到好想燒肉,大概走了快半個小時,在台北走路是很舒服的,由其晚上街道人也不多,可是場景換到高雄,你知道有多熱嗎?走完那段不說,接著我們又從好想燒肉走去坐輕軌,我只知道我有看到美術館及凹子底,那應該是綠色路線,一路坐到光榮碼頭及旅運中心。光榮碼頭這邊晚上好多人在這邊散步,坐在岸邊聊天好不愜意,周邊還有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最近辦的活動也很多,10/7-10/23的台灣設計展,10/15-10/16衛武營的高雄城市野營等,跟前幾年來的高雄很不一樣,大家也可以抽空來高雄體驗喔!

DSCF9253_副本

第七站| 高雄 市立美術館

想像跟現實總是有段差距,還沒到訪前我做了功課,感覺市立美術館我們可以待一整天!因為這裡佔地真的很廣。有分高美館、兒童美術館、藝術生態園區、VR環景,不過當天到訪時周邊都有工程實施,繞了一圈好不容易找到停車場,停好車後到美術館本館又要走一段路,小姐!八月天耶!!我們走到汗流不已。超乎想像的佔地,高雄美術館大到會迷路...最後只看了邊際之潮盧卡斯個展就離開了!!

003.jpg

第八站| 高雄 永添藝術.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還好我手中永遠有口袋名單,立馬轉而往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比起來,同樣是美術館,但類型天差地遠,這邊的展覽有互動,有聲光,是比較吸引年輕人的!而我們真的很喜歡這次的展覽!!展期至2022.10.30
透過不同的方式去呈現,讓音樂更靠進我們的心中!音樂人林以樂與五月天瑪莎、藝術家羅智信分享他們對於音樂的表達,加入了許多巧思,是一個很新穎且吸引年輕人的作品,用影音互動的方式讓展覽藝術更加生動!聆聽音樂的同時整個人都被療癒了。
記憶並非有去無回,它僅是如花朵般靜謐地盛開,在那兒以漣漪般的姿態,迴盪敲擊著期盼歸根的想望。
策展音樂內容:方序中、劉若英、陳建騏、邵雅曼、瑪莎、YILE LIN林以樂、羅智信、茄子蛋、王宗欣、告五人、吳仲倫、HUSH、李霽、阿信、明和電機、家家、曲淵澈、魏如萱、鳳小岳、豪華朗機工、宇宙人、大聲光電、蘇益良、李宸安
每一首音樂都很好聽,讓人很放鬆。購買票券參觀還送一張展出的音樂CD!

永添藝術 ‧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網址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111號|電話:07-972-1685

004.jpg

第九站| 高雄 抱一茶屋 充滿藝術人文氣質

「抱一茶屋 tearoom bowie」除了這間餐廳旗下還有小綠餐酒館、半九十茶屋及咖啡店等,在高雄當地應該算是小有名氣,由團隊規劃設計,每間都有自己的特色。像當初我選擇抱一茶屋的原因主要是喜歡他們空間設計與風格,日式茶屋給人的感覺充滿寧靜和諧。不過當日到訪生意太好,中午人滿為患,少了一份清閒。而原本沒有預期的茶屋餐點又讓我們耳目一新,提供台式麵點、素食、燒賣、牛肉丸、咖哩餃還有台灣特色茶、單品咖啡、冷泡茶,台灣茶食及傳統甜食。

視覺與味覺的絕美饗宴|高雄美術館 抱一茶屋 Tearoom Bowie 超人氣打卡餐廳

抱一茶屋 Tearoom Bowie 訂位連結 FB連結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B1|電話:07-552-2371

006.jpg

第十站| 高雄 終於來拜訪的衛武營

這幾個月分別走了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衛武營台中歌劇院。最喜歡的建築還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兒子說。衛武營這邊設計好像一個巨大的太空梭。也有人說像吐司麵包的造型,據設計師表示她對當地的風土民情觀察激發了她的創作想像靈感,高雄人多半在太陽下山後才慢慢走出室內,所以她想打造如同榕樹般可以對大眾開放又同時能將這些人聚集起來的場域。在這裡從各個不同的角度看出去都很特別,但是天花板上方的設計雖然是新穎有想法,卻累積了不少鴿子的便便,類似的設計在台中歌劇院也有,但因為這邊將風與空氣納入這個自由走動空間,在維護上更不容易。另外這邊有展演活動才會有人聚集,我們來的這天什麼都沒有,連樓上的選物店或是商店也零星可數,不如我們一開始所期待的。更詳細的文章可參考這邊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官網連結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電話:07-262-6666

005.jpg

第十一站| 高雄 舊三和銀行 春田冰室

原先設定的導航來到了「新濱·駅前」在當時日治時期被稱作新濱町一丁目,應該說這個取名是早期的地名。全區包含了二棟建築物,一個是日治時期的《舊三和銀行》,以及另外一個建築物稱作《春田館》。就像現在我們會說在信義區裡的101大樓,道理是一樣的。但問題又來了為什麼又有個什麼哈瑪星?我真是越弄越糊塗!!

走進舊三和銀行可以一窺百年金庫,還有充滿蒸氣龐克的冰滴咖啡機,充滿工業時代感!可是我卻對這裡感到非常陌生。不單只是沒有地緣的關係,我們那一代對台灣的歷史沒有太多深入了解。從建築規則的立面不難看出當時的講究,我也很喜歡早期窗戶的設計,採光充足。這棟建物在2020年才正式對外開放,我們很幸運此行能拜訪!

一直到目的才搞清楚的哈瑪星街區|高雄 新濱·駅前 舊三和銀行 春田冰亭 其實都在同一個地方

新濱·駅前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臨海三路5號-7號|電話:07-5315770

002.jpg

第十二站| 高雄 永遠來不膩的西子灣

這幾天走了不少景點,對高雄印象就是要快不快,要慢不慢,到處都有工程實施,天氣熱到白天走在路上人煙稀少,他說:還是習慣台北的步調!高雄的住宅區大厦都很高,又密集,便利商店少,旗樓少,人行道少,出個門沒車很不方便,搭公共運輸也等了滿身汗。(果然是天龍國的人)。西子灣雖然來了很多次,不過雄鎮北門才開放不久,在這邊看西子灣的風景又不太一樣。旁邊的港岸也是第一次走過去,傍晚很美也很好拍!

來了那麼多次總有不同的風景|高雄 西子灣 雄鎮北門觀景好去處

西子灣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51號

007.jpg

第十三站| 台中路過的歌劇院 

感覺第三天已經玩到沒力了!因為天氣熱的關係,人很容易浮躁啊!歌劇院好幾年前有來過!台中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市西屯區七期重劃區,為日本有名的建築師伊東豐雄所設計;佔地57,685平方公尺,獨創的建築工法也獲得世界專利。台中還有一處有名的建物在東海大學的路思義教堂為著名的美國華裔建築師貝聿銘與台灣建築師陳其寬之作。

2015元旦旅遊●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彰化扇形車庫/阿三炸肉圓/台灣玻璃博物館/王宮芳苑燈塔/洪維身炸蚵仔

臺中國家歌劇院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電話:04-2251-1777

008.jpg

第十四站| 台中 以前有錢人住的宅邸 聚奎居 

車子離開大馬路後,隨著導航來到一處不太好開的小巷,停好車後我們等時間到了才有人出來開門。從外觀來觀察女兒牆的樣式運用梯形磚塊組合成十字型及小正方形,象徵古代錢幣,有著為主人帶來源源不絕財運之說。日據時代(大正九年)建造的聚奎居是一棟閩式三合院,不過有趣的是主樓卻是以巴洛克式洋樓為其設計,全盛時期屋內有四十幾個人居住於此,後因主人猝死,加上當時實施三七五政策,田地徵收等原因造成產權不清,後無力負擔房地稅務而轉手,人丁迅速凋零乏人管理最後就變成廢墟了!

原來以前有錢人家的房子長這樣|台中最新景點 聚奎居 一個古老神秘的老宅

聚奎居 FB連結參觀預約表單 

私人豪宅的歷史秘辛與建築美學(現場10人以上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20人以上團體預約參觀】請直接於粉絲頁私訊管家,或☎️(04)2338-6139

009.jpg

第十五站| 台中 府儒考棚X中島GLAB

這裡看網路介紹一直想來看看,雖然也是古蹟但是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它本身是棟百年建築,目前結合選物及咖啡,還有一些展覽在這個空間進行。台中臺灣府儒考棚是臺灣少有的清朝官署建築,保留一些傳統的式樣,還有台中知名的Coffee Stopover團隊進駐,意外發現我喜歡的風格插畫家Abei Liu在這邊也有商品販售,還有一直想試看看的LOUU!!買了幾罐回去(笑~)對這棟歷史建物的感觸不那麼深,反倒是品牌的色彩過於濃厚,加上類型跟台北許多咖啡店也頗為類似,應該是還會再調整,不然我覺得亮點不是太突出。

臺灣府儒考棚 x 中島GLAb

地址:台中市西區府後街38-8號|電話:04-2221-6573

010.jpg

第十六站| 台中 NOVIGO 結合劇場與博物館的香氛品牌

準備要回台北了!在台中我們找了摩斯漢堡想當作晚餐。車子停在附近時兒子意外看到這家商店,他說他覺得很不可思議!有一段時間這家商店可能有打廣告,在IG上常跳出來,當時他很喜歡這家設計,對環保的概念。不過一看到商店在台中!他覺得不太可能特地為了這家商店而來,於是就沒有特別追蹤。在車上等我買晚餐的時候發現招牌很熟悉,然後才發現原來是他前陣子默默收藏的店!於是興高采烈的跑來找我一起去逛逛這家商店。特別的是這家商店跟一般商店在介紹商品的模式不太一樣,雖然賣的就是一般的香氛(包括乳液啦!香水!沐浴產品等)但是門市人員會以導覽的方式來介紹這個販售空間,真的相當特別。參觀的人還會獲得古董鍾打卡書籤。我們買了瀕危動物熨燙刺繡當作紀念,為這趟旅程留下美好的回憶。

Novigo 劇場與博物館 - 香氛、文具、瀕危動物熨燙刺繡 官網連結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興街341號|電話:04-2323-5598

給不想做功課的你|花蓮玩到宜蘭三天二夜行程功略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