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71121_6282232958459241_3469266296308302494_n

聽說這裡是鬼屋?
找資料之前我只知道是以前仕伸居住的地方。我對這種老宅都特別有興趣,聚奎居參觀前需事先在網路登記預約!

DSCF9806

車子離開大馬路後,隨著導航來到一處不太好開的小巷,停好車後我們等時間到了才有人出來開門。從外觀來觀察女兒牆的樣式運用梯形磚塊組合成十字型及小正方形,象徵古代錢幣,有著為主人帶來源源不絕財運之說。

DSCF9859
日據時代(大正九年)建造的聚奎居是一棟閩式三合院,不過有趣的是主樓卻是以巴洛克式洋樓為其設計,全盛時期屋內有四十幾個人居住於此,後因主人猝死,加上當時實施三七五政策,田地徵收等原因造成產權不清,後無力負擔房地稅務而轉手,人丁迅速凋零乏人管理最後就變成廢墟了!

DSCF9849_副本.jpg

這棟建築走進來有種說不出的特別!中西合併的設計規劃加上紅磚鋪飾搭配水泥白牆,主樓頂正面大大的「聚奎居」。雖然說全盛時期有住到四十幾個人,但我怎麼看都覺得房間沒那麼多。

DSCF9853_副本.jpg

出發前已經先在網路登記預約,如果當天沒預約是不得其門而入的。而且是時間到才開放入園,如果你預約的是二點請準時到,提早到也不能先進去唷!(入園門票為一個人NT100元,台中市民NT50元)若是烏日學田里的民宿可免門票入園。​

DSCF9819_副本.jpg

可以➤網路預約,或是電話預約(入園門票可以折抵館內消費$50元)

IMG_0781_副本.jpg

我還沒仔細觀察這棟建築物,小子就吵著要離開!說也奇怪,前幾天那麼熱他就沒起疹子,在這裡他突然身體發癢,開始發脾氣,待不到半小時就迅速離開。後來我們猜是不是新買的上衣還沒先洗過就直接穿?加上日曬?所以引發皮膚過敏?事後小子說他可能跟這棟房子沒有緣。不然他其實很愛看古蹟。這裡除了太商業化,冷氣空調不足,加上規劃也不是很好,導覽用廣播的方式我還是第一次碰到。

DSCF9854_副本.jpg

一樓有文創商店並規劃了服裝租借與道具空間,提供漢服、旗袍給來訪的人在這邊更換拍攝取景。不定期也有一些展覽活動與課程教學。

IMG_0784_副本.jpg

查了一下網路對這間古蹟的評論,意外看到一段:師父斷為五鬼宅,所以這一代人會傷人敗財發兇速。雖然不知道風水師是怎麼看的,不過在當時有錢人家要選地建屋應該也會找風水師來看,難道當時的風水跟現在的風水有不一樣的解讀?風水一詞早見於晉朝郭璞:「氣乘風則散,界水則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謂之風水。」風水這件事有人寧可信其有,有人則不當一回事兒

DSCF9857_副本.jpg

據說這棟房子在日治時代是一位富商陳紹宗請人建造的洋樓,整體建築以ㄇ字型朝向外面,除了建築本身主體,還設有如意型的小水池,左右護龍,正身立面有圓形山牆的勳牌花綵紋飾,上面書寫著堂號「穎川」。(這次因為太趕很多細節沒有好好看)停留時間大概只有半個小時不到!!

IMG_0773_副本.jpg

我忽然想起前幾年去大陸的南潯小蓮莊的張石銘故居,裡面的建築樣式,長桌花瓶的擺放位置還有圖案都非常講究,如果你到古建築去做客是有專門的模式,一般來說都是坐北朝南,左西右東,客人要坐哪裡?坐左邊,因為稀客稀客,"西"來為客。參觀古厝真的可以學到很多。然後就會覺得身為現代人實在太幸福了!

DSCF9861_副本.jpg

雖然人家常常說女兒牆女兒牆,但我一直搞不清楚真正的樣式,像聚奎居二樓這邊設計一根一根井然有序的柱廊、洗石子及柱子上方的拱圈,下方石柱是四方型,高及半身就是女牆。

301575986_6282233055125898_6140317978429302133_n.jpg

在古代女牆還有〈窺視〉之意,是仿照女子「睥睨」的樣子,女兒牆的意思是指房屋外牆高出屋面的矮牆,一般是當作起攔護的作用。聚奎居的女兒牆在現存古宅中已算是少見。

DSCF9816_副本.jpg

這次沒聽到解說有點可惜!不過網路上也找得到聚奎居還沒修復前的樣子,現在經過整理後煥然一新,希望大家好好愛護這棟老宅!

DSCF9851

有關這棟老屋的詳細記載並不多,早期原為一位陳廷玉先生所有,因為膝下無子,為了延續香火,於是過繼給陳姓宗親四名男丁,由養子陳紹宗繼承。陳紹宗在當時已是家財萬貫,經濟條件雄厚,但不知為什麼突然驟逝。因為沒有交待其遺產去向,後又落入產權紛爭,直至家道中落令人唏噓。

IMG_0764_副本.jpg

建築主體其實維持的還不錯!經過整建後精神奕奕。每個角落及迴廊都很有味道!由其在陽光灑落的時候,更是有著特別的風情。採用了大量西洋建築語彙,當初在整建時有四種修復的方向;復原當初的樣子,依現狀修復,增添可逆性新工法,拆除簡陋危及結構的增建物及附加物。

DSCF9835.JPG

這棟建物比較特別的是運用傳統磚塊表達西方古典歷史樣式,這在很多古建築裡真的是少有的。除了大量使用幾何主題,也維持傳統宅第作法,外廊立側則是採用西洋風格。

DSCF9848.JPG

聚奎居創建於1930年至1940年間,地勢後高前低呈西北及東南走向,建築格局方正對稱突破諸多傳統建築限制。2012年被台中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2014年完成修復及再利用計劃,2018年開始動工,於2020年完工。

DSCF9845_副本.jpg

建築二側的女兒牆左右各有題字「廉泉讓水」「瑞氣祥雲」。早在2012年時就有人跑來探訪,當時都是斷垣殘壁,崩塌的很嚴重,重新整修對外開放也是這幾年的事!

DSCF9809_副本.jpg

對建築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來走走。

聚奎居 FB連結參觀預約表單 

私人豪宅的歷史秘辛與建築美學(現場10人以上提供專人導覽服務)
【20人以上團體預約參觀】請直接於粉絲頁私訊管家,或☎️(04)2338-6139

營業時間
平日 10:30、13:30、15:30|假日 10:00、12:00、14:00、16:00(每週二、四公休)
*每場次開放名額有限,該場次名額滿了就不再接受預約。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聚奎居沒有停車場,加上周邊不好停車,建議提早到學田路上找車位,再從便行巷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順著白鐵欄杆往下坡方向會見到入口指示。
大眾運輸:烏日高鐵站、臺鐵新烏日站
聚奎居入口於便行巷,從學田路步行約3~5分鐘距離。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學田路405巷36號

給不想做功課的你|台中玩到高雄三天二夜行程功略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