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6487_副本.jpg

旅行"凸"中/
出發前好姐妹一直很擔心會不會暈船。因為下船後還要繼續開車-
而我早早就在公司附近先買了暈船藥,記得結帳時店員還提醒我開車的人不能服用暈船藥。(這下擔心也沒有用了!!)

DSCF6421_副本.jpg

可是直到上船前我還在找我的暈船藥在哪?就這樣我們一行人只好壯士斷腕見機行事了。這次我們參加的是華棋168號賞鯨公司的行程,托姐妹代訂一次包含了(賞鯨/繞龜山島/登龜山島)可以自由選擇搭配,但通常是一次三樣都體驗比較划算。當天會收到簡訊通知,上面會註明班次時間及集合的地點。通常都是搭船前30分鐘報到(在烏石港那邊會設有報到處)

293775425_10218373724089244_5000174839361196262_n.jpg

是誰跟我說怕暈船的人要坐一樓(船的正中間?)可是卻忽略了空間密閉的可怕性!!因為如果在船艙內只要有一個人吐,那味道...恐引發連瑣效應...
而我因為喜愛拍照,二樓當然是最適合的地點。加上海風徐徐,陽光暖和,這時再戴上AirPods簡直太享受。

DSCF6523.JPG
整個航程,我們跟小孩們都沒有暈船也沒有吐,沒吃暈船藥真是出忽意料(龜山島的船家無販售暈船藥,真沒帶到你只能認命啦~)
其實我有點小小的感想。這就好像這次的疫情,大家都說要打疫苗,雖說可以自由選擇,但你不打去的地方就很受限,但打了也不是百分之百你就會沒事,有人反而是打了有事。體質這件事你沒辦法去預料什麼,有人吃了也會吐,有人不吃也沒關係,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是要遇到事件的發生才會知道究竟自己的體質好不好。你不去試你就不知道。所以打了是一種試驗,不打也是一種挑戰,都是自己的選擇。最終也是你自己要去承擔的後果。

293383628_10218373724289249_3328928963498420128_n.jpg
旅行途中,有人看見令人驚嘆的風景,也有人因為暈船破壞了遊玩的興致。這都是一種經驗,不管好的或是壞的。至少我們嘗試過了!以前都是遠遠的看著龜山島,這次繞島真的是把這隻"龜"整個看透透,包括龜首、龜身、龜尾。靠近龜山島的時候硫磺味道特別明顯。而且越近龜山島這邊的海平面顏色越淡(就是人家說的牛奶湖)它的另一面因為硫磺的關係,山背是長不出草的,禿禿的一片!

DSCF6578_副本.jpg
話說我第一次繞到龜山島後方,當我們越駛越近,我不禁脫口而出快看!快看!那是龜頭耶!!兒子突然壓低聲量一直喊我:媽!媽!妳文雅一點,是"龜首"。我突然意會過來,然後現場就一片靜寂了....(尷尬)

龜山島為火山島地質。而且目前仍是活動中的活火山唷!!其岩層是由安山岩質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岩所構成,島上最高點為龜甲山峰海拔398公尺,有401高地之稱。在台灣離島中屬於第二高的山!!

DSCF6586_副本.jpg

妹妹才說認識我這麼久現在才知道我是天然傻,原來這是有好處的!為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就像有一篇文章提到,婚姻裡需要一些幼稚才能走的更長久。有些時候,不必太認真!!

293103249_10218373724689259_1501059484529340881_n_副本.jpg

正當我心裡想著就算沒看到海豚也沒關係的時候…突然船上一陣騷動…

DSCF6554_副本.jpg

算一算時間我們足足追了二個小時,這二個小時在船上浮浮沉沉,吹著鹹鹹的海風,雖然太陽不算大,海面波光粼粼,幾個孩子被搖到快睡著。

DSCF6529.JPG

廣播聲此時響起,現在我們已經發現有海豚的身影,據說有上百隻!!講到海豚就會想到溫特的故事。溫特是全球第一隻裝有義肢的海洋生物,兩個月大的時候被潛水員救起,水族館後來幫牠裝上義肢,感動不少人。

DSCF6530.JPG

真實的”溫特”就近在眼前!彷彿提醒著我們勇敢逐浪大步向前!我們快速追趕前方的船舶,沒一會兒出現好幾艘船。原來會有一、二艘船是打前鋒的!負責尋找海豚的蹤影,一旦發現後就會通知其它船隻,大家幾乎瞬間蜂擁而上。

DSCF6535_副本.jpg

海豚是智商高的動物,記憶力好,並有著溫和友善、活潑好動的性格,聽說有的海豚知道船隻靠近心情好的時候還會躍出海面,彷彿在說:跟我們一起玩!跟我們一起玩!!
上次我在花蓮還沒看到這麼大群!

DSCF6545.JPG

猛力按下一張張的照片(現場其實無法看的太清楚加上船隻晃動的很厲害)回過頭在整理照片的時候,看著這一張張可愛的豚身,實在療癒啊!!

DSCF6542.JPG

船上這時響起廣播:海豚又叫嗨滴呀(唸台語)在日文是唸イルカ,有豬的意思?看著海豚在海上成群好感動喔!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隻海豚(大家都好興奮)

294015029_10218374317224072_2260986805440784042_n.jpg

原來龜山島很早以前就能登島了!我一直以為是這一、二年才開放登島?究竟這樣的訊息從何而來啦!!而且我也一直以為龜山島是無人島!!這次登島後真是大開眼界。

DSCF6597_副本.jpg

原來在1977年以前這裡一直有島民居住喔,後來因為軍事需要,所以將島上居民強制遷居台灣本島,所以正確來說從1977年以後就沒有人定居在這座島上,目前因為是軍事基地所以也是委由海巡署來管理。到了2000年開始,政府提倡觀光,慢慢解除了龜山島的軍事管制,除了進行生態導覽體驗也控制每天登島的人數,團客必需申請登島通行。

DSCF6619_副本.jpg

大家登島後先是去上完廁所買些飲料,島上只有一間商店,如果水帶不夠這裡也可以買。

DSCF6677_副本.jpg

之後跟著船家進行簡單的繞島體驗,時間大概一個小時。有人坐船不舒服可以趁這個時候休息一下,導覽可參加可不參加。隨著領隊我們先是經過一座廟宇。島上分有南岸碼頭北岸碼頭!

DSCF6622.JPG

龜山島上的土地所有權都有做合法交易買賣,不過當初龜山島民認為政府將他們遷村,一夕之間與這裡失去連結,最後用宗教名義將龜山島認養起來,由原先住在這裡的島民與船加一起維護。

DSCF6626_副本.jpg

這片草地以前是駐軍的遺址。民國六十六年龜山島被宣佈為軍事管制區由軍隊駐守,民國89年解除管制後駐軍撤離,改由海巡單位與東北角管理處接管。

DSCF6634.JPG

島上還有一些聚落遺跡,民國40年代龜山島上建築物幾乎都是利用當地卵石作為牆體搭配茅草或瓦作為屋頂,現場可見遺留下來的水泥建物。

 

DSCF6635_副本.jpg

清代道光年間就有記載龜山島居住的人口達到700人左右,居民以補魚為生。這裡跟我們前幾年去的澎湖感覺有點像!

DSCF6637_副本.jpg

民國44年(1955年)島上從茅草屋逐漸演變瓦頂型房屋,之後才慢慢有鋼筋水泥平頂房屋出現,島上的屋舍約有二層樓高,樣式簡單。

DSCF6651.JPG

跟我想像中的龜山島不太一樣,島上整理的相當乾淨!!遠處不時傳來砲響。

DSCF6673.JPG

大家坐在這裡聽著解說,如果對龜山島好奇不妨一起來聽聽龜山島的故事!印象中這裡好像以前是所學校。

DSCF6692.JPG

龜山島上的以前的軍事設施遺址,在一處山丘上來設有「島孤人不孤」的立牌,綠色迷彩繪圖也是國軍的重要標誌。其實當天邊走邊聽邊拍,時間過的很快。

DSCF6686_副本.jpg

龜山島到此一遊!!以前身邊的朋友比較少聽到有人來龜山島玩,我開玩笑說那代表觀光宣傳不夠啊!我們真的以為開放登島是這一、二年的事!原來早就可以登島!

DSCF6694_副本.jpg

我們是下午一點左右出發往龜山島,光是追鯨豚就花了二個多小時,等到上岸差不多三點多了吧!繞島一圈四點多,回到烏石港差不多也快六點。

DSCF6697_副本.jpg

龜山島裡還有一處神秘的隧道,這裡就不分享啦!不然你們到龜山島要看什麼,外頭氣溫正高漲,躲進隧道先偷個涼,沿著隧道一直走到盡頭,眼前的美景才真是叫人嘆為觀止!

DSCF6708_副本.jpg

好像在國外的場景!遠處正好一艘船舶,安安靜靜在海平面上飄著,夕陽餘輝正緩緩而下,海面發著光,我的眼裡也發著光,實在很美很美!一時間我忘了我身在軍事基地裡。

DSCF6718_副本.jpg

離開隧道後我們又走了一段路,回到一開始來的廟宇。龜山島上有景觀、有歷史、有古蹟,還可以走動一下有益身心健康,很適合全家大小來走走。

DSCF6725_副本.jpg

第二天的行程我們都在龜山島!終於解鎖龜山島!希望大家也能帶著愉快的心情來登島。

結果為了怕暈船吃太飽會吐,大家午餐直接省略,晚上回到岸邊簡直餓死,直接殺去以下餐廳(詳見文)

S__66420752

龜山島 訂購連結 華棋168號代訂 麗芙悠民宿代訂

宜蘭這間義式料理餐廳雖然評價兩極|A Volte 3步5食 但卻比想像中還要好吃

跟著文青玩宜蘭|精選宜蘭在地三十個↑景點玩不完!!

澎湖三天二夜這樣玩|遊菊島 通樑古榕 跨海大橋 二崁古厝 我愛微涼的九月天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