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946_副本.jpg

這片土地用自己的方式訴說著自己的故事,承載著一百多年的歷史。

暑假帶著一群孩子前往金瓜石,遙想那曾經輝煌的年代,輕輕走過的小徑,殘破的路橋, 荒煙蔓草...尋找對這塊土地的連結。1894年這裡發現了金礦,湧入大批人潮。自此開啟了淘金夢,一段無盡的歲月,且讓我們打開眼睛,聆聽耳邊的風,感受這裡的一景一物吧!

DSCF4927_副本.jpg

距離上次到訪金瓜石的時間不算太遠,依然還記得這上上下下的樓梯,所不同的是上次到訪頂了個大熱天,這日陽光稍減走起來也較不那麼悶熱。

DSCF6072_副本.jpg

上次到訪的時候沒有走到祈堂老街這邊,這裡離黃金博物館其實不算太遠,在日治時期台灣人向日本礦業承租土地而建的聚落,有人稱這裡為「金瓜石銀座」,不過這裡倒沒有日本味,反而有在釜山甘川洞文化村的感覺(不過真心覺得那邊觀光發展的比這邊還好!也有投入預算經費去整建維修)。

DSCF6052_副本.jpg

祈堂老街位在勸濟堂附近,導航可以設定在「勸濟堂停車場」停好車後我們依著階梯順勢而下,兩旁的房子隨著山巒高低起伏,背山錯落而建。

DSCF6071_副本.jpg

隨著時過境遷這裡人口大量外移,逐年變得蕭條迅速沒落。不過卻也因為與鄰近的九份比起來較沒有過度開發,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有不少民宿與咖啡店進駐。

DSCF6073_副本.jpg

望著遠山,肺活量正上氣不接下氣,加上戴著口罩的關係,每個人都喘個不停!

DSCF4943.JPG

出發前找了不少當地的餐廳,無奈不是遇上公休日就是不接待12歲以下孩童,再不然就是有人數的限制,我們就帶著隨遇而安的心情,路上有什麼餐廳就吃什麼餐廳囉~意外在這裡發現這家「祈堂小巷」。其它還可以參考的餐廳:散散步、迷迷路、老礦工的店、金礦晶食堂28金礦景觀咖啡廳等。

DSCF4951_副本.jpg

孩子們都說餓了!!

這間是在散步旅行中無意發現的餐廳,走進這裡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隱身於祈堂老街的老咖啡館,靜靜佇立在蜿蜒的小徑上,聽說屋齡已有破百,打開了門,櫃檯一旁正在忙錄著,這裡除了經營民宿也兼咖啡館,映入眼簾到處都是舊時光的身影。

DSCF6021_副本.jpg

除了有古董收藏,電風扇、花磚、藤椅都是主人悉心保留與珍惜的。餐廳用木門與房間隔開,地下室是另一個不開放的空間,如果有接待住宿的客人就沒有開放餐廳,我們真是幸運,上哪找一個空間讓孩子們開心的享用午餐,感受這百年老屋風情!

DSCF4961_副本.jpg

有人說這裡很有日式風格?我倒是感覺比較像小時候在阿嬤家的氛圍,有種放空與自在的愜意感,孩子拿著書坐在窗邊閱讀的美好畫面為老屋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旁另一群孩子則是拿著手機與筆電,形成某種強烈的對比。

DSCF6009_副本.jpg

我突然想起張艾嘉的歌「愛的代價」還記得年少時的夢嗎?像朵永遠不凋零的花,陪我經過那風吹雨打,看世事無常看滄桑變化,那些為愛付出的代價,是永遠都難忘的啊...

DSCF4964_副本.jpg

店裡有清涼的果汁、也販售咖啡,餐食則提供厚片及簡餐,三杯雞、日式燒肉、黑胡椒牛、紅燒牛腩等,一些家常料理。天氣熱,中午胃口還沒開,點了杯西瓜汁跟花生厚片,孩子們則點了幾份簡餐一起享用,少不了最愛的奶茶!

DSCF6004_副本.jpg

在這邊與山為鄰,生活步調緩慢,無論是預約的客人來訪或是接待像我們這樣的臨時客,像是自家朋友般招呼,感受清幽的日常,一茶一會。

DSCF6017_副本.jpg

餐點一般可以填飽肚子稍解腸鳴鼓動。老屋的歲月痕跡相伴,沒有過多裝潢,原汁原味,體現屋主隨性自在感恩惜物之情。

DSCF6022_副本.jpg

這裡還有來訪者的各種留言,一張張都是溫暖備至的相知相遇。

DSCF6023.JPG

在這樣的空間氛圍裡我們喝的其實不只是單單一杯咖啡而已,還有許多對生活的思考。我們居住在繁榮的市區,透過老房子可以挖掘當時的生活條件與背景,突然有了某種連結關係,為什麼老房子的保存得以重要,那是一段對於過去所保留下來的珍視,是代代相傳的。

DSCF6028_副本.jpg

從現在我們也會走到未來,然後在你回望過去的時候,當時的點滴,這份笑容希望永遠都在!

DSCF6033_副本.jpg

雖然我們善待這片土地,沒有過多的開發及商業氣息,但若有更明確的方向去定義這裡,相信昔日的光采仍舊會重新綻放。

294048588_10218370833976993_6985124324909898447_n_副本.jpg

金瓜石 祈堂小巷 CAFE 民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48號
營業時間:11:00
電話:0910-934-196

九份的美像一首詩 |逸茶酒室Golden bar 在山城與你浪漫約會

爬到差點躺平的黃金博物館|金瓜石與九份一日遊 像有種魔力般吸引著我們到訪

穿越墓地的山野美食滋味●金瓜石食不厭●日式風味

●九份山城一日遊● 美食必吃!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