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5918738_10217915949125156_857679939979965121_n_副本.jpg

知識就是力量!這天主理人帶著我們穿越時空,來到1936年的台灣,二丁掛溝紋面磚為建築外觀式樣,談起遙遙夢之路,似乎也瞬間走入當時的豐盛繁景-

275986122_10217915949845174_7516232816319349960_n_副本.jpg

古亭站我以為我算是熟悉,畢竟先前常來附近辦事,不過往和平西路一段開始真的好陌生!

DSCF7443_副本.jpg

行經廈門街大概要十幾分鐘,我們來到「川端藝會所」也就是廈川玖肆,取名為川端,原來這裡為日治時期與台北市川端町連接得名,戰後改名為中正橋。上方選用的燈就像這棟房屋的心臟(也像一顆松果),使用了87片黃銅,打開電源會像心臟一樣收縮,傳達空間呼吸吐氣之間的活絡意象。

DSCF7413_副本.jpg

早期這附近有河堤,廈門街還有螢雪、螢圃、網溪及螢橋,為過去古亭庄的西半部,日治時期為川端町。

DSCF7466_副本.jpg

除非是學建築與道路、土木、歷史,不然誰會知道以前這個地方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故事。不過現在透過整修保留原屋自然樣貌,廣邀藝術家、甜點師、花藝師合作,讓建築空間有了更生動的延續-

276131465_10217916866308085_5977357484191467933_n_副本.jpg

因緣際會知道了這處老屋的所在,川端藝會所平時不開放參觀,需先加入FB之後留意官網導覽訊息,提供不定期花藝、甜點、藝文展出與空間導覽活動-

DSCF7490_副本.jpg

這天就是來參加由主理人曾先生親自與大家分享承租這棟歷史建築的緣由及修復過程。

DSCF7414_副本.jpg

一樓規劃為餐酒館「Vice Versa Wineshop & Kitchen」提供義式風味美食,我一開始應該是為了要找吃的才知道這裡!

DSCF7453_副本.jpg

二樓為川端藝會所,將透過策展、體驗課程與藝文展出進一步帶領訪客認識這棟老建築。三樓則是辦公室,往上走還有陽台。

DSCF7445_副本.jpg

為了貼近建築原來的外貌,團隊與陶藝師反覆測試磚的釉色,製成外牆總共約八千片的十三溝面磚,我覺得好神奇呀!同樣都是磚,但在顏色與深度上仔細觀察也能看出時代的區隔,時間能改變的東西不是我們人力可以改變的。圖為現在燒出來的磚,顏色較白而且凹縫較淺。 

DSCF7451_副本.jpg

當時的磚牆凹紋深,也較緊密,其實地方都有這種磚牆,據說在台大、北一女、華山文創都可以找到類似的磚牆。

DSCF7416_副本.jpg

主理人提到,目前跟市政府承租九年,已使用了二年,當初找到這裡一開始只為了要有一個辦公的地方,回想起一開始見到這棟老屋,窗戶的玻璃幾乎破碎,有木頭的地方也都腐蝕,有白漆的地方用了物理化學的材料慢慢去清乾淨。

DSCF7436_副本.jpg

而內部的空間結構鋼筋多半裸露,連混凝土都裂化,選定這裡後他們開始著手修復,盡量以不破壞的原則保留老屋原貌,也對這棟老屋展開更詳細的文史工作;

DSCF7494.JPG

除了了解這附近的環境與早期的生活方式,也希望能喚醒大家對城南街區的記憶。

DSCF7458_副本.jpg

今天還提到萬新鐵路,原來汀州路的原址為新店線鐵路,興建於1921年的日治時代,貫通萬華到新店,一直到民國五十四年因為使用率低才停止營運,對於我們生長的這塊城市,如果不是聽上一輩的人說,或者你生長的區域不是在台北,你可能很難去想像當時的情景,甚至這些在我國中的歷史課本都沒有出現過。

DSCF7488_副本.jpg

溝面磚有不同的演進與變化,跟時代環境也有很大的相對呼應,這些磚面溝紋的設計在當時可以抵擋地震比較不容易損壞,也可以預防突發狀況的侵襲,凹凸的設計對於排水也有極大的作用,房子不易損壞在整體結構上也能獲得較完整的保留。

S__56786958_副本.jpg

建築也是故事的載體,串連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產生共鳴。有人說建築即是藝術的一部分,更是文化縮影,它見證了我們的歷史歲月,無論興衰,時間便是最美妙的刻印-

川端藝會所 FB
電話:(02)2366-0078

餐廳 𝖵ice Versa Wineshop & Kitchen FB 

其它老屋故事

最適合親子陶冶身心學習茶道文化的地方|和合青田 用老屋綠林池水帶著我們來一趟時光之旅

遠傳4GxHTCx雄獅週週名人帶你樂遊台灣●老屋新曲-瓦豆We Do Group民新齒科醫院●對外公溫柔的想念

時光漆黑的角落若有微光,我們都沒那麼寂寞|貳房苑 台北潮州街 復古文青風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