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9650_副本.jpg

禾鰭在日本料理界多有名我是不知道!可是可以讓我千萬部落客朋友發摟他們從民生社區到中山區,應該也是有那麼二下子,加上我一聽到阿翔師傅在這一行資歷已有二十年以上,相信一定有他的專業所在,好奇上網查了一下,寫這家店的人不多,可是來打卡的幾乎都是辣妹及年輕人居多,其中有幾道經典料理經過搬家後調整了菜單,似乎又更上一層樓,以今日一個人1200元的無菜單料理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DSCF9616_副本.jpg

禾鰭在興安國宅附近,我這個路癡!!居然坐到南京復興從一號出口出去繞了好大一圈,它就介於南京復興跟中山國中站之間,從復興南路彎進興安街的巷子裡,外觀普通,裡面裝潢也普通,如果要跟朋鰭比,它比較走大眾化路線,朋鰭在空間上完勝。禾鰭沒有提供單杯酒精性飲料,以一瓶為主,有清酒、紅、白酒,其他可以詳問師傅。

DSCF9620_副本.jpg

馬邊魚搭配馬糞海膽

坐位以板前區為主,目測可以容納12位左右;今天進來的時候覺得煙味稍重,一改我對日式無菜單料理的印象,雖然有些食物需要經過碳火炙燒,但我們很確定是煙味無誤。不久開了冷氣後煙味才消散,姐妹對煙味忍受度低,一進來就跟我說頭暈。店內氣氛也不似以往安靜,今天因為來了熟客的關係,整間氣氛熱鬧非凡。比較像是居酒屋的氣氛,一改我們對日式無菜單的印象。上來的第一道是馬邊魚佐馬糞海膽-

DSCF9623_副本.jpg

喜歡無菜單料理的原因是,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道有什麼驚喜!馬邊魚吃起來口感細嫩,加上馬糞海膽味道甘甜,有人喜歡海膽一股特殊香氣,我喜歡它入口即化,嘴裡留下淡淡餘味,好的海膽味道濃郁不苦澀,彷彿感受到海洋般的自然氣息,質感細膩。

DSCF9629_副本.jpg

小章魚肉紫蘇鹽

不知道大家吃日本料理是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還是一整口?我多半是一整口,吃海鮮就是要大口感受整個滋甜肉嫩的快感,那種在嘴裡蹦跳的新鮮,章魚肉吃起來很有咬勁,沾上一些紫蘇鹽味道加分。

DSCF9634_副本

今天阿南師傅都在招呼其他客人,沒想到可以跟消費者關係這麼好,不知是累積了多少時日,有人說阿南師長的像郭富城?我倒覺得像黃國倫,因為他們都有留小鬍子。

DSCF9725_副本.jpg

也謝謝當天同桌客人請的紅酒,祝我生日快樂!今年以這樣的開場還滿特別的,每年生日我都想低調安靜的過,但每年好像也總是熱鬧!她們是一群出來放風的媽媽們,媽媽真的超級需要!而且能揪得到這麼多女朋友一起在午間一起享用更是難得。用餐空間隱密,如果不是我們幾個外來的客人,她們應該會玩的更嗨吧,這裡也滿適合包場的。

DSCF9636_副本.jpg

身邊幾位女友其實是不吃生魚片的,但我跟Sylvia卻很享受這樣的用餐方式,觀察每個朋友不同喜好也是滿有趣的,像是有人討厭香菜,有人不喜歡肉桂的味道,有人不吃生食,也有人什麼都吃,百無禁忌

DSCF9638_副本.jpg

寫在四開頭生日的每一年

從四開頭起,我總很不願意去面對這樣的數字,兒子小學的時候媽媽去學校總是開開心心笑說媽媽看起來比其他同學的媽媽年輕,但過了四以後,他開始三不五時吐潮我的微胖感,我倒也不會生氣,只是覺得好笑,有辦法維持在一定程度的人是要花多少氣力,笑。我不認為人的心智會隨著成長變得更加成熟,有時候我也會任性。

DSCF9703_副本.jpg

生理機能退化是必經的路,再也正常不過,每年的四過著過著,差那一、二歲我都斤斤計較天數,42,43….人生還沒過到一半,能拿出來說嘴的事沒幾件,年輕的時候會希望機會多多,到了這般年紀似乎有沒有都是雲淡風清,你說工作上的事也好,家庭上的事也好,我們經歷了許許多多,不是就為了更好的明天?

DSCF9641_副本.jpg

今天現場比較熱鬧,所以在聽師傅介紹的時候多半是不清楚的,如果有寫錯或打錯請不吝指教。師傅說這道是鰆(サワラsawara)魚,不確定是不是這樣寫,在這種日式無菜單料理中,很多魚種重複,多半是季節魚種,小小一塊,淋上麻油,用不同的醬料去點綴它,生食料理最迷人的地方除了是師傅的刀工以外,再來就是增加在食材上的各種裝飾,有的以鹽巴佐味,有的以柚子皮去磨成細粉,有的以特殊釀造的醬油,或以食用花、香氣濃郁的芝麻去提味,增加食材本身的味道與層次。

DSCF9645_副本.jpg

這種魚肉吃得到一些筋及紋理,但口感又綿密的超乎你的想像,那一口!濃縮了許多幸福在嘴裡,我愛!

DSCF9648_副本

前面幾道在其他日本料理店也有吃過類似的,但炸干貝就特別了!至少目前我只在禾鰭吃到,炸的外表金黃酥脆的干貝用海苔包覆,以往上面還有烏魚子點綴,但這次沒有,不過也夠好吃的了!咬下去一口軟香,干貝軟嫩無比,滋味鮮甜,以為吃到的都是冷食,在中間穿插一下熱熱的食物也非常加分。

DSCF9655_副本.jpg

當我們看到這滿滿的甜蝦眼睛都亮了起來,一層又一層的堆疊上去,看起來豪華,阿翔師傅說是北海道來的。今天幾乎是阿翔師傅為我們服務,阿南師傅在搞笑,氣氛輕鬆愉快,日本料理店裡多半給人是有點嚴肅及距離感的,這裡反而沒有。

DSCF9675_副本

甜蝦我一直超愛!好吃沒話說~真想再來一個呢!!

DSCF9658_副本.jpg

山藥茶碗蒸

磨成泥狀的山藥輕輕鋪蓋在蒸蛋上面,先是咬了一匙口感清淡滑細,吃起來糊糊的,再往下舀,蒸蛋的香氣淡雅。

DSCF9662

店內不時可以看見師傅忙進忙出,冰箱裡擺滿各種新鮮漁貨,拿出來擺放好,或捏或包或烤或燻,師傅的身影在小小的空間裡顯得忙碌,我們一面閒話家常,一面品嚐這些美味,心情愉快甚好。

DSCF9668_副本.jpg

這道用什麼魚我忘記了!不過料理的方式是用紅燒,魚肉根刺大,口感紮實,紅燒也偏重口味,上面撒了一些茗荷,日文為「みょうが」這在日本是常見的辛香菜類,拌在魚肉上吃增加其香氣,味道清新。

DSCF9669

DSCF9707_副本

接下來我們還品嚐了黃雞魚,這道是用日本紅柚去佐味,每道魚給我的味蕾刺激都不盡相同;

DSCF9672

有的軟嫩無比,有的入口即化,有的紮實帶有筋度,加上下面醋飯真是好吃極了!

DSCF9712_副本.jpg

記得年輕的時候一位日本友人來台灣工作,那時候因為想念家鄉的味道,他帶著我吃遍台北各大有名的日本料理店,有哪幾家那些映象在我的腦海裡已經越來越模糊了,那時候部落格還不盛行,加上沒有記錄的習慣,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那些美好的過往仍在心底留下淡淡的餘溫。現在你們還記得哪幾家早期的日本料理店呢?

DSCF9688_副本.jpg

阿翔師傅跟我們分享,日本多半是養殖的魚類居多,養殖的魚多半比較肥,適合吃背部的地方,野生的魚最好吃的部位在肚子,腹肉。長知識了!

DSCF9698_副本.jpg

用生牡蠣包覆的壽司也是我在外面沒見過的!!整口甘甜。

DSCF9709

每一道都是師傅的精心料理,魚肉口感肥美油脂豐厚,搭配刷上的醬汁鹹甜甘潤,再配上一口醃漬蘿蔔,清爽。

DSCF9715.JPG

飯後的甜點;味噌湯就劃下完美的END。突然想起松割烹厲害的甜點~

DSCF9720_副本.jpg

事後阿翔師傅又特地為十一月壽星準備了這道豪華海膽!!好吃又好拍~而且超美的啊~

DSCF9734_副本.jpg

今天吃的真開心,也謝謝陌生朋友熱情祝福,下一家是阿翔師傅介紹的日本料理店(我期待)

S__35979328_副本.jpg

更好的明天是什麼?我覺得就是「如常」。然後學著檢視自己的內心,那個小小的聲音。不要去定義別人的價值觀,不要去掩蓋自己真正的性情。學著愛自己,你越愛自己,就越不需要依賴別人!謝謝姐妹訂的這家好吃日料,有帥氣的廚師,新鮮的海味,還有一顆熱熱的心!!獲得滿滿祝福奇妙的一天!這份真誠的感受,是我們之間彌足珍貴的美好!(Hug!!)

​​DSCF9749.JPG

禾鮨 FB連結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214號1樓(捷運南京復興站)

電話:02-8770-7686

其它日本料理文章

Google評論擁有4.4顆星|信義安和 鰭二七 用料高檔變化少

​​​​​​​一冠的初心・一冠的堅持 |一冠割烹 日式無菜單料理

應季而食享受被款待後的治癒|二階Nikai 無論環境與服務皆有水準

預約一段美好的時刻|The Ukai Taipei 台北景觀無菜單料理

疫情宅在家安心吃便當|味處初梅 神秘好口碑的日式料理

用舌尖的感動想念日本的味道|山秋日本料理 帶著尊敬的心情享受食物的美妙滋味

這個價位會不會太佛心惹|新店 がんこ莞固和食Ganko 私房限定隱藏版季節漁料新鮮登場

幸福著你的幸福快樂著你的快樂|通化街高質感日式無菜單料理 朋鮨 TOMO

玉液珍饈浮世男女僅一個饞字吃喝最迷人|崧割烹 專屬服務 預約限定

用時間堆疊出的美味滋味|初魚 鮨-晶華酒店 吃了二間旗下品牌都很不錯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