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287169_10214558146502189_6936079274860347392_n

【末代皇帝】

一生都無法替自己作主的人生?說要去看這部電影的人是兒子,但其實老公在他這個年紀時就已經看過這部電影,我問他當初看完後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他說當時年紀還小其實已經不太記得。這部電影,在音樂及服飾上相當考究,對於史實的陳述也貼近真實的歷史事件,從溥儀跟生母分離跟著奶嬤來到皇宮被慈禧指定繼承者開始他就過著有如「楚門世界」的生活,不但一舉一動都被監視著,也透露出他根本沒有實權的悲哀,看完以後心情感覺滿悶的,他的一生顛簸多舛時不我予,想要有所作為又毫無有力支持,這也讓我想到另一個人「張學良」。其實在某些性格行為上他們是有些類似的。他們都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物,歷經清朝滅亡、張勳復辟、軍閥混戰、滿洲復國及文化大革命等歷史。
100087505_10214558147102204_4522427166268325888_n
每個人都想變得更好,但是這一路看過來,所謂的好又是什麼?這個年紀對於性暗示可能不太能理解,畫面有一幕是三個人在床裡,我不得說導演把這一幕拍的很美,柔絲質感的被單隨著身體的曲線不斷滑動著,另一幕則是舔著腳趾頭的畫面。文繡、婉容及溥儀三個人的愛情只是一樁政治聯姻,到最後的下場其實都不太好。婉容染毒瘋了,文繡是第一個鼓起勇氣說要離婚的妻子,有人說溥儀有性功能障礙,比起張學良的風花雪月,溥儀也許終其一生都無法真正體會愛情的意義。這跟他從小的生長環境及過度的依賴也有關係。
101070786_10214558147542215_4626336869133582336_n
封建制度下很多思想我們是無法理解的,無數的繁文縟節,幾百年沿續下來的古禮到了現代都變得很多餘。許多科技取代了當時,從溥儀的眼鏡到腳踏車,他說他也想坐看看西洋車,沒想到第一次坐車卻是離開他生長的紫禁城,我想起他拼了命想要逃出的皇宮,想起他被困在裡面對外面世界一無所知,想起他因為生母離世想要去看她而不得其門,憤而把心愛的寵物往牆上丟的那一刻。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在很多細節上的表現是那麼憾動人心。在沒有任何政治背景及軍事舞台之下溥儀三次登基又三次被打回平民,無權無勢在清室與民國政府《優待條件》協議下,退位後的溥儀仍享有皇帝尊號,暫居紫禁城內,直至民國十三年(1924)被逐離。辛亥革命爆發後,滿清王朝被迫簽署退位詔書,正式終結了中國四千年以來的封建專制制度。這部電影也道盡了末代皇帝無法左右自己人生的命運!所有的離開你都趕不上,所有的門你都打不開,所有愛的人都離你而去。我總以為我恨這裡。現在,我卻害怕離開。我喜歡這篇視角
82165947_10213555208789373_8454768483681435648_n
【東京大飯店】

京野先生為了借貸,特地回去離開的餐廳請求當初幫助過他的出資人將銀行的人脈轉介給他,我覺得好驚訝,日本人對於人脈的關係經營有先後,又特別重視職場道德,京野先生也可以不告知前任老闆直接去銀行找認識的人告知需要借貸一事!但他沒有!反觀台灣,當你用了別人的人脈還理所當然,當成是自己的本事,拿別人的關係經營自己;
因為在乎關係,所以很多事情我們可以放著,忍著,不去在乎。但不代表心裡不懂,或是沒有看到。太在乎價值,會開始權衡利益關係,得到的報酬,怎麼去利用跟操作這個價值的最大效益。有時,我們在乎關係-有時,我們也關心價值的存在。沒有任何一段關係,能忍受沒有價值的磨合。也沒有任何一種價值,不需要用關係來維繫。這部提醒了我,尊重你的朋友是多麽重要!以後希望我自己在這層關係上能多想一點。
每個人的一生真正承擔得起的只有自己的人生。

124230151_10215614928521079_5675513203438078859_n
【后翼棄兵】
你說這個小女孩沒有生活重心,也不!她的人生目標都在如何成為一位棋手,你說她不愛自己,也不,從小她就擅長察言觀色,安安靜靜的把自己該做的做好;保守的60年代讓人很快速的成長,似乎只要你肯!你想要!你還是有機會爬到那一步,故事並沒有把Beth在這樣的過程裡受到的挫折放大,反而是她在即將接受最大的挑戰之前開始行徑荒唐,她的啟蒙老師曾跟她說過:「你有你的天賦,但你也為此付出了代價。(You got your gift, and you got what it costs.)」一眛追求成功換來的是更大的失落感,因為這些沒有她最在乎最重視的人共享,你也可以說她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愛,遊走在那些棋手之間,Beth似乎總是看不清自己的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個情節她與養母尖酸的對話,養母最後告訴她「人生最重要的是生活和成長,懂得享受人生,善待自己。」不過劇中看來,養母的快樂總是曇花一現,在她深沉的眼裡總藏著一股濃的化不開的憂鬱。Beth在養母離世之後沉浸在酒精及藥物的癮,像一顆墜落的星星,直到兒時的朋友來找她(故事我只看到這裡)還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就是記者的提問:西洋棋協會有些成員認為你過於美麗迷人,無法成為認真的棋士。Beth回答:沒有喉結的負擔下,下棋更容易了。機智巧妙的回應了性別歧視話題。劇裡很多時候是用眼神來表達內心情感的女主角演技一流,整個劇中飯店的裝潢格局也是我跟小子觀察重點,即便在地下室那個破舊的場景,小子也注意到沙發的樣式,直說那個年代的沙發好看極了,末了我們聽了好幾首配樂,沉浸在當時黃金歲月的迷人風景。最後我只想說女人有錢就有選擇權,有了選擇權就可以過妳想過的生活,去妳想去的地方!!生活讓我們懂得分辨了想要及不想要,也讓我們明白了每一段愛都是傷,這些到最後都足以成為生命中去面對困難的勇氣,也在歲月的流逝裡教會我們珍愛自己-心得:1.興趣不能只有單一2.要懂得自己愛的是什麼3.有錢才有底氣4.藥物成癮壞身體5.男女永遠不平等
125178533_10215643983447434_8045625243323690275_n
【孤味】
如果說花椒之味是風雨前的寧靜,那孤味就是那下著絲絲細雨的天氣。沒有一個人能真正了解另一個人最幽微陰暗的角落,包括秀英跟另一半未解的愛恨情愁,包括得了癌症的陳宛青,戲裡的女人都有著鮮明的個性,如果只有五年的時間可以活著,你是要拼命搶救自己的生命還是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她沒有孩子可以雲淡風清,可以好好用力愛過再燃燒自己,可是若換成是有孩子的你,一切可能就無法那麼灑脫。面對不想改變現狀的關係,忍到最後都是傷,秀英代表1950年代的台灣婦女,獨立堅強加上任勞任怨。有時候不是你想要這樣的自己,但社會賦予的角色使你容易沒有了自己,妳的委屈都是自己承受,承受到了最後就是抱怨,願意溝通放下成見幸福才會走來《孤味》中的陳淑芳拿著麥克風唱著熟悉的歌曲時,道盡人生百態,是悔還是不悔?此時不管愛不愛都已經不重要了,在丁寧的出現後看見自己所不熟悉的另一半,此時眼框充滿淚水,那一刻才明白兩個人早就形同陌路。人生總是要爭!!爭名氣!爭地位!爭一口氣!!爭到最後把自己逼到無處可逃,還不如當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至少人生活的比較快樂一點。這句話我也很有感受「沒有人是準備好來當爸媽的,也沒有人是準備好來當兒女的。你不一定要包容或原諒別人,其實你只要去理解他為什麼那樣反應就夠了。」孤味在講每個人在自己心中孤獨的一面,那是一個沒有任何人可以到得了的地方,有時候你要享受自己的孤味,更多時候你得釋懷你到不了對方內心的那一塊孤味。
129944380_10215760965851921_7887153951541373126_n
【雨果的冒險】
前些天小子看完了「雨果的冒險」他跟我說「女巫」是兒童版的電影,比起來雨果的冒險這部電影無論在演員的表現及情節內容上都有趣多了!他興致勃勃跟我分享他看完的心得!雨果的冒險講的是二戰發生前一位導演的真實故事,故事從1931年的巴黎開場,雨果在父親去逝後獨自住在火車站的時鐘塔裡,為了尋找父親留下的種種線索被懷疑當成竊賊,整天躲避車站裡的警衛,後來他被玩具店的老闆抓住後展開一次又一次的冒險,30年代的巴黎車站在場景的呈現都是那麼華麗典雅,比起現代建築天壤地別,小子驚嘆當時車站興建樣貌,燈光布景及穿著風格細膩講究。
129855232_10215760965491912_1339412460965286822_n
一連串的冒險之後最終才得知玩具店的老板居然是喬治·梅里愛!!透過這個故事角色讓我們知道了這位早期的魔術師及電影製片人的生平,喬治·梅里愛在早期電影中有許多特效發展的創作,包括多重曝光、低速攝影,他也被譽為是影院魔術師,著名的電影為〈月球旅行記〉和〈奇幻航程〉,馬丁史柯西斯透過這部電影向這位早期的電影製片人致敬。有趣的是當時愛迪生看過他導演的〈月球旅行記〉秘密對電影進行了拷貝賺取了為數不少得金額,而梅里愛卻分文未得,早期沒有著作版權問題,不然愛迪生可能會被告的很慘!!也因為小子的分享我才知道梅里愛這號人物。故事到了梅里愛重燃對電影的熱情,曾經消失好一陣子被世人遺忘的他又重新站上舞台,那一刻我也熱淚盈框…。
世界如果可以順利運轉,那就代表每個人都是有用的,因為可以正常運轉的機器絕對不會有多出來的零件! 我之所以活在這世界上一定有某種理由-
181788289_10216596856828673_8802249706842519359_n
【當男人戀愛時】
#有時候愛情也是一種義氣
看完「當男人戀愛時」心裡雖然覺得劇情狗血,卻騙走我們不少眼淚!!
邱澤所釋演的流氓表現出台灣階層的差異,鄉下時有角頭討債畫面,廟公也是凡夫俗子。議員黑社會那不為人知的一面就是這麼血淋淋的,這部片拍的比「孤味」還要好。
台灣所有的元素,那些我們記憶深處的畫面全部融入這部電影,社會的縮影,百姓的尋常,還有那份執著與單純的愛。有許多細膩的描述-
#原來傲氣不能當飯吃
她高潔孤傲的外表其實隱藏著一顆脆弱溫暖的心,當她一次次看見邱澤的付出,一次次被他的真心真意打動,漸漸的也改變原本的想法。在日子過的最艱難的時候,女人要的不過是一份實質上的幫助,不是嘴巴裡講講的愛,就是因為那份用心,當我看到邱澤主動幫忙浩婷打理父親喪事時眼淚也不自覺流了下來。
這部戲裡帶到的不僅是一個男人對於一個女人的愛,還有對父親、對大哥、對姪女以及對身邊的人的感同身受,看似壞事做盡以討債為生的邱澤,其實內心也有著一顆無比溫柔的心!
#愛情很簡單愛情也很難
從相處的過程我們去理解一個人的難,這得要看你愛的多深?年輕的時候我們對愛情的要求很單純,不過就是體貼與包容還有一份尊重,等真正生活在一起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包括一個人的責任感、道德、還有許多生活中的細節,他對事物的看法以及處理的態度等等都會影響對愛情的包容度。
我仍然覺得邱不是一個好的戀人,光是打架鬧事就夠讓人傷神的,黑道生活也不適合家庭,加上抽煙等惡習,其實二個人的個性是完全天差地遠。愛情在一開始的時候總是最美,加上劇情安排他離開這世界更增添了一些失落與遺憾。試想,如果邱澤好好的活下去,他們的日子也能安穩順利嗎?他會改變個性好好工作嗎?他有辦法脫離那些黑道朋友嗎?
#也許離開才是最好的安排
畫面裡邱與姪女搞笑的對白,他與大哥的拳頭相向,他與父親在床上的那段心裡話,他抱著女友懇求著讓時間暫停一分鍾…人生有太多無奈,想改變卻又改變不了的命運,其實這一切早已註定好。看完這部戲我只有一個感觸,人會生病跟日常中的生活習慣與情緒有很大的關係,不管是與家人的關係,與朋友的關係,種種關係。
如果我們對世界存有一份想念一份愛,就要從自己做起,先照顧好自己,愛自己,你才有多的時間與力氣去愛你想要愛的人。生命會帶給你許多衝擊的火花,世界本來就不公平,太過用力就會遍體麟傷,這部電影有些老派的浪漫,輕輕在心底劃過。願我們都有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195690913_10216789650568396_5195241390180283672_n
【季春奶奶】
大海比較寬闊?還是天空比較寬闊?
大海擁抱著天空,當然是大海比較寬闊…最後的答案是這樣的。
有看過孔劉演過的鬼怪大概都對金高恩不陌生,滿喜歡她演的電影。在季春奶奶這部電影裡她飾演一位中輟生,為了生活到處偷竊;電影的開頭是季春奶奶在海邊生活的故事,她跟唯一的孫女相依為命,帶著她一起工作生活,日子就這麼一天又一天的過著。
好景不常,孫女慧智後來被母親偷偷帶走,季春奶奶失去慧智後,除了報案,還花了費用製作尋人啟示,這一失蹤就是十幾年,再見到慧智的時候她已經是個高中生了,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就是在慧智與奶奶相認後兩個人間的相處。我對飾演奶奶的尹汝貞有點印象,在現實生活裡她是一個霸氣女王,說過的經典名言都讓人不禁對她的勇氣刮目相看,她也把這部戲裡的奶奶詮釋的很好。戲中有一段是美術老師教導慧智畫畫的過程,原來為了多年不見的孫女,奶奶私下特地拜託老師好好引導慧智,當慧智耍脾氣任性的時候,老師總是耐心的陪伴,直到有一次慧智又想放棄自己的時候,老師對她說:「為了讓我好好教導失而復得的孫女妳奶奶給我拿的東西,蕨菜、海帶、人參酒。看起來妳的人生應該很委屈,那段委屈的人生會變成毒還是藥我也不知道,反正是妳自己的選擇!」奶奶真誠的對妳,妳至少也要試試不是嗎?
慧智被過往的人事物所牽絆,獨自跑到海邊抽著煙,奶奶出現在她身邊,沒有責備,還跟她要了一根煙陪著她抽起煙來,奶奶說就算生活再累再辛苦,只要有一個堅定的夥伴就可以了,這便是人生!奶奶深情的看著孫女說:我願意做妳的伙伴,妳就按照妳的所願活下去好了。
在人生路上,如果有一個懂你支持你的人,哪怕再辛苦,我想我們都能撐下去。
故事的最後奶奶也知道慧智從來都不是慧智,但是她始終陪在奶奶身邊照顧著奶奶,真心佩服這兩位女主角的演技,賺走我不少眼淚,這是一部很溫馨的祖孫情電影,讓我也想起住在宜蘭的奶奶,此時此刻我也好想好想我的奶奶!!台灣有海女,韓國也有海女的文化,故事寫在風光明媚的濟州島拍攝,藍色的大海與一望無際的天空讓人特別嚮往,奶奶用著寬闊的心努力愛著孫女,照顧她,保護她,我也想起今年回去看外婆的時候,每次她都很開心的擁抱著我,問了問我的近況,希望我過的平安。雖然現在疫情的關係暫時無法見到外婆,但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外婆我愛您!好愛好愛您!!
245016948_10217320765525938_7598542988419798006_n
【海岸村恰恰恰】
最令我感動的不是洪班長跟惠珍的愛情而是華貞不動聲色細膩的情感及老後過著感恩的生活。金宣虎的負面新聞鬧的沸沸揚揚,我覺得有點可惜,這部戲劇帶到了鄉村發展結構,藉由戲劇拍攝讓我們看到這麼一個臨海小鎮,也講述了同性議題、單親家庭、獨居老人及憂鬱症患者的題材等;讓我想到了基隆的發展,劇中探討了小鎮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點出了不同的產業文化發展,單親家庭孩子的早熟,謹慎投資的必要性,可是現在卻為了金宣虎個人私事而模糊了焦點。如何使社區活絡?連接起人與人之間的緊密度那是更重要的事!如果有了嶄新的建設,卻無法帶動里民聚集在一起或是新的空間給人的感受是冰冷的,那麼投入再多的經費也是枉然。看了「海岸村恰恰恰」大家對這個小鎮又認識了多少?
原來那邊也會有颱風的侵襲,鄉下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還有在鄉下路邊烤雞的攤販,很會八卦的婦女其實也是小鎮裡重要資訊的傳遞(認真覺得她當團媽應該也不錯)!!
坦白說,如果我是女方,我當然會心有不甘,但真正的愛是成全不是毀滅,再說留不留孩子,不是一方就能誘導,自己也是成年人了需要有一些判斷能力,我不能評斷男主角是好是壞,但至少,在這部戲劇上,他是盡責的。也是成功的!
愛情很難說。有時我們只看表面,在這部戲裡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你有你的,我也有我的,但細節真的只有自己才能真正體會,我們不好評論什麼,但選擇都是自己的,就像華貞把自己對丈夫與楚希的感情深埋心裡,吳允選擇永遠守護已逝的妻子。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