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032_副本.jpg

太棒了!2021年打開台北又即將登場了,幸好最近疫情趨緩,不然「打開台北」可能要變成「關閉台北」,趁此,剛好把去年參加「打開台北」的活動拿來分享一下。

DSCF0979_副本.jpg

功略

在公佈幾個可以「打開」的名單時,請你先挑選自己想參觀的地點,待官方公佈時,準時上線預約。坦白說不是那麼好約,你不可能同時開好幾部電腦,所以有的很快就已額滿,或者,你可以參加志工招募活動,幫助自己更了解活動內容也可以認識很多不同的產業。

DSCF1077.JPG

去年我只約到古爵誌建築師事務所,當初會想選古爵誌純粹是名字吸引我(讓我想起古拉爵)所以有一種神秘的緣份牽引著我,記得當天一大早就騎著歐兜拜去師大夜市,在一條巷弄裡,有很多獨棟老屋,沒有電梯的那種!古爵誌一樓曾是賣媒碳的(時間應該很久),二樓為雲母所租下的空間,三樓才是辦公室。

DSCF1018_副本.jpg

雲母的空間很有古早味,你們看看地板就知道了!二樓的磨石子地也有一段老故事,蘇先生的父親在日據時代就買下這裡,原為平房,後於民國54年改建成目前的樣貌。

DSCF1017_副本.jpg

蘇先生出生於民國42年,在這棟建築裡,一樓的一半為家用,現在住在華廈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像樓上樓下跑的日常生活,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家裡是三層別墅,但跟老公寓獨棟三層樓比起來又不相同。當時蘇先生的父母及阿嬤都住在這裡,而且一樓還有小地下室,為阿嬤釀酒、鹹冬瓜及豆腐乳的空間場所。我印象中我們從一樓逛到三樓的陽台,地下室沒有記憶,二三樓及頂樓的部分隔為宿舍使用,宿舍的使用到民國100年才結束。

DSCF1021_副本.jpg

設計師們自己畫的作品

往三樓的樓梯及扶手、牆壁的花色及窗戶都還保留著歲月的痕跡與樣式,說實在的,民國五六十年代,就是這般樸實無華的設計,我應該是有記憶的,然而搬家已太多次,我的印象逐漸模糊。

DSCF1035_副本.jpg

古爵誌現在應該已經搬離這個地方!而且疫情爆發後我也沒再去過這裡,聽說要拆建了,我很幸運還能到此一遊。2020年「打開台北」獲得英國倫敦的官方授權,創下近三萬人次的佳績。

DSCF1063_副本.jpg

2021年「打開台北」將在11/27至11/28日在度登場,這次以日常生活的再生,建築重生、建築歷史再現等主題以專業視角切入,我一直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棒!

DSCF0993_副本.jpg

不要說年輕人較沒機會去這些場合,老一輩的通常也不會刻意去參加這樣的活動,基於民眾的好奇心,加上主辦單位的熱情推廣,使我們能走入台北,發現這些平常就出現在我們日常中的建築,其實有更深一層的架構與故事,讓我們能靠近我們的生活。

DSCF1024_副本.jpg

去年為了迎接「打開台北」的活動,建築師事務所在天花板上挖了一個洞,象徵「打開」

DSCF1056_副本.jpg

並且在洞的上方放置透明的壓克力板注入清水,以光景流動的意象激發創意。打開也意謂著突破與挑戰。打破現狀!我是這麼認為的。

DSCF1067.JPG

有這種陽台真棒耶!現在已經很少很少有機會上去這種陽台看看!而且還可以看到市街景。很多七樓華廈,七樓住戶多半佔著,我記得正常來講樓上是公設,每一戶都有使用權。

DSCF1038_副本.jpg

團結又聊的來的鄰居很重要呀!有的住戶會一起把頂樓弄成一個小花園當作交誼空間,不過印象中這樣的陽台最常拿來曬被子了!

DSCF1023_副本.jpg

建築事務所的辦公室,跟我想像中不大一樣,這裡好有生活感,大片的陽光灑進,充分利用這個空間。

DSCF1020_副本.jpg

今年預計會開放的空間除了去年的國家兩廳院、台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台北晶華酒店總統套房等熱門地點以外還多了世界級秘境-草山水道系統/陽明湧泉、最美船型建築-N24台北方舟等具有特色的建築。好希望我有特別管道可以一窺究竟!(笑~)

DSCF1083.JPG

有時候體驗一座城市你還需要一點年紀與歲月的累積,年輕時對於城市在心裡的樣子並沒有太多的觸動,反而有了一些年紀後才開始對自己所身處的這座城市著迷。

img-1633066292-40140

用標點符號分類、標記 5 大主題
今年的主題以「標點符號」作為分類巧思,不同的標點符號標記台北這座城市的各種面貌以及人和空間互動的五種方式,邀請大眾用不同的視野一起打開台北:

五大「標點符號」主題:
(再)台北 —富有歷史性的街區空間:如.大稻埕、台北城門、艋舺…等
再;台北 —具有神秘、故事性的街區空間:如.社子島、南機場、寶藏巖…等
再!台北 —由職人活出精神的空間:如. 何理互動設計、國家兩廳院、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
再~台北 —由生活系統交織而成的空間:如.觀音山蓄水池、草山水道系統|陽明湧泉、捷運系統…等
再…台北 —永續、再生的空間:如. bar REHOW、N24臺北方舟、玩味沙龍⋯⋯等

127636672_2833070943594266_5147041785798785054_o.jpg

照過來唷!!

2021 打開台北 | Open House Taipei 志工招募即日開跑!
想成為打開台北的一份子嗎?
想要搶先看到空間,與空間主理人有更深入的互動嗎?
🗝Open House打開城市空間活動是一年一度、串連全球五十個城市的國際建築節慶活動,每年全球超過兩百萬人次參與。
🗝公共參與及公民志願服務是Open House的核心精神之一,活動要能實現,不但各空間與場館貢獻心力打開自己,更需要志工參與現場接待與引導,今年的志工服務,為了讓大家對於我們所處的台北城市空間有更多的理解與互動,不但安排達人帶路系列講座,拓展我們對空間的想像外,活動兩天的志願服務也增加了新的類型。
🗝如此龐大的活動若缺少熱血的夥伴是沒辦法完成的
歡迎成為 #2021OpenHouseTaipei 的 #志工夥伴
讓我們一起在 11/27~28 為大家打開台北!
🗝招募組別
【空間據點引導人】預計招募500位
工作內容:空間接待、引導、導覽
期待條件:有志工服務經驗者、口條佳、反應能力快、具備服務熱忱。
【城市空間引路人】預計招募15位
工作內容:空間與街區導覽、文字紀錄
期待條件:具方向感、口條佳、有導覽或領隊等服務經驗者。
【活動影像捉影人】預計招募8位
工作內容:活動拍照、錄影。
期待條件:有攝影器材、具有活動攝影相關經驗者佳。
🗝【成為志工的福利】
獲得國際認證活動志工時數證明
打開台北優先通行証
以及其他志工專屬福利
#即日起開放報名,額滿為止,讓我們一起打開台北吧!

▎2021  Open house Taipei 打開台北 ▎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7日(六)-2021年11月28日(日)
報名期限|額滿為止

報名表單
錄取通知|2021年10 月 23  日( 六 )
志工線上說明會|預計2021年10 月30 日( 六) 舉辦 
若有任何相關疑問,請洽詢OpenHouseTaipei粉絲專頁

希望大家今年也能順利預約到自己喜歡的特色建築,我們2021再打開台北一次!

2021「Open House Taipei|打開台北」官方網站
活動期間:2021年11月27日至28日(周末,共兩天)
*志工招募將於10月初開放報名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