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3596_副本.jpg

第一次試作茶泡飯就成功!
其實茶泡飯通常是在肚子不是很餓的時候吃,通常是當作最後的結尾。今天使用的是綠茶當基底,富山蒲燒鰻魚、鮭魚卵在寒沐飯店購買,做法是先將飯蒸熟,再倒入熱茶、及鹿兒島產的茶湯包;再放上鰻魚跟鮭魚卵就大功告成囉~

_DSF3584_副本.jpg

雖然我把它當作主食,不過在日本它可不是正餐,有人好奇問,韓國不是也很愛吃湯飯?對!他們也習慣把湯汁倒進鍋底與黏在下面的鍋巴攪拌後食用,不過日本的茶泡飯更為講究!

_DSF3585_副本.jpg

這次要不是買了茅乃舍的茶泡飯或許就不會有鰻魚跟鮭魚卵,是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很少吃什麼茶泡飯的,這次突然就跟團買了!難道是因為它的包裝吸引了我!!

這次買了二種口味

抹茶口味採用的是福岡的八女抹茶,內容有飛魚乾、脂目鯡魚與乾香菇、煎焙過的米粒、明海的磯海苔
焙茶口味則是選用鹿兒島的綠茶,飛魚乾、脂目鯡魚、昆布與乾香菇,裡頭的鴨兒芹與白芝麻

_DSF3586_副本.jpg

好愛鮭魚卵!!每次握壽司都要選魚卵,超愛魚卵的一種特殊味道,可是這是不是鮭魚卵還是一般的魚卵我不會分辨!嘴挑的老公說有腥味!不過他本來就對海鮮不是那麼愛,連鰻魚他也說不喜歡~

_DSF3587_副本.jpg

鰻魚給人的印象因為大部分都需要經過醃漬與醬燒所以口感上是偏甜的,其富含的DHA比起其它的肉類及海鮮都還要高,同時多吃鰻魚也可以補充維生素A、E及鋅,可以提高骨骼密度及改善情緒認知功效。

_DSF3588_副本.jpg

在日本茶泡飯通常都是宵夜或是最後一道料理,當作解油膩及暖胃的功用,有時候上班回家太晚不想煮的太複雜,茶泡飯就是一個很好的取代方式,簡單快速又方便!

_DSF3590_副本.jpg

而且製作方法也很多,有時會搭配醃漬蘿蔔或是魚類食材。

_DSF3592_副本.jpg

至於要用什麼茶來沖泡?常見有綠茶、烏龍茶、煎茶、抹茶也有專門販售茶泡飯所用的茶包,我這天用的是玄米茶,但其實它的基底是綠茶,也有人更專業一點用昆布與柴魚去熬成高湯來沖泡。

_DSF3593_副本.jpg

這天等熱水滾後倒入玄米茶葉,待五分鐘後再沖入白飯裡,接著把茅乃舍的焙茶口味倒入,裡面還看得到茶葉與乾香菇及白芝麻,最後放上鰻魚再以魚卵去點綴,啊啊啊~是不是看起超級好吃!!整個都高檔了起來!

_DSF3594_副本.jpg

不過上面的鰻魚及鮭魚卵偏鹹,茶泡飯裡的茶味超香的~我覺得飯量可以再多一點,因為這樣吃實在好幸福啊~

_DSF3595_副本.jpg

此外也建議煮米的時候掌控一下水量,可以比平常少一點水,因為米飯沖了茶湯之後會變得更加濕軟,所以可以煮硬一點的米。

227277445_10217075281668995_194956501691318947_n_副本.jpg

在家不想煮飯的時候,茶泡飯真是一道聰明的發明!!趕快動手來試看看吧~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