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0242_副本.jpg

如果你最近沒有機會安排花東旅遊那麼來蘭亭和牛鍋物品嚐結合部落風味創意料理開啟偽渡假模式也很好!!

講到原住民料理讓我想到的就是刺蔥、紅藜,還有一次去部落品嚐樹豆熬成的湯,養顏美容的洛神花等等,部落住民所用的食材大部分都有一些典故,有些對身體健康也有不錯的功效。而今年蘭亭團隊帶著大家走訪最天然最純淨的花東部落,深入探訪部落食材與調味方式,為台灣和牛餐廳開啟新的頁章。我也很好奇台灣在地食材與部落風味的結合會產生什麼新火花?

DSCF0056_副本.jpg

這是我二訪蘭亭,一般人對鍋物的既定看法不外乎就是把食材放進鍋物裡去煮熟,使用好的食材只要簡單川燙一下就好,可是二訪蘭亭觀察鍋物店除了蒸、沖、川燙還多了燒、烤的料理方式,讓食客有了更多不同的味覺體驗,蘭亭每次都讓我驚喜連連,如果有國外朋友來訪這間也會是很棒的選擇!

DSCF0053.JPG
上次有提到餐廳使用來自日本「新光堂」專門訂製的銅鍋要價不斐,上方擺放了「宜蘭正福茶園」的玉露茶葉,凌空慢慢沖入柴魚片與鍋底裡的日本羅臼昆布、備長碳、玫瑰鹽延伸出千變萬化的層次口感,這次還多了一個秘密武器!!就是中間放置的花蓮赤科山小油菊,誒!!赤科山我也好想去喔!小油菊低溫烘乾保留了大量花朵芳香與養分,不要看這份量少少,待熱水沖開後香氣慢慢在空氣裡飄散,我彷彿走了一趟赤科山,看見那滿山亮黃黃的小油菊。(是有多想去旅行...)

DSCF0067_副本.jpg

湯潤澄淨煙霧瀰漫,這一天由Maggie為我們服務解說,Maggie能說擅道,十項全能,又要現場製作又要計算時間,我們在她的帶領之下一步步慢慢的靠近食物,知道產地來源也慢慢愛上今天的每一道料理,優雅的香氣讓情緒漸漸放鬆。

DSCF0050.JPG

先是遞上一杯帶有淡淡的炭香與茶葉的湯汁,喝起來有著甘甜清爽的口感,特別是兒茶素又比一般的茶葉更豐富有去油解膩的功效。

DSCF0041.JPG

.主廚手作季節前菜

喝完茶湯餐廳為我們準備了季節前菜(不同季節也會變化菜色) 有胡麻長豆、海鮮凍、芥末鮮蝦

_DSF0092_副本.jpg

.花蓮赤科山小油菊蒸騰日本A5和牛沙朗

每年冬天當赤科山採收完金針花後緊接著就是小油菊的採收了,小油菊不但富含微生素及鐵、鋅、銅等微量元素,還有抗氧化的功能。

_DSF0089_副本.jpg

一旁計時器的流沙快速往下掉落,大概45至1分鐘慢慢去蒸熟和牛,與日本大蔥及水菜包覆灑上德國七彩鹽之花一起食用,來自加納利群島的頂級鹽之花以傳統手工採收,50平方公尺的鹽田才能結晶出不到501公克的鹽之花,所以非常珍貴稀少,調和了七種花瓣後富有變化的層次滋味令人記憶深刻。

_DSF0104_副本.jpg

食材的變化是有趣的!夾起一塊日本A5和牛沙朗慢慢咀嚼其中,油脂豐富肉質細嫩好吃極了,日本大蔥的香氣混和著鹽之花帶有淡淡的鹹香讓人心花怒放。

​​_DSF0125_副本.jpg

.澳洲帝王和牛佐德島柚香

接著只見服務人員慢慢用刮刀慢慢刮下德島的柚子皮再用煮好的湯汁以順時鐘的方向淋上,有點類似台南現沖溫體牛。牛肉以玫瑰花的樣式呈現,用熱湯淋上去的時候也會跟著慢慢散開,像是正在綻放的玫瑰花。

_DSF0131_副本.jpg

這塊使用澳洲頂級的Blackmore和牛肉,薄厚度剛剛好,肉的紋路超美的!吃起來很鮮甜,而且湯頭實在特別!!使用日本德島的柚子,黃橙橙的外形像極了柑橘,輕輕刮下柚子表皮,空氣中隨即散發著濃郁的香氣。輕輕灑在澳洲和牛表面,再用熱騰騰的昆布湯淋上,湯頭甘美,伴隨著牛肉獨特的香氣,吃變成是一件很優雅的事。

_DSF0141.JPG

肉汁的香氣與小油菊濃郁的味道越喝越有滋味,正在納悶這味道有種很熟悉的感覺時,才忽然想起夏天我們愛喝的仙草雞湯!!喝起來有一種清甜回甘的味道。而放入小油菊的湯頭味道更加濃郁,香氣氤氳滋養心靈啊!

_DSF0157_副本.jpg

.萌 韃靼和牛金稻香

不管是部落還是城市的人們都喜歡在工作下班後來上一杯~ 這款「萌」小麥芽威士忌,是農友不希望受到環境氣候因素而造成損失所嘗試研發的威士忌酒,很酷吧!試喝了幾口,口感輕快酒體溫和,有著溫順且充滿青春的滋味較不像一般威士忌來的嗆辣。果然萌啊!!

_DSF0168_副本.jpg

一般威士忌都是用大麥當作原料且酒齡在12年以上,取名為「萌」意為穀物初生之芽,也有台語「ㄇㄤ」的意思存在。為支持農友蘭亭使用這款「萌」威士忌入菜,用改良過的白米在烤爐上慢慢烤熟,上面放了洋蔥及生牛肉,再噴上「萌」威士忌增加一些酒香。

_DSF0181_副本.jpg

這道的鍋巴好特別!因為有改良過,所以較能成型,小小的米碗疊上各式的食材,生和牛肉,再灑上小米

_DSF0187.JPG

咬起來偏硬,但鍋巴的香氣越嚼越香,有點搶戲,因為生牛肉的味道都被鍋巴覆蓋掉了,覺得嘴巴很忙...。

_DSF0210_副本.jpg

現在只要點旬季節套餐就送價值1200元的東北角石燒大龍蝦!!真是太佛心了~

_DSF0212_副本.jpg

現場只見廚師不疾不徐的淋上紹興酒再蓋鍋讓蒸氣去蒸熟龍蝦,現場火氣雲雲,香氣陣陣,讓我口水直流啊!!

_DSF0239_副本.jpg

金桔跟很多料理都好搭!搭海鮮最常見。剖開的大龍蝦肉質飽滿,口感紮實,擠上旁邊的金桔清爽細嫩,彈牙味美,好吃好吃!

_DSF0226_副本.jpg

.長濱鄉茴香和牛豆腐腦

接下來服務人員端上鍋子慢慢倒入濃豆漿再放到一旁靜置約5-10分鐘。豆漿很快就會呈現半固體的狀態。今天真有趣!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像是打開一場五感盛宴,聞得到嚐得到還聽得到。夏天的漫漫長夜在食物一道道的開啟下更顯得熱騰可口-

_DSF0332_副本.jpg

很好奇接下來餐廳要變哪招?原來是用萬味豆府手作豆漿去做手工豆花,再放上日本的珠蔥、乾腐皮、長濱來的茴香與客家老菜脯、佐以蘭亭特製椒麻醬、鮮蝦做成鹹豆花的概念,旁邊還放了一些鹽巴調味。

_DSF0336_副本.jpg

萬味豆府使用非基因改造黃豆、不加防腐劑,在業界建立了穩定的好口碑。

_DSF0354.JPG

可不要小看這鹽巴喔!全台灣應該只有這裡有!!

在長濱一望無際的海岸線上永福野店高齡70的阿美族蔡班長正用火燒煙燎的柴火煮金字塔鹽花,這對全台第一間用近10種國外高級鹽待客的蘭亭而言感到相當震撼,原來夢裡尋他千百度,美鹽就在台東長濱處~ 

_DSF0363.JPG

裝好一碗一碗的和牛豆腐腦看起來好奢侈!!因為手工無價!!這滿滿的心意令人感動呀~ 帶著豆腐的清香入口即化,豆腐腦花兒的綿密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_DSF0373.JPG

平常吃慣了甜豆花,這一碗更是特別。各種鹹香椒麻及來自部落的特殊香料我看見部落的真實,也嚐到部落的可愛。這一道大家可是愛得不得了!!生在這個時代你是幸福的,只要你有錢哪怕吃不到~

_DSF0247_副本.jpg

.澳洲帝王和牛後腰翼板陶板燒

上一道在等待豆漿變固體的同時我們正享用著澳州blackmore帝王和牛後腰翼板肉,適合3-5分的熟度,瘦肥比例均勻,吃起來肥嫩美味,實在好吃!

_DSF0255_副本.jpg

.花蓮小米酒壽喜燒日本A5和牛肩胛

今天要說我最愛的一道應該就是這道了!!是因為壽喜燒的醬汁太香太香了嗎?說!

_DSF0286_副本.jpg

你們又用了什麼秘密配方?原來餐廳用了卑南鄉魯凱族的小米酒,原住民多半有祖傳的釀酒儀式,這個我們當然看不到了,不過要買還是有管道的,不然你們直接來蘭亭吃就好了~

_DSF0280.JPG

除了醬油跟小米酒,盤蓋上又放了洋蔥去滾煮,接著放上豆腐及日本A5和牛肩胛肉,這道無敵爆好吃的!!

_DSF0290_副本.jpg

牛肉放下去煮熟後再裹上生蛋液,真的知道什麼是吃了會流淚的料理了(來吃就知道)

_DSF0303_副本.jpg

盛夏似錦繁花有種隱隱的燥動,沾上蛋液的和牛肉軟嫩滑順帶有酒香,配上大蔥及洋蔥好似人間天堂。

_DSF0314_副本.jpg

醬汁的濃香與精華都被食材整個吸附飽滿,不管是豆腐或是肉品都能吃到來自部落的豪邁氣息。

_DSF0327.JPG

.原民風香料牛尾湯

這道牛尾湯裡面所使用的香料也是特地從花東帶回來的,加了蕃茄的牛尾鍋味道清爽,搭配手工丸白玉螺 ,裡面是用魚漿跟刺蔥製成,咬起來Q彈紮實有嚼勁。

_DSF0394.JPG

鍋裡還放了有機蔬菜、紅橡木、綠橡木、奶油萵苣、金針菇及牛尾等去熬煮,牛尾有補氣及強筋骨的功效,這一鍋也很適合需要保養身體健康的人!營養滿滿!!

_DSF0389.JPG

.台東白玉螺手工丸

而在宏成白玉蝸牛老闆的領路之下蘭亭參觀了第二期的宏成蝸牛農場,從培育,育肥,餵食,居地,等等為白蝸牛量身打造的條件以及分析出花東縱谷的飼育優勢,也難怪除了品種外,宏成能在台北市場打出一片天下。

_DSF0380.JPG

牛尾的膠質豐富,湯頭不油膩,加了各種蔬菜及菇類鮮嫩可口,這個可以多喝幾碗先!

_DSF0395.JPG

.冰鎮酸梅湯

酸梅湯冬天潤喉夏天止渴,冰冰的喝清爽又回甘!

_DSF0399_副本.jpg

.當季時選水果

今天的水果怎那麼好吃!要先從西瓜、葡萄吃起!鳳梨居然是擺在最後,水果不斷進化的結果,甜度也越來越高了。

_DSF0430_副本.jpg

.甜心金絲佐義式手工冰淇

甜點是仿泰國的作法先用鴨蛋蛋黃和雞蛋蛋黃混合,慢慢倒入沸騰的糖水裡快速攪拌再撈起,灑上馬告粉,接著用乾冰迅速降溫,搭配85%純濃巧克力冰淇淋。當乾冰裊裊升起畫面有如仙境般夢幻。

_DSF0441.JPG

最後。

我恨你!我恨你!恨你把我這幾個禮拜辛苦減的公斤數全叫了回來!恨你用部落美麗的風景及小油菊入湯,讓我難忘那湯美姿色!恨你用金字塔鹽花開啟了我的舌尖胃蕾!
恨你用白蝸牛細緻的口感誘惑我!恨你用紹興火燒大龍蝦陣陣的香氣令人坐立難安!恨你用原住部落的秘密香料熬成的牛尾湯讓人吃過就愛上!恨他吃完表情慾死欲仙的樣子(把人妻放哪!!)
還有長濱鄉茴香和牛豆腐腦的綿密滋味讓人飄飄欲仙...感謝今天陪吃的朋友,人對了食物就更好吃了!很滿足的一晚

蘭亭和牛鍋物割烹 線上訂位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32弄3號
營業時間: 17:30–23:00
電話:02-2701-5585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