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082_副本.jpg

風采各自,星光點點

今晚跟幾位好友一起前來品嚐新開的私廚餐廳,從確定訂位到私訊密碼過程神秘低調,到了目的還需要先按密碼才能進入。私廚餐廳空間寬敞,設計簡約質樸,公共空間沉穩中帶出的奢華感鋪成出愜意氣氛,只需要六個人就可以把這整個空間包下來。

DSCF5089_副本.jpg

前菜從新竹北埔的柴窯麵包展開序曲,接著是牡丹蝦.白蘿蔔.梅子輕輕開啟味覺的撩撥,白鮑魚.綠竹筍.芫荽的驚人美味讓人心花怒放,再用北海道干貝‧天使紅蝦.香茅注入熱情迷人的層次變化,泰味法魂的做法令人感到陣陣欣喜,其中服務備感尊貴。
主廚的資歷從台北晶華酒店到台灣台北一星餐廳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後又轉戰至英國倫敦二星餐廳The Greenhouse Restaurant 、法國巴黎一星餐廳Restaurant Alliance及法國巴黎一星餐廳 Marsan par Hélène Darroze;這樣的資歷及這樣的美味實在不用多作闡述。

DSCF5070_副本.jpg

一天內有三個人邀約品嚐的餐廳就是這麼厲害沒話說,廚師以精湛的手藝表現食材的特性,食客以日久累積的經驗提供感受,相輔相成。
很多事情透過美食很快就能想個通透,就像主廚所說的:「我在料理裡面加了愛」。
知道善用生命才有長度,如同廚師的用心,直達味蕾深處。

DSCF5067_副本.jpg

驚喜的晚餐

這幾年在國外蔚為風潮的飲食習慣吹進了台灣,「私廚」意謂著專屬、特別訂製。這樣的文化源自於君王貴族宅邸,私人廚師專門替這些王宮貴族們烹調料理,而這樣的形態也漸漸轉向民間。卸下知名餐廳主廚的身份甘願走進私廚為顧客們提供特別的料理,除了能發揮本身擅長的料理專業以外,在創作上的尺度拿捏更為自由,當賓客們能享用所謂的「獨家料理」,備受尊榮的頂級享受更是大大滿足饕客的舌尖味蕾。一次九道菜餚,做法融合了蒸、煮、炸、煎、無一不美味,6-18個人的事前預約,客製化,雙方皆能達到賓主盡歡。

DSCF5113_副本.jpg

餐廳的位置離捷運站距離相當近,走過來不到五分鐘,入口處為一狹長長梯,走上來後需要先按密碼才能進來,確定預約後才能得到這組密碼,否則有可能不得其門而入;餐廳以大片水泥為設計,劃分為二個場域,一邊為用餐的區塊,另一邊則為休息區,中間還有個吧檯-

DSCF5119_副本.jpg

根據用餐時段的不同與需求除了接待用餐的賓客以外也能作為私人招待所、酒吧、會議空間、產品發表等不同型態的服務。

DSCF5079_副本.jpg

設計師以淺灰刷色牆面搭配木質桌椅,時尚典雅。並利用木質家具帶出沉穩氛圍,光影滲入空間各個角落,製造放鬆的空間同時還另外配置了投影機及布幕;提供充足採光。

DSCF5137_副本.jpg

Andy&Jackie

二位廚師從法國回來,前後在歐洲待了四年,今年九月回來台灣。提起這次的料理創作,在台灣法式餐廳不少,泰式餐廳也是,法菜裡不常見到酸跟辣的元素,不過台灣人對於東南亞料理接受程度普遍來的高,如何在法菜裡融入泰式的香料食材而又不能太過於強烈,這之間要取得一個平衡成了這次最新的亮點。Andy談到料理會以法式手法及技巧為主軸,融入東南亞元素可能是食材做搭配也可能是手法(ASEAN  inspired)。東南亞元素對主廚來說最特別的地方是他熱情奔放的調味風格,跟以往在歐洲所學習的幾乎是天差地遠,試著融入這兩者是目前最大的挑戰-

DSCF5114_副本.jpg

今天的料理分為

分為穀Bread|脆Crunchy|鮮Umami|炎Hot|純Nature|海Sea|南South|地Land|酸Citrus

主廚運用了九個不同的元素結合東南亞跟台灣之間的關聯性來做菜單上的設計,好比氣候、海島型國家、還有飲食習慣;不管是姐妹聚餐或是家庭聚會都能不受干擾,隨性自在的在這個空間裡盡情享用美食;

基本上菜單每一季都會更換,以市場現貨不定時換菜-

DSCF5148_副本.jpg

穀Bread|新竹北埔深山的窯烤麵包

當服務人員為我們介紹的時候我眼睛為之一亮了起來,因為前幾年某次旅遊的關係我們來到新竹有機會吃到柴燒麵包, 一開始他們主要是想要幫助中高齡及弱勢族群,沒想到卻越賣越好,很多人都是特地為了柴燒麵包而來。

DSCF5155_副本.jpg

柴燒麵包使用老麵的麵糰吃了肚子不會有脹氣的問題。在地居民從開始做土窯一直到去學習做麵包,然後分享與販售。當地也有販售全麥核桃、地瓜、堅果等各種口味的麵包。

通常提到新竹北埔的窯烤麵包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這一間,我沒想到還能有機會嚐到真是太驚喜了!!窯烤麵包搭配餐廳的油醋醬汁,咀嚼後散發淡淡的麵粉香氣,口感純樸。窯烤麵包產量不多,能幫助地區居民多一份收入我想大家也樂見其成-

DSCF5162_副本.jpg

脆Crunchy|牡丹蝦/白蘿蔔/柚子

白蘿蔔切薄片後用梅子去醃漬中間再包覆牡丹蝦,吃起來鮮甜,帶有淡淡的柚香,外面覆蓋著白蘿蔔帶出蝦肉的甘甜濃郁。

色澤鮮美剔透,造型優雅的擺盤更增添食慾-

DSCF5174_副本.jpg

鮮Umami|白鮑魚/綠竹筍/芫荽

如果說第一道是小葉輕舟,輕輕划過舌尖味蕾帶有餘韻短淺,那麼這道就要升級成竹伐,強而有力的律動讓心跳節奏瞬間變快了。

DSCF5181_副本.jpg

台灣的鮑魚多半進口澳洲跟南非,早期親戚進口的是智利鮑魚罐頭,鮑魚一直以來都是高級海鮮食材,每逢過節餐桌上更少不了它,鮑魚的口感跟螺肉很像,吃起來帶有嚼勁,南非鮑品質穩定,不論從形體或是肉質、口感上都受食家的青睞。

DSCF5179_副本.jpg

建議可以先吃原味,從一層鮑魚、一層竹筍先吃,然後再與底下的鮑魚醬汁拌在一起吃,醬汁可以帶出鮑魚的鮮甜滋味;食材上還灑了金粉點綴,讓餐點充滿華麗感。

DSCF5188_副本.jpg

旁邊搭配了芝麻葉,其中還特別使用了芫荽涼拌,在泰式的菜餚裡常見會使用芫荽帶有一種辛香的氣味,竹筍雖然已經到季末了,但我沒想到還會這麼甜,那麼嫩,本身就很喜歡竹筍,竹筍又搭了鮑魚,爽脆彈嫩的口感富有層次,實在好吃!

DSCF5196_副本.jpg

開始喜歡吃私廚的原因是除了能吃到不同於菜單上的料理以外,安靜不受擾的空間也是我選擇的條件之一。一邊聽著優美的音樂,一邊品嚐著美食,一種從容的生活態度慢慢流露出人與食物的關係。夜是溫柔的-

DSCF5201_副本.jpg

炎Hot|北海道干貝/天使紅蝦/香茅

使用法式手法去調和酸跟辣的比例,所以吃起來的時候你不會覺得那種辣會是很明顯的辣或是酸會酸進腦門兒的那種,這一道吃起來就是溫溫順順的,平時我也愛吃泰式料理,品嚐了這道以後覺得更喜歡這樣的作法-

DSCF5204_副本.jpg

它的湯頭喝起來甜美,有各種辛香調味也帶有辣度,加上北海道干貝、天使紅蝦及大頭菜搭配東央貢,口感濃郁。同時還帶有淡淡的甜味,令人喝了想再喝。

DSCF5211_副本.jpg

北海道嚴選干貝吃起來鮮甜細嫩,飽滿紮實;記得吃完後有人詢問今天印象最深刻的一道菜,這道絕對在我前三名的選項裡-

仔細觀察,菜色多半偏海鮮食材,沒有澱粉,吃完大概也有八九分飽足感,是很健康的料理設計。

其中搭配的台灣蔬菜也很多,像是蕃茄、大頭菜、竹筍、紅蘿蔔、白花椰菜等等;透過廚師精心的設計及烹調的技巧,食材運用得當就能發揮很好的價值。

DSCF5220_副本.jpg

純Nature|番茄/羅勒

接下來要轉換一下味覺,一般的餐廳都會使用檸檬冰沙,但是這間私廚是用冰滴的方式一滴一滴萃取出番茄的汁液。再以法式澄清湯的概念過濾二次,工時耗長。喝起來沒有一般檸檬冰沙的酸反而帶有淡淡的番茄香氣,透澈純淨的感覺還放了羅勒,小小一杯慢慢用湯匙舀著,欣喜於餐廳的用心,連中間轉換味覺的冰沙也這麼講究細節。

DSCF5229_副本.jpg

把整一顆一顆的番茄打碎後放進棉布裡萃取它最新鮮的汁液,一滴一滴的讓它慢慢滴成一壺;用餐席間有任何疑問主廚都會為盡其所能解答,讓你不只是吃到還有學到及感受到。這就是私廚餐廳的魅力所在呢!

DSCF5237_副本.jpg

海Sea|馬頭魚/叨沙/蛤蜊

這道讓我想起在Longtail所點的「馬頭魚 破布子油醋汁 冬瓜 西芹」,在Longtail走的方式偏中式作法,熱油淋在馬頭魚上,表皮吃起來脆脆的滿有口感的,搭配薑絲、破布子及冬瓜還有西芹,魚肉新鮮口味親和。這道一直是我去Longtail必點的料理之一。不過比起來那邊的做法,同樣是馬頭魚,換了泰式的叨沙融合蛤蜊高湯的鮮味更有層次,馬頭魚的表皮吃起來的酥脆感仍是我所熟悉的。

DSCF5245_副本.jpg

第二名我要頒給這道料理,本身就喜愛吃魚,在日本被稱為「甘鯛」,炸的酥酥脆脆的馬頭魚剛吃進的時候先是脆、香、甜、再與湯汁一起又結合了鹹、軟、嫩,肉質少刺細薄的魚鱗炸的外酥內嫩成為強烈的對比!實在好吃極了。

DSCF5250_副本.jpg

南South|桂丁雞/仁當/粉絲

國宴等級的桂丁雞也出現在這裡!透著粉嫩的色澤,桂丁雞的口感軟嫩無比,搭配仁當(又稱巴東)有一種很特殊的辛香氣味,仁當在新馬很常見,充滿濃濃的南洋風味與下面的冬粉一起食用,有一種溫潤香甜的口感。

DSCF5252_副本.jpg

旁邊搭配了玉米葉及食用花增加料理視覺的美感饗宴-

DSCF5261_副本.jpg

倒入雞湯汁後一股微微的清香四溢開來,把裡面食材拌一拌後一起食用。味道鮮美,風土交融。廚師擅長運用辛香與調味,仁當獨特的香氣飄逸,使食物的滋味更加濃郁。桂丁雞鮮嫩甜美的口感好吃不在話下。

DSCF5270_副本.jpg

地Land|美國Prime牛菲力/沙嗲/白花椰菜或伊比利豬/扁豆/蒔蘿

這一道很多人都說美國牛沾上沙嗲是很驚喜的味道!

DSCF5278_副本.jpg

沙嗲裡通常會使用薑黃,所以顏色是黃色的,吃起來帶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多半用在肉類的沾醬,在東南亞地區很多夜市及攤販都可以吃到沙嗲口味的烤肉串。今天我們享用的牛肉大概是五分的熟度,透著粉嫩的色澤,吃起來甜嫩多汁-

DSCF5273_副本.jpg

而我更喜歡伊比利豬的口感,一問之下才知道使用了上蓋肉,伊比利豬在指定山區自然放養,吃野生香草、橄欖和橡木子;肉質芳香帶有一股特殊的風味。

DSCF5290_副本.jpg

勒眼蓋取自肩部和里脊中間的三角形片狀肉,是伊比利豬肉中最鮮美的部位,又稱老饕肉,是伊比利豬肉最好的部位之一。

DSCF5292_副本.jpg

吃起來像頂級牛肉一般鮮嫩無比,牛排大概平時也吃得多倒是沒有太驚豔的感受,但是伊比利豬完全有撩到我的心-(而且它也是五分的熟度)第一名就是它了!!!

DSCF5302_副本.jpg

搭配的熱茶是來自杉林溪的茶葉;每個季節的茶葉,會因氣候與濕度的不同口感也呈現很多不同的變化與層次。茶湯色澤金黃透,喝下去的時候潤喉又回甘,細細的在喉嚨間竄流著。

DSCF5308_副本.jpg

酸Citrus|檸檬/檸檬葉/柑橘

旁邊點綴的是液態脫落下來的葡萄柚,上面佐以蛋白霜(這個一定要趕快吃不然會塌掉喔)!!甜點一樣厲害,而且還是在法國得過獎的喔!吃起來不那麼酸,因為使用了黃檸檬為基底,酸度柔和不苦澀吃起來帶有一股清爽的香氣及口感。淡淡的檸檬酸加上柑橘的甜視覺味覺堪稱一絕!一定要嚐。

Andy最後跟我分享了他在歐洲難忘的記憶-

在歐洲讓最難忘的事情是在英國二星餐廳The Greenhouse工作時感受到來自各國廚師對烹飪的熱誠,我們廚房裡沒有英國人,來自世界各地的廚師有義大利、希臘、法國、日本、中國、奧地利、瑞士、西班牙、加拿大、澳洲、匈牙利湧進這個國際城市想要在倫敦一展長才,大家在廚房展現出來的熱情仍讓我感動不已,每每換季的時候來自歐洲各地的食材抵達餐廳,有來自蘇格蘭的野鹿、法國的野兔、英國湖區的野鴿、巴斯地區的松雞、黑水的生蠔、每個人都認真的像看自己小孩一樣,討論著食材該怎麼樣烹飪才是最好的方法,各國不同的飲食習慣文化討論出來的想法衝擊每每讓我震驚,而透過每個月的小組試做(我們稱The Greenhouse project )創造出來的風味火花更是印象深刻,常常為了試做而不間斷的一天18小時就為了端出屬於自己的想法,儘管0730就要上班但團隊常常待到凌晨1.2點才肯放下手邊工作離開餐廳,團隊的向心力、對食材的熱情深深烙印我心中那單純烹飪的心上。

在這一餐裡我吃到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世界來到我的眼前,食物會告訴你答案,在不同的滋味裡,每嚐一道新的章節自然會被開啟,這麼絕妙的一餐,我覺得所有最美好的狀態都在此時此刻了!!

Podium臉書私訊  m.me/PodiumTaipei
Podium電話預約(+886-2-2883-5720)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09號2樓

About our reservations 提供中餐/晚餐/宵夜

為了讓顧客保有私密&賓至如歸的服務,不接受散客訂位
每組預約時段,只接待一組預約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