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965_副本.jpg

 

這天來到小蓮莊時,小胡隨口唸了一首詩「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春天來的時候一定更美!

 

DSCF2032_副本.jpg

 

只可惜現在園區裡的荷花池都枯了,話雖如此這條河道還是相當美,碧綠的水面波光粼粼,樹影在水中搖曳著,兩旁種植的樹木相鄰併排,水面上船隻安安靜靜的靠著岸邊-

 

DSCF1968_副本.jpg

 

南潯古鎮的景區占地有34.27平方公里(其實這樣說我也沒有概念到底有多大),小蓮莊是劉鏞私家花園跟家廟所在處,南潯五大名園之一。等等,你是說從現在起所看到的地方都是劉家的財產?天哪!到底多有錢?

 

DSCF2017_副本.jpg

 

荷花池

小胡說園林裡的太湖石有多少就代表多有錢,太湖石在水底經過幾億年的衝刷形成獨特的造型非常適合當作園林裡的假山造景,以前沒有起重機都是靠人力從太湖底下挖掘,從吳錫及蘇州運過來,等重量的太湖石就等於等重量的白銀。我覺得太湖石不美所以沒有特別拍,殊不知這太湖石的稀有珍貴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這座池又叫貴瓢池(魚經池),中間池畔有中西合璧的「東升閣又稱小姐樓」,建於二十年代初期。

 

DSCF1971_副本.jpg

 

太湖石是許多中國園林造景中常見的造景原產於蘇州洞庭山太湖水中,由採石工人攜帶工具潛入水裡挖取石頭,再用大繩捆綁,吊上大船運往工地造園。因為長年經過湖水衝擊形成許多穿孔。

 

DSCF1969_副本.jpg

 

江南好風光,提到江南大家都知道最愛來江南的皇帝是誰?就是乾隆,據傳乾隆六下江南,後四次還到了浙江的海寧(這次也會走到),不過是不是像電視劇所演的一般微服出巡?小胡說這都是杜撰的,古代的皇帝準備出遊前每到一個地方就修一個行宮,皇帝出遊也不是坐馬車,而是坐船。

 

DSCF2019_副本.jpg

 

古代的船會有電動馬達嗎?還是靠風力?別傻了!答案是靠人力在旁邊拉船,想想一次出巡帶的嬪妃及奴僕就已多達上千個,再加上伺候在旁的宮人前前後後加一加都是幾萬人,真是勞民傷財的一件事,百姓有苦難言啊!

 

DSCF1980_副本.jpg

 

家廟東側山牆的碑刻長廊

這戶人家姓劉,叫做劉鏞,是清末浙江湖洲南潯鎮的巨商,先是經營輯里絲後又涉足鹽業,為南潯四象之首。東有佔地十畝的荷花池,西為家廟,而這條長廊的歷史也有四五百年了,據說文革的時候差點被紅衛兵損毀,在當時他們認為封建社會裡的東西都是不好的,所以到處破壞,管家見狀先是用石灰把這些碑廊上的文字刷黑,然後再用朱恩來及毛澤東人像蓋在上面,紅衛兵不疑有他於是碑刻長廊才得以保存下來。

 

 

上面的字體寫的非常唯美,有正、草、隸、篆等字體,刻工精緻。刻於清嘉慶十六年,其中有書法家劉鏞、王文治、及著名學者袁枚、趙翼等墨跡,刻碑後為劉鏞次子劉錦藻所獲,於光緒二十一年嵌此廊壁。

 

DSCF1981_副本.jpg

 

凊香詩窟

小蓮莊有著古色古香幽靜的文化氣息,建於清光緒23年,四面廳構造,廳內還有天花藻井,一為升狀一為斗狀,故又稱「升斗廳」是主人與文人墨客吟詩酬唱之處。被譽為「海外孤本」。

 

DSCF2121_副本.jpg

 

可以想像當時主人對著窗外荷花盛開繁景題詩吟唱,有著遠離塵囂之感!

 

DSCF1984_副本_副本.jpg

 

從小學徒做起

劉鏞在家排行老三,其祖父、父親、叔父都是在絲行當雇工,他15歲在南潯一家棉綢店做學徒,第一年當染工,第二年當幫工,第三年當下手,一步一步把基礎工打好做穩,後來經過叔父介紹到絲行打工,一做又是四年。

 

DSCF1998_副本.jpg

 

在他20歲時與朋友合夥開創一家小絲號,七年後往上海邁進與洋行做起生意,並在南潯設正茂絲號遂發致富。他從一把尺開始最後靠這把尺丈量出龐大的家業致富。後來也告戒子女:「汝于錢財出入,寸宜寬尺宜緊,寸不寬則所得者;分而必為眾怨之的,尺不緊則所失所寸,而即為後悔之」。勿貪小而失大!

 

DSCF1985_副本.jpg

 

劉氏後人曾說祖上發迹的秘訣:1.官府裡要有人2.要與洋人打交道3.後代要多讀點書,這一條很重要!

 

DSCF2002_副本.jpg

 

劉鏞到了晚年家產達到2000萬銀兩。雖然家財萬貫卻生性節儉,他認為這些都是祖先積德而來自己更沒有理由暴食天飧。他扶貧濟弱樂善好施多次獲朝廷及地方的嘉獎。

 

DSCF2014_副本.jpg

 

這裡也有湖筆的販售,只見婦人坐在椅子上專心的製作湖筆-

 

DSCF2010_副本.jpg

 

有聽過毛筆倒是第一次聽到湖筆,元以前使用的是宣筆之後被湖筆所取代,湖筆與徽墨、宣紙及端硯被稱為「文房四寶」。湖筆選料嚴格要經過七十道工序,善璉鎮是湖筆主要產地,只要提到湖筆多半都知道出於善璉村。

 

 

小蓮莊裡有許多珍貴的植物,像是百年柏樹、古藤、瓊花樹等也有臘梅。

 

DSCF1995_副本.jpg

 

古建築裡有許多細膩智慧的表現-

 

DSCF2039_副本.jpg

 

雖然一月到訪時很多花還沒有開,但已充滿春天的氣息,綠意蔥翠,蝶飛鳳舞。走在彎沿小徑裡備感輕鬆愉快。

 

DSCF2057_副本.jpg

 

這次還搭乘小船欣賞古鎮的優美景色。

 

DSCF2074_副本.jpg

 

上岸後看到許多商家,有熟食也有乾貨,小鎮上好不熱鬧。

 

DSCF2080_副本.jpg

 

這次沒有到烏鎮,來南潯的小蓮莊也不錯,人潮應該沒有烏鎮來的多。

 

DSCF2085_副本.jpg

 

生活在現代的我們是何其幸運,古時候的大戶人家小姐只能正月十五日出門,還要奴僕攙著走,因為當時有裹小腳的風習,人家說三寸金蓮、四寸銀蓮、五寸鐵蓮,小胡問我們那麼六寸呢?沒人知道啊!他接著說「金口憐」語畢大家哄堂大笑。

 

 

接著我們來到張石銘故居又名懿德堂。張石銘光緒二十年中舉人,他生平愛好金石、碑刻及藏書,他也是一個生意人,和國父孫中山先生關係很好,支助孫中山先生前前後後約二百萬,在那時候一塊銀元可以買一車米,相當豪氣的一個人。

 

DSCF2086_副本.jpg

 

小胡提醒著我們以後去大戶人家兩邊凳子不要坐,因為以前是給轎夫坐的,叫做「冷板凳」。張石銘故居保留完整是明清的豪宅,設計典雅被稱為江南第一民宅。

 

DSCF2092_副本.jpg

 

江南水鄉的大戶人家出門回家是坐船坐到家門口,雖然離家裡僅有幾步路但是是轎夫用抬的抬進來,所以有專門的轎廳-

 

DSCF2100_副本.jpg

 

婚喪嫁娶等大事會在大廳舉行,女生是不能隨便進來這個廳的。古代除了女主人其他僕人、下人、佣人、小姐都不能走正門要走「耳門」又叫「邊門」及「後門」,除了來拜訪的客人及家世更顯赫的人才能走正門。以前門口有個很高的門檻,在清代如果官居一品以現在計量單位來計算大約有一米二高(真的是非常高呀!!),主人回來前佣人會先拿掉門檻再走進來,其他人就只能走邊門。

 

DSCF2087_副本.jpg

 

會客廳

古代人講話講究含蓄,聽小胡娓娓道來還真有趣,他說一般來說一個廳裡都會有個長桌那個叫做《案》,通常案上面會放二個花瓶,有錢人家中間會擺個西洋鐘,叫做「終生平安」,明清時期開始出現了不同樣式的桌子,晚清時期受到西洋家具的影響才開始有了書桌的樣式。桌案在中國古代文化地位中有較高的含意,也是禮儀接待中不可缺少的。各種花瓶上面的圖案也代表不同的意思。《案》上擺花瓶,上面有個桃樹,叫做桃李滿天下;再畫隻猴,代表馬上封侯。相當有意思!現代中國傳統都忘的差不多了真是可惜,還有如果你到古建築去做客是有專門的模式,一般來說都是坐北朝南,左西右東,客人要坐哪裡?坐左邊,因為稀客稀客,"西"來為客。

這見客也是有一定的模式,客人來的時候佣人會上茶然後去通知主人,三杯茶喝完主人家還沒出來表明不見客。若主人有出來聊了一個鐘頭開始覺得厭煩了,或還是有其他的事得忙,他不會直接表明,就做一個動作,古代人喝茶通常蓋碗把茶葉划到一邊喝,如果蓋碗划三下沒有喝就代表端茶送客。但是你們回家不要學喔!因為別人看不懂(笑~

 

DSCF2101_副本.jpg

 

古代建築物裡都有天井的設計,一來通風二來採光明亮。張石銘故居裡有很多西洋建築的影子,占地4792平方米,坐西朝東,共有五落四進和中西各樓房244間。

 

DSCF2104.JPG

 

據說在古時如果生女兒就種樟樹,樟樹隨著時間越長越高大,古時候的小姐足不出戶,但如果你看到這戶人家的樟樹就知道這家有待嫁小姐,樟樹會在小姐出嫁後砍掉做成箱子,裡面會放許多嫁妝,希望女兒嫁過去後能被善待。

 

DSCF2111_副本.jpg

 

走入時間的河流,感受歲月的奔馳。南潯古鎮建築既保留中國傳統文化又結合了西式的美學,巨賈府邸能為後人所參觀覺得何其有幸,在這些高牆的背後曾經有過的故事都隨著光陰流轉而漸漸被遺忘-

 

DSCF2112.JPG

 

中式版的羅蜜歐與茱麗葉,在古建築裡能看到西式的設計感覺很奇妙-

 

DSCF2113_副本.jpg

 

出舞廳

在陽光底下出舞廳閃耀光芒,上面的紅磚雕刻精美,有巴洛克式的廊柱、拱門窗,法國時期的露天小陽台,在西式建築裡隱約看見中式的美。也看見這個家族的興盛風光-

張宅落成後其實張石銘在這裡沒有住太久,辛亥革命後他就帶著家人移居上海公共租界,只剩下母親桂太夫人在南潯居住。舊居分有前院、大堂、中宅及後院還有西式舞廳,從這些建築設計裡也不難想像當時張石銘的家財萬貫。

 

DSCF2115_副本.jpg

 

庭院深深,樓閣亭台美輪美奐,抬頭望去皆是雕樑畫棟。在那個古老不再回來的冬日,陽光帶著淺淺的笑容,逐漸隱沒在斑駁脫落的門窗後,風吹過綠葉翻開那歲月的泛黃,靜靜走過-

 

 

江南有驕陽|上海埔東機場 南潯博陽開元名庭酒店 去大陸旅遊注意事項

江南好風光|南潯古鎮 南潯博陽開元名庭酒店

江南好風光|跨湖橋 杭州最美的書店鐘書閣 城市陽台 夜遊明清河坊街

江南好風光|西湖遊船 八卦田 南宋官窯博物館 海寧皮革城 夜遊南關廂燈彩街

江南好風光|鹽官古城 觀潮公園 金庸書院 海神廟

江南好風光| 廣富林文化遺址公園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