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396_副本.jpg

與新竹的關係連結-

這幾年一直有機會往新竹跑,富興老茶廠、峨眉天主堂、北埔老街、海之聲、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以科技為藍圖的英迪格酒店,到今天走訪的「關埔國小新書發表活動」,這裡是新竹市鄰近科技園區的關埔重劃區。從台北驅車前往只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週末來到關埔,對我們而言又是一次新的探索與體驗!

DSCF0365_副本.jpg

我記得孩子很小的時候常常問我,101大樓有多高?新光三越有幾層樓?生長在城市的孩子所見到的都是到處林立的高樓,如果你沒有往上走,視野很容易被那些高度所遮掩。
所以當我們今天走入新竹關埔國小放眼望去時感覺整個空間場域及高度不管是對大人或是對孩子而言都是可以很快拉近距離的。

DSCF0366_副本.jpg

關埔國小是一所專門為兒童設計的校園,在門口就發現它不同於其它校園的地方,二層樓開放式的設計連結自然週邊環境,活潑的建築外觀像極了一所遊樂園,我忽然想起了窗口邊的小荳荳一書,「用大樹當門,以電聯車為教室」這樣的學習環境總是令人充滿期待與驚喜;而關埔國小包括整體建物光影流動的方式、綠意繁茂、富有巧思動態自由的路線、開放群落式建築、保留了一份仰望天空的自由,能在這裡上學的孩子是多麼的幸福,我心想。

DSCF0457_副本.jpg

關埔國小的三堂課-
今天在新書發表會開始前學校校長設計了很特別的走讀方式,以「跟著地圖去探索」「跟著材質去體驗」「跟著模型賞關埔」來認識學校環境,讓學校的小朋友帶著我們穿梭在學校各個角落,孩子們用他們所能理解的方式來幫我們這群大人們解說,我們先認識了教室環境及孩子們生活上課的空間,透過想像的連結及遊戲去跳脫原本對學校建築的框架,凝聚一份溫暖,孩子真誠又大方的滔滔不絕替我們解答疑惑,最後藉由拓印的方式來看到牆面、地板的建材,從很細微很生活化很小的地方去做觀察,打破傳統單一的價值觀點。

10801130030_副本.jpg

分組 認識你的小隊友 我們準備上課囉-

今天帶著小子來參觀新竹的關埔國小,記得以前他唸國小的時候回家常常跟我分享「今天遊樂器材要被拆了」「學校要蓋新大樓了」「圖書館的空間變得好繽紛...」,學校裡的建設有什麼風吹草動,他總是迫不及待回來跟我分享,在校園裡挖蚯蚓,觀察學校種植的樹木花草,小學的階段充滿對環境的好奇與認知探索,好多的為什麼?在這個年紀同儕的互動、學習的方式也是孕育與建立價值的基礎階段。

10801130031_副本.jpg

什麼樣的學校讓孩子能不賴床每天期待著上學這件事-

作為關埔國小創校校長陳思玎笑容滿面與孩子們進行互動,用跟孩子一樣的角度與高度去同理著他們。

DSCF0436_副本.jpg

舊的體制教育太過於強調分數與知識的堆疊,容易脫離生活真實的情境-

書本的知識是死的,要去活用才能進行思考,世界上最可怕的是莫過於有眼睛卻發現不了美,有耳朵卻不會欣賞音樂,有心靈卻無法去體驗什麼是真;於是讓孩子身歷其境從真實的生活中去體驗,去感知以及覺察變成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DSCF0371_副本.jpg

「跟著地圖去探索」

今天透過小朋友的眼睛輕鬆愉快的氛圍一起來觀察這所國小的迷人之處,首先我們這組的四位小朋友帶我們來到位於一樓的閃光班教室。從教室裡的樓梯走上二樓的戶外陽台。小朋友說在這裡發現了晶亮的寶石,他們聚精會神趴在地上專心檢著小小的石子,探索需要付出時間成本,透過參與、互動慢慢打開對話,學習傾聽,才能進入教育核心價值的意義所在。

DSCF0445_副本.jpg

月光班外面的小小空地也是一個小小的遊樂園-

小朋友說他們常在這裡玩牆壁鬼,新竹的風很大,這裡剛好有個可以遮風的地方,牆壁鬼就是鬼要去抓人,但如果你碰到牆壁,鬼就不能抓你!你要不斷移動腳步。我轉頭問身邊小子:你玩過牆壁鬼嗎?

DSCF0446_副本.jpg

小子說我覺得這所小學的走廊好像可以奔跑,在台北市的國小有規定下課不能在走廊奔跑,所以如果有設計下課後可以盡情奔跑的地方,我覺得那是很棒的事情!

10801130009_副本.jpg

關埔國小採用分棟、分散的配置,開放式的群落式概念,於高處開通窗戶,讓風能帶走上升的熱空氣保持室內涼爽,達到環保效益;教室頂樓的傾斜屋頂錯落在綠地之間,不同於一般學校整齊排列的建物,整體規劃以圓弧的設計為安全考量。

10801130113_副本.jpg

身為一個母親,在體制內外的拉扯,關埔國小以人性及人文出發,這是這所學校的夢,也是一群為人父母的夢。

​​​DSCF0456_副本.jpg

孩子們從二樓又回到了一樓,在寬闊的平台上自由奔跑,大部分的樓層僅有二層樓高,保留仰望天空的視角,大量使用綠地植栽美化環境,每個角落都有屬於孩子們的秘密基地,透過小主人的眼睛,我們也看到這所學校對美學的重視與培養。

DSCF0474_副本.jpg

「跟著材質去體驗」

我們小組的小朋友好貼心,看我又拿紙筆又拿書籍還揹著相機,她說:「我幫妳拿好嗎?」於是我們帶著紙筆跟著小朋友去了不同的地方,拓印校園裡不同的區域角落,從磚牆到牆壁、地面、洗石子及馬賽克拼貼等,有的材質看起來好像是一樣的,但摸起來觸感不太一樣。
DSCF0471_副本.jpg

日常頻繁而緊湊的生活步調裡我們很少靜下心來看看周邊的環境,想想「為什麼?」這件事,我們總是習慣被推著走,活在制式一成不變的公約法則裡,「跳脫」及「打破成規」常被視為異類份子。一直到現在,教育學習過程的盲點仍待突破。

10801130126_副本.jpg

「跟著模型賞關埔」

最後一站我們跟著孩子來看看建築模型,老師問:大家看看這個學校像什麼?(給參訪來賓猜一猜)有人說像葉子,有人說像水池,孩子們七嘴八舌討論著,老師又問:我們蹲低低的看著房子可以看到什麼?孩子一陣熱烈,有人說可以看到裡面的人,有人說教室的形狀不一樣,透過問題打開思考與對話。最後正確答案是,整座小學就像是森林裡的迷宮,也像是一座大大的公園!學校需要考慮能帶給孩子們什麼樣的學習精神與生活方式,在關埔,師生之間活潑的對話與互動使得學習更加有趣!

DSCF0498_副本.jpg

另外也透過影片的呈現方式讓孩子們知道學校週邊生活的情景,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讓小朋友對自己生活的環境有了更深的連結與情感。

10801130182_副本.jpg

活動的最後學校請我們畫下對關埔國小今天所看見的,感受到的,你們心中對這裡的印象以及送給關埔國小的一份祝福。

10801130188_副本.jpg

我很認真的在上面畫了星星,在二樓的寬闊空間裡很適合抬起頭來仰望天空上的星辰,住在台北我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看過滿天繁星,我還畫了人與人手牽著手,生活在都市中,傾聽、溝通與對話實在太重要了,但現在的學習教育多半是置入性的灌輸,不斷的往上堆疊,我們失去對學習的熱誠,也忘了當初想要探索世界的熱血,在生命裡我們茫然失去勇氣而不自覺。

10801130273_副本.jpg

今天的新書發表會實在很有創意,時間不長不短節奏抓得剛剛好,還有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帶領我們來看看這所美麗的校園,知道有一個地方也能快樂學習勇敢逐夢!單單是這樣我就覺得很不簡單。

10801130202_副本.jpg

愛做夢的市長帶領著一個團隊一起來圓夢-

林市長今天的對話很感性,他說這四年以來陪伴這個團隊做了很多的夢,也圓了很多的夢,新書的序言內容也提到有一位學生,家裡在竹北開設實驗教育幼稚園,新竹在1990年代末期開始做了教改運動,他的父親和二伯沒有傲人的學歷,也不是教育專家,卻因為重視家中孩子的教育,以同理心希望可以利人利己。而新竹在這場教育改革的運動中始終沒有缺席。

10801130226_副本.jpg

林智堅市長一開始就講道:「我很小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做夢,但學校的空間拘束了我,到了國高中後我變得很叛逆,拒絕學習。」所以我和太太很希望孩子能在興趣中學習,也希望新竹市的每一個孩子都有一個最好的學習場域。從我到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更好的自己。

10801130213_副本.jpg

我回憶起我在國高中的時候也是個很愛做夢的孩子,常常上課的時候發著呆心就飄向窗外的天空,那時候老師跟媽媽說:這個孩子很愛做白日夢,很愛幻想。

DSCF0373_副本.jpg

學習不是只侷限在書本的知識上,而是要走出教室,真正應用在生活裡,關埔國小的友善學習環境與空間讓孩子更能自由發揮。

10801130146_副本.jpg

在台灣實驗學校並不多,不過在日本有幾所「開放學校」或「開放教育」學校利用空間改變了與人之間的關係,讓孩子的學習能有更多的發展與想像及獨立自主,空間建築是串連情感對話的匯集地,在這個公共空間裡透過感官經驗去創造自己的人生,也為永續教育點上一盞明亮的燈,進一步與社區有了良好的循環連結。

這堂課小子收獲多多,隨手也畫下關埔國小以作留念-

學習是無所不在,無時無刻!孩子曾對我說過:鼓勵是你未達到目標,而讚美是你已經做到了!也許教育改革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擁有你自己的樣子是何等珍貴,不要去盲目追求社會給你的任何標籤與評價,在教育學習裡,每一個人,都應該是獨一無二!

購書連結

在這裡生活!跳脫框架的學校!—關埔國小的三堂建築課

看新竹關埔國小重新定義學習空間,打造能作夢的教學環境

團隊:田中央建築團隊|黃聲遠建築師|陳哲生建築師|鴻梅文創陳添順董事長

部份照片提供:欣建築(攝影:華藝群創 吳佳容)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