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jpg

 

第一站|走馬瀨農場

 

人到了一個年紀就越容易發懶,走一走,動一動似乎也變得有點難度,或者說是根本失去了想要探險的精神,既然都來到農場了,原本爸爸計劃今天一大早就離開台南,挨不過小子的央求,決定一早到農場裡走一走,而我原本也沒有抱太大的興致,對我來說走馬瀨農場這樣的環境空間應該只有學生時期參加營隊才會來的地方,農場管理不易,比起今年到韓國去玩的遊樂園在設施及空間設計上差異很大,雖然性質不同,但想要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訪是一致的目標。

 

 

農場裡有許多設施老舊,但是園區裡的服務親切,有養蜂場及可愛動物園區,芒果知識空間,還有馬術表演、射箭等活動。

2018 親子旅行趣|台中玩到台南三天二夜行程功略 (D-1)

2018 親子旅行趣|台中玩到台南三天二夜行程功略 (D-2)

 

 

其實不管去哪裡玩?我覺得侶(旅)伴很重要,這個早上我們在農場裡散步隨意閒逛,悠閒而自在。有人說趁著孩子還黏著你的時候要好好珍惜這樣的日子。的確,在我們漫長的一生裡一直到出社會長大跟家人的關係時遠時近,無論如何都要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天!

 

 

農場的早晨相當安靜,比起城市這裡的綠意更顯得青翠繁茂,農場有固定的表演及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報名參加,我們在農場逛了一個小時左右就前往彰化。

出發前孩子一直吵著不去鹿港,幾年前在鹿港老街被小狗追逐撞到了巷弄裡的腳踏車,當時的驚嚇還留存在心裡,說了好幾次不想再去鹿港,講到我耳朵都快長繭了...。但越是如此你就越是要學會面對你心中的恐懼。

 

1-15.jpg

 

第二站|鹿港桂花巷藝術村

 

前幾年來的時候還沒有這個地方;目前這裡結合文創與展演場地也是藝術家的創作空間,各種傳統工藝集結於此,還有機會親自動手DIY。小子一到這條巷弄就到處走逛著,後來來到一家染畫工坊也玩的不亦樂乎。這家的摺紙也好漂亮,還有許多精美的紙扇可以購買收藏。

 

 

來這邊可以體驗書法、欣賞獅頭創作、還有皮雕、摺紙藝術等等。

 

 

這些日式古厝溫潤樸實,前身為昭和年間公教人員的宿舍,直至光復後作為警察休憩場所,後來因為年久失修荒廢了一陣子,直到2009年才在地方的爭取之下重新賦予老屋新生命,成為一間間的創作空間。

相關資訊|門票:免費|開放時間:10:00~17:00|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27號

桂花巷藝術村離鹿港老街也很近,我們2011年及2012年、2015年都有來鹿港這走走,不過每次來都有新的發現,新的感受-

 

1-16.jpg

 

第三站|禾火食堂 社區的廚房

 

來鹿港前事先訂了這間餐廳,比起老街上的小吃,樸實的家庭料理更得我心,禾火食堂結合小型的文創商品提供精緻美味料理,套單內含時蔬、溏心蛋、漬物及湯品。

雖然小小一間但也很快就坐滿了人,現在網路資訊真是方便!

 

 

韓式辣雞肉丁丼飯NT160.

他們家的白米飯吃起來特別香軟,而且份量十足,搭配旁邊醃漬的泡菜,味噌湯、蔬菜及溏心蛋,好飽足也好滿足的一餐!

義式番茄肉醬丼飯NT125.|紅燒豬肉丼飯NT135.|香煎豬肉丼飯NT160.|韓式辣雞肉丁丼飯NT160.|手作豬肉漢堡排丼飯NT170.|香煎鯖魚飯(每日限量)NT180.

 

 

香煎豬肉丼飯NT160.

提供單點

白飯(碗)|香煎豬肉(盤)/韓式辣雞肉丁(盤)|香煎鯖魚|檸檬白磚(生乳酪蛋糕)

原本想吃飽後再點甜點來試看看,結果吃完胃也裝不下了!份量真的好多~很適合小孩跟先生(他們一定會吃光光)

肉片薄切煎的入味,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非常下飯哩!

 

 

紅玉紅茶(無糖去冰NT35./龍眼蜜茶NT40.)

飲品也不錯,有一陣子不太愛喝甜的,剛好這裡有提供無糖茶,喝起來氣味芬芳,龍眼蜜茶也帶著淡淡的甜味,很推~

另外也還有養身黑豆茶(無糖)及鳳梨蘋果氣泡飲

下次再來鹿港還是會選擇這間

【禾火食堂】營業時間 午:11:00-13:30|晚17:00-19:30 FB官網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萬壽路154號|電話:04-7772557 

點餐後先至櫃檯結帳|低消每人一份套餐|禁帶外食|訂位也可以先點餐|外帶需自備餐盒

 

1-17.jpg

 

第四站|鹿港天后宮

 

鹿港天后宮這次應該是第三還第四次來,好像每次來鹿港都要來拜拜一下,每次進到廟宇總是會被歷史歲月的痕跡所震懾,不管是屋簷下的鐘擺、樑柱上的精美雕塑都讓人心生敬畏。鹿港天后宮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廟宇為三進兩廊的構造,三川殿為五開間的建築格局,正殿則為閩南重簷歇山式建築。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1-18.jpg

 

第五站|鹿港老街逛一逛

 

從天后宮出來我們又跑去附近吃烏婆鮮奶豆腐冰,往中山路的方向可以走到鹿港古蹟保留區(鹿港老街)再往美市街的方向還可以經過九曲巷、十宜樓,巷道的路口旁也有地圖導覽。

鹿港烏婆鮮奶豆腐冰|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民生路17號旁

 

1-19.jpg

 

第六站|鶴棲別墅

 

這次最喜歡的景點是無意中發現的鶴棲別墅,以前來的時後還沒有開放,鶴棲別墅是一棟閩南式及西洋式混合風格的宅院,建於清朝末年,經過幾番整建成為今日的樣貌-

 

 

鶴棲別墅建於1891年,創建格局為三進兩院落兩過水,包括前庭、第一進門廳、前過水廊、第二進廳堂、後過水廊、第三進及三泰行,比較特別的是第一進門庭為西式語彙立面呈現,牆面白灰泥粉刷。

 

 

屋身紅磚堆砌,磚木混合構造,2016年,鶴棲別墅整修完工,開始對外開放大眾參觀。有時候走進一棟老宅裡也會很好奇這裡當時住了什麼人?他們後來都去了哪?房子以前的情景熱鬧嗎?每每看著屋宅裡的介紹多半是介紹老屋修護的過程及建築樣式,我反而對以前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情感到好奇。有可能我從父母那邊知道上一代的事情有限,以致於當地可以流傳四代或五代或是更遠的生活情景感到相當不可思議。對於舊時的器物也覺得有種特殊的感情-

這棟老房子第一進門廳是日治時期所建,後來為王煌經營金融信託的地方,當時以「三泰行」的名稱作交易,而正廳的書法及人物彩繪是鹿港秀才鄭鴻猷在1914年所創作,

鶴棲別墅目前開放民眾免費參觀,若有活動需要事先上網預約。

十月這邊邀請到在鹿港專職捏麵工藝職人陳厚吉老師帶領民眾一起製作捏麵,重新體驗當時傳統技藝的趣味。報名網址 FB官網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後車巷8號

 

 

第七站|鹿港民俗文物館

 

二訪鹿港民俗文物館,上一次來就很喜歡這裡!這次我們更隨性,在這邊新開的咖啡館坐了大半天,好喜歡這裡的氛圍,很安靜也很清幽,文物館裡有常設展示廳。門票還可以抵飲料費用喔!

 

 

前棟(A館前棟)一樓展示廳:展有鹿港街景模型台、龍山寺全景模型台、觀音版畫暨拓本。前棟一樓展示廳:展有士紳服飾、婦女服飾、三寸金蓮、老式手搖裁縫機等,及右側八角形衛塔內,典藏許肇清進士清末巡街牌、許家關公大刀等。前棟二樓展示辜顯榮主臥房、辜顯榮傢俱、精緻工藝七巧桌、鹿港人書法繪畫等。-官網文字

我們三個人幾乎把這整棟樓都逛遍了,可能已近傍晚要關門的時間所以來的人不多,感覺很好逛哩!如果有導覽就更好了~

 

 

後棟(A館後棟)一樓展示廳:展有南管與北管樂器、傀儡、皮影戲、布袋戲偶等。A館後棟二樓展示廳,展有神明廳、銅器餐飲器皿、瓷器茶杯組等,中間為辜家神明廳,相鄰展示廳展示書法、繪 畫、文獻等。-官網文字

 

 

第一次來的時候沒有參觀到這邊。
中山路大門「古風樓」(C館)閩式傳統建築(長條型傳統建築),展示婦女居家用品、廚房設備、櫥櫃、迎親新娘轎子、迎親媒婆轎子、清末迎親隊伍各種嫁妝禮品、祭拜文昌君、書法繪畫等。該館古風樓常態展示九大主題,臚列如下:一、廚房:菜櫥、鋁火鍋、石磨、灶;二、帳房:糖郊、錢櫃;三、翁姑房:馬桶椅、枕頭箱;四、一樓「一進」店面:文昌帝君; 五、結婚禮堂:聘禮、屎尿盤、新娘轎、媒婆轎;六、起居室:樓井、迎賓床;七、洞房:紅眠床、米糕豆;八、書房:書桌、椅;九、育嬰房:搖籃、手推車、澡 盆……等。-官網文字

 

 

古風樓建於西元十八世紀初,座落鹿港五福大街之和興街段又稱為竹竿厝或竹筒屋,為住商兩用,前面為商家經營店面的區域,後方則是主人與眷屬居住的地方;早期的建材多半是從大陸運回,如福州衫、唐山石、閩南磚等。古風樓的形式為「一坎三落兩過水」,一坎指的是一間店面,三落是三棟街屋由三個院落組成,過水就是院落之間相連的側廂房。長條形街屋也是鹿港居民一大特色之一。

我們三個人都看得目瞪口呆,以前有錢人什麼都好講究啊...如果你想了解以前的人怎麼過日子,這邊的介紹及展示是很完整的,由其帶孩子來認識台灣早期生活的樣貌也是很不錯的一件事。雖然來了二次但下次來鹿港還是會想再走一次這個景點。沉浸在古人的閒情雅興裡欣賞這一磚一瓦的智慧,讓心靈更充實。

【鹿港民俗文物館】開放時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週一館休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88號 官網連結

 

1-20.jpg

 

第八站|雞蛋裡挑蛋糕

 

二訪鹿港民俗文物館,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準備離開鹿港,雖然七月到訪,但我記得傍晚的時候風是涼的,停車場附近有家可愛的雞蛋糕攤位叫做「雞蛋裡挑蛋糕」造型可愛,包裝紙也富有創意,此趟旅行雖然時間很短,也去了不少的景點,三個人各有各自的記憶儲存在腦海裡。上了車打開熱騰騰的雞蛋糕,三個人吃的很開心,無糖的紅茶也好喝!

雞蛋裡挑蛋糕】地址:彰化縣鹿港鎮菜園路136號|電話:0911-086-353

 

1-21.jpg

 

第九站|台中高美濕地

 

回程途中我嚷著想要拍夕陽,找了一下剛好可以順道去高美濕地,老公也欣然應允,簡直感動!來高美濕地看夕陽的人真的很多,而且還有交通管制,得搭接駁車過去特定的景點,不過我們只在沿路上拍攝。

 

 

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佔地有1,500公頃的高美濕地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河口沼澤地帶鑲嵌在一起,所以孕育了豐富的濕地生態。夕陽落日真的好美,我們待了快要一個小時,也拍的好過癮。看著夕陽的變化有著無限的美好!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