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來圓山也一直知道這裡有個神密的通道,但卻沒機會一探究竟,這次托好友的福不但有機會一飽眼福參觀這個門禁森嚴又屬高度機密的通道,還品嚐了金龍廳主廚許耀光師傅的拿手好菜;「豆腐千刀斬」「稻草西施牛肋骨」的現場絕活令人嘖嘖稱奇,金菇扣鮑魚、客家梅菜浸龍膽及麻油紅蟳麵線讓人回味再三,而國宴廳為一般較少人有機會光顧的地方也趁這次難得的機會一揭神秘面紗。

_DSF0603_副本.jpg

婚後每年公婆都會買松鶴餐廳的自助餐票券。假日時全家就開著車子上山,每次我們都是傍晚的時候來,而這時被夕陽所包圍的圓山飯店有說不出的壯麗宏偉,落日夕陽看盡了這裡的歷史繁華與演變。

_DSF0602_副本.jpg

松鶴廳除了有中、西、日式精選佳餚還有開放式的廚房、及七個用餐區塊,為什麼長輩那麼喜歡這裡呢?我曾經問過。原來這裡不但承載了他們年輕時對圓山的想像更是現代人溜小孩的好地方,由其當小小孩坐不住的時候,圓山的大廳及樓梯上去的後方精品商店都可以去走走逛逛。

不過我們的活動範圍僅此到松鶴廳及後方的商店街,這次跟好友來圓山才知道這裡面的建築像迷宮似的,若沒有服務人員引領很容易就迷路了。

_DSF0605_副本.jpg

圓山飯店建立於民國41年(西元1952年)算算時間也有66個年頭,在兩蔣時代圓山飯店具有濃厚的政治色彩,壯觀的建築與特色曾經聞名世界。圓山也是每個台北人的記憶,每當公婆說起圓山,我總覺得圓山是離我那麼的遙遠...。它曾是達官政要、各國元首的聚會之地,風華一時。

外觀有著十四層宮殿式的建築,紅色的亮麗外表襯托出氣宇非凡的壯觀,前臨基隆河畔,後倚陽明山,東望松山,西臨淡水。中國式建築富麗堂皇的古典氣質,展現東方藝術之美。

_DSF0608_副本.jpg

翻開圓山的歷史,我的記憶是從民國八十四年火災開始,接著這裡也舉辦過總統及副總統的就職國宴,民國102年接待了第100位國家元首、從政商聚會之地開始轉型商業聯誼會、開辦小紳士小淑女禮儀養成課程、展開兩岸中華美食交流、首發團陸客蒞臨、更時常舉行文化交流等活動。

當建築成為一個城市的象徵有了生命上的意義與存在,也就能成為記憶裡無可取代的價值與能量。

_DSF0636_副本.jpg

還沒用餐之前我們先跟著導覽服務小姐先至秘密通道一瞧究竟,知道這個秘道很多年了卻一直沒有機會來,今天抱期待的心情!一路上穿過幾個廊道,坐了電梯輾轉來到秘道前面的大門,厚重的大門前面貼有告示:1.現在的位置2.推開鐵門後的樣子3.上階後4.盡頭是草坡連接劍潭公園再遠處是中山北路。

_DSF0630_副本.jpg

圓山飯店的秘道到底有幾個地方?目前知道有東側及西側,我們今天來到的位置在西側,西側比較特別的是打開門後有一座水泥溜滑梯,據說在一開始在建造時原本是考量到讓行動不方便的人使用。

_DSF0652_副本.jpg

當時飯店蓋在山上,來訪的都是國家元首,為了安全上的考量故有此設計,不過飯店人員也說這個秘道至今未曾使用過,還保留著當時的建材式樣,打開了厚重的鐵門彷彿走入了另一個時空隧道裡。

_DSF0635_副本.jpg

這個隧道有很多新進的員工也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可能要比較資深的員工才知道;走下去時感覺頗為陡峭,旁邊尖尖凸起來的為消音錐,具有隔音及消音的作用。

_DSF0640_副本.jpg

來回十幾分鐘就走完了,圓山過去為政商名流的聚集之地,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特地在飯店地下室設有逃生秘道,有朋友問我這裡是不是防空洞?它是逃生避難隧道同時也是防空避難通道,這條隧道只有上下二處開口,全長有78米,內部蜿蜒曲折充滿一股神秘感。

_DSF0647_副本.jpg

我坐在溜滑梯的盡頭,聽說上次有記者來採訪,溜下去時快的就像憤怒鳥,聲音一下子就不見了,目前這個溜滑梯是不開放體驗的,這種設計當初是為了讓行動不便或是年長的人使用,滑道兩端的距離大概有20米。

覺得能走一趟這裡別具意義!

在日治時代的圓山為台灣神宮,後來戰爭的時候遭到破壞毀損,飯店是當時就地新建的建築物,對於內外裝潢設計極為考究,運用了主體結構與彩繪投入大批的人力來完成,屋頂採傳統歇山式,琉璃金瓦,而光是飯店裡的龍形雕刻就有多達22萬餘條,保留傳統價值的同時也成為台北最具有故事性的飯店。

若想參觀圓山飯店聽聽它的老故事可致電02-2886-8888轉1810預約(參觀人數每梯次以20人為限)

_DSF0607_副本.jpg

來到國宴廳前要先穿過金龍廳,國宴廳被擺在會議宴會的項目裡而不在一般的餐廳裡,看了一下官網才知道圓山真的佔地好廣,我還有好多地方沒有走到。

_DSF0611_副本.jpg

以宴會廳來說除了有招待貴賓的國宴廳以外還有敦睦廳及多功能會議室、12樓的崑崙廳及大會廳場景更是盛大壯觀。

_DSF0622_副本.jpg

紅色雕花地毯、雅致的客廳、充滿古色古香的桌椅、外頭還可以俯瞰基隆河美麗的夜色,廳內的鑲玉屏風、開羅宣言紀念照花瓶、龍鳳宮燈及龍鳳椅都是先總統蔣公與夫人曾經使用過的物品,就座後有服務人員遞上熱茶,與朋友寒喧,欣賞這裡雅致的空間,感覺真是不錯!

牆上掛著各國元首來訪時的照片,也有許多字畫。

龍鳳椅為民國五十二年圓山大飯店為蔣公與夫人製作的兩組龍鳳椅,收藏於國宴廳,由黑檀木雕所製,材質堅固,椅背呈90度的設計,感覺那個時代的人不僅做事嚴謹,連坐姿也非常講究。

_DSF0617_副本.jpg

國宴廳除了附設一個大包廂以外,包廂外頭還有一個會客廳,可容納20-30個人左右的宴席,坪數約60坪左右。

這裡也很適合辦尾牙。有獨立的空間與包廂!

_DSF0673_副本.jpg

來這用餐除了可以享受無敵超美的夜景,國宴廳也提供中西樂的演奏表演、現場桌邊秀等服務我拿到了專屬的菜譜,精美的紙卡上面寫著今晚的菜色,桌前還放置了個人的名字,感覺備受尊寵。

_DSF0628_副本.jpg

今天是朋友所舉辦的「忘年會」,忘年會這個詞是從日本傳過來的,跟台灣的尾牙有異曲同工之妙,有人稱為旺年會,也有人說是忘年會,我個人覺得不管哪個忘(旺),都意謂著事業有成、來年更好之意,但也有另一個很美的說詞: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_DSF0658_副本.jpg

這句話有另一種很美的意思,有著相互扶持、幫忙之意,一起努力過後雖然各自回到了各自的天地,仍時時在心裡惦記著一個人。相忘於江湖有著不如忘掉彼此之意,但我卻認為所謂的相忘是代表不在同一個場域裡競爭。而是祝福彼此在各自的崗位上有著更好的發展

_DSF0666_副本.jpg

今天的菜色為金龍廳主廚許耀光師傅的精心創作,許師傅入行至今資歷已超過30年,曾先後在寒舍艾美、台北喜來登、欣葉等餐廳服務,並赴日本與上海學習,菜色多元且富有創意。

_DSF0675_副本.jpg

開胃菜有三小碟(XO醬蘿蔔、養生白蒜、醋溜木耳);不過一開始都忙著跟大家聊天所以沒特別拍,圖為第二道的《金龍御品拼》

_DSF0677_副本.jpg

內容有(鴻運乳豬件、炭燒脆皮松阪豬、煙燻黑椒鴨甫)

每個人都是一小盤一小盤的設計裝盛,猶記得炭燒的焦氣餘香入口,光是外皮就令人垂涎,焦脆的外皮與軟嫩的松阪豬在嘴裡帶有嚼勁豐腴不膩,淋上一些檸檬酸香更添滋味,實在好吃!而乳豬有著港式燒臘的影子咬起來紮實,口感層次多,香嫩多汁,煙燻黑椒鴨甫也不遑多讓,果然有實力!

_DSF0683_副本.jpg

《宮廷皇湯雪蛤月眉翅》

席間服務人員為我們送上了這碗熱湯,下面放了小蠟燭繼續慢慢加熱保持溫度,菜名與飯店給人的感覺有著古典東方之美,連餐盤的選用也是,飯店用心且細膩,讓用餐的同時也能慢慢欣賞這裡的一景一物。

_DSF0688_副本.jpg

雪蛤對於身體虛弱及精神疲乏都有不錯的改善;

_DSF0692_副本.jpg

《金銀蒜龍蝦球》

吃到這裡每一道我都非常喜歡,由其是金銀蒜龍蝦球,滿滿的蒜香與粉絲鋪灑在龍蝦身上,吸附滿滿的湯汁,每一口都好鮮甜,濃郁味香。

_DSF0696_副本.jpg

《花菇寇鮑魚》

花菇其實就是香菇、冬菇。吸附滿滿的醬汁後味道更好,去除了菇的某種氣味,取代的是醬香,一口咬下湯汁四溢美味極了!而鮑魚吃起來帶有韌度且柔軟,最特別的是盤中這塊大大透明白色像是冬瓜的食材,它吃起來相當有咬勁,QQ的,原本我們猜是不是蒟蒻之類的素材,結果不是。是用了曼波魚去製作,所以膠質特別豐富。在西班牙曼波魚又叫做月光魚,是不是很浪漫呢!

_DSF0697_副本.jpg

今天又認識了許多菁英份子,能同聚在一起互相學習真好!

_DSF0701_副本.jpg

許耀光主廚特地為我們示範了《稻草西施牛肋骨》這道私房菜;

_DSF0699_副本.jpg

這道菜的設計是發想於香港料理其中一道菜,為了這道料理主廚還特地專程從台南找來了這些稻草與安格斯牛肉搭配了香葉、八角、桂皮等材料將食材整個包覆在稻草裡,蒸煮一個半小時後再把火關掉悶至半個小時,讓稻草的香氣可以完完全全附著在安格斯牛的身上,之後再用剪刀剪開稻草。

_DSF0705_副本.jpg

現場站在旁邊就聞到一股很濃的稻草味,有躺在綠色草地的感覺,有好濃的稻草香氣,勾起家鄉純樸的古早味,主廚俐落的切開牛肉,剝開牛骨,再切成一片一片的,我好愛這道!

_DSF0712_副本.jpg

安格斯牛為高級牛肉的代表,安格斯代表是牛的品種,吃起來油花勻稱,肉汁裡飄著陣陣的稻草香氣,好吃到讓你日後會再想起。幸福的這頓晚餐~感謝好友邀約。

_DSF0716_副本.jpg

《客家梅菜浸龍膽》

_DSF0717_副本.jpg

《麻油紅蟳麵線》

這道也好滋補養生,今天所選的食材都是上好的食補聖品,麻油的香氣陣陣與秋冬的肥美蟹蟳作為搭配讓人猛吞口水。

_DSF0725_副本.jpg

《黑糖千絲繡球湯拼流沙包》

最後以108刀絕活展現豆腐繡球的刀功,聽說這刀法要練三個月,但服務人員在餐廳的資歷應該不只三個月,有基本功才能練好這道菜,只見餐廳服務小姐不疾不徐快速的切完108刀,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分鐘左右,現場大家都瞠目結舌敬佩不已。切完的豆腐放在湯水裡像是一朵盛開的花,展現中國柔美刀工技法,載浮載沉的豆腐有著另一種姿態,飄逸自在。

_DSF0731_副本.jpg

站在金龍廳望著外面的夜景,啜飲一口紅酒,燈火瀰漫,月色姣好。圓山大飯店見證了國際間重大的變遷,也陪伴台灣人民一起走過民主政治的發展。

_DSF0738_副本.jpg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很棒的晚餐,有緣千里來相逢,希望圓山之美之情,大家都能親臨感受。

國宴廳菜色依主廚規劃-

【圓山大飯店】THE GRAND HOTEL  官網連結 FB連結

10641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號 電話:02-2886-1818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