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4430_副本.jpg

那天在富錦街找了幾家想去的商店及餐廳,整個下午也走訪了四、五間,但最讓我感覺有溫度的是這間-我思文創;而這間原本不在我的名單裡,只是路過剛好。喝完旁邊最近火紅的IG打卡熱門咖啡店後再返過頭來拜訪這間文創商店,它就位於富錦街木馬咖啡的樓上,街道兩旁種滿了梧桐樹,陽光耀眼,如果你沒有抬頭往上觀望或是你走的太快,可能會錯過我思文創在一樓置放的小招牌。

_DSF4486_副本.jpg

它就隱身於一處舊公寓內。

_DSF4485_副本.jpg

按了門鈴我們走上磨石子建材的樓梯,一樓是紅色的鐵門,我們上了二樓開了門進去,裡面感覺非常明亮。我們隨意欣賞這邊的文具,一會林老板送走客人開始跟我們介紹他的收藏,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介紹,然而在他滔滔不絕的分享中我卻像著了魔般越聽越有興趣。

_DSF4443_副本.jpg

一開始林老板告訴我們,這裡有好多卡片是他從以前到現在的收藏品,13歲開始買卡片到林隆益到現在收藏的卡片已有上千張,對每張卡片的歷史及國別都能如數家珍,他親切的邀請小子試寫,這條長桌上有各種樣式的筆,鉛筆、毛筆、有金粉也有銀粉的還有帶著金屬光澤的,畫在白色的紙上透著閃閃的顏色,非常漂亮。

_DSF4474_副本.jpg

他說他對文具的要求很嚴格,一定要環保兼顧安全,說著他拿起一隻施德樓蠟筆說:這個就算小小孩誤食也沒有關係!

_DSF4401_副本.jpg

小子從小喜愛畫畫,我們買給他的蠟筆不計其數,施德樓也在選項之一,不過橡皮擦為了便利,文具店買了就給他使用,林老板說外面的橡皮擦因為不是食品所以都有添加塑化劑,仔細一看橡皮擦旁邊用圖片解釋的幾個牌子很眼熟(結果居然都有含塑化劑),前些日子雖然吵的沸沸揚揚,但商品仍舊繼續在市面上販售,年紀較小的孩子使用過橡皮擦後再放進嘴巴裡,不知不覺已把毒素給吃了進去

_DSF4403_副本.jpg

林老板笑著說他這邊已經營業有一年多了,我好奇問他:在這份工作之前呢?

DSCF0244

(2020年二訪)

他說以前曾在科技產業一段時日,跟通訊業相關,有感於現代人使用手機所傳送的訊息不管是祝福的話或是道謝的話,總是不能被保留下來,只要換了手機或是軟體更新,所有的資料就消失,感嘆《什麼都留不住》的世代,基於本身對卡片的喜愛與收藏於是加入了Hallmark台灣總代理懷真祝福有限公司擔任台灣區的品牌推廣與經營,後來決定要開一家關於卡片的商店,並且結合無毒安全的文具。

_DSF4399_副本.jpg

不僅有商品的販售,林隆益希望前來的顧客也能感受寫字的溫暖力量;最近我在翻閱山茶花文具店這本書,對於代筆人一職感到很特別,閱讀了這本書後才知道代筆人在挑選信紙及使用書寫的筆都要有專業的知識與判斷,就像深夜食堂一樣,代筆人的工作也能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

林老板這裡讓我突然想起了這本書,似乎這些人與故事都有一些連結。

_DSF4400_副本.jpg

當你在商店裡拿起一隻筆,細細看著它的形體與粗細,耳邊就傳來林老板的介紹,沒有壓力只有單純的分享,只要你想要了解更多關於這間店的故事,老板是很熱心的!

_DSF4404_副本.jpg

▲1887年生產的削鉛筆機(有130年的歷史)

他說他也有收藏削鉛筆機,我跟著他走到商店的後方,心裡又是一陣驚喜!

_DSF4405_副本.jpg

今天真是大開眼界,每次走訪的多半是復古家俱的收藏以及販售,倒是文具古董不常見,看著架上的削鉛筆機覺得好酷喔!感覺很重的樣子。林老板沒有特別用櫥窗關起來反而大方的擺在櫃上讓人可以更近距離的觀察欣賞。

_DSF4407_副本.jpg

單是削鉛筆機的收藏就擺了好幾排櫃子,各國的削鉛筆機都有。

_DSF4408_副本.jpg

記得小子國小一二年級也有特別買削鉛筆機,是那種可以削圓型鉛筆的也可以削三角型的,一機多用途的。

DSCF0238_副本

不過忘記是在幾年級開始換成自動鉛筆,削鉛筆機只能擺在櫃子裡等著生鏽了...。

_DSF4409_副本.jpg

這些削鉛筆機都是爺爺奶奶的年紀了,以前做的好大台,現在則越做越精巧。

_DSF4410_副本.jpg

每一台削鉛筆機背後都有它的故事。

_DSF4414_副本.jpg

除了削鉛筆以外,後方的玻璃展示櫃裡還收藏1920-1970年代典藏施德樓古文具(非賣品),以及20世紀不同年代的老鉛筆。

_DSF4423_副本.jpg

林老板不僅收藏各種卡片還包括各種筆及打字機,包括八仟多張的卡片還有骨董打字機、經典的墨水罐等等。他細心的分類,熱情的招呼著我們說:櫃子裡還有,都可以打開來看!

_DSF4448_副本.jpg

擺放在門口前方的打印檯。林老板要我們去使用看看感受一下"打印"的手感。

_DSF4449_副本.jpg

拓印出來好有質感-

我在想距離我上次寄信是什麼時候的事?2005年時我記得同事間還會互相寫小卡片祝福,有時是生日、有時是耶誕節,朋友寄給我的不管是卡片或是小紙卡我都還悉心的保留著。

DSCF0233_副本

我想我們都是念舊的人吧!

_DSF4444_副本.jpg

原本以為隱身巷弄又開在二樓的我思文創知道的人應該不多,這天登門的是香港來的顧客,老板跟他們寒喧了幾句,整個下午這裡熱鬧非凡。櫃台上這台骨董電話還可以撥出去喔!我試著打給老公,現場他馬上就聽到鈴聲響起,小子出生時已經看不到這種樣式的電話機所以非常好奇!

_DSF4429_副本.jpg

前些時候聽了鉦的皮箱子的故事,今天又遇到另一個同樣抱有熱情的人,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癡」,一個是對皮雕的熱誠,一個是對卡片的愛好,這些喜歡都是從小注入的生活點滴,與家庭的互動,與父母所累積的記憶。

_DSF4436_副本.jpg

今天買了好幾張復古明信片,還有筆心替換的特殊盒子,舊式放筆心的盒子一次會出來好多根,而且一折就斷裂了,這邊有出一種專門放筆心的盒子,一次只會出來一根筆心,既環保又安全。

_DSF4473_副本.jpg

另一種是自動鉛筆上的筆蓋設計,這邊有賣旋轉式的,也滿特別的。

_DSF4440_副本.jpg

記得小時候也喜歡去住家附近逛文具店,挑選喜歡的信紙與圖案,逛書店變成是那個時候最幸福的記憶。

_DSF4451_副本.jpg

店裡也有許多史努比的收藏,靠窗的這邊桌子可以坐下來書寫,喝咖啡,面對外面的街道微風徐徐好不愜意呢~

_DSF4455_副本.jpg

珍藏古董明信片

_DSF4477_副本.jpg

如果你們來富錦街不要錯過這家,相信你們也會喜歡。這裡讓我想起了好多童年的過往,勾起許許多多無限的想念。

【我思文創】FB官網連結 營業時間:12:00-19:00

電話:02 2528 0003|地址:富錦街376號2樓(有卡片代寄服務)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