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F6874_副本.jpg

 

你對瀋陽的印象是什麼?

七月天來到瀋陽,正值三十多度的氣溫,白天有些涼意,中午至下午悶熱,晚上則微風徐徐。初到瀋陽學生時期記憶的歷史內容早已模糊,然而今天有機會踏上這裡,一定有什麼緣份牽引著。

 

_DSF6892_副本.jpg

 

任性的遷都行為?親王臣子強烈反對!

 

僅管眾臣反對尚在建蓋的遼陽都城還沒有蓋完,努爾哈赤卻在此時決定遷都至瀋陽,據說這跟他迷信風水的原因有關,但事實是因為瀋陽的地理位置有利於滿族,努爾哈赤可以北聯蒙古西攻明朝,而從地理位置看來後方又是滿族的大本營,他既可攻又可退,加上當時的瀋陽人口不多方便管理,於是就把首都遷至瀋陽。

1621年距今三百多年前,努爾哈赤攻佔了瀋陽,時隔四年將後金的首都遼陽遷到距離北方之蒙古較近的瀋陽,我們今天的第一站就是要去參觀【瀋陽故宮】,這裡也是中國僅存的古代皇宮建築群之一,一直以來總是在電視劇上一窺皇宮的樣貌,第一次真正走訪古代的皇宮讓我既期待又興奮。

講到故宮,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北京故宮,但你們知道北京故宮的爸爸在哪裡?答案就是瀋陽故宮!這裡也是滿清王朝的大本營。

 

_DSF6882_副本.jpg

 

從台北飛抵至瀋陽桃仙機場大約三個多小時左右的時間,機場的所在地在瀋陽最南邊,我們坐車往瀋陽市中心【瀋陽故宮】預計車程一個小時左右抵達。瀋陽故宮位於瀋陽瀋河區明清舊城中心,以前又稱瀋陽皇宮、盛京行宮、奉天行宮;建於1625年。

 

_DSF6887_副本.jpg

 

滿清初期的發祥地

 

【瀋陽故宮】時間可以追朔至公元1636年,這裡也是當年改國號的地方。

自古以來玉璽被當作是皇室身份證明,然而這個玉璽失蹤了200多年後被一個蒙古人牧羊時所發現,傳到了元朝博碩克圖.汗的手中,不過這個人後來被察哈爾林丹.汗所滅,玉璽自然也就落入他的手裡。

 

_DSF7013_副本.jpg

 

林丹.汗死掉後他的老婆娜木鍾嫁給了皇太極,玉璽被當作嫁妝一起接收,皇太極拿到了這個玉璽後在這裡登基成為大清帝國第一個皇帝。1636年瀋陽的滿洲人戈壁沙漠以南的蒙古人還有遼河三角洲的高麗裔漢人的代表們舉行大會,推選皇太極為共同的皇帝。

察哈爾原本是一個蒙古部落在統治者林丹.汗被後金皇太極擊敗後,整個漠南蒙古被納入後金國的版圖。林丹.汗是成吉思汗的嫡系後裔,十三歲繼承汗位,當時的蒙古已經四分五裂,總之林丹汗與努爾哈赤及皇太極的一場你爭我奪就此展開,1634年林丹汗出發遠征西藏,卻在途中病死於青海。

建議來瀋陽故宮前有興趣的話可以先看看歷史發展的前因後果,這裡重要主角有努爾哈赤、皇太極、多爾袞、大玉兒(孝莊文皇后)、海蘭珠,如果沒有事先做好功課,會搞不清楚這錯綜複雜的男女關係,古代的情史真的會讓人霧裡看花呀!

 

_DSF6891_副本.jpg

 

滿清的由來

 

得到元朝玉璽的皇太極認為自己有了天命,改了國號。

明朝的明字代表「日」與「月」,日月五行就是發光的天體也就是火,而當年他的父親把國號取名為金,只有火可以剋金,所以他認為無法打敗明朝的火,只有水可以滅火,所以把金改成了三點水的清,此外又覺得水要永遠滿滿的,故而把原本女真族改成滿族,所以滿清的由來是這樣來的。

大清門是整個宮殿的正門,匾額上漢字在右,左邊是滿文。

 

_DSF6916_副本.jpg

 

攘外必先安內,安內以攘外

 

這些說明政治姻盟的複雜關係,林丹.汗有八大福晉,皇太極全部接收一個也不挑。

皇太極有五位皇后皆為蒙古人,其中有三人出身科爾沁部族,剩下的二個人是林丹.汗的遺孀。藉著一趟瀋陽旅遊溫故知新,這時南方的明朝發生饑荒從陜西開始發生叛亂,李自成所率領的軍隊也開始逼進北京,1644年明朝崇禎帝自縊,清朝建國後八年朱元璋自南京即位以來276年的明朝就此滅亡。滿洲人的清朝取代蒙古人成吉思.汗的子孫統治中國。

瀋陽故宮有歷史故事也有建築特色,可以待一整天好好欣賞這些古代留下來的遺跡。

 

_DSF6897_副本.jpg

 

江山萬代國家統一

 

上朝的廣場兩邊有二個巨大的石器,左邊為「嘉量」是古代標準計量器。在古時候以十斗為一擔作為標準,買米就是用這個做為計量的工具。

 

_DSF6896_副本.jpg

 

右邊則是「日規」,是古代的計時器,利用日光照射指針的投影標示時間,與嘉量相配,象徵國家統一之意。

 

 

鳳凰樓

 

皇帝后妃便宴和讀書之處,也是清代瀋陽城內最高建築,為盛京八景之一。

鳳凰樓位在崇政殿的北邊,高有三層,上方為歇山頂,以前是皇帝議事及宴會的地方。登上此樓就可以看見後宮了,皇太極與妃子們的居所。登上此樓可見《紫氣東來》為乾隆所題,比喻吉祥的徵兆。紫氣意謂著祥瑞,東來則意謂清朝能夠入關打到北京,主要是因為東北的氣場比較好,故有東來之說。

古代人修建臺階以單數為主,只有這個臺階是雙數,共有24階,代表24個節氣。當年皇太極曾說:如果上臺階的人能夠心平氣和把臺階踩在腳下,代表這一年會身體健康,各位朋友來這裡可要走穩、踏妥、感受這二十四階的祝福。

 

_DSF6914_副本.jpg

 

▲滿族的特徵-神竿

 

只要在廣場或是住處有看到這個,別懷疑就是滿族家中所敬仰的神物,一般都立於宅院中庭東南正對屋門的位置,神竿碗口粗細一丈長,並且在頂端會套上空底的錫碗,下面則有高約二尺的石座。

在古時不管家境有錢或沒錢只要是滿族人都會立這個神竿,掛在長竿上的碗會放腐屍供烏鴉來吃,在當時烏鴉是吉祥的象徵,滿族認為烏鴉越多代表越興盛,大家猜當時他們放在上面的腐屍是什麼動物的肉?答案是人的屍體,據說當時一年會殺3000個左右的人給烏鴉吃,聽起來好殘忍,令人不寒而慄。

不過滿族的民間傳說索羅杆主要是用來祭天還願,祈禱賜福保佑,使用豬的喉骨等碎肉餵食烏鴉,到底有沒有用過人肉則無法考證,很多都是民間流傳。

 

_DSF6906_副本.jpg

 

這裡的面積規模比我想像中小了許多,佔地六萬平方公尺,具有滿、蒙、藏的建築特色,我一直以為會是很豪華的宮殿,但實際走訪簡樸許多,沒有過份浮誇的裝飾,建築以紅牆灰瓦為設計我們一路從大清門往崇政殿走,經過鳳凰樓來到衍慶宮、清寧宮、文潮閣再至關雎宮、永福宮、西配宮、大政殿。

 

_DSF6936_副本.jpg

 

古代錯綜複雜的婚姻

 

老實說,一開始我聽到皇太極的後宮佳麗一共有十五個時還不覺得複雜,但後來聽到又是姑姑又是姪子時覺得頭腦有些混亂,皇太極一共娶了15個老婆,其中有5個是蒙古族,最早受到父親的指示娶了博爾濟吉特氏(孝端文皇后:哲哲),之後又娶了(孝莊文皇后:孝端文皇后姪女又稱大玉兒 順治帝的生母),然後再娶了孝莊文皇后的姊姊(海蘭珠:宸妃),前面這三人是姑侄關係,然後還有林丹.汗的正室(娜木鐘),此外又娶了蒙古虎墩兔汗的兩個妻子,這些都是出於政治上的考量,為了爭取與蒙古盟軍。

這裡建蓋了東宮(關雎宮)次東宮(衍慶宮)西宮(麟趾宮)次西宮(永福宮);這幾個宮位於中宮兩側,建造樣式幾乎一致,但因地理位置不同四宮主人地位也不同。

 

_DSF6919_副本.jpg

 

哲哲是孝莊文皇后的姑姑,居清寧宮。

皇宮上面邊簷的屋角有著細緻的木雕,塗上不同顏色的漆,雖時代久遠已顯斑駁,但仍可以看見講究的建築工法。

瀋陽故宮占地有六萬多平方米,古建築多達一百多座,耗時11年,分為東路(故宮主體)、中路及西路。我們是從中路也就是皇太極時期所建築的皇宮先參觀(包括大清門、崇政殿、鳳凰樓、清寧宮)。

 

_DSF6921_副本.jpg

 

清寧宮是清太宗皇太極與皇后博爾濟吉特氏居住的寢宮和舉行薩滿祭祀的神堂。天花板上的圖案多半是龍及花卉的樣式,色彩鮮明。

 

_DSF6922_副本.jpg

 

內分南北二室均設火坑,西側外間為清宮舉辦便宴和薩滿祭祀之所。

 

_DSF6924_副本.jpg

 

滿族人以西為祭祀之所,無論官階再如何大都不能位居此位;

 

_DSF6928_副本.jpg

 

包圍在清寧宮的周圍還有四座宮殿,分別是皇太極四位妃子的寢宮。

 

_DSF6931_副本.jpg

 

皇太極死後首推豪格為新帝,但是豪格拒絕,因為他並非皇太極正皇后的兒子,這時多爾袞濟爾哈朗聯手主張扶持正皇后唯一的兒子福臨(順治帝)即位,

福臨六歲即位,多爾袞自然擔任起攝政主導實際政務;在剷除內憂外患看似一片光明的多爾袞最後在狩獵時猝死年僅39歲,此時順治帝開始親政,但是掌握實權仍是在身邊的大臣,24歲時順治染上天花死去,皇太子玄樺即位(清聖祖康熙帝),輔佐年幼的康熙帝是順治帝的四個心腹大臣:索尼、蘇克薩哈、鰲拜、遏必隆。

這些故事在後來的電視劇裡都有精彩的演出。鰲拜跟索尼都是一路跟隨皇太極的得力戰將。

 

_DSF6934_副本.jpg

 

▲關雎宮的美麗與哀愁

 

與妹妹不同的命運,孝莊跟皇太極根本無愛情可言,但海蘭珠一入宮後深得皇太極的寵愛,皇太極稱帝後以宸字封海蘭珠為宸妃,僅次於其姑母哲哲。

海蘭珠居東關雎宮為東宮大福晉,哲哲在明萬曆四十二年嫁給皇太極,因為連生三女於是把孝莊文皇后推薦給自己的丈夫,而海蘭珠是孝莊的姐姐,這三個人當中皇太極最愛的是海蘭珠。聽說海蘭珠長的很美,心地善良家世背景又好,但因為斷掌,一直到二十幾歲都還沒人敢娶她,之後跑去瀋陽探視妹妹,卻被皇太極看上,1636年皇太極冊封五大福晉時特別封海蘭珠為關雎宮宸妃,為四妃之首。

 

_DSF6939_副本.jpg

 

不過可惜的是海蘭珠生下的孩子在不久後死去,海蘭珠為此鬱鬱寡歡不久後也離世,皇太極因為痛失摯愛也在二年後病死,不過他的死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是因為發現孝莊與多爾袞的戀情,被多爾袞刺殺死的,也有人說是因為宸妃(海蘭珠)的死讓他過度悲傷,也有心肌梗塞之說。

 

_DSF6941_副本.jpg

 

皇太極跟他父親一樣一生功績無數,擁有政治家的雄心壯志,開創大清基業入主中原,統一蒙古與黑龍江流域,推崇滿漢一家;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與海蘭珠這段愛情,史書上形容海蘭珠性情溫婉,膚白如玉,再加上又幫皇太極生了個兒子,自然集寵愛於一身。

在那個你爭我奪的歲月或許宸妃是幸運的,單純的愛上一個人,出身雖然平凡卻因為擁有一副好心腸而受到上天的眷顧,在她溫柔美麗的外表下讓皇太極勇猛好戰孤寂的心有了一處安歇之地。

 

_DSF6943_副本.jpg

 

▲永福宮

 

俗稱次西宮,是皇太極莊妃的寢宮,1638年順治在這裡誕生。

 

 

莊妃就是孝莊文皇后也就是大家說的大玉兒,是歷史上最傑出的女性之一。

孝莊走過前清三代帝王時期,禮遇漢人並且勤於學習,吸起金、蒙古的教訓勇於追求西方知識,對康熙皇帝起了極大的啟蒙作用,孝莊太后不僅才能出眾,能屈能忍並且也不眷戀權位,為清朝國力立定根基,在歷史評價上有正面的肯定!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孝莊皇后的故事有幾部電視劇可以參考:康熙王朝、滿清十三皇朝之皇太極、大玉兒傳奇。

 

Collage_Fotor.jpg

 

▲古代人的生活用品

 

西配宮這邊還有一些文物展可以欣賞,西配宮以前是製做糕、酒供品的場所也是居房,裡面有以前用過的扇子、帽盒、空冠架、黃銅手爐、玻璃座燈、琺瑯把鏡、粉盒、簪飾等等,因為時間不夠所以看的很趕,不然其實我很喜歡看看古時候在用的東西,感覺很新奇。

這裡展出后妃們的生活用品,瀋陽故宮收藏的這些物品以金銀、翠玉、珍珠、寶石居多,做工精美繁缛,佩飾華麗典雅。

 

_DSF6953_副本.jpg

 

▲古建築也有分星級

 

在古時候的建物前可以發現這樣的雕塑,屋簷上面前有個老人後面有幾隻動物跟隨,這個老人就是彭祖。相傳彭祖是一個在古代活了近八百歲的人物,因為他在一次巧合下幫助了神仙,得到一本天書,上面記載了吉神與兇神到人間視察的時間,於是每次他都幸運躲過。

彭祖後面如果有三隻動物代表這棟房是三星級的等級,如果是五隻動物就是五星等級,後面跟的動物多半是吉祥獸。用彭祖的雕像做為裝飾也意謂著年年長壽。

 

_DSF7004_副本.jpg

 

▲大政殿與十王亭

 

後方的大政殿又稱大衙門、篤恭殿。

融合了蒙古、藏族及滿族、漢族的建築特點,像是一頂官帽的形狀,外形以八角型為設計,殿頂有黃琉璃裝飾,門前二根紅色大柱子上有金龍盤旋氣勢輝煌,以前也是努爾哈赤舉行重要大典的地方。大政殿為瀋陽故宮最早的建築,清入關前稱大殿是大典,皇帝親臨之處,也是作為八旗諸王議政之所,清遷都北京後逢朝會及節日慶典瀋陽各衙署官員仍會在殿前行禮。

 

 

四面八方紅色的木門皆可以獨立開啟象徵著「八面來風」。

 

 

▲滿洲八旗的辦公場所

 

大政亭前方的廣場左右各有像這樣的亭式建築

其實看了一些歷史介紹我真心覺得努爾哈赤是個很棒的領導者,他也意識到不能由一個皇子來執政,所以他讓四大貝勒按月輪流執政,這樣朝中的要務這四個貝勒可以跟努爾哈赤共同處理,不過他也是有防範的,每個貝勒勢力都一直在增加,於是他又請到了固山額真來堅督這些貝勒,固山額真是八旗聯和議政體制下的議政大臣,掌握八旗大權,他命人修建十王亭,八個亭子為他辦公的場所,左右翼兩個王亭作為四大貝勒輪流執政的場所。

八旗制度起源於女真族的狩獵組織,平常從事生產勞動等有戰爭時則應徵為兵,一開始只有黃、白、紅、藍四旗,後來分別命名為正黃、正白、正紅及正藍;然後又增鑲黃、鑲白、鑲紅、鑲藍合稱《八旗》。八旗中由黃帝統領的三旗為「上三旗:正黃旗、鑲黃旗、正藍旗」也是皇帝最信賴的親軍,能擔任此旗要務的多半為滿、蒙旗人,且待遇優厚。

 

_DSF7007_副本.jpg

 

▲大政殿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皇位,想起以前平民百姓都只能跪地磕頭,哪能一睹龍顏!是說龍顏現在看不到,龍椅還可以!進來之後有種肅穆的氛圍,旁邊有擺爐、鶴式燭台、香亭、屏風...等等,樣式精美。寶座下方有個1.5米的須彌座台基,殿內還有梵文天花及降龍藻井,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古建築還是滿有趣的。

 

_DSF7008_副本.jpg

 

旅行用你所能理解的方式來構築

 

喜歡建築的人會以建築的角度來看這裡的古建築群,喜歡藝術的朋友會以藝術的角度來欣賞這裡,喜歡歷史故事的朋友也會花點時間來了解這邊所發生的故事,也有朋友問:如果不愛歷史呢?那麼你可以往地理位置來看這裡的氣候概況,一趟旅行我覺得可以看到的很多,感受自在人心。

瀋陽故宮是清朝初年的第一座宮殿,記載著許多從後金到明清之間的歷史,清朝滅亡後它一直矗立於此,那些帝王后妃的故事也隨著歲月的流轉漸漸被世人所淡忘,因為喜歡歷史所以有花點時間來整理這個景點,我想我還是最喜歡聽人與人之間的故事,那些愛恨情愁,那些爭權奪利,那些豐功偉業的創造,都是因為人而開始的。

記得我問過一位到處旅行的朋友,去過那麼多國家覺得哪個城市最好玩?他回答我:去哪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跟你一起去旅行的人。

因為那些"人",才有了精彩的故事!

1583年努爾哈赤以13副鎧甲起兵,經過三代的努力,而順治在叔父多爾袞的幫助下順利入關成為清朝入主中原的第一位皇帝,爾後清王朝開啟康乾盛世直到乾隆晚年昏庸,帝國遂走向衰落。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大清帝國就此黯然下台。

重點一秒鐘-

◆瀋陽故宮是距今四百年歷史的古蹟

◆中國僅存的兩大宮殿建築群之一

◆清朝初期努爾哈赤和皇太極的宮殿

地址:瀋陽市沈河區瀋陽路171號

營業時間:4/10-10/10早上8:30-17:30;10/11-4/9 早上9:00-16:30 每週一上午閉館(法定節假日和7、8月份除外),下午13:00開館

門票:60元

交通:118路、132路、213路、222路、228路、257路、276路、287路、290路、292路、294路、296路公車可達

 

中國其它旅遊文章

【邀約】中國旅行│滿族特色菜八大碗八大碟

【邀約】中國旅行|男兒不展風雲志 瀋陽張氏帥府

【邀約】中國旅遊|新賓赫圖阿拉城 努爾哈赤出生地

2017年第一次去瀋陽就上手/含在地小吃分享 ●戰利品篇●

愛上大連的五個理由| 美麗的城市建築 多元的異國風情

【邀約】中國旅遊│寬甸滿族自治縣 世外桃花源青山湖

【邀約】中國旅遊| 丹東鴨綠江斷橋 一座橋二樣人生

【邀約】中國旅行│ 丹東美食朝鮮歌舞晏

【邀約】中國旅行 萬里長城最東端起點|遼寧丹東 虎山長城

中國旅遊| 大連 星海灣廣場

圓一個公主夢|大連一方城堡 此生一定要來住一次

arrow
arrow

    jenn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